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2年4月1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日本《读卖新闻》三月十六日述评】题:印支三国“悄悄变化”,苏联影响由于援助锐减而缩小(前特派记者小仓贞男)
    印支(越南、老挝、柬埔寨)和苏联的关系表现出复杂的情况。在当地看不出苏联控制住了印支的迹象。在介入阿富汗和波兰问题发生以后,苏联对印支的援助大为减少,印支方面虽然还得仰赖苏联的援助,但却纷纷强调独立,使苏联恼火。
    如今苏联人在印度支那象是在自己的家里那样行动。在越南的胡志明市,每到星期二,就有苏联的游客乘苏联航空公司的直达班机,从莫斯科飞来。在老挝的万象,到处都可以看到苏联人。他们乘坐专用大轿车到市场上抢购日用品。他们最喜欢购买斜纹布,因为在苏联买不到。在一家卖泰国斜纹布的商店里挤满了苏联人,他们在与售货员讨价还价。每当看到这种情况,老挝人总是惊奇地说:“难道苏联连这种布也没有吗?”在柬埔寨的金边,最近新建成了专供苏联顾问用的住宅。
    目前的印度支那处于没有苏联的援助就活不下去的状况。柬埔寨在这三年中得到的苏联援助约合三亿美元,得到的越南援助约合一亿美元,另外从联合国等国际援助机关得到了大约三亿美元的援助。据说每天越南由苏联得到三百万美元的援助,有的说是六百万美元援助。老挝欠苏联的债务,总共约达一亿二千万美元。由于中国施加压力和美国、日本停止援助,越南和柬埔寨只好靠奉行与苏联合作的路线来苟延残喘,然而它们中间出现了乌云也是事实。
    二月初,苏军总参谋长奥加尔科夫访问了柬埔寨。迎送的汽车队伍在金边市内兜了一圈。但在他来访前,越南驻金边的大使却“请假”而消声匿迹了。
    柬埔寨怎样呢?柬埔寨向苏联用自己特产——生橡胶偿还苏联的援助。政府的高级干部看着奥加尔科夫一行的长长车队,笑着说:“我们的态度是把越南摆在第一位,把苏联摆在第二位。”
    在老挝的苏联顾问,据说“包括家属在内,有一千人”,加上其他人估计总人数‘‘至少有四千人”。
    苏联顾问分布在行政机关和苏联所援助的通讯、交通、农业、教育等部门。另一方面,老挝有很多青年在苏联留学,学习医学、机械、化学、经济等。然而实际上,苏联对老挝的政治,外交路线完全不能插嘴。党的总书记凯山,第二号人物是副总理诺哈,第三号人物是苏发努冯主席,这些人同越南之间在思想上很团结。行政机关的主要干部全都在越南受过长期政治培训。苏联虽然向老挝提供援助,但是不能使他们转向苏联。
    对柬埔寨、老挝影响很大的越南将会怎样呢?
    这里的西方外交人士说,“苏联对援助越南感到难办。因为越南不听从苏联的话。苏联总觉得越南说不定什么时候会背叛。”
    从西方国家来看,苏联对越南的援助数量是非常大的。但是苏联的援助方式是每年更新协定条文,而且允诺的数额和实际的差距很大。越南知道靠“空虚的数字”是活不下去的。
    越南二月四日决定在胡志明市北方七十公里处建设一座发电三十二万千瓦时的智安水力发电站。表面上说是苏联援助,但实际却是从南部十三个省筹措了六十亿盾和劳力,由越南自己建设的一大工程。
    苏方只有两人参加,这是“越南日益疏远苏联的象征”。

【路透社新加坡三月二十九日电】新加坡和泰国外长今天说,东南亚国家联盟将继续努力,促成柬埔寨国内各派反越抵抗力量的联合。
    他们说,尽管最近由越南带头向柬埔寨各派力量发动了军事攻势,但东盟对于北京支持的红色高棉和两派非共产党抵抗力量之间达成联合的立场仍然不变。
    泰国外长西提和新加坡外长达纳巴兰是在他们在这里就柬埔寨和其它地区性问题举行了两小时会谈后对记者说这番话的。
    西提说,柬泰边境一带的形势现在“比较平静”,越南人的大部分攻势是在那一带发动的。
    此间东盟官员说,非共产党的高棉人民民族解放阵线看来受越南攻势的打击最重,但是,该阵线仍然有力量重新组合和进行战斗。这些东盟官员说,看来红色高棉已将其主力部队调离越南军队集中的地区,向山区深处转移。
    达纳巴兰现任东盟常设委员会主席。
    西提后来同新加坡总理李光耀进行了短时间的会晤。

【路透社新墨西哥州白沙试验场三月三十日电】美航天飞机“哥伦比亚”号结束了第三次空间飞行,于今天归来,在这个沙漠中的简易跑道上圆满着陆。
    作为“哥伦比亚”号试飞任务的一部分,它接受装在飞机上的计算机的控制,一直到它离地面不到二百英尺时为止。
    然后,海军上校洛斯马开始控制实际着陆。他和空军上校富勒顿乘坐“哥伦比亚”号飞行的时间,比该航天器在头两次试飞期间呆在空间的时间长。
    “哥伦比亚”号于三月二十二日在佛罗里达州卡纳维拉尔角的肯尼迪航天中心发射,在地球轨道上飞行了一百二十九圈后着陆。在最后一圈飞行结束时,洛斯马和富勒顿在澳大利亚西部上空点燃了两台火箭发动机,以降低他们的速度,他们在轨道上的飞行速度是每小时二万八千公里。然后这架机翼呈三角形的航天飞机降回到大约在七万六千米高度上的地球大气层,由于摩擦作用,温度开始升高。由于温度急剧上升,航天飞机的防热瓦发出赤热的光,通信中断十五分钟左右。
    【美联社新墨西哥州白沙导弹靶场三月三十日电】美国航天飞机“哥伦比亚”号在太空运行八天后星期二安全返回,它的宇航员们受到里根总统的热烈欢迎。
    它返回的时间晚了一天,但是没有遇到复杂情况。
    这架可以多次飞行的太空飞船在不到一年的时间里已经三次发射入轨和返回,从而证明了它的耐力,朝着今年晚些时候的载货飞行迈出了一大步。
    着陆后三十九分钟,两位宇航员离开了“哥伦比亚”号。两个人走起来都有点不灵活,但是当他们绕着他们的太空飞船周围走一圈查看的时候,他们微笑着,同技术人员们亲切地交谈。他们乘汽车去一个医务所作了简短的体格检查,然后返休斯敦。
    随后在一次公众仪式上,洛斯马报告说:“航天飞机出色地完成了任务。”富勒顿说:“一切事情比我无论怎样梦想的还要好。”
    航天飞机的第三次飞行取得多方面的成功:严密的飞行计划证明了“哥伦比亚”号作为一座太空科学实验台站的价值;这次飞行表明,这架航天飞机可以把卫星放到空间并且把它们收回。

【合众国际社罗马三月二十三日电】有人对意大利共产党使用了“卑鄙的手段”,这种手段可能会危及意共老资格的领导人——贝林格的统治地位。但还不知道这件事是谁干的。
    上述卑鄙手段是一份文件,看来这份文件是在内政部长罗尼奥尼的办公室里起草的。共产党报纸《团结报》上周在第一版上发表了这份文件,文件谴责对立的天主教民主党的两个知名党员同黑手党打交道,试图使去年被红色旅恐怖分子绑架的一名党内同事获得自由。
    结果证明这份文件是假的。共产党因此而感到为难倒是真的。
    正象文件中点名的两名天主教民主党人之一
    ——文化事务部长斯科蒂控告《团结报》犯有诽谤罪,要求赔偿一十亿里拉(七十七万美元)一样,也是真的。
    最近刚就任的《团结报》总编辑佩特鲁乔利已辞职,得到这份假文件的记者马雷斯卡已被投入监狱并被暂时停止了共产党党籍。
    但是这件事并没有结束。因为在意大利几乎所有的丑闻都有政治影响。
    共产党内的敌对派已不服从贝林格的领导了,他们暗示,《团结报》犯错误是由于共产党的基本政策有严重的缺点。
    正如贝林格在最近几个月中所解释的,党的政策一贯是全力攻击天主教民主党人,以期搞垮意大利的、使共产党处于反对党地位的五党联合政府。
    意大利报纸消息说,《团结报》登这篇文章是经贝林格批准的;这是他反天主教民主党人运动的组成部分。
    在渐渐脱离贝林格方针的人中,有影响的共产党参议员基亚罗蒙特昨天说,他的党的基本政策“不应该通过搞诽谤运动来贯彻。”
    共产党的温和派议会领导人、中央委员纳波利塔诺在今天议会辩论时承认,《团结报》这件事是“严重的新闻和政治错误。”至少已有一个意大利政治评论员、《新闻报》前任总编辑莱维大胆地表示意见说,由于《团结报》丑闻以及共产党内围绕同莫斯科的关系气氛日益紧张,贝林格的领导地位不可能再长期原封不动了。但是现在还不清楚《团结报》发生喧闹一时的错误的背景。
    人们的预测是,由贝林格担任了十年的意大利共产党领袖的职位正面临着最严重的挑战。

【法新社巴黎三月二十八日电】星期一在巴黎收听到的索马里新闻社广播,索马里外交部长巴雷召见了保加利亚驻索马里代办耶纳基耶斯,通知他为不受欢迎的人。通讯社进一步说,这位保加利亚外交官被告知限期在四十八小时之内离开索马里。
    索马里外交部长在一篇很短的新闻公报中解释说,这位外交官之所以被驱逐,是因为他「干涉了索马里的国家安全事务」。

【法国《世界报》三月二十八日至二十九日一期报道】题:欧洲左派的发展
    意大利共产党三月二十七日在罗马宣布说,贝林格将于二十九日至三十日对巴黎进行访问,它明确说,意共总书记要在那儿同若斯潘共进午餐。他还可能在爱丽舍宫受到接见。
    但是,贝林格见不到马歇,因为马歇正在尼加拉瓜访问。他们的会晤将在五月举行。
    意共领导人同社会党领导人的这次会晤,确认了两党要奠定一种“新国际主义”及“欧洲左派”的决心,这种决心将促使社会党左派和欧洲共产党联合起来。
    一九八二年二月,由于密特朗的胜利,法国共产党和社会党走上了联合的道路。
    法国社会党对同意大利共产党接近更感兴趣,这特别是因为意大利共产党已同莫斯科拉开了一定的距离。

【美联社俄克拉何马城三月三十日电】国际垒联秘书长将于四月一日动身去香港参加一次会议,他说他希望在这次会议上能对定于今年夏天在台湾举行的比赛找到一个妥协方案。
    波特今天说,由于中国和台湾就订于七月在台北举行的第五届女子世界垒球赛继续进行舌战,人们担心四十六个会员国中间愿意派队参加比赛的国家的数目可能不够举行比赛。
    他说,“我将出席亚洲垒联会议。我期望中国和台湾都派代表参加会议。我希望,如果我们能解决几个问题,我们就能使所有会员国都接受去台湾的邀请。”
    原定三月三十一日为接受成员国同意参加台湾锦标赛的正式文书和比赛保证金的最后期限。波特说这个期限“极有可能延长到”他与台湾和中国官方在香港磋商以后。
    波特说,虽然尚未接到任何正式的同意书,“但是我们已经收到大约十个肯定打算参加比赛的国家发来的非正式的电报通知。另外有八个或十个国家肯定不准备参加,或者目前还抱着观望态度。”
    他说,接受了邀请的主要是“一些比较小的国家”,“我们希望大国也去参加”。波特说,照目前的情况看,“加拿大很可能不去”,而且,因为台湾同中国的争执,“美国可能也不会派球队前往”。
    他说,“我希望所有这一切都能够在香港得到解决。”
    国际奥林匹克委员会主席萨马兰奇眼下正在北京,估计垒球赛问题是他同中国官员讨论的问题之一。波特说,“我在大约一周前同萨马兰奇谈过一次,向他介绍了最新情况。我相信他在北京也将听到最新的情况。”萨马兰奇到中国去进行为期两天的访问是他亚洲之行的一部分,他在抵达北京机场时对记者说,他期望同中国官员讨论中国反对台湾在比赛期间使用台湾国旗和国歌的问题。但是他拒绝同记者谈这个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