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2年4月10日参考消息 第2版

【台湾《经济日报》三月三日译载《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文章】题:美国企业界能向日本学到什么?
    美、日企业经营手法不同,《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记者特访美国斯坦福大学商学院讲师理查·巴斯卡及日本新力公司董事长盛田昭夫,谈谈他们的看法,及美国企业是否有向日本学习之处。巴斯卡是美日比较企管学专家,近著有“日本的管理艺术”。盛田一九四六年创立新力公司时,只有美金五百元。去年一年,新力全球营业额为二十九亿美元。以下是他们接受访问时的谈话。
    第一部分(访问巴斯卡):
    问:巴斯卡先生,日本公司经营得是否比美国公司得法?
    答:当然,四分之三的日本公司管理相当上轨道,而美国只有四分之一。
    日本在许多方面胜过我们,其中包括老板识人的能力。他们专挑敬业乐群的人士当主管,僚属则善于服从及综合各方的意见。
    日本公司的主管愿意花许多时间了解公司的各部门业务,如营业、财务、工厂,与其他国家公司主管只精通一个部门不同。
    问:日本的经理级主管究竟是什么个样子?
    答:他们手上操持著八大法宝,使得公司业务蒸蒸日上,八大法宝为:策略——公司的作战计划;组织——公司各部门的构成;系统——公司的作业程序;格调——经理之时间分派及工作的优先顺序;员工——如何应付属下;技术——公司特殊的能力及共同价值之分享。就日本人而言,不妥善运用八大法宝,就不会有大成就。
    但美国人就不同了,他们往往无法把八大法宝一起投人生产行列中。
    问:为什么大部分美国公司无法作出如IBM公司的承诺,及无法使员工团结合作?
    答:部分原因是商学院教育不当及六○与七○年代一般人热衷“分析解决法”所致。他们认为从电脑得到的答案绝对是完美的。
    另外一项因素是,西方人对社会控制多持怀疑态度。美国历史有太多表现个人主义的例子了。“集思广益”一词在西方人的心目中不具重要地位。尽管本人与其他西方人都珍视个人的特性及不赞成日本员工之承受重大工作压力,但本人认为,应研究其利弊得失,作为美国公司之参考。
    问:即使美国公司能参考日本公司的范例,但由于美国工会势力很大,其主要工作即为防止劳资双方过于接近,遇到这种情形如何处理?
    答:最近,有了一个新的局面:由于日本业者大肆侵入美国市场,工会及资方已再度意识到他们之间有共识存在。
    我现在担任某一汽车公司顾问,资方居然不时地将其帐册及利润计划提供给员工参阅,并以十分开放的态度和工会恳谈。后者反应极为良好。
    因此,如果外来威胁愈大,则劳资双方将更能注意到谁是真正的敌人。
    第二部分(访问盛田昭夫)
    问:盛田先生,依你的看法,美国企业主管有何缺点?为什么美国产品没有日本产品那么具有竞争力?
    答:美国企业主管几近短视。他们只图近利,不求远功,由每季提出的报告及年度红利即可看出。他只从近利著手,不图将来,因为他对自己能在公司待多久,没有很大的信心。
    一般而言,美国管理阶层只求短期利益,不为公司做长治久安的打算。
    问:为何美国生产力已趋降低?
    答:主要原因是资金无法投入,以供生产设备更新或维持一定的效率。而且,生产规划及品质管制工作作得不好。员工士气低落,人为因素是主要原因。
    问:如果贵国公司主管有“近利”想法时,你如何因应?
    答:幸亏日本公司是采取终身雇用制,值得玩味的是,这是第二次世界大战后,麦克阿瑟元帅强加在我们身上的。
    终身雇用制使得日本员工有安全感,士气高昂。每一家公司都是一个作战个体,日本工业因而发荣滋长。上述制度使得干部与员工愿替公司永远卖命,长程利益于是生焉。
    另一方面,在美国你每天几乎可在报上看到某一美国公司老板为了要提高获利率,不惜改组公司的管理结构。设若管理阶层常做变动,公司何来长远计划?要知道,研究与发展可不是一夜之间就可见其成效的。
    我们日本人的计划短则五年,长则十年。如果日本公司都像美国公司一样,则新的管理阶层无法和旧管理阶层共同做长期规划。
    问:美国政府干预业者的程度较日本为大吗?
    答:本人认为,美国工业所受限制较少。日本方面之管制多为保护环境、防止噪音及其他管制,原因是我们的环境特殊及人口稠密。
    问:试比较美日两国政府与公司间的关系?
    答:本人甚不了解,为什么美国政府没有类似日本通产省的部门。美国是一个工业国家,而且里根总统也强调工业的重要性。可是就是没有主管工业的部门。汽车工业是美国最重要的产业,目前由运输部管辖,该部主要业务范围仅及交通和公路,但非工业。没有工业部,政府与厂商如何能合作?
    问:日本工业具有较高的竞争力,是否因日本国防经费负担较少呢?
    答:日本国民生产毛额中,国防经费的比率并不高,但是国防支出却很高。你应了解,二次大战期间,日本工业悉遭破坏,国内基本设施无一幸存。
    你必须知道,过去三十年间,日本政府必须花大把钞票改善基本设施,以便众多的人口生活在比加州要小、但没有自然资源的土地上。而且我们也补助驻日美军所需部份经费。

【香港《大公报》文章】题:留美博士回台失业
    由于台湾学生到外国去之后,学成回台的很少,不到百分之十五。因此,台湾报纸为之哗然,说有的留学生在外国混得很不错,但有的混得并不得意,而宁可在外国端盘子、当茶房,也不回台。
    为什么留学生不愿回台工作?据台北《自立晚报》说,留学生不回台服务,未必完全是他们的志愿,也不应该由他们全部负责。台湾有关机构也应该负责。
    该报举例指出,台大农学院毕业生马驭,在中央研究院担任研究助理三年后,前往美国威斯康星州立大学攻读,先后获得硕士和博士学位,研究玉米稻米育种,造诣颇高,曾入选美国科学名人录;巴西政府曾以月薪五万美元及住宿、交通优厚条件延聘他去工作,并可为他的太太(农化博士)安排工作。马驭“一心为国服务”,婉辞了巴西的延聘。但是没想到,他回到台湾后,透过“行政院”青辅会主任委员为他求职,首先介绍他回母校台大任教,但校方说教职无缺可补;再向中兴大学和屏东农专接洽,本来该两校都需要育教授,但以要保留名额安置留学外国的该校毕业生为由,拒绝了马驭的要求;马驭又持青辅会的介绍信去“行政院”农复会,据称该会正需要对稻米有研究的技正,但却以“任用资格不合”而遭拒绝。
    马驭博士这样一个人才,在外国备受欢迎,但回到台湾后,却为了职业四处碰壁,使他们夫妇心灰意冷,于是再去美国,从此绝口不谈回台服务了。
    台北《中国时报》也报道了一名台湾医学博士蔡敦仁找不到工作的困境。
    报纸说,学有专长的博士也找不到工作,这件事影响很大。
    正在苦读的研究生目睹蔡敦仁的遭遇,不禁“为自身的未来惶惑不已,甚至有人中途辍学。”这是件“令人忧心的事”。

【中央社基隆三月十八日电】日本青年之船新樱花丸带了日本各界男女青年四百六十人,由日本反共元老笹川良一率领,于今天上午九时抵达基隆,作三天第一梯次的访华活动。
    日本青年定二十一日结束在我国的访问转往香港,第二梯次定二十八日抵华。

【台湾《中国时报》三月十六日报道】最大的台北监狱,规定监禁二千五百多人,目前却关了四千多人,超出几达--倍,许多受刑人往往只能睡在教室里,或关到台北看守所的分监去。
    台北看守所同样爆满,规定的标准是一千六百七十三人,监禁人数常常高达三千五百人左右,六个人的房舍,挤十个人是司空见惯的事。
    台中监狱的标准是一千一百五十二人,却关了二千多人。
    彰化看守所只能关一、二百人,今年二月却关了四百六十五人。
    高雄监狱规定人数为一千八百六十四人,却关了二千一百多人,有的挤在马桶旁,有的就挤在走道。
    花莲监狱是日式的旧建筑,容纳三百零七人的房舍,却挤了五百零七人。
    台东监狱规定关二百八十二人,却挤了三百七十七人。
    台南监狱规定一千零六十四人的容量,关了一千八百三十五人。
    剩下的云林监狱、屏东监狱、嘉义监狱、新竹少年监狱也都人满为患。
    房舍的拥挤、设备不敷使用、马桶缺水、臭气熏天,受刑人在拥挤和臭气中脾气暴躁,动不动就大打出手,使得监狱内常生事端。

【路透社台北三月二十七日电】国民党中国行政院长孙运璇说,台湾将购买尖端武器,即使不得不借钱来买。
    孙昨天在立法院(议会)召开的会议上说,“我们必须确保我们购买的武器将在质量上超过中共所拥有的武器。”
    他接着说,“如果有国家愿意向我们出售尖端武器的话,那我们就买,即使这意味着我们不得不借钱来买。”
    在一九八三年财政年度(从今年七月一日开始)的预算草案中,国防和外交事务的预算(两项列在一起)将为一千四百四十二亿台元(三十八亿美元),占总预算的百分之四十二点五。
    这一项目的预算比上一年度的预算增长了百分之十三点五。
    孙说,一九八三年的国防预算中绝大部分用于更新、维修和购买军事装备。
    他说,台湾希望购买的某些尖端武器未列入预算草案中,如果供应来源有了着落,政府将申请购买尖端武器的特别拨款。
    孙还说,政府的另一个重大目标是发展国防工业,保证武器供应自给自足。
    他接着说,政府将在这方面为私人部门提供研究经费和方便。

【台湾《联合报》三月二十二日报道】据最新消息透露,由国人自造的新型“绥江级”飞弹快艇已完成试航,经各项测试后即可编入战斗序列,有助于提升海军的战力。
    这种二百吨级飞弹快艇长一百六十四英尺,由中国造船公司与台湾大学造船工程研究所合作制造;是国人继“海鸥级”后,研制成功的第二种高速快艇。该快艇每小时速度可达四十节以上,机动性很强,性能偏重于防御。
    据了解,“绥江级”飞弹快艇是以美国华盛顿达荷马造船公司生产的“龙江级”高速巡逻艇的蓝图改良而成。

【中央社台北三月二十五日电】日本已故前首相佐藤荣作的夫人佐藤宽子,今天来我国,将她珍藏多年的一尊唐三彩赠送给国立故宫博物院收藏。
    【中央社台北三月二十五日电】蒋总统经国,于今天下午在总统府接见了日故首相佐藤荣作夫人,众议员佐藤信二夫人及其孙女等。

【中央社台北四月四日电】日本前首相岸信介,今天上午率团来华,参加先总统蒋公逝世七周年纪念活动。随同岸信介来华的有前劳动省大臣藤尾正行、众议员佐藤信二(故首相佐藤荣作次子),椎名素夫(故自民党元老椎名悦三郎公子)以及岸信介的秘书和医师等七人。
    【中央社桃园大溪四月五日电】蒋总统在下午接见了由日本前首相岸信介所率领的代表团一行等四人,对他们谒陵致敬表示谢意。

【台湾《经济日报》三月二十八日报道】欧洲四国(荷、英、比、德)议员访华团一行五人,由荷兰下议院议员蒲乐和率领,定今日来华访问八天。他们在访华期间将拜会我立法院、外交部、经济部、国防部等有关单位,并将参观我军品、电机工业发展现状及其他经贸、文化设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