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2年4月11日参考消息 第3版

【时事社刊物《时事解说》文章】题:为大丰收而苦恼的美国和为严重歉收而苦恼的苏联(作者:评论委员长森永和彦)
    苏联一九八一年的谷物收获量有可能低于一亿七千万吨。如果是这样,苏联将连续三年歉收。苏联一九八一年原定目标是二亿三千万吨以上,连续三年达不到二亿吨的歉收情况将给苏联的经济本身造成沉重的打击。粮食危机招致政治危机在波兰,一九八○年以肉类不足为起因,发生了政治上的混乱。苏联在第二次世界大战后扶植起来的东欧卫星国的社会主义体制从基础上受到威胁。但是成为其起因的粮食不足情况一直没有好转。苏联不仅要弥补本国的歉收,而且还要避免波兰那样的危机,因此必须付出比以往更大的努力从国外筹措粮食。
    但是自由世界、尤其是各发达国家却为农产品的生产过剩而苦恼。美国制定了削减种植面积的方针美国一九八一年没有遇到一九八○年那样的酷暑和干旱,获得了大丰收。因此制定了把一九八二年小麦的种植面积削减百分之十五的计划。在美国,由于粮食过剩,农产品价格与一九八○年同期相比有了大幅度下降。有人说严重的萧条将从农村开始,也有的人担心现在农村经济的现状。
    在非洲的撒哈拉以南地区和发达国家以外的国家,人们正在挨饿。在被称为极贫国的国家里,国内的开发没有进展,再加之受到石油冲击和其他的世界经济动荡的影响,已经处在接近于最低水平的
    生活还在恶化。变得活跃了的世界农产品贸易世界上这种农业状况使当今世界的农产品贸易产生了各种各样的倾向。
    苏联如果不进口大量的谷物,就不能继续维持本国及东欧卫星国的生活水平。为了防止在其他东欧各国及苏联本国发生波兰发生的那种政治不稳定的情况,无论农业怎样不佳,无论粮食生产怎样不如意,说什么也不能降低国民在饮食生活方面的水平。
    另一方面,美国则在想方设法把国内的剩余农产品在国外市场上推销掉。对于苏联来说,进口已成为绝对必要的事情。对于美国来说,出口已成为绝对必要的事情。
    苏联将从美国买到总计达二千三百万吨的谷物。
    从美国方面来看,因为苏联决定追加进口一千万吨,所以已经相应地扩大了出口市场。但是还有剩余。因为利息高,如果继续负担利息,成本就要增加,所以希望尽可能快地处理掉剩余部分。
    今天对于美国来说,农产品已成为主要出口商品。小麦总产量的百分之六十五和饲料谷物的百分之三十七都出口了。
    现在出现在出口市场上的谷物中,美国生产的谷物所占的比率是:小麦占百分之四十四,饲料谷物达百分之六十九。饥饿的国家买不起谷物虽然处于饥饿状态的非洲以及期望提高生活水平的发展中国家想得到美国的农产品,但是实际上他们没有扩大进口的外汇收入。现在世界出口市场的谷物,仅西欧、日本和苏联就购买其中小麦的百分之二十七,饲料谷物的百分之五十五。
    日本和西欧有维持进口这些谷物的出口收入,苏联现在正通过大量出售黄金筹措进口贷款。也就是说,如果不是发达国家,就没有能力在出口市场上购买粮食。现状是,在一部分土地广阔的发达国家生产出来的粮食,其剩余部分出现在出口市场,土地狭小的发达国家和苏联进口了其大部分。作为向发达国家的援助,只提供卖不出去的剩余部分。

【英国《经济学家》报道】在意大利,人们都知道公共部门的管理有很大的改进余地,但谁都没有对此有所作为。现在,罗马地方法官英费利西已着手展开一场对付旷工的斗争,这使全国二百三十万旷工的公务员怕得发抖。
    在意大利,任何事情都很难在官僚机构中顺利进行,人们对此越来越感到失望。为了消除这种失望,英费利西已着手处理这类事情。他掀起的这一有力的运动导致五、六人被捕、二百名顽固罪犯被传票,几起令人吃惊的案件遭揭发。有一个晚上,在菲乌米齐诺机场的一次现场检查中,发现在应有四十二人值班的工作场所实际上只有四个人在工作。在另一次事件中,发现政府部门的行政人员只上二小时班,就去罗马附近的卡潘内莱跑马场当非法的登记赌注员去了,据估计,意大利只有百分之十九的公务员实打实地在上整天班。
    研究意大利旷工问题已成为一门科学。一个有名望的社会研究所认为,这种弊病有三种不同情况。一种是“传统的”旷工,有百分之八到百分之十的人在一年里休病假的时间竟多达一百五十天。这是最常见,但也许是最不严重的形式。真正讨厌的是“地下”旷工,人们上班只登个记就不见了,原来都干第二种工作去了。该研究所估计,象邮政部等这些部里多达百分之四十的工人就是这样干的。
    第三种是利用上班时间搞买卖,这种旷工也许涉及多达百分之二十的公务员。这种旷工有两种形式。第一种是利用办公时间干外部门的活——打字员坐在办公桌前打外面顾客的活,或者是税务员在应该为平民办公的时间跑去干私活。另一种形式是在工作时间卖货。有些部模仿东方集市,摆摊子大售其书籍、手提包、布匹,甚至黑市香烟。
    从理论上讲,罪犯大概要课以多达十一年的徒刑。但实际上,很少人受到制止。尽管英费利西作出努力,收效大概也不会太大。政府部门行政人员是很难开除的。的确,前部长贾尼尼曾起草过一项改革官僚机构的计划。但他说:“事实是,任何政党都不希望这里有一个象法国或美国那样的、真正够格的行政管理机构——因为这种机构独立性太强,谁也控制不了它。”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三月八日电】里根政府的高级官员不顾里根总统削减政府开支的命令,外出旅行乘飞机时经常坐头等舱。
    《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在最近的一期中说,一些官员由于租用大型高级轿车而另一些官员使用包机或花钱很多的政府飞机,因而使政府的开支激增。
    这家杂志说,它是通过整理里根政府和卡特政府的一千多名官员的旅行记录时才了解到上述情况的。这家杂志说,里根内阁阁员同他们在卡特政府里的许多前任官员不一样,他们每十三个人中除一个人外,大多数人在旅行中都乘坐头等舱。
    联邦的条例规定,官员外出旅行应该只享受低于一等舱的待遇,但是内阁阁员和政府机构负责人可以例外。这家报纸援引教育部长特雷尔·贝尔的话说,贝尔乘坐普通旅客舱,因为他没有面临安全问题,他希望为他的教育部树立一个良好的榜样。
    调查报告说,退伍军人管理局局长罗伯特·尼莫经常乘坐一等舱,去年八月,他和他的助手去夏威夷参加美国退伍军人团代表大会,旅费帐单为三千零五十五美元之数。
    与此形成对照的是,卡特政府治下领导退伍军人管理局的被截肢者马克斯·克莱兰在外出时却乘坐二等舱。
    这份杂志说,预算局长戴维·斯托克曼去年四月乘坐空军的喷气飞机去路易斯安那州的巴吞鲁日向一个企业团体发表讲话,花费了三千九百四十五美元。运输部长德鲁·刘易斯、他的妻子和其他几名官员去年十月乘坐海岸警备队的一架飞机去洛杉矶和墨西哥城进行为期五天的访问。飞机运行所需费用总共为三万一千二百四十六点八八美元。

【希腊《每日新闻》文章】题:虽然意大利的恐怖活动有所减少,但受害者却在不断增加
    到目前为止,意大利共有一千八百六十九名恐怖分子和恐怖分子嫌疑犯被关在监狱里。从去年十二月十七日至今年二月十五日,在被通缉的另外三百一十名恐怖分子中已有二百三十九人被捕。其中五十名恐怖分子在全国各地设有许多据点。这些据点包括红色旅在帕多瓦监禁多齐尔将军的那座公寓。
    根据意大利内政部掌握的材料,自一九七九年以来,恐怖活动在逐年减少。一九七九年的恐怖活动为二千三百六十六起,一九八○年,恐怖活动大大下降,降至一千二百六十四起,而一九八一年则降到了八百四十九起。
    但是,因恐怖活动而伤亡的人数却在不断增加。一九七八年,死于恐怖分子之手的有二十五人,受伤的为九十九人。一九七九年,死伤人数分别为二十二人和一百四十九人。但是,一九八○年的死伤人数却直线上升,死亡人数达一百二十人,受伤的有二百八十八人。其中大部分人是波洛尼亚火车站爆炸事件的受害者。在这次爆炸事件中有八十人死亡。一九八一年的死伤人数分别为二十六人和七十人。
    波洛尼亚火车站爆炸案被普遍认为是一次由极端右翼分子搞的典型的恐怖活动。这些恐怖分子仅仅是要以大量的伤亡和严重的破坏来造成尽量大的震动。
    极左派恐怖分子为了表示自己的存在,他们的打击目标往往是有选择的,他们的活动也比较频繁。
    红色旅搞的恐怖活动最多,居所有恐怖组织之首。去年,它一共搞了六十一起恐怖活动,其中包括全国发生的大多数重大的恐怖活动。但是,目前红色旅的领导已遭到削弱,新招募的红色旅成员中顽固分子也减少了。
    在出于政治目的而搞的绑架案中,红色旅的绑架活动最多。
    红色旅的打击目标是一些有名望的人物,其受害者中包括一九七八年三月被绑架、尔后被处决的意大利前总理莫罗以及多齐尔将军。多齐尔将军是在去年十二月十七日在维罗纳的寓所里被绑架的,后被意大利警方救出。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三月七日电】美联邦选举委员会今天发表的一份研究报告表明,美参众两院的候选人在一九八○年的选举中花费了创纪录的二亿三千九百万美元,这笔费用比两年前所花费的一亿九千五百万美元大大增加了。
    这份研究报告表明,要赢得国会一个席位需要花费很多钱。当选的参众两院四百七十四名议员花费了上述总数的将近一半——一亿一千八百万美元,在预选中或大选中落选的一千八百一十三名候选人花费了一亿二千一百万美元。
    政治行动委员会向竞选国会议员的候选人提供的捐款也大大增加了。政治行动委员会一九八○年向竞选参众两院议员的候选人提供了三千七百万美元,而两年前仅提供了二千三百万美元。
    一九八○年赢得众院一个席位所花费的钱比两年前的要多,而赢得参院一个席位所花费的钱大体上是一样多。在一九八○年当选的三十四名参议员候选人总共花费了四千万美元,两年前当选的三十五名参议员花费了四千三百万美元。但是在众院,四百四十名当选者在一九八○年花费七千八百万美元,在一九七八年,四百三十八名当选者则花费了五千六百万美元。
    然而,金钱往往不是决定性的因素。
    花钱最多的人是参议员艾伦·克兰斯顿(加利福尼亚州民主党人),他用掉了二百八十万美元的竞选费用,轻而易举地取得了胜利。但是,另外三名花费很多的参议员却都失败了。他们是乔治·麦戈文(南达科他州民主党人),伯奇·贝赫(印第安纳州民主党人)和贝斯·迈耶森(纽约州民主党人)。他们分别花费了二百七十万美元、二百五十万美元和二百四十万美元。
    在众院的竞选中,众议员罗伯特·多南(加利福尼亚州共和党人)是花钱最多的人,他用掉了一百九十万美元的竞选费用,从而获胜。总的来说,民主党所花的钱(一亿二千一百万美元)超过共和党人所花的钱(一亿一千六百万美元)。

【塔斯社利沃夫三月二十五日电】题:发现新硫矿
    乌克兰的地质学家在离利沃夫不远的地方发现了新硫矿。资源埋藏在两米深的地下,因而可以进行露天开采。硫几乎不含混杂物。
    乌克兰西部开采的硫不仅供应苏联企业,而且向许多国家出口。
    在本五年计划(一九八一——一九八五年)将大大扩大煤的开采量。不久前两座地下熔硫矿场投产,总产硫量为每年四十万吨。
    现在又在新建两座采硫场和制造加工硫矿石的工艺综合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