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2年4月1日参考消息 第1版

【合众国际社北京三月三十日电】中国今天说,它已对美国对台湾的移民政策提出正式抗议,从而把中美冲突扩大到新的领域。
    中国电视台说,上星期五,中国外交部向美国驻华大使馆递交了一份外交照会,抗议美国在移民法中把台湾作为一个单独的国家看待的政策。
    有些分析家认为,中国抨击美国的移民政策和类似的问题的原因是它正为中国同华盛顿的外交关系降格作准备。
    这些外交官认为,由于中国在秘密的讨论中未能说服美国人同意最终停止向台湾出售武器的截止日期,因此他们现在正为中美关系不可避免的降格作舆论准备。合众社认为中美关系向降格滑下了一步
    【合众国际社北京三月三十日电】中美关系今天向降格滑下了一步,因为中国对美国的一项把台湾当作一个分离的国家从而“制造两个中国”的新法律提出了抗议。
    北京的一些分析家认为,中美关系的恶化是否与里根政府打算把向台湾出售军事零件的交易提交国会要求得到例行批准有关。
    但是,在华盛顿国务院的高级官员否认,国务院正在讨论“提交这件事的时间表”。
    北京的大多数分析家认为,中国是在为从北京和华盛顿撤回大使、把关系降到代办级打基础。
    【合众国际社北京三月三十日电】中国今天发表了一系列乐观的经济统计数字,这显然是为了表明中国不会由于把中美外交关系降级而受到损害。
    官方的新华通讯社在公布递交给美国大使馆的正式抗议照会的同时,发表了五条不同的经济消息。路透社说我照会表明中国采取不妥协立场
    【路透社北京三月三十日电】新华通讯社今天报道,北京就美国决定在移民问题上将台湾作为一个独立的国家看待一事向美国提出了抗议。
    一些外交官说,这项法律是在亲台湾帮的压力下通过的,亲台湾帮认为,台湾岛的移民限额由于来自大陆的移民增多而减少了。
    一些外交官说,这项抗议还表明,中国在同美国官员就双边关系举行的秘密会谈中采取了不妥协的立场,两个月以前开始举行的秘密会谈显然一直没有取得什么进展。美联社说我向美国施加新的压力
    【美联社北京三月三十日电】题:中国在台湾问题上向美国施加新的压力
    中国在台湾问题上施加了危及中美关系的新压力,要求美国在移民配额上不再把台湾看成是个“单独的外国”。
    官方的新华社说,中国外交部三月二十六日向美国使馆递交照会,‘‘抗议美国制造两个中国的又一个行动。”
    这项抗议是在中美双方正在就中国的一项要求进行保密的谈判的时候提出的。中国的要求是:美国不再向台湾出售武器,否则就会面临关系恶化的局面。
    上周,一家中国官方杂志援引中国最高级领导人、共产党副主席邓小平的话说,在美国向台湾出售武器的问题上,中国没有什么回旋余地。实在不行,“关系就倒退吧。那有什么了不起!我看中华民族还是存在的。”
    重要的一点是,中国要求华盛顿承认中国对台湾拥有的主权。
    两周前,中国向所有驻中国的外国使馆发出一项照会,警告任何国家不要以非官方关系为幌子同台湾建立官方或半官方的关系。外交观察家们说,这项警告显然是针对美国的。
    【美联社北京三月三十日电】中国今天宣布,它向美国驻华大使馆递交了正式外交照会,抗议美国将中国和台湾列在同等地位、将移民限额提高一倍的做法。这是动荡不定的中美关系中的最新转变。
    这项照会是个最新迹象,它说明中美关系由于美国总统里根的亲台立场和美国继续向台湾出售武器而已陷入困境。
    这项对移民限额的抗议是北京对美国发出的最新警告,要美国不要危害它同北京的关系。
    西方外交观察家们说,中国希望表明,在中美两国关系方面倒退的是美国,而不是中国,并希望外国商人对美国政府施加压力。

【法国《世界报》三月三十日文章】题:北京认为勃列日涅夫的建议是愚蠢的
    中国对勃列日涅夫上星期在塔什干发表的讲话发表了许多评论。这些评论明确地表明,如果苏联领导人真的想改善两国的关系,实现这一目的的最好办法无疑不是苏联主席所用的办法。中国人认为,勃列日涅夫在他的塔什干的讲话中至少犯了两个错误。第一个错误是:他谴责了中国的政策,尤其国际政策在“许多方面是与社会主义的原则和准则相矛盾的”。苏联的头号人物用这样的语言讲话,显然是以社会主义真理的掌握者自居。这是莫斯科领导人自愿招认的罪过。但这也是中国人永远不能接受的态度,因为他们认为这种态度是“‘家长作风”,他们认为,这只能导致六十年代的那种论战。
    据北京认为,勃列日涅夫的第二个错误,显然是他所选择的接近中国领导人的时机不当。谁都知道,由于里根政府对台湾问题的态度,中—美关系目前有点混乱。而莫斯科恰在这个时候向中国表示出善意,重申它反对“两个中国”的理论,用新华社的话来说,这是“发人深思”的。事实上,手段是不太高明的。这种手段施展得如此露骨,中国领导人也感到有点难为情。中国人在揭露这种巧合的同时暗示美国人说,他们不想用苏联这张牌来反对美国人,即使那样做可以毫不费劲地从华盛顿、北京和莫斯科的变化不定的三角关系中得到更大的好处也罢。
    目前使中美外交关系蒙上阴影的那些问题并没有阻碍双方在贸易方面大做生意。中美间贸易的顺利发展与中苏间贸易的停滞、甚至倒退状况形成了鲜明对照。然而,苏联人与中国人的谈判的延续时间似乎表明,尽管双方实际上都希望改善这种状况,但谈判仍是相当艰难的。
    在这方面,勃列日涅夫的讲话的主要内容确实引起了中国人的极大注意,其中的一点就是,勃列日涅夫声称他准备同北京领导人讨论“为加强中苏边界地区的相互信任而可能采取的措施”,无疑,中国人希望他们的邻居能在这个问题上首先拿出“具体行动”来。莫斯科作出的某种姿态无疑能使中苏间目前状况解冻。然而,北京似乎并不想明确地将这种姿态作为重新开始边界问题谈判的一项条件,正如它并未把要求苏联改变它的阿富汗和柬埔寨政策作为一个先决条件一样。因此,可以说中国并未关闭大门,但它也并不急于改善中苏关系,它只是在耐心等待。

【路透社莫斯科三月三十日电】苏共《真理报》今天表示,莫斯科对中国对苏联主席勃列日涅夫要求改善两国关系的呼吁的反应感到满意。
    这家报纸发表了北京对勃列日涅夫三月二十四日在塔什干发表的讲话中所发出的这项呼吁的正式反应。《真理报》今天转载了引号里的话,这表明克里姆林宫对中国的初步答复感到满意。
    西方外交官们说,《真理报》原文照登中国的答复这件事表明莫斯科曾预料中国可能会进行反驳,所以现在对于他们所谓的这种谨慎而灵活的反应感到高兴。
    驻北京的一些分析家说,中国所说的“实际行动”是指莫斯科应该作出一些让步,譬如说,减少它部署在中苏边境一带的军队。
    【塔斯社北京消息】中国新闻机构发表了勃列日涅夫塔什干讲话中谈苏中关系部分的简单摘要。与此同时,报刊还引述了中国外交部发言人的话,他说,“中国注意到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主席勃列日涅夫三月二十四日在塔什干发表的讲话,其中谈到中苏关系。”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指出,“在中苏关系和国际事务中,我们重视的是苏联的实际行动。”
    【南通社莫斯科三月三十日电】(记者:博萨纳茨)按目前情况来看,要按照勃列日涅夫最近的建议恢复中苏谈判,还要等很长时间。
    二十年来的中苏关系表明,不能指望来一个迅速的转变,转向就苏联提出的所有建议进行广广泛对话,这是有道理的。这里的观察家认为,莫斯科肯定也不指望会迅速出现可以就苏中关系的所有实质性问题进行谈判的条件。苏联向中国提出上述建议是一种错综复杂的事情,正因为如此,要达到这一建议的目标,需要过一段长时间,需要双方的善意和耐心。
    很可能由于这一缘故,莫斯科的评论员尚未对中国的反应作出评价。

【共同社东京三月三十日电】题:中国方面在日中磋商中的讲话要点
    在第三次日中事务级磋商中,中国方面就美中关系、中苏关系表明了如下见解:美中关系:美中关系自关系正常化以来在广范围内有了发展。但是存在着障碍。这就是美国依然向台湾出口武器。这关系到国家的主权,违反承认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的上海联合公报和关系正常化的美中联合声明,是干涉中国内政。中国在坚持原则立场的同时,还考虑到这个问题是历史上遗留下来的问题,采取了合乎情理的态度,继续在同美方进行会谈。
    去年,中国向台湾提出了九项建议,为台湾海峡带来了新形势,为美国解决问题准备好了有利条件。
    中国希望发展美中关系。但是,对于美国坚持现在这种立场的情况下可能发生的美中关系的倒退也有精神准备。即使这样,中国也不会改变在国际问题上的态度。中苏关系:中苏关系目前没有什么变化。苏联坚持霸权主义、中国反对它这一基本局面是不变的。苏联口头上说要改善中苏关系,但是在实际行动上却没有为此而作出努力。在边界陈兵百万,在蒙古也部署军队,成为对中国的军事威胁。此外,苏联还支持越南侵略柬埔寨,入侵阿富汗,还企图深入中近东。在这种情况之下,难以预料会改善关系。另一方面,在国家关系上,现在有边界谈判和国家关系谈判,两个谈判都还没有达成协议。但是打算根据和平共处的原则,发展正常的国家关系。关于(勃列日涅夫的)塔什干演说,三月二十六日中国外交部声明的三点简单扼要,不需要再补充什么。
    (对于日方询问勃列日涅夫演说的动机)内容没有什么新东西,过去也有过类似的讲话。苏联对日本也说“中苏关系不坏”,苏联是个言行不一的国家。关于勃列日涅夫建议的真正意图,不看其实际行动是难以判断的。

【美联社华盛顿三月三十日电】(记者:施韦德)正在同中国进行棘手的谈判的里根政府在向台湾出售价值六千万美元的武器的一揽子交易上退缩不前,纵然看来这笔交易在国会得到了强有力的支持。
    向台湾出售军用备件的主要障碍是中国坚决要求美国明确地排除向台湾出售先进武器的可能性,同时证实即将进行的军用备件的买卖不会成为侵犯中国主权的行为。
    在看来大多数人赞成同中国保持牢固关系的国会里,几乎没有人想完全断绝同台湾的关系。
    一位重要的众议员的助手说,「我不知道有谁反对这一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