1982年4月17日参考消息 第1版

说苏给阿根廷提供英特混舰队的机密情报,美为英国收复马岛作军事准备。这场争端已具有美苏对抗的架势
    【美国《华尔街日报》四月十五日文章】题:福克兰群岛纠纷可能演变成一场美苏对抗(记者莫斯伯格和塞布发自华盛顿)
    正当美国准备作出新的努力寻求解决英国同阿根廷关于福克兰群岛的争端的时候,这场争端已经具有了美苏对抗的架势。
    黑格国务卿昨天宣布,他今天将带着解决这场争端的一些没有明确说明的“新主张”再次去阿根廷。与此同时,里根政府的其他官员们私下透露,美国作为联合王国的最亲密的盟国,正在积极地援助英国为收复福克兰群岛所作的军事准备。
    这些官员还透露,苏联已经决心同布宜诺斯艾利斯共命运,并正在向阿根廷提供它反击驶向福克兰群岛的英国庞大作战舰队所需要的机密军事情报。里根总统昨天在单独举行的一次记者招待会上说,苏联给阿根廷提供援助一事“已经有报道,而且显然已经得到了证实。”他还直言不讳地说:“我希望看到他们不要干涉。”莫斯科已经放弃了它原来说要在这场争端中保持中立的说法,现在已转而攻击英国的立场是“殖民主义的”立场了。
    据一些政府人士说,美国正在向英国军舰和飞机提供燃料、提供有关阿根廷军队部署情况的情报。从空间卫星上收集的气候情况和一个卫星通讯系统。
    然而,从公开说,美国为了支持黑格的调解努力和避免把阿根廷逼得更靠近苏联人而继续保持着中立。莫斯科同布宜诺斯艾利斯的关系在最近几年有了发展。这种合作是惯常黑格昨天坚持说,美国只是在信守现有的军事义务而已。他说,美国不愿意“超越通常”同这两国中任何一国进行合作的惯常的形式范围。
    然而,五角大楼人士说,这样的“现存义务”和“惯常的合作方式”就英国而言是广泛的,而就阿根廷来说几乎并不存在。因此,美国可以给英国提供相当大的援助,而不违背国务卿所下的中立定义。与阿根廷的关系是经济方面的官员们评论说,就阿根廷而言,美国与它的关系在很大程度上是经济方面的,而不是军事方面的。他们说,因此,美国为证明自己的中立立场所能作的仅仅是抵抗英国要美国断绝与阿根廷的贸易的压力。一些悲观情绪不过,这位国务卿讲的话听上去是悲观的,他告诫说,尽管这两个国家都作出了新的保证,说它们希望和平解决,但是,它们在这场争端中继续坚持“感情强烈的、在许多情况下是互相矛盾的立场。”
    黑格一直对华盛顿传来的有关美国悄悄地倾向英国的消息感到生气,他担心这些消息会破坏他作为调停人的作用。因此,国务院和五角大楼的官员在公开场合对于美国与英国的合作几乎不说什么话。但是黑格先生的命令没有能制止他们向记者发表关于美国正在向英国提供情报和后勤支持的非正式言论。这些行动赢得了政府中正式持中立态度的官员的强有力的个人支持。
    阿根廷目前没有得到美国任何类似的援助或同情。事实上,副国务卿巴克利昨天在国会作证时表示,美国政府关于恢复向阿根廷提供军事援助的一个议案目前被搁置了起来,部分原因是阿根廷占领了福克兰群岛。
    里根政府的官员私下同意英国的这种说法,即阿根廷同苏联的关系非常密切,因为它是莫斯科主要的粮食供应者,又是苏联浓缩铀的顾客。阿根廷把这种铀用于其已发展到相当高级阶段的核计划。里根的官员同意这样一种看法,即阿根廷没有象它的领导人所说的那么反苏。
    然而这些官员说,如果美国在一场武装冲突中公开支持英国,就会使事情更加糟得多。阿根廷可能会退出以美国为首的西半球联盟,然后其它拉丁美洲国家也会跟着退出。而如果出现这种局面就会给莫斯科提供一个新的广阔的机会来扩大它在这个地区的影响。

【美联社华盛顿四月十五日电】国防部长温伯格说,苏联现在拥有比美国命中精度更高的战略核导弹,并且说,美国为了赶上苏联,必须像里根总统建议的那样增加防务开支。
    温伯格在昨天晚上对一批记者说,即使是像政府要求的那样增加防务费用,在八十年代的剩余时期内大概也会有一个容易被摧毁的时期。
    他说这些话是为了增加防务预算和反对把核武器冻结在现水平的建议。
    温伯格还驳斥了关于美国不首先使用核武器的论点,说鉴于超级大国“力量对比的情况和处理问题的先后次序”,这样做就会招来侵略。
    他说,正确的行事方式是加强美国的力量,然后谋求削减武器,“以便在比现在低得多的水平上保持平衡”。
    他说,目前,“由于多年来他们在这些方面花的钱比我们多,因此他们的劲头比我们的足”。
    温伯格说,美国在弹头的数目方面占优势,但是“苏联导弹的命中精度现在超过了我们,比以往精确得多了”。
    他说,命中精度的问题并不破坏美国的威慑力量。“即使是一枚命中精度差的导弹也能起相当的威慑作用,但是它可能不具备我们所需的那种程度的报复力量”。

【路透社伦敦四月十五日电】英国今天对苏联说,福克兰群岛危机与殖民主义毫无关系,并要求苏联支持该岛岛民的自决权。这个信息是外交国务大臣道格拉斯·赫德在外交部同苏联大使维克托·波波夫的四十五分钟会晤中转告后者的。
    外交部的声明说,赫德阐述了英国对这场危机的看法。
    苏联领导人没有就这场危机正式发表过意见,但是,苏联新闻机构却坚定地站在阿根廷一边。阿根廷是莫斯科在第三世界的主要贸易伙伴之一。
    苏联电视台突出地放映了英国海军备战的影片,评论员谴责英国搞炮舰外交。
    赫德对苏联大使说,有关各方应在联合国502号要求阿根廷撤军,通过谈判和平解决争端的决议的范围内谋求解决办法。
    今天的会晤是应波波夫的要求举行的,波波夫希望提出苏联对东西方限制武器会谈进程的看法。

【台湾《联合报》四月十三日报道】行政院昨天说,政府多年来除努力对新型武器与高性能飞机研制外,正研究办理分散军品采购,各先进国家产制的新型武器。若对充实战力有利的,均为努力争取对象,法国幻影式战斗机为争取目标之一。
    【美联社台北四月十三日电】台湾政府今天说,台湾正在制定从欧洲购买先进的武器和作战飞机的计划,这个行动是它为了使它进口武器的来源多样化。
    与此同时,一位要求不要透露姓名的军事专家说,台湾将设法从一些欧洲国家进口喷气式作战飞机。

《华尔街日报》记者认为中美关系的关键是美国如何对待中国的统一问题
    【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四月十五日评论】题:中美两国没有在台湾问题上摊牌,但北京对今后出售武器问题发出警告(冈孝发自北京)
    中国和美国已避免在美国向台湾出售武器的问题上摊牌。但是从去年秋季以来一直在就这个微妙的问题举行谈判的两国政府仍然未能找到长期的解决办法。
    从中美两国分别发表的声明的字里行间,观察家们看到了表明双方都愿意避免摊牌和继续设法找到妥协办法的迹象。
    美国和中国仍然迫切需要就如何解决出售武器的争端取得一致意见。美国的立场中有一个明显的矛盾。华盛顿一方面承认北京对台湾享有主权,同时又在法律上承担了继续向台湾提供防御性武器的义务。
    【美国《华尔街日报》四月十五日文章】题:中国不会因美国向台湾出售武器问题而断绝同美国的关系(秦家骢发自北京)
    中国就美国向台湾出售与军事有关的零配件问题向美国提出了抗议。但是,北京暗示它不会使它同华盛顿的关系降级。里根政府自执政以来一直设法避免触犯中国。它拒绝了台湾提出的向台湾提供先进战斗机的要求,它一再推迟将出售零配件一事正式通知国会。中国人的反应比较温和,这表明中国人已经注意到了里根政府的这些行动。然而,两国之间在台湾问题上的根本分歧依然存在。
    一位西方外交官说:“关键问题在于,从长远来看,美国打算如何对待中国的统一问题。对于出售武器会产生什么影响,究竟是会削弱台湾同北京举行谈判的兴趣,还是会使台湾具有充分的信心和时间”,以便最终同北京会谈,“存在着截然不同的看法”。
    中国人想使美国明白,向台湾出售武器是对中国主权的侵犯,因此必须逐步停止出售武器。据悉,美国已建议将减少出售武器同在台湾海峡保持安宁和台湾与中国实现和平统一联系起来。
    因此,双方仍僵持不下。中国的声明表明,中国感到,美国保证只要会谈在继续进行,它就不考虑对台湾的军事转让问题。然而,美国不能无限期地推迟就下述问题作出决定:替换台湾过时的飞机;扩大在台湾联合生产诺斯罗普公司的F—5E战斗机,而不削弱台湾的防御能力。
    看来美中关系中的这种危机局面将会继续保持下去,其紧迫感将会随着时间的推移而增加。

【国际交流署华盛顿四月十五日电】里根政府提出的向台湾出售六千万美元武器零件的计划已经交由国会讨论了,迹象表明美国国会对这个计划不会提出什么反对意见。
    美国负责企业和经济事务的助理国务卿罗伯特
    ·霍马茨对包括中国驻美国大使柴泽民在内的中国官员们说,尽管美国和中国‘‘在某些关系上可能不时遇到困难”,但是美国“非常珍视”两国之间的友谊和合作。他还说:“我们仍然期待着在今后许多年里继续保持牢固的和欣欣向荣的关系。”霍马茨是在庆祝中国、意大利和美国合作摄制的电视剧《马可·波罗》上映的招待会上讲这番话的。

【台湾《联合报》四月十五日社论】题:美里根政府毅然决定继续供我军备
    美国务院与国防部,已于昨日正式通知美国会,决定将六千万美元军备零件,售予中华民国。同时也表明,在一九八三年度内,继续将以为数三亿二千五百万美元的军备供应我国。这一通知,正式结束了四个多月来的一项悬案,也解决了美国、中华民国及中共之间的一项紧张的三角斗争。对美国里根政府来说,这代表了它对一项既定承诺的坚持及责任感,而对美国与中华民国的关系来说,这也是一项极为珍贵而有意义的新发展新保证。
    美国最后出售六千万军备零件的作法,无疑乃是一种同时兼顾两方的做法。一面既不损害美对中华民国的承诺及责任,另一面亦不影响美与中共的战略合作关系。这种安排,这种现状,势将要维持一段长时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