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2年4月13日参考消息 第4版

说两人关系近来有点反常,既协商问题又各搞一套;他们奉行相反的经济政策,专家认为他们都不会达到自己的目标
    【法《费加罗报》四月六日文章】题:里根和密特朗
    (作者:阿·法布尔—吕斯)
    近来,里根和密特朗的关系很有点儿反常;既面对面地协商问题,但在有些问题上又各搞各的一套。他们在他们各自的国家内奉行相反的经济政策。美国总统想靠由于减少税收而出现的私人投资的自发性发展,去消灭财政预算的赤字。法国总统则把宝押在国家慷慨拿出钱来重新刺激消费上,想以此达到相同目的。大部分的专家们都认为,这两位国家元首中的任何一位都不会达到自己的目标。
    今天,民意测验反映出的趋向及金融市场的情况,显示了大西洋两岸的这种持久的悲观情绪。兑换商们预计,法国的竞争力会进一步削弱下去,这将引起法郎贬值,并使我们进入经济衰退周期。与此同时,美国统计材料也记录了美国失业现象不断加剧的现实,而且,尽管投资稍许有所增加,华尔街仍然担心经济倒退的局势会进一步发展下去。因此,法国和美国双方都面临着失败。
    这样一种估计可能会被两点事实所纠正。一个事实是里根总统至少在对付通货膨胀方面已经取得了成果,而我们国家还存在着通货膨胀问题,并且很可能还会继续存在下去。另一个事实是,一个政治错误所带来的后果在法国和在美国是不同的。我们既没有自己的能源,也没有硬货币。因此,我们在很大程度上要依靠我们的对外贸易。美国拥有世界上最大的煤炭储藏量,越来越多地在它的土地上开发出石油,并有坚挺的美元为忧心忡忡的资本作后盾。因此,它很可能能够在不造成很大损害的情况下来‘‘消化”或纠正一个错误。而一个在方向路线上一错再错的法国,在猛省回头时就要比别的国家更低一筹了。
    其它不同的地方是:美国是一个整体,而我们的国家却是附属于一个整体——欧洲经济共同体的。而且,这个共同体正处于危机之中,因而法国的情况也越来越不妙。
    人们常常把里根看作是一个会使欧洲人卷入一场将使他们成为主要受害者的战争的煽动者。而今,将使我们感到吃惊的,是美国采取的将会改变这种成见的主动行动。华盛顿已经建议把核武器冻结在大大低于目前水准的水平上。甚至华盛顿正在考虑一项有关放弃实行任何第一次核打击的更为大胆的计划。
    如果真的放弃第一次核打击,那将使美国无法在一场欧洲冲突中采取任何重大的干预行动,亦将使我们的防务政策变得毫无价值。
    美国的孤立主义又以一种新的形式复出了。在一个政治和贸易都已实现了国际化的当今世界上,美国再也不能像一九二○年那样,自诩为“老子天下第一”了。但是,它可能把它的注意力从大西洋转到中东和太平洋。一旦海湾地区发生纠纷时,它可以撒出它的一部分驻欧洲部队,把它们派到这个战场上去。如果它们撤出欧洲,欧洲人就应该填补这个真空。然而,他们现在不准备这么做。要使集体防务变得更可靠,就应该有可能允许使用战术核武器。在这一点上,华盛顿和巴黎的意见虽然不相同,但是可以互为补充,因为美国向我们保证要尊重我们的观点,作为交换,欧洲人同意加强他们的兵力,并用中子弹这种非常有效的防御性武器来装备这些人员。
    这些微妙的问题确切地说是下一次大西洋联盟成员国会议要讨论的问题。我们刚刚经历过一个士气低落的时期。西方发明的核武器起了不利于西方的作用。西方在试图威慑苏联人的时候,却是威慑住了自己。恐惧情绪不是在敌人那里传播,而是在西方内部。但是,西方绝大多数公民仍然支持大西洋联盟。这个大多数将能战胜好战的少数人吗?

【美国《纽约时报》四月六日报道】题:苏联的机载预警与控制系统飞机帮助伊朗战胜伊拉克
    《邮报》今天获悉,伊朗最近在同伊拉克的长期战争中之所以能取得胜利,是由于霍梅尼借到了一架苏制机载预警与控制系统式的间谍飞机的结果。
    据西方军方情报人士说,这架间谍飞机是在克里姆林宫开了绿灯之后于三月十五日从叙利亚派到伊朗去的。这架间谍飞机是先进的图—126“莫斯式”飞机,是苏联制造的相当于机载预警与控制系统的飞机。
    克里姆林宫在从军事上支持伊朗对付伊拉克的消息透露后,支持霍梅尼政权的异乎寻常的联盟的范围就扩大了。这个联盟不仅包括叙利亚和利比亚,而且还包括以色列,它一直秘密为伊朗的美式装备运送弹药和零件。
    这个预兆不祥的行动在沙特阿拉伯、科威特和波斯湾地区其他保守的酋长国中引起慌乱,因为它们担心克里姆林宫—伊朗—利比亚轴心在它们地区的影响越来越大。
    这架螺旋桨推动的莫斯式飞机使伊朗能确定伊拉克部队部署的情况,能发现军队调动(甚至连一辆坦克的调动也能发现)情况,能逃避伊拉克雷达设施的跟踪并监听伊拉克的无线电通信。
    叙利亚声称,这架飞机所带来的在收集情报方面的方便,是伊拉克部队十天前在伊朗的提斯孚尔镇附近遭到惨败的主要因素。当时伊拉克部队被伊朗人、叙利亚人和利比亚人的联合部队赶退二十四英里。
    西方军事分析家们一致认为,伊朗得到苏联这架间谍飞机可能改变了这场打了一年半的战争的态势。
    据《邮报》的独家新闻说,苏联这架飞机是去年十月送到叙利亚的两架这样的飞机之一。
    在过去三个月中,利比亚经苏联同意把一百辆俄国制造的T—55坦克转给伊朗。伊朗在最近的攻势中也使用了这些坦克。

【路透社波恩三月二十五日电】议会今天在质疑时被告知,在截至一九八○年的五年期间,西德批准了价值八十一亿零八百万马克(按目前的兑换率合三十四亿美元)的武器出口,其中几乎一半是出口到第三世界的。
    经济部官员格吕纳说,这五年期间,每年批准的武器出口额差别很大,最少的一九七八年为六亿二千四百万马克;最高的一年是一九八○年,为二十一亿八千二百万马克。一九八○年的数字是眼下能得到的最新数字。

【西柏林《每日镜报》四月八日评论】题:向两个方面的伸缩性,副题:奥尔绍夫斯基在波兰共产党内的影响正在增长(作者鲍班加藤)
    在波兰首都,仅次于雅鲁泽尔斯基将军的第二号政治家越来越明显地进入公众注意的中心点:这个人就是前外交部长,现在在波兰共产党的领导中负责宣传工作的奥尔绍夫斯基。由于他对波兰前途的论断,他不仅受到布拉格和东柏林的友好的共产党领导的称赞,而且他在本国忠于党的积极分子中的影响似乎也在与日俱增。
    当雅鲁泽尔斯基将军访问莫斯科、东柏林和布拉格归来时,在华沙机场上,奥尔绍夫斯基每次都站在等待欢迎的其他共产党名人之中,他头戴深蓝色的工人帽,对着镜头乐。
    在波兰首都,人们只是不能肯定,党的宣传工作领导人奥尔绍夫斯基在哪一点上同样可以看作是将军的“盟友”,因此,人们遵照相应的指示,正在仔细地调查这位政治局委员的所有讲话。
    一九三一年出生于维斯瓦河畔的托伦市一个教师家庭的奥尔绍夫斯基,给党内一些左翼积极分子题词,说“越出党的民主制度”的任何积极性,即试图借助于“左倾宗派主义的陈词滥调”来修正党的路线的活动都将给党带来损害。这话再清楚不过了,它又一次证实了华沙一些人的看法。他们坚持认为,奥尔绍夫斯基一直努力在党内保持一种中间立场,正因为他非常聪明,他才不会让人把他推到左边去。

【法国《晨报》四月九日文章】题:法国的“福克兰群岛”,在福克兰群岛冲突中巴黎立即表示支持伦敦,因为它考虑到自己的领地(作者:莱马里)
    法国现在还未受到阿根廷军队对福克兰群岛所采取的那种“入侵”或“收复”行动的威胁。它同英国和美国分享着占有大量海外领地的特权,这些领土分布在印度洋、太平洋和大西洋上,它成功地使这些领地避免了非殖民化。法国的外交家和军事家们以不安的心情注视着福克兰群岛的局势发展,同时他们还为构成法国海外省和海外领地的大约三十来个岛屿或群岛的前途担心。
    法国认为,最敏感的地方在印度洋和太平洋上。表面上看来,法国在南半球和南极洲一带的领地——克尔盖伦群岛、克罗泽群岛、阿姆斯特丹岛、圣—保罗、特雷阿德里埃岛——尚不存在领土要求问题。然而,有两个国家对上述这些地方很感兴趣。一个是南非,它距它们最近,而且,早在二十年前就吞并了法国在南半球的一个岛一一马里恩岛(条文上写着属于法国,但岛上无人住);另一个是澳大利亚,它同南非一样,曾一直觊觎同科西嘉岛面积一样大的克尔盖伦群岛。
    这些情况是使法国自一九六○年以来决定在上述这些岛屿上派驻小股半军半民人员,每一年轮换一次。没有给这一百五十个人配备武器,但是法国常驻印度洋舰队的一只护卫舰定期去那儿巡逻。
    再往北,一系列小岛也成了有争议的问题。这首先是位于马达加斯加附近,特别是在莫桑鼻给海峡中的一些“零星小岛”:格洛里厄斯群岛、新胡安岛、欧罗巴岛、特罗梅林岛。这些每一个的面积不足五十平方公里的小岛,自一九七三年以来就由每两个月换一次班,来自留尼汪的海军陆战队守备小队驻守着。这些小岛向法国提供了七十三万平方公里海域的经济专营区。
    在太平洋,由于拥有墨西哥海岸边上的克利珀顿岛(六平方公里),法国掌握了四十二万五千二百二十平方公里的海域,这个海域富有结核金属矿藏。第三世界许多国家反对一个强国由于拥有一个远离本国的又无人居住的小岛,就能够如此轻易地攫取主权不属于这个国家的资源。同样,人们对于法国对切斯特菲尔德、马休岛、亨特岛、或波利尼西亚群岛中某些无人居住的岛屿的主权也提出疑问。
    更广泛地说,第三世界大部分国家,主要利用联合国召开海洋法会议的机会,力图讨论法国在非自治或接托管的从属地区的所有海外省和海外领地问题。这主要指的是新喀里多尼亚、瓦利斯岛和富图纳岛,以及法属波利尼西亚岛。这些岛屿向法国提供了七百万平方米的“经济专营区”,占整个法国“经济专营区”的三分之二。
    这些国家设法使人承认能制止大国“玩小岛牌”的有关条款,以最小的代价并通过简单追述它们对某个岛屿的“历史权利”,使强大的海上帝国悄悄撤出这些小岛。如果未来的有关海洋条约写上这些条款,那么法国的全部海外领地就会付诸东流……。

【路透社巴巴多斯布里奇顿四月十日电】美国总统里根今天保证,美国将尽力帮助解决由于阿根廷夺取英国统治的福克兰群岛而引起的危机。
    里根在对美国发表的广播讲话中说:“我们的两个朋友——联合王国和阿根廷——在一场可以追溯到许多世代以前的复杂的争执中互相对抗。”
    “我们将尽力帮助和平解决这个问题。”

【法新社新德里四月十一日电】印度报业托拉斯从班加罗尔报道,印度的第一代多用途业务卫星INSAT-1A今天下午开动了远地点发动机,使这个航天器进入一条中间轨道。
    在哈桑的印度国家卫星系统总控制处说,这次机动飞行有非常重要的意义。印度空间研究机构说,“我们克服了一个很重大的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