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2年4月10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法国《世界报》四月八日文章】题:阮基石将在巴黎实行一种困难的开放
    阮基石对巴黎的访问,将是越南高级领导人自河内婉转地称之为的一九七九年“柬埔寨事件”发生以来,对西方国家的首次访问。
    据某些法国人士说,是阮基石主动要求访问巴黎的,他将向以不安的心情注视着越南在印度支那的冒险行动的欧洲实行“开放”。左翼政府在法国上台执政,为越南人的这一企图创造了有利的条件。
    然而,应当指出,法国前政府从一九八○年底起就着手重新推动法、越间的合作,这一点,巴黎和河内都常常提起。去年年底,双方签订了一项领事协定和一项去年五月十日前就开始谈判的财政援助议定书。
    尽管这些协定具有一定的局限性,但是,在东南亚非共产党国家竭力要建立起一支反对越南占领柬埔寨的团结可靠力量之时,在日益感到孤立的河内,希望得到克里姆林宫支持,不能说这些协定没有某种政治涵义。
    因此,尽管阮基石同法国交谈者的会谈谈的是文化和技术问题,然而,会谈仍主要是政治性的。
    此外,阮基石的访问,是在巴黎长期举棋不定之后开始考虑确定对其亚洲政策作出重大抉择的时候进行的。
    有些人认为,在目前越南同苏联在政治上有着非常密切的联系,它的经济状况使得一切贸易关系都变得没有把握的情况下,同越南的合作不会有任何成果。另一些人,特别是一些政府中的人士则认为,应该给越南一个力图松懈同克里姆林宫的关系,扩大同世界其它国家的接触的机会。人们希望,在摆脱孤立状态和超级大国间的冲突所造成的纠葛之后,它能采纳一条更温和的路线。
    无论如何,进行经济贸易合作,包括石油方面的合作的希望是很小的。法国的实业界人士除了对中国感兴趣之外,就是对亚洲新兴工业化国家或东盟感兴趣;越南既没有钱购买法国的产品,又没有能力吸收重要的经济技术援助,也没有能力出口原料或制成品。但随着各种代表团的交往的增加,以及越南派遣留学生、实习生和研究员到法国去学习(目前有一百二十八人),仍可继续进行科学、技术和文化方面的合作。

【法新社亚丁四月六日电】南也门政府六日发表的一项公报指出,三月末在南也门部分地区发生的水灾造成了四百八十二人死亡,一万个家庭无家可归。
    公报说在这次水灾中五万头牲畜死亡,一些公路和桥梁被破坏,水坝和灌溉渠道被冲垮,农业区和庄稼被洪水淹没,一些农业设施也被冲坏。
    南也门政府的公报接着说,这次水灾造成的损失将会在好几年内使国家经济发展计划不能正常执行。

【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四月二日报道】题:里根在电视观众最多的时间举行记者招待会:争取人民
    里根总统利用他三月三十一日在电视观众最多的时候举行的电视记者招待会,是试图维持他日益下降的声望,并谈谈他的政府所面临的某些重大争议。
    他在招待会开始时要求大幅度裁减核武器的目的,是要对付那些谋求冻结核武器生产的人们的一些压力。
    总统还试图驳斥有关他在预算问题上不灵活的批评。
    一段时间以来,共和党领导人一直试图说服总统利用他的演讲技巧再次把公众团结到他的一边。
    总统知道,必须有克制地利用宣传机构,因此他一直不接受这一劝告,唯恐他的公开呼吁开始逐渐失效。
    但是,他在民意测验中声望持续下降这一事实使总统相信,他不能再迟迟不直接到美国人民中去谋求支持了。
    那就是里根在最近几次周游全国时所做的事情。
    那也是在晚上举行的这次记者招待会的目的,这是里根任总统以来第一次在电视观众最多的时间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以便使更多的观众看到记者招待会的实况。
    【法新社纽约四月一日电】据美联社和全国广播公司电视台今天公布的民意测验,里根总统的声望继续下降,现在处于自从他在差不多一年半前当选总统以来的最低点。

【法新社新德里三月三十日电】地区分析家昨天晚上在这里说,孟加拉国粮食短缺对于二十四日在一次迅速的不流血的政变中夺取政权的该国新军人统治者来说是个大问题,如果不尽快加以解决,可能会造成接近于饥荒的局面。粮食短缺情况十分严重,新德里不得不在三个星期以前根据联合国主持制订的世界粮食计划的要求,把美国的十万零三千吨小麦在运往印度途中转运到孟加拉国。

四月九日本版标题《甘地的儿媳……》应为《英·甘地的儿媳……》

【美联社华盛顿四月二日电】美国总统里根今天签署了一项行政命令,该命令扩大了联邦官员以国家安全为理由不向公众提供情况的权力。
    里根在签署这项命令时发表的讲话中说,这项命令“加强了对国家安全情报的保护,而又不允许政府对文件采取过份的保密措施”。
    对这项命令的审查已有大约一年的时间。该命令取消了卡特总统在一九七八年对受权把政府文件列为保密文件的官员规定的一些限制。
    里根这项命令的早些时候的草案曾遭到新闻工作者和民权鼓吹者的抨击,他们说这项命令是谋求过多的保密。里根的这项命令在给予政府官员在对文件保密方面更大的权力时,还扭转了三十年来走向减少政府在国家安全领域内的保密作法的趋势。

索马里国家元首西亚德谈苏联在非洲的目标和活动,他以自己国家的经历说明非洲的危险来自苏联
    【法国《费加罗杂志》报道】题:苏联钳钳住非洲(该刊特派记者拉扎特尔)
    不稳定、不祥的非洲。正当约翰一保罗二世向非洲人谈到和平时,苏联的“米格”飞机掠过索马里村镇的上空。十五万苏联人和古巴人呆在那里,以便进行最后的突击。莫斯科的目标是:原料。
    很显然,苏联目前在非洲有三个目标。以被它征服的两个较大国家安哥拉和埃塞俄比亚为基础,苏联的目的是使下述地区不稳定:非洲之角;非洲大陆的中部地区连同乍得和中非共和国;特别是能够提供战略矿藏的南部非洲。
    在摩加迪沙会见我的非洲历史性的国家元首西亚德
    ·巴雷将军丝毫不抱任何幻想。非洲是被勒紧的,不稳定的,并重新殖民地化的大陆。危险当然是俄国人。他之所以对苏联比较了解,那是因为索马里民主人民共和国是以苏联为模式的。紧接着还要明确的一点是,索马里是被它的保护者吃掉的,继埃及人萨达特和苏丹人尼迈里之后,又轮到索马里人驱逐侵略者了。
    索马里经历了一场可怕的战争,非洲的第一次常规战争。死了数十万人,数十万人背井离乡。这样一场攻势一般要有两万名古巴士兵、五千名俄国人参加,还要有同样数量的东德人、保加利亚人、捷克人、三千名南也门人,他们通过空中桥梁从亚丁运来,西方人对此漠然置之。红军的大型直升飞机在运送重型坦克。屠杀是残酷的,但在此时,美国人和欧洲人正在平静地度假。
    西亚德用意大利语回答我说:东方集团的地位比较有利,因为他们在行动。西方集团仅限于漂亮的言词。苏联在不受制裁地不断进行侵略。全世界都处在危险之中。集团间的不平衡很可能导致第三次世界大战。我希望你最终能明白这一点。我也希望法国军队能留在吉布提,而且它有力量足以对付共同敌人。
    问:索科特拉岛的俄国基地确实是一种威胁吗?
    答:是的,对所有国家都是威胁。它控制了石油通道。
    实际上,俄国人在把这些岛屿上的全体居民迁移之后,正在那里搞一些大工程。但他们主要是在得到霍梅尼同意后在伊朗南部、在距阿富汗四百公里的靠近巴基斯坦边界的“查赫巴尔”建设一个新的、强大的军事基地。这是俄国向热带海洋进行的第一次突破,是完成对波斯湾的包围,是沙皇的巨大梦想。
    向西方运送石油的油船有百分之九十是沿着索马里三千公里的海岸线航行的,对自由世界来说,索马里具有重要的战略地位。此外,它还蕴藏有天然气、各种矿石、有鱼类资源、一年有两次收成、五千万头牲畜,而且最近还发现了石油……对索马里来说,除了已有的关键性工厂以及微型信息处理机以外,它只需要财政手段的一些工具。黑非洲大陆的全部问题是,巨大的自然资源还未得到开发。自实现非殖民化以来,贫困和骚乱在加剧,这对苏联的渗透是有利的。

【美联社纽约四月七日电】题:美国的生活由于气候反常和大暴风雪而陷于瘫痪
    美国昨天发生了四月份罕见的暴风雪,东北部的各工业城市因此陷于瘫痪,一英尺深的雪被大风吹聚成大雪堆。美国中西部出现春季这个时候从未有过的严寒。
    从俄亥俄州直至新英格兰州都有暴风雪,使波士顿和纽约等城市的交通几乎停顿。这两个城市在每年这个时候从来没有发生过这么大的暴风雪。学校停课,工厂停工,办公室空无一人,机场关闭。
    昨天中午,波士顿全城一座座办公楼无人上班,停车场空荡荡的,街道上覆盖着积雪。
    这场暴风雪使得一架轻型飞机在宾夕法尼亚州的拉塞尔坠毁,有两人死亡。弗吉尼亚州的风力达近乎十二级,大风吹倒了树木,刮碎了窗户、刮断了大约三万二千家住户和企业的电线。在最北边的纽约州,森林守护人员在搜寻七个失踪了的孩子,这些孩子是到卡茨基尔山去远足的。道路和公路上积满了雪,路上有许多弃置的小汽车和卡车及其它车辆的残骸。
    在俄亥俄州北部,克利夫兰的雪下了有一英尺厚。纽约的繁忙的拉瓜迪亚机场和肯尼迪机场停闭了。在波士顿,预料降雪量达十四英寸。洛根国际机场也关闭了。暴风雪猛烈袭击了宾夕法尼亚州西北部,使交通瘫痪。
    加利福尼亚州北部到处是水。由于洪水把活动房屋冲得离开了房基,有数百人无家可归。

【法新社巴黎四月八日电】越南外交部长阮基石八日中午抵达巴黎,将对法国进行为期两天的正式访问。
    这位越南外长在走下飞机后说:“我是为发展法、越关系而来到法国的。”他还说:“在我们同西方国家的关系方面,法国占着重要的位置。”同时,他还明确指出,法国“正在和将要为东南亚的和平与稳定事业作出贡献”。
    阮基石九日将会见对外关系部长谢松。
    星期四下午,阮基石已与法国合作和发展部长进行了第一次会谈。根据法国人士说,阮基石阐明了他对两国间的合作和政治对话的看法。同时也谈到了越南为重振它的经济而作出的努力。
    【法新社巴黎四月八日电】越南外交部长对法国的访问显然是为了加强两国几个月来为重新和解而采取的行动。
    尽管法国和越南最近举行的会谈主要集中在经济和技术问题上,但是,看来阮基石被派到巴黎执行的是以政治为中心的使命。
    分析家们今天说,越南强调法国在东南亚有“非常重要的作用”,其目的在于暗示,法国可以结束当前的柬埔寨危机,办法是承认目前执政的得到越南人支持的金边政权,并在联合国投票反对(而不是弃权)仍得到联合国正式承认的、被越南人推翻的红色高棉政权。
    但是,法国官方人士说,尽管法国希望加强它对整个印度支那半岛的影响,但是,它不想承认金边的韩桑林政权,也不想支持越南人在柬埔寨境内驻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