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2年4月13日参考消息 第2版

【香港《远东经济评论》三月十九日一期文章】题:钥匙在中国手里
    副题:北京不仅可以在粮食方面做出贡献,而且可以对亚太经社委员会计划提供必要的政治力量
    由于中国农业产量很高和粮食储存量稳定增加,因此它是拟议中的亚洲与太平洋经济与社会委员会粮储计划取得成功的关键。
    中国的支持不仅仅将使计划中的粮食储备量加番,而且将为加强这一地区发展中国家的地位给予必要的重大的政治力量,这样又能转而吸引西方成员国的支持。
    粮食和农业组织的统计表明,相对而言,中国在拟议中的粮食储备计划中是处于较为优越的地位的。
    它既能为计划中的储备作出贡献,又不影响其国内的消费和储存。在过去十年中,中国总的谷物产量提高了百分之三十三点四。
    由于中国人口的不断增长,其谷物消费上升率也比较高,为了减少自然灾害的影响和不断上升的粮食进口量,中国正在有意识地增加全国粮食的储存量。
    由于中国的谷物储存量上升到占产量的百分之三十二点六和消费量的百分之二十四点八——这一比例被认为是足够健康的——因此,从中国的粮食储存中拨出一小部分用于计划中的地区安全储备,将有利于调整亚洲与太平洋经济与社会委员会计划的平衡,因为这一小部分从相对量来说虽然是有限的,但其绝对量则是庞大的。
    鉴于中国在亚洲—太平洋粮储计划中的任何行动都会产生政治影响,因此在即将召开的经社委员会的会议上,中国的作用是一定要讨论到的。

【以色列《晚报》文章】题:中国针灸在西欧
    仔细看一看耳朵这个器官,多么象母腹中的胎儿!头朝下,耳垂是胎儿的头。胎儿器官的部位正好是人体的相应器官部位。中国古代针灸学家,在几百年前就画出了这个“倒置胎儿”图,并标明可以直接影响各器官(包括心、肺、肾、肝、脾等)的穴位。西方第一位对这个图作科学研究的是法国医生诺齐亚。他用电子仪器检查了外耳轮,并把电阻各点一一记录下来,对照中国的“倒置胎儿”图,这些点与图中所标明的穴位基本吻合。针刺这些穴位能减轻疼痛。诺齐亚惊呼:“中国人是多么正确!”
    西德的针灸医生布拉克在诺齐亚实践的基础上进一步发展了“耳部针刺”术。他在针刺的穴位上注射了小剂量的奴佛卡因,患者痛感顿时消失。他继续探索,在治疗腰痛、气喘和呼吸困难等病人时,把针刺和针刺时注射奴佛卡因结合起来疗效更好。
    西德医生霍尼卡和帕丁纳德两兄弟把布拉克的疗法再向前发展了一步,他们不仅在耳朵的穴位上注射奴佛卡因,而且推广到人体的其他穴位,并把所产生的镇痛效果称为“闪电现象”。
    西欧的针灸医生对注射奴佛卡因的副作用问题展开了研究。他们进行“感觉”试验,结果证明小剂量的奴佛卡因能产生胀、麻感觉,对人体没有副作用。
    目前,针灸这种“神经疗法”对欧洲人来说是一种全新的疗法,人们还不清楚它的原理,有待进一步研究。
    从疗效上看,有成功的,也有失败的。目前还只处于积累经验的试验阶段,不应轻易地否定,也不要完全肯定。现在在进行着许多试验性的治疗。这种试验毕竟没有任何害处,很可能孕育着医学界的新突破!

【美联社北京四月一日电】(记者:菲尔·布朗)一位美国官员今天说,美国一九八二年对中国的出口预计仍大约保持在一九八一年的三十六亿美元的水平,但是,石油和煤炭工程的前景是令人鼓舞的。
    这位官员对记者们说,与中国即将进行的沿海石油勘探有关的生意,将为今后许多年的美中贸易奠定坚实的基础。
    他接着说,上周,西方石油公司同中国签订了对中国山西省的一个露天煤矿共同进行可行性研究的一项协议。这将鼓励其它美国公司考虑同中国合作开发其它矿山。
    这位要求不要透露姓名的美国官员说,美国很有希望能同中国一道在中国南部广西省的红水河建设一个水电站。他接着说,如果中国决定修建核电站,如果条件也允许,美国公司将愿意参加这种工程。美国同中国的贸易增加了百分之十四,从一九八○年的四十八亿美元增加到去年的五十五亿美元,虽然美国的出口从三十八亿美元下降到三十六亿美元。美国同中国的贸易顺差一九八○年为二十七亿美元,去年为十七亿美元,因为中国对美国的出口增加了近百分之八十,达到十九亿美元。
    这位官员说,在一九八二年,估计双方贸易额将在五十三亿美元到六十四亿美元之间,美国的顺差将在八亿美元到十九亿美元之间。
    他说,“最恰当的推测”是五十九亿美元——美国出口三十六亿美元,中国出口二十三亿美元。这位官员说,预计中国要再购买价值大约十三亿美元的美国谷物,但是,这笔钱买到的谷物要比往年多,因为今年的谷物价格较低。这位官员还说,美国已经放松了向中国出口电子产品的控制。
    【路透社华盛顿三月三十日电】(记者:詹·维奇尼)美国农业部分析家说,中国一九八二年从美国购买粮食的数量最多不过是保持稳定,但十之八九会下降。
    一位分析家估计,中国今年的粮食进口在七百万吨至八百万吨之间,而另一位分析家却预言它的进口数量在七百五十万吨至八百五十万吨之间。

【委内瑞拉《国民报》二月二十三日专稿】哥伦比亚的矿业力量,特别是在石油和煤炭方面,进入了一个加速开采的阶段,预计进口今年将减少百分之十,而且很可能在五年内将实现自给自足。
    在同委内瑞拉接壤的边界不太远的地区进行的塞雷洪大型煤炭计划,已开始使大西洋沿岸的经济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
    这个坐落在大西洋沿岸的省的省会巴兰基利亚现正在进行一次城市改革,这项改革计划可吸收数十名哥伦比亚和美国的经理人员,他们将在那里为塞雷洪计划建立他们的办事机构。
    目前所掌握的材料还不能确定煤炭藏量的真正规模、煤的特点和质量。但是,从这个国家的三十五个潜在的煤矿地区的七个地区的煤炭藏量的总情况来看,这七个地区共有一百六十五亿二千二百万吨煤的藏量,其中百分之六十四是取暖煤,百分之六是炼焦煤和烧结煤,其余百分之三十还未分类。这种巨大的藏量使得政府下决心迈出工业化开采煤矿的步伐,特别是在目前石油价格飞涨,使其它矿的价格也跟着上升的时刻。直到七十年代以前,开采煤炭是用非正规的和不符合技术要求的方式进行的,因此产量不高。在目前进行开采的大约七百个矿当中,它们的可利用指数和产量都是非常低的,而且从来没有达到按工业方式所要求的最低水平。每个矿每年平均都没有超过一万五千吨。
    煤炭是从一九七三年出现石油生产危机的时候重新受到重视的。哥伦比亚是受这次能源危机影响的国家之一,从一九七五年开始,哥伦比亚从一个石油出口国变成了一个石油进口国,这迫使它不得不在能源政策方面来一个转变,重新重视煤炭。
    目前正在执行着一些用煤炭代替石油的计划,把煤炭用于扩大钢铁工业的计划和该工业的其它多种计划。
    据估计,到二○○○年,哥伦比亚每年将消费二千万吨煤。
    但是与此同时,到那个时候,世界需要量每年将达到六亿吨,特别是供应日本和欧洲。
    哥伦比亚到本世纪末能出口五千万吨,但是出口量取决于国际市场的发展、国际经济情况以及国际和国内能源情况。
    塞雷洪计划目前被看作是哥伦比亚全部历史上所进行的最大和最雄心勃勃的计划,这不仅是因为它的初步投资之多,而且也是因为它在国民经济中将产生的影响。

【美国《美国农牧产品对外贸易》一、二月号报道】题:美国一九八一年度农牧产品出口超过四百三十亿美元
    美国一九八一年的农牧产品出口连续第六年创纪录,达到四百三十三亿美元,比前一年增加百分之五,这主要是由于大部分商品的价格上涨,因为出口的数量仍然是一亿六千三百万吨·由于世界经济发展缓慢、美元贵了(这实际上使美国商品的价格提高了)以及巴西的竞争强烈,所以,尽管美国的收成创造了新纪录,出口数量还是低于原先的估计。
    进口量下降了百分之三,降到一百六十八亿美元,其中咖啡(主要的农产品进口项目)下降了将近三分之一。结果农牧贸易顺差达到了创纪录的二百六十六亿美元,比一九八○年创造的前一个纪录提高了百分之十一。这个顺差数抵销了大约三分之一的原油进口。尽管石油进口量与一九八○年差不多,但是,非农牧品贸易的赤字达到了五百六十六亿美元,比年初的估计高得多。
    一九八一年,有十二个国家向美国购买的农牧产品超过十亿美元,其中日本最多,购买量为六十六亿美元。
    墨西哥成了美国的第二大市场,购买了价值二十四亿美元的农产品。在去年头八个月,马克对美元比值下降了四分之一,因此西德落到了第三位,购买量为二十三亿美元。
    一九八一年出口价值在四亿美元以上的十六种商品中,玉米占首位。一九八一年玉米出口五千四百七十万吨,价值七十九亿美元,略高于小麦出口。大豆出口占第三位,价值六十二亿美元。
    一九八一年饲料粮的出口量下降了将近百分之十一,主要原因是对西欧的玉米出口量下降了。相反,高粱的出口量达到了创纪录的水平,出口量在年底特别大,主要出口到日本和西班牙。
    一九八一年的棉花总出口量将近一百三十万吨,比前一年的水平下降了百分之三十,即下降了五十五万四千吨。
    全世界对美国牛羊肉的需求量增加了百分之二十二,而这个数字几乎全由日本包了。日本成了美国家禽肉类的最大市场,购买量为将近六万五千吨,紧跟着居第二位的是埃及,购买了六万三千吨。

【路透社布鲁塞尔四月六日电】外交官们说,欧洲委员会今天决定要设法采取行动来限制美国向欧洲共同市场出口的一项重要农产品的销售,这一步可能促使双方之间重新出现贸易紧张关系。
    委员会想对美国向欧洲经济共同体十国出售玉米麸质饲料规定进口限额,并且辅以关税手段。现在这种饲料的进口价值每年约有五亿四千万美元。法国和几个别的共同体国家说,从美国进口这种饲料挤掉了共同体国家生产的谷物饲料,从而使共同体的大量粮食剩余增加得更多了。
    目前玉米麸质可以自由地进入共同体国家,不收进口税,数量也不受限制。
    这些人士说,现在委员会想在关税与贸易总协定的范围内同华盛顿举行谈判,以便规定一个进口最高限额——大概与目前的水平差不多,然后将征收进口关税。
    然而,华盛顿已经警告说,如果采取任何措施限制被它视为对共同体国家出口的最有价值的农产品,它将进行报复。
    但是,这些外交官说,采取限制玉米麸质饲料进口的措施(这种措施尚需经过共同体各国政府批准),将是符合共同体在国际贸易方面的义务的,只要它是在关税与贸易总协定的范围内谈妥的。
    共同体为了实行这种限制,还将表示愿意在其他贸易领域对美国给予补偿。

【法新社伦敦三月三十一日电】石油研究所今天公布的统计数字表明,英国去年的石油消费降到十六年(一九六五年)来的最低水平,比消费石油最多的一九七三年减少将近三分之一。
    一九八一年英国只消费了七千一百六十二万一千九百零四吨石油,比一九八○年减少百分之七点六。其中仅燃料油一项就减少百分之十八点六。但汽油的消耗量仅减少百分之二点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