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2年3月7日参考消息 第2版

【香港《大公报》文章】题:看北京友谊歌舞团的演出(作者:责明仪)
    “‘北京友谊歌舞团”从北京来香港,他们停留的时间并不多,总共演出七场。
    演出内容的编排,舞蹈部分占了整晚十二个节目中的五个项目,年青舞蹈演员们纯熟、轻巧的舞姿,得到满场观众热烈的掌声。
    今次“北京友谊歌舞团”的歌唱部份是多姿多采的,有二位女高音独唱,以及男中、低音独唱和男女声的二重唱等多项节目,他们的演唱认真、朴实,并且每一位都保持自己独特的演唱风格。
    首演之夜,第一位登场的歌唱家是著名男高音贾世骏。贾世骏的歌声明亮、纯净,呼吸控制平稳,感情真挚深沉,演唱非常投入,他的《长征》以及徇众要求加唱的《牧歌》给我的印象特别深刻。
    男女声二重唱的两位歌唱家是耿莲凤和张振富,他们演唱最明显的一个特征是自然,不矫揉做作,他们的声音配合均匀,音量变化强弱分明,歌声亲切而富有浓郁的泥土芬芳。
    耿莲凤、张振富之后,跟着是男低音歌唱家马子跃出场,凭他演唱的第一首歌曲《大路歌》中的开始两句“哼、哟嗨”,就已经证明这是一位不可多得的男低音人材。
    “北京友谊歌舞团”下半场以舞蹈节目开始,然后就是女高音王秀芬上台,她不但担任独唱,也负责“司仪”。她歌声甜美、活泼,日后可能是一位出色的花腔女高音。马国光的音域宽广,能够高吭雄健,也可以低回婉转,他的演唱生动、真实,幽默诙谐而绝不取巧卖弄。他的《克拉玛依之歌》是一绝,表达方式是如此洒脱,并且充满了生命!
    歌唱家中最后一位出场的是知名度极高的女高音歌唱家马玉涛;正如男高音贾世骏一样,这位无论对西洋声乐发音,或者在中国传统民族歌唱方面,也都曾经受过严格训练和下过苦功的马家大姐,声如其人,爽朗而响亮,她的《马儿啊,你慢些走》果然名不虚传,她对祖国、对人民的一片深情,都在曲中表露无遗。中国歌曲的演唱风格及技巧,必须要走一条自己的、民族化的路,呆板的保守传统,或者是全盘照搬西洋的唱法,都不恰当。在欣赏“北京友谊歌舞团”成功的演出之余,这确是一个应该为我们深思的问题。

【香港《新晚报》文章】题:优美的艺术浪花——看北京友谊歌舞团的演出(作者:天涯)
    观看北京友谊歌舞团演出,可以说是一种享受。很久没有欣赏著名歌唱家、舞蹈家和演奏家的演出了,因此这次去看,自然耳目一新了。
    我最喜欢的是耿莲凤、张振富的男女声二重唱。人们说耿、张是当今中国内地歌坛上两朵盛开的并蒂艺术鲜花。他俩配合默契,声韵和谐流畅,感情非常饱满,而且善于掌握情绪的变化。例如在唱《祖国一片新面貌》这首他们的成名之作时,就能够利用旋律反复的机会,逐步酝酿着自己的情绪,而当旋律不断删减的时候,我们看到其情绪就变得越来越欢快、热烈了,最后使情绪达到了高潮。这给人留下了更为深刻的印象。
    男中音马国光的演唱也赢得了满堂喝采。特别是他唱那首山东民歌《探亲》,很受听众喜爱。这不仅是因为歌词内容本身比较幽默、生动、活泼,更因为演唱者善于掌握具有特定性格的诙谐歌曲,恰到好处地掌握了那不正规的节奏,以及一些特殊部分的音调。马国光演唱的这首歌,可谓夸张而又朴素,很好地刻划了主人公的精神面貌。
    而蜚声歌坛的女高音马玉涛、男高音贾世骏的演出,更是倾倒了广大听众。我觉得他们有一个共同的特点就是:熟练地利用旋律中“压”与“扬”的对比,使声音更嘹亮、高亢,产生极其强烈的效果,从而使自己的感情得到了尽情的抒发。
    此外男低音马子跃,后起之秀女高音王秀芬的演唱也具一定的水准,备受听众欢迎。而乐器小合奏也颇能发挥各演奏乐器的性能,发挥了它们在音区、音色等方面的特点。至于舞蹈的演出,我以为最能使观众心随神往和耳目一新的了。王珊表演的《浪花》和丁颖表演的《敦煌彩塑》尤其精妙和优美!而且其舞蹈音乐十分完整,节奏鲜明,带有强烈的抒情性,与舞蹈动作配合得很紧。

【澳门《澳门日报》报道】题:台上欢歌曼舞,台下掌声雷动友谊歌舞团首演观众大为赞赏
    北京友谊歌舞团假永乐戏院首演全场爆满。千余中外嘉宾与观众观看了该团精彩的表演,赞叹之声不绝。友谊歌舞团表演了独唱、重唱、器乐合奏、舞蹈等多项节目,其中以著名女高音歌唱家马玉涛的演出反应最为热烈,两度“安哥”,多次谢幕。她美妙的歌声,充沛的感情,牵动了观众的心,赢来的是如雷的掌声。马国光的歌声,却把听众带进了诗情画意的境界。他时而手抱吉他,时而手拍手鼓,牵着观众的心绪,看到了西藏古城日喀则,漫步走过了克拉玛依,更看到了祖国美好的明天。他那具有男性魅力的甜美的歌声,令人陶醉。
    其他节目如贾世骏的男高音独唱,张振富、耿莲凤的男女声二重唱,马子跃的低音独唱,王秀芬的女高音独唱,以及《浪花》、《金山战鼓》等节目,都以极高的艺术水平和极佳的演出,赢得热烈的掌声。报幕陈敏是全团唯一的广东姑娘,也是钢琴伴奏者,钢琴造诣很高。

【香港《文汇报》文章】题:与观众的距离拉近(作者:戴蒙)
    听北京友谊歌舞团男中音马国光的歌,你会很投入,很受他的表演艺术感染,这也许就是他的独特之处。马国光唱得好,这是他的首要条件,如果没有那娓娓动听的歌声,那充满魅力的歌声,他的唱就不那么醉人了。
    马国光每唱一首歌曲,都配以不同的乐器,但其中主要的钢琴伴奏,他没有改变。我最喜欢的就是那富有民歌风味的《祖国明天多美好》。马国光抱着吉他,坐在比较矮的椅子上,灯光淡淡地照着他,那情景,就好象在幽美恬静的田园中,一个歇手,遥望着祖国,深情地、柔情地唱,一音一字都那么充满感情。他的唱,可以说不是表演,不是隔着一个舞台,向观众表演他的艺术,而是围坐在田园中,和你用歌声在谈心,在倾诉他的情怀。
    同样,马国光演唱的西藏民歌——《我的家乡日喀则》,最后他和着音乐强烈的旋律,用脚踏动了几下,这几下和歌曲的节奏鲜明的格调很吻合。这踏动的几下脚步,也把观众和表演者的情绪拉近了。
    马国光的表演风格,是动的,不是静的,使舞台上增加了活跃。我拍了好多次掌,想多听他几支歌,那不是贪婪,而是想多知道他的表演方式。

【日本《朝日新闻》文章】题:印度的大牲畜市场
    恒河水缓慢地流过印度东部比哈尔邦的首府巴特那。清晨,恒河岸边挤满了人群,有些人一面在河水中沐浴,一面拼命地做祷告。
    热闹非常的大牲畜市场距此不远。在这个约有十五平方公里的集市上,出售的象、虎、牛等动物多达四万头。在强烈的阳光下,这里尘土飞扬,到处散发一股股动物的臭气,杂耍店、小摊旁挤满了人,人声鼎沸,人们摩肩接踵,拥挤不堪。
    持续一个月的集市据说每年有数百万人参加,在象市场上,每四、五头象排成一字横排,每头象的头部到鼻子间都用红粉描成象毛毯那样的花纹。它们都经过梳洗打扮,等待着买主的光顾。象牙也被从中间锯断,断面镶嵌着铝制的盖。据说,这里出售的象有四、五百头之多。
    一头象价值五千卢比到五万卢比不等,买主中有马戏团的人,也有买去用作观光和搞森林木材运输用的。此外,象还是财富的象征,一些大地主把它作为家产购进,自己骑在象背上,让家人牵着在自己的土地上悠然自得地巡视一圈是很神气的。
    其他动物的价格是:虎一万卢比到五万卢比;牛的数量最多,一头值五百至六百卢比;羊一百卢比左右。
    这个大牲畜市场的出现起源于一个童话:相传代表正义的象和代表邪恶的鳄鱼曾在恒河里展开了一场决战,象借助神的力量取得了胜利。这个市场的出现正是为纪念这个胜利而开放的。据说,印度教的两大神毗瑟纽和湿婆以及各种信仰正是在这次格斗之后统一起来的。
    除动物市场外,各马戏团、演出场都挤满了人。路旁,饮食店、玩具店和出售土特产的商店一个接一个,还可以看到让眼镜蛇跳舞和脖子上挂着蛇的耍蛇人。

【《视界》杂志(西文版)文章】题:委内瑞拉,缓慢的恢复
    美洲南端的委内瑞拉的经济充满了矛盾和难题。
    这个直到二十年前还是个农业国的国家,骤然间变成了一个几乎所有的食品都需要进口的石油大国。
    它是世界上汽油价格最低的国家之一,平均每公升为十二美分。可是,它作为石油国家,都有一部分汽油需要进口,因为它的冶炼厂不能满足国内市场的需要。
    在这些矛盾的现象中,埃雷拉·坎平斯总统似乎遇到了一个不容易解决的难题:如何在不使通货膨胀螺旋式上升和增加预算赤字的情况下重新振兴经济?
    经济学家们一致认为,很难找到出路,由于两年没有增长而受到窒息的委内瑞拉经济得到复兴的可能性是很小很小的,至少在今后十二个月之内是这样。
    已经当了三年国家总统的埃雷拉在市场经济中实行了一条冷却的政策。
    与此同时,他通过保持国内的低利率控制货币流通,并且为降低价格的增长速度和提高生产率冻结了价格。
    通过这种做法减少了流通货币。
    一九八○年货币流通量增加了百分之二十三,而一九八一年到十月才增长百分之四点五,这样就减少了通货膨胀,使通货膨胀率从一九八○年的百分之二十一点三降低到一九八一年的百分之十五。
    然而,世界性的衰退、石油价格的降低、高利率以及世界经济中遇到的各种困难,都对计划者们所拟定的方针起了消极的影响。
    此外,由于年中的大雨破坏了农作物,使得粮食进口不得不增加。
    在这种形势下,政府的经济学家们希望,今年国家的经济增长率能从一九八一年的仅仅百分之一上升到百分之三。
    在近两年来,经济缓慢发展的同时,外债也大大增加了。
    从实行石油国有化的前一年(七五年)起,委内瑞拉的外债增加了十四倍,达到二百亿美元。一九八一年,这些债务的还本付息占了预算的百分之十五。七年前才占百分之四点五。
    然而,一九八二年的预算中对石油收入作了估计,预计比上一年减少大约百分之十三。
    今年的石油收入是一百四十二亿美元,而一九八一年估计为一百六十四亿美元。
    在第六个发展计划中,石油工业的投资计划削减了百分之十六。
    由于这种削减,具有战略意义的奥里诺科石油带的发展放慢了。这个地方到一九八八年将至少日产二十万桶商业性原油。
    这一石油带的生产成本高并且含有很大成分的重油,它将不会取代现有的油田,但是一旦现有的油井自然淘汰,它将是委内瑞拉石油公司用来取代这些油井的战略轴心。
    工业测试表明,到二○○○年这些油井的产量将要下降。
    中央银行去年八月解除了对利率的冻结以便使之与美国的利率相同。在此之前,由于寻求更高的利息,资本都流往美国。
    在那以前,资本的外流平均每星期达到一亿美元以上。
    经济学家们认为,尽管在多样化方面进行了努力,但毫无疑问,石油在今后几年将继续成为轴心,整个委内瑞拉经济将围绕这个轴心转动,石油将为第六个发展计划提供所估计的收入的百分之六十五。

【塔斯社莫斯科报道】题:建成新的输气管道
    乌连戈伊——彼得罗夫斯克输气管道已经建成。它把西西伯利亚这一最大的天然气产地和我国的中心地区连接了起来。
    这条输气管道全长为二千七百三十一公里。它是用直径为一千四百二十毫米的管道敷设而成的。通过这条输气管道,每年可输送天然气三百二十亿立方米。建设者们用不到一年的时间,建成了这条穿越七十多条河流的输气管道。有近一半的管道是从沼泽地和原始森林中穿过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