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2年3月6日参考消息 第3版

说菲妇女大多数受压迫、受剥削、受歧视。全国妇女有百分之二十二没有受教育的机会,她们的职业一般是非技术性的
    【新加坡《南洋商报》二月八日文章】题:今日的菲律宾妇女
    女性占菲律宾人口的一半(全国总人口约为四千八百三十万)。三分之二的妇女是山区人口。通常婚龄在二十二岁左右,平均生育子女六个以上。
    大多数菲律宾妇女属于备受挤压和受剥削阶层,她们是女工、农妇、都市贫民,她们不但身受社会压力与剥削,也面对性别歧视。
    根据官方正式统计,超过一百五十万菲律宾女性属于国家劳动力。这项数字并不包括五百万家庭主妇,以及失学少女。
    女性雇员一般从事简单、非技术性的工作,毫无挑战性。她们的职业范围,实际上只是一种传统的妇女劳作的沿袭罢了。例如,成为富有家庭的女佣,占职业妇女的百分之十二点七。
    在另外百分之四十六所谓“有收入”的妇女中,百分之二十四是自行雇用的工作,象沿街叫卖的小贩,或在路旁设一个零售小摊子。
    家庭主妇可能是所有女性中最受轻视的。
    许多事实对于妇女全面加入社会是不利的。以农业为主要劳作方式的农家,占菲律宾全人口的百分之七十五。基于这一部分人民的落后生活,贫穷与无知,妇女最先丧失了基本权利——教育与求职的机会。
    在传统观念中,男性才是维持一家生计的人,因此穷人通常只负担儿子接受较高教育。一九七○年山区妇女识字率是百分之七十七点二,相当可观,不过这百分率的实际性很值得怀疑。全国有百分之二十二女性完全没有机会受教育,男性只有百分之十七。入学的女性半数在修完小学课程以前已经离校失学。在和男性同样需要工作的竞争下,妇女往往落空。
    随着政府在山区发展企业性农业,当地失业率也随之增高,千万农民被逼离开农田,失去土地。因为在现代经营方式下,农场只需要雇用固定的工作人员,及农忙时节临时雇用少数帮工,这对原有的山区失业问题根本谈不上协助解决。
    为了找工作解决生活问题,人们转而涌向都市的工厂。由于缺乏技术训练,她们通常受雇于中型或轻工业,例如成衣,电子,纺织厂。
    都市女工必须接受低薪,忍受着极差的工作环境,不安全的条件。根据菲律宾国家人力资源青年理事会统计,全国有三十万女性从事“娱乐性职业”,她们是从旅游业得到丰厚收入。单单马尼拉一地,就拥有五万名妓女。在三描礼士美国海军基地附近地区,妓女人数达十六万名。
    低下层妇女也有营养不良的问题,直接危害到正常生育。在农人、工人、都市贫民等妇女之中,有百分之五十二经历过流产、堕胎、生产死婴、难产及婴儿出生后死亡等痛苦。极度的贫穷使她们无法支付昂贵的治疗费用。
    至于妇女参政,低下层极其微少。能身列地方政府机关或省、市、国家性政府部门一席的,大都来自中上层社会。

英国音乐家爱德华·艾尔加(一八五七——一九三四)的婚姻,成为他事业的转折点。婚前,他只做些不大合适的,象文员之类的工作,婚后才得在音乐方面获得重大发展。一八八九年,艾尔加与嘉罗莲结婚,她不但全心全意支持丈夫写曲,而且深信丈夫在音乐方面是有天才的,而他真的在婚后陆续写出著名的作品来。
    于是艾尔加对这位红颜知己感铭万分,所以当她与世长辞时,他把一生所得的奖章、奖状等全部给她陪葬,表示如果没有她的全心全意支持,那些东西便不会得到。
    (摘自二月七日香港《新晚报》)

【法新社新德里二月十六日电】据马德拉斯讨论会上的报告说,印度每年估计有四百万妇女流产,而在流产过程中,有六十六万多妇女死亡。
    报告说,阿拉哈巴德大学的医学科学研究所的达斯古普塔教授,在研究一九七一年人工流产法的讨论会上说,上述估计是某些医疗单位和有关机构的研究报告中提出的。
    一九七一年人工流产法在法律上第一次准许给不需要的胎儿做人工流产,其真正的意图是要促进控制人口的增长。
    达斯古普塔教授说,对于一九七一年法令的愚昧无知(主要是在农村地区),导致许多妇女寻找未经政府批准的庸医偷偷地动手术。
    这位教授认为,现行的放宽限制流产的法律,不能有效地使不合法流产的人数减少。

【埃菲社贝鲁特一月二十日电】题:科威特妇女仍无投票权
    昨天,在科威特议会里,绝大多数议员表示反对扩大妇女的投票表决权。政府的一项报告中还说,妇女的投票权是“外国的观念”。
    在辩论这项法案时,有些议员赞成给妇女投票表决权,但是,要限制她们参加议会选举。
    内政和国防委员会的一项报告中也提出,“‘议会不解放妇女”。又说,妇女登上政治舞台是外国的事情,这“对科威特社会来说不适用”。
    报告最后说,“拒绝给妇女投票表决权,与伊斯兰教大家庭无关”。

【香港《中报》二月十四日文章】题:苦命的台湾女工
    据台湾大学的一位教授透露,目前北部地区有不少女工,未婚即当上妈妈,感情上的挫折,迫使她们产生报复的心理。其实类似情况,许多年前在南部高雄加工出口区一带,早有传闻,而且情形相当严重,只是多数女方家庭由于顾面子便忍气吞声地加以掩饰,因此并未引起社会人士的重视。
    处在如今的台湾社会中,这些女工的遭遇与她们所面临的身心方面的问题,值得大家关心,因为她们默默耕耘的成绩,都一点一滴地铸造着台湾今日工业的基石。
    她们大都是离乡背井的国中毕业生,生活经验不够,枯燥无味的工厂生涯,自自然然地驱使她们向往花花世界里的「物质刺激」。

【日本《每日新闻》一月二十三日文章】题:世界上韩国妇女的劳动时间最长
    据国际劳工组织一月二十一日发表的国际劳动年鉴统计,一九八○年世界各国每周平均劳动时间,男子依然多于妇女。从制造业方面各国工人的劳动时间来看,日本的男子为四十二点四小时,妇女为三十八点四小时;西德的为四十二点二比四十小时;英国的为四十一点九比三十七点三小时;澳大利亚的为三十九点一比三十四点四小时。但韩国的情况却例外,男女的劳动时间则为五十二点八和五十三点五小时。
    国际劳工组织事务局对于韩国妇女的劳动时间多于男子的理由未作任何说明,但据驻日内瓦的韩国人士解释,是因为“韩国的妇女对工作热心、细致,而且,工资比男子的低”。

国王之死是阿拉伯的损失十月战争结束后,国王来到开罗。我们一起走访了苏伊士运河沿岸激战过的地方,这里的战斗关系到阿拉伯的名誉。我对国王说:“今天,我们站在苏伊士运河的东岸。这是因为陛下履行了诺言的缘故。”
    国王以平静的语调回答说:“沙特阿拉伯王国只不过尽了她对兄弟的埃及和整个阿拉伯民族的民族义务。”
    一九七五年三月,费萨尔国王在利雅德的王宫里被人暗杀了。接到这个讣告,我立即飞赴沙特。对我个人说来国王的死是不可弥补的损失。我失去了一位亲密的兄弟,一位品格高尚的友人。同时,对沙特阿拉伯,进而对整个阿拉伯世界说来,失去国王都是无比巨大的损失。访问敌国以色列是神赋予我的使命同卡特互相发誓访问以色列的发端要追溯到吉米·卡特(美国前总统)邀请我访美的一九七七年四月。当时准备的议题有三个,一是讨论在一九六七年战争(第三次中东战争)中被以色列占领的阿拉伯领土问题,二是阿拉伯同以色列的关系问题,三是作为所有问题中心的巴勒斯坦问题。
    卡特和我,在第一个议题上没有什么分歧。可是,对于第二个议题即阿拉伯同以色列的关系,两人的分歧表面化了。
    卡特没有能够说服我。不过,我访问美国这件事是非常有意义的。这是因为,我们都互相发誓:不怕任何困难,为解决阿拉伯同以色列的抗争进行合作。卡特一贯主张:要给予巴勒斯坦民族拥有“民族家园”的权利。在美国历届总统中,卡特是第一个提出这一主张的人。在卡特以前的美国历届总统中,还没有一个人敢发表这种意见。只有卡特具有果敢发表自己的信念的勇气。卡特的见解立即招致国际犹太复国主义势力的憎恶和愤怒。国际犹太复国主义者为了把卡特拉下台而全力以赴。被叙利亚搅乱了卡特遭到犹太复国主义者和以色列的憎恶,是可以理解的。但是,无论如何不能理解的是,阿拉伯方面对美国总统卡特(他提出了为巴勒斯坦人民建立“家园”的设想)所采取的态度。
    譬如,对于叙利亚的粗暴无礼的态度。卡特困惑不解,失望至极。
    事情的起因是:把叙利亚的意思转告给卡特,即叙利亚同意在对以谈判中,阿拉伯各国不分别派遣自己的代表团,而派遣一个统一阿拉伯代表团的设想。因为我知道叙利亚的政治策略,所以反对这一设想,并向卡特提出忠告:“如果派遣统一代表团,那就无法达成任何协议。会议就会变成无休止地争论的场所。”
    过了一些时候,卡特再次劝说我接受叙利亚的意见。卡特传话说:“假如阿拉伯方面派统一代表团参加谈判,对巴勒斯坦人有利。这样,巴勒斯坦人也会成为代表团的一员。假如巴勒斯坦人单独组成代表团参加谈判,大概以色列也会反对。”
    尽管我看破了叙利亚巧妙的伎俩,但最后还是接受了卡特的请求。
    叙利亚政府首脑对于这一行动大感意外。通往会谈的道路打开了,但实际上不希望举行会谈的叙利亚,出尔反尔,又拒绝参加统一代表团。并一味反对包括对重新协商代表团的组成等问题的所有建议。
    卡特处于进退维谷的境地,亲笔给我写了一封亲启信。在这封信中,卡特承认,他对阿拉伯的政治战术一筹莫展。我给卡特写了回信。并且告诉他,我仍然决心继续遵守两人在白宫许下的诺言。卡特和我突破一道又一道难关,决定继续去争取一揽子解决阿拉伯与以色列的争端。齐奥塞斯库的建议我对卡特总统给我的亲启信写了回信,但是这并不是说我对一揽子解决中东问题已经有了具体设想。我只有善意和定的信心。我反复思考,设想了各种可能性。
    通过报道,我了解到贝京想在一九七七年五月的以色列大选中获胜,然后以总理的身份访问罗马尼亚,同齐奥塞斯库总统会谈。齐奥塞斯库是我的一位老朋友,也是纳赛尔的朋友。齐奥塞斯库曾执拗地要求纳赛尔准许他充当调解埃以关系的中间人,这使纳赛尔感到为难。纳赛尔最后只好搪塞过去,他对我说:“你可以按照你的想法去以色列谈,当作我不知道好了。”(九)

【英国《经济学家》二月二十日报道】英国由于经济衰退,于是男女同工同酬也不实行了。
    工会在同工同酬方面之所以没有施加影响,是因为这与男会员的利益发生冲突。在工会中,只有象前职工大会主席玛丽·佩特森夫人这些少数妇女起到了突出的作用。而大多数妇女往往不象男人那样积极,不象男人那样富有战斗性,而且她们所加入的工会大多数力量是很弱的。女工参加工会的只占百分之四十五,而男工参加工会的有百分之七十。
    妇女失业的真正比例是无法计算的,因为有许多寻求工作的妇女没有登记,以及有许多临时工不可能登记。自从一九七九年十月以来,妇女参加工作的人数减少了六十五万人。妇女占所登记的失业人数的比例为百分之七点八,正好为男人失业率的一半。但自从一九七四年以来,妇女失业的比例比男人的增长速度要快。而自从一九七七年以来,已婚妇女参加工作的越来越少。
    在英国失业人数越来越多的情况下,越来越多的少女沦为妓女。在过去几个月里,越来越多的少女从全国各地拥入伦敦寻找工作。然而,无工作可做,高房租等严酷现实,打破了这些新来乍到的少女们的黄粱美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