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2年4月15日参考消息 第1版

【英国《泰晤士报》四月十二日社论】题:是盟友而不是仲裁人
    黑格引人注目的洲际穿梭活动明确表明,美国政府极为重视解决福克兰群岛危机。英国是欢迎美国这样做的,因为美国既是我们的盟友,又比其它任何国家更有条件向阿根廷施加影响。不过,人们对美国政府帮助解决危机的态度有一些疑虑,这也许是不可避免的。英国某些评论家甚至说,美国可能在阿根廷出兵之前就勾结在一起了。
    这是无的放矢,没有任何证据可以加以证实,不过,的确,美国对这次危机的态度是含糊的,这同英国现在从欧洲共同体的其它成员国得到的明确支持适成对照。美国对英国并非不友好的。它在联合国支持了英国,眼下又集中力量来寻求一项可以被接受的解决办法。不过美国在这样做的同时,还努力保持同阿根廷的友谊。因此,它公开的反应尽量是不偏不倚。它没有给予英国明确的支持,但从友谊的角度考虑,从实际情况来考虑,美国本来应当给予英国以明确的支持。
    其原因是:美国在这场危机中有自己的利害关系,这些利害关系不同于英国或阿根廷的利害关系;美国认为,它能起到与众不同的作用,部分原因是它的力量和影响,部分原因是那些特殊的利益。美国政府担心福克兰群岛争端进一步破坏中美洲的安定。它过去一直把阿根廷看作是它在拉丁美洲的一个潜在的伙伴,它将依然希望能够这样做。尤其希望避免这种情况:为了对付美洲大陆以外的势力进入美洲半球而行使“里约热内卢条约”。
    即使局势发展到那样的紧要关头,美国也决不会同意在这种情况下行使该条约。当美国被迫在英国和阿根廷之间作出关键性抉择的时候,美国政府决不会象它现在看上去那样不偏不倚。但是,美国又不愿做任何可能削弱“里约热内卢条约”权限的事情,它把这项条约看作是抵制苏联的势力侵入美洲半球的法宝。因此,美国非常希望防止实施该条约,这就使它的调解活动更为紧急。
    美国认为,如果它不采取公开支持某一方的态度,那就更有可能成功地起到调解作用。
    但现在有两个危险。如果美国今天在处理福克兰群岛问题时只考虑中美洲的利益而不顾全大局,那也是令人不可原谅的。作调解人要慎重一点是必要的。但如果美国超出调解人的范围行事,单单是为了保护它自己的局部利益,那是不符合它作为一个盟国对英国所承担的义务的,也不符合它自己在世界上的更广泛的目的。
    第二个危险是美国政府可能没有充分考虑到它在这一危机中的所作所为将对大西洋联盟的未来产生什么影响。如果美国继续采取微妙的外交花招,使人觉得美国不是一个可靠的盟国,那将是一个悲剧。
    这就是使华盛顿大部分消息灵通的舆论界感到不安的地方,他们批评政府未能认识到危机的更广泛的现实情况。美国是英国的亲热的朋友,而这种亲热的程度可能要高于政府公开的言论。然而,其他国家注意的不可避免地是政府的态度。如果在这次冲突之后留下一种美国保持疏远、欧洲共同体则站在一起的印象的话,那么,西方世界就将不存在胜者。福克兰群岛本身就是一个重要的问题,美国当然对中美洲十分关心。但是,如果解决这一分歧的代价是破坏对美国对它的欧洲伙伴承担的义务的信心,那么就没有理由表示庆贺了。

【法新社北京四月十二日电】据外交人士说,法国三军参谋长拉卡兹将军将于四月二十三日到中国进行为期一周的访问。
    同一人士说,拉卡兹将军是应中国军队的总参谋长杨得志将军的邀请前往访问的。杨得志将军在去年七月份访法时曾邀请拉卡兹将军访华。拉卡兹将军是前往中国访问的第二位法国三军参谋长。

【埃菲社里约热内卢四月十三日电】据海军公共关系局说,巴西舰队已于今天午时开往南大西洋,其目的是在该国沿海地区进行训练演习。
    据这条消息说,这支舰队是为了执行“舰队活动计划”而调动的。这支舰队是由一百艘船只组成的,其中仅有三十三艘是军舰。

【安莎社伦敦四月十三日电】在阿根廷昨晚拒绝了由阿根廷、英国和美国三国共管有争议的福克兰群岛的建议之后,通过外交解决办法避免英国和阿根廷就该群岛主权问题摊牌的前景变得暗淡了。
    到今天为止,双方都没有发表正式声明来表示他们的立场有了变化。
    【路透社伦敦四月十三日电】英国外交部说:“我们将继续就新主张同美国人保持接触。我们希望这些主张能使人找到一条前进的道路,但是,今晚抱非常乐观的态度是不合适的。”
    外交部说,阿根廷昨晚提出的一些困难使局势出现了新的严重的情况。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四月十三日电】(记者:沃尔特)里根政府不顾北京政府的强烈反对,今天正式向国会提交了关于向台湾出售价值六千万美元的武器零部件和补给品的建议。
    国防部和国务院同时发表的一项公告说,“这笔买卖将为台湾提供维修美制飞机所必需的零部件。”
    公告说,这笔买卖不会改变台湾的国民党人与中国大陆的北京政府之间的军事平衡。
    国会有三十天时间可以对这笔包括为台湾军队已经在使用的美制飞机提供补给品和零部件的一揽子武器交易采取行动。如果两院在五月十三日这一期限前不表示反对,就将进行这笔交易。
    负责公共事务的助理国防部长卡托宣读了这项公告。但是,他拒绝回答关于所涉及的零部件的确切类型的任何问题。
    【路透社华盛顿四月十三日电】里根政府今天宣布,它将把它向台湾出售价值六千万美元的用于台湾的美制战斗机上的零配件和供应品的有争议的计划付诸实施。
    国务院发言人艾伦·龙伯格说,关于向台湾出售武器的敏感的会谈继续在北京进行。

【美联社伦敦四月十三日电】(记者:史密斯)美国国务卿黑格今天中断了六天的外交穿梭活动,乘飞机回国向里根总统报告如何促使英国与阿根廷避免为福克兰群岛问题而交战的“新主意”。“新主意”的内容未具体谈及。
    黑格说:“整个形势……是危险的,而且越来越危险。因此,寻求一项政治解决办法是十分紧迫的事。”
    在伦敦交易市场,福克兰群岛危机引起的不安造成了新的抛售。证券价值损失了十一亿三千万英镑(合二十亿美元)。
    在福克兰群岛上,据说多达六千人的阿根廷军队正在挖壕固守,以对付预料中的英国的进攻。
    【美联社华盛顿四月十四日电】美国国务卿黑格昨天中断了历时六天的穿梭外交活动,飞回国内向里根总统汇报关于使英国和阿根廷避免为福克兰群岛问题交战的一些新想法。
    但是,黑格不肯说他对这些“新想法”在解决他所说的“南大西洋危机”方面所起的作用究竟是乐观还是悲观。
    黑格在抵达这个国家首都郊外的安德鲁斯空军基地时对记者们说:“我根本不想谈我的判断。”
    他说在那两个国家首都进行了“紧张的会谈”中,双方在会谈中“听到了某些新想法,现在正在加以考虑”。

【法新社四月十三日电】(原电无发报地点)在布宜诺斯艾利斯和莫斯科的分析家们今天说,苏联已决定在阿根廷与英国在福克兰群岛争端中支持阿根廷,但是这种支持却是很犹豫地、几乎是勉强地表示的,好象莫斯科知道,它给予支持得不到什么好处,而如果不支持,却会损失甚大。
    在阿根廷,外交官指出,莫斯科在很大程度上要依赖从阿根廷进口谷物和肉类,而布宜诺斯艾利斯则非常乐于得到莫斯科为买这些谷物和肉类所支付的西方硬通货。因此,尽管阿根廷坚决反共,但是双方都有理由进行合作。
    这些分析家们说,最初,当联合国于四月三日(阿根廷入侵之后的第二天)一致投票要求阿根廷从福克兰群岛撤军时,苏联进退两难。所以苏联弃权。这种弃权使阿根廷孤立了——据在布宜诺斯艾利斯的外交官们说,也使它感到惊奇。但是共产党的《真理报》发表了一篇文章,立即使这个行动变得温和了,文章实质上说,恢复这个群岛的“殖民地位”是不能接受的。使阿根廷外交官显然感到满意的是,这种初步的反应得到了加强。
    外交官们说,莫斯科想使布宜诺斯艾利斯进一步相信,美国站在伦敦一边。他们还指出,当前总统卡特强调人权的时候,苏联得到了好处,因为卡特强调人权触怒了阿根廷,使阿根廷和苏联的贸易关系得到了前所未有的发展。
    但是,在布宜诺斯艾利斯和莫斯科的外交官们说,阿根廷所说万一同英国发生冲突它可能求助于莫斯科的说法,纯属恫吓。虽然他们一致认为,阿根廷现在也许变得更带有不结盟国家的色彩了,但是他们追述,两国之间存在着意识形态方面的敌对情绪。
    莫斯科显然没有参与为解决这一争端而采取的任何行动,这也许是因为莫斯科认识到,阿根廷和英国实质上都是反苏的,而且不论福克兰群岛危机产生什么后果,两国可能仍将是反苏的。

【合众国际社纽约四月十三日电】《纽约时报》今天就英国对阿根廷采取的经济措施发表社论。社论的题目是:《英镑的威力》,社论说:“英国对付阿根廷占领福克兰群岛的重要武器也许是通过银行而不是通过海军发挥的威力,阿根廷经济困难重重,既疲软又通货膨胀严重。它欠外国银行家的债务为三百二十亿美元——比波兰所欠债务还要多——而且越来越多。如果这条经济生命线被割断,或者哪怕受到损害的话,阿根廷将军们可以看到街上的暴乱会更多,就象不入侵福克兰群岛之前几天那样。
    “英国人在使用它们的王牌时使用得很聪明,先把牌亮给阿根廷人看,然后再打出去。首相撒切尔夫人迅速冻结了阿根廷在英国的资产,其中包括存在银行的大量存款,她禁止英国银行家给阿根廷新的贷款。
    “这场经济战争的规模究竟如何还不得而知。英国还没有采取它可能采取的最厉害的步骤——使阿根廷丧失清偿能力。即使是在不给新的贷款的情况下,英国银行仍然可能接受为阿根廷的尚未清偿的债务重新提供资金的要求。如果这种以新债券代替老债券的办法也不允许了,阿根廷就会失去在整个西方世界借钱的机会,并发现它在国外的资产陷入无穷尽的讼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