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2年4月13日参考消息 第1版

【埃菲社布宜诺斯艾利斯四月十一日电】私营的“阿根廷新闻社”援引军方人士的话说,如果英国命令其舰队返回基地的话,阿根廷将开始逐步从马尔维纳斯群岛撤军。
    这可能是阿根廷向英国提出的建议,美国国务卿黑格可能向英国传达这项建议,黑格目前代表里根总统正在调解这场冲突。
    英国的舰艇必须立即返回,而阿根廷的撤军则可能持续一段时间。
    如果这项建议被接受的话,宪兵队或阿根廷联邦警察的人员可能接替目前驻扎在马尔维纳斯群岛上的部队。
    上述人士指出,可能在马尔维纳斯群岛建立一个有岛民参加的阿根廷管理机构。
    相反,这些人士排除了这样一种可能性,即阿根廷可能将同意联合国派一名代表来监督双方协议的履行。
    另外,《号角报》今天发表的一则消息说,美国在阿根廷占领马尔维纳斯群岛的行动发生之前已经得到通知。
    这家晨报的人士没有说明阿根廷是提前多长时间通知华盛顿的。但是这些人士指出,没有给予人们所盼望的美国在国际政治领域提供的那种保护“伞”。
    相反,美国政府的反应使阿根廷政府和阿根廷最高军事领导人感到意外。
    今天流传的另一则消息(尽管真实性不大)指出,苏联可能向阿根廷提供了通过观察卫星观察到的有关英国舰艇向南大西洋挺进的情况。
    苏联这种“殷勤”的做法,可能是对美国卫星根据北大西洋条约的规定向英国提供有关阿根廷军舰情况的做法的一个回答。
    【法新社华盛顿四月十一日电】美国广播公司的电视台今天报道,美国国务卿黑格将把阿根廷的一项建议带往伦敦,这项建议的内容是:布宜诺斯艾利斯从福克兰群岛撤军,条件是英国由三十艘军舰组成的舰队停止向南大西洋前进。

【法新社四月十一日电】(原电无发报地点)有消息说,阿根廷已表示,如果英国海军特混舰队停止向南大西洋进发的话,阿根廷愿从福克兰群岛撤军,因此,英国和阿根廷之间发生一场海上战争的威胁减少了。
    美国广播公司电视台的报道援引了接近美国国务卿黑格率领的代表团的人士的讲话。黑格今天离开布宜诺斯艾利斯去伦敦进行第二轮会谈。
    黑格为了消除危机同阿根廷领导人进行了十一个小时的会谈。
    与此同时,英国外交大臣皮姆在伦敦的英国广播公司电台上说,他得到的情报表明,阿根廷军舰除两艘外全部返回了它们的大陆基地。
    皮姆说,他预计,当英国把福克兰群岛周围二百海里的区域宣布为战区的决定从明天格林威治时间四点生效以后,不会有任何阿根廷军舰被击沉。
    英国首相玛·撒切尔缩短了她在契克斯别墅的逗留时间去伦敦等待黑格的到来。
    【南通社伦敦四月十一日电】今天第一次出现了福克兰危机可能在不使用武力的情况下获得和平解决的具体迹象。这场危机使大不列颠和阿根廷处在开战的边缘。
    这是此间外交人士根据来自布宜诺斯艾利斯的消息表示的看法。这些消息说,美国国务卿黑格在与阿根廷领导人举行了十一个小时的会谈之后,将带着一些解决这个问题的“具体意见”返回伦敦。
    这些意见的详细内容尚不得而知,但是,显然,通过美国的调解将继续进行特殊对话的主张已被接受。
    英国人扬言,一旦封锁开始生效,他们将向每一艘企图打破封锁的阿根廷军舰开火。
    然而,据信英国首相玛·撒切尔已得到了华盛顿的信息,要求她不要采取使黑格无法“与时间竞赛”的任何激烈行动。按照美国方面同样的要求,布宜诺斯艾利斯报道说,只要黑格在进行调解使命,阿根廷就不会试图打破封锁。

【路透社伦敦四月十一日电】(记者:斯图尔特)今天,英国方面说,阿根廷的军舰几乎全都从福克兰群岛撤走了,因此,英国和阿根廷的海军立即发生冲突的危险减少了。
    关于阿根廷军舰撤走的消息是正当美国国务卿黑格从布宜诺斯艾利斯再去伦敦时传出的。
    英国新任外交大臣皮姆显然希望黑格的和平穿梭外交至少能推迟海军在福克兰群岛周围交战的可能性。
    他在一次接见电台记者时说:「要是能作出某种安排,使我们可以用外交手段解决这一争端,那我认为,那个地区内便不会有任何攻击目标。考虑到黑格先生正在作出这种努力——我们完全支持他的努力——我认为,如果那里有什么目标要攻击,那确实是非常令人惊奇的。他说,英国坚决要阿根廷从福克兰群岛撤军,「尔后才能有进行谈判的任何可能性」,关于要击沉阿根廷军舰的威胁仍然有效。然而,他说,黑格再次到伦敦来,这表明还是存在某种寻求外交解决办法的余地的。
    【美联社伦敦四月十一日电】英国外交大臣皮姆在对电台记者发表的一次谈话中说,他预计不会再有阿根廷舰只留在战区内了。皮姆在星期日(四月十一日)对电台和电视台记者发表的谈话充满和解格调。他表示,在阿根廷撤离之后,一切通过外交途径解决争端的方案均可考虑——从派遣联合国维持和平部队到英国与阿根廷对该群岛实行共管。但是,他坚持说,群岛上的一千八百名亲英国的居民的意见仍然是首先要考虑的。

【美联社纽约四月十一日电】美国《新闻周刊》说,如果阿根廷港口被英国海军舰队封锁的话,苏联人可能是主要的受害者。
    在四月十九日出版的《新闻周刊》说,莫斯科由于受到一九八一年谷物歉收的压力,购买了阿根廷出口粮食中的四分之三,苏联人购买的这些粮食必须从拉普拉塔河的各港口运出。
    这家杂志还说:“由于这些十分重要的港口有可能成为英国封锁的目标,“去那里运粮食的船只的租金已经提高了”。
    《新闻周刊》说,封锁的威胁“可能给处境困难的美国农场主帮忙,因为这很有可能既增加出口销售额,又提高谷物价格”。

【法新社巴黎四月八日电】题:法国—印度关于“幻影2000式”飞机的谈判进入最后阶段
    巴黎消息灵通人士星期四(四月八日)透露,法国—印度关于法向印武装部队提供“幻影2000式”飞机的谈判已进入最后阶段。
    同一人士指出,由拉斯戈特拉(印度前驻巴黎大使,现任印度外交部秘书长)率领的印度国防部代表团已在巴黎逗留四十八小时,它希望能够签署一个关于获得一百五十架“幻影2000式”战斗机合同的意向议定书。
    该人士说,代表团已经与法国防部代表进行了几次会谈。他说,这些谈判的内容主要是关于确定法国在该合同中的利率,以及在签署意向书时确定印度政府交付第一批款子的条件。
    法印合同将分三个阶段执行。
    首先,已经造好的四十到四十五架飞机的订货将由制造者或由“印度空军”的飞行员驾驶运交印度。
    接着,在两国同时生产用来在班加罗尔的“印度斯坦航空公司”的车间里组装另外四十多架飞机的零件。
    最后,准许生产另外六十来架“幻影2000式”飞机。

【法新社德黑兰四月十日电】伊朗电视台今天在这里证实,在伊朗国王垮台以后陪同宗教领袖霍梅尼凯旋的伊朗前外长戈特布扎德(曾在美国念过书)已被捕,他被指控与一起暗杀这位阿亚图拉的阴谋有牵连。
    电视台报道了伊朗武装部队革命法庭公布的一项公报。
    公报说,戈特布扎德是这个阴谋案的幕后策划者之一,他们的目的还要暗杀国防委员会的委员。然后「以替死者报仇为借口,清洗各革命机构,以便达到夺权的目的」。
    公报说,其他被指控的同谋者也已被捕,但是没有具体说明有多少人或者是何时被捕的。公报说,他们是「奉他们外国主子的命令」采取行动的。公报说,他们已经被监视了「一些时候了」;多亏电话窃听器,他们被抓到了把柄。

【埃菲社布宜诺斯艾利斯四月十一日电】阿根廷在马尔维纳斯群岛的军事准备正在继续加速进行,正在紧张地把军队、车辆和各种武器从里瓦达维亚海军准将城运往该群岛。
    据估计,已有六千余名士兵进入群岛的一些阵地,以应付英国的突然袭击。
    驻扎在里瓦达维亚海军准将城的第九步兵旅和驻扎在科洛尼亚萨米恩托、德塞阿多港及其它城镇的部队大约五千人在近几小时已被调往该岛,同时还正在从国内各地调去部队和军事物资,其中包括重型武器、装甲车和轻便车辆及各种军需品。
    去年已服完兵役的数百名青年,应军官团的召集正在参加部署在全国各地的部队。陆军总指挥部的一项命令指出,“将接受公众给作战士兵的自愿捐献。报名去该群岛居住、实际去捍卫群岛的志愿兵的工作将由驻全共和国的各驻军司令负责进行”。
    陆军第五军区官方发言人埃斯特万·阿尔维托
    ·索利斯陆军上校说,“根据一项最高命令,出于安全的理由,新闻记者对马尔维纳斯群岛的采访活动已被取消,期限不定”。

【美联社伦敦四月十一日电】国防部今天说,自从英国宣布要在福克兰群岛周围实行军事封锁的计划以来,除两艘阿根廷军舰——一艘驱逐舰和一艘护卫舰之外,其它军舰都已返回了港口。
    军事发言人布兰德说,自从国防大臣诺特四月七日宣布在这一南大西洋群岛周围设立二百海里的战区以来,“我们看到一些阿根廷舰只再次出现在港口”。他说,“我们已注意到,阿根廷的航空母舰、他们唯一的巡航舰、他们八艘驱逐舰中的若干艘、他们三艘护卫舰中的两艘以及他们所有的潜艇都返回了港口。简单一算便可知道,只有一艘驱逐舰和一艘护卫舰还留在海上。”

【共同社东京四月十一日电】今年是日本和中国邦交正常化十周年,两国开展频繁的人员往来,并且举办政府和民间的丰富多彩的文化、体育活动,以造成纪念的气氛。
    两国关系自从邦交正常化以来,缔结了日中和平友好条约等,现在正要进入“新的关系”。因此,政府也想要把这些文化活动当作“增进民间的理解和开展民间交流”的线索,从国际交流基金中拨出大约七千万日元的预算,对这些计划进行支持。人员往来的最重要项目,是赵紫阳总理和铃木首相的相互访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