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2年3月5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法新社巴黎三月二日电】题:法国与埃塞俄比亚关系恶化
    在社会党上周发表公报支持“厄里特里亚人民自决权”和要求外国军队撤出这块二十年来游击队活跃的地方后,法国与埃塞俄比亚的关系突然恶化了。
    埃塞俄比亚政府于三月二日对此作出公开反应,限令法国在四十八小时内将其驻亚的斯亚贝巴的使馆人员减少一半。法国对外关系部人士二日晚证实说,已得悉了埃塞俄比亚的这一决定,但拒绝就此事作任何评论。
    然而,据其他人士认为,如果埃塞俄比亚政府坚持其决定,法国将对埃塞俄比亚驻巴黎使馆采取同样措施。
    埃塞俄比亚社会主义政权的“第二号人物”沃格德雷斯在二日上午的一次广播讲话中照例对巴黎进行了攻击。他特别指出,“由于法国社会党政府向厄里特里亚的搞分裂的匪徒们提供援助,它已成为我国革命和民族团结的敌人”。他说,“法国奉行的帝国主义政策正越来越严重地威胁着世界和平。”
    在二月二十五日发表的一项公报中,社会党谴责了“埃塞俄比亚军队在苏联顾问、似乎还有南也门军队的支持下,对厄里特里亚发动的大规模进攻。”社会党回顾了“它支持厄里特里亚人的自决权、撤出外国军队和在所有有关各方之间开始进行政治谈判的一贯立场”。
    法国一埃塞俄比亚关系的突然恶化,似乎使人感到意外。法国对外关系部长谢松本人结识了埃塞俄比亚领导人,他今年一月初曾正式访问过亚的斯亚贝巴,双方都认为这次访问是“积极的”。部长甚至还去厄里特里亚首府阿斯马拉会晤了门格斯图主席。继这次访问后,法国向埃塞俄比亚提供了一亿法郎的援助。
    埃塞俄比亚政府于星期二对法国驻亚的斯亚贝巴外交人士采取的措施将涉及到约十二个人。因为法国大使馆只有二十三人。巴黎人士对布里大使是否属于被召回的外交官之列,尚不清楚。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二月二十八日电】中央情报局局长凯西星期天在接受采访时说,利比亚领导人卡扎菲上校很可能疯了,他的那些难以找到的“暗杀队”仍然对里根总统造成威胁。
    《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记者问凯西,卡扎菲是不是一个疯子,他回答说,“你可以那么说。当他遭到对抗时,他就得报复。他有那种利己的驱使力。”凯西说,苏联输出恐怖主义,而卡扎菲炮制恐怖主义。
    凯西说,“利比亚有二十五个以上的恐怖主义和游击训练营。训练游击队员和恐怖分子是那里的第二大行业——仅次于石油。”他说,他认为卡扎菲把暗杀队派到美国,目的是为了暗杀美国领导人,以对美国打下利比亚的两架飞机进行报复。现在虽然人们对暗杀队的谈论不那么多了,但里根总统仍然处在危险之中。

【德新社布鲁塞尔三月二日电】据今天在布鲁塞尔正式宣布,欧洲共同体在今后三个月内将向波兰人民提供价值两千六百万马克的食品援助。
    这些食品除了通过红十字会以外还通过“罗马天主教救济组织”和“慈善会”等国际组织交给贫困的波兰人。
    与此同时,代表大约五百家西方信贷银行的工作小组,指责波兰没有履行它的“严格的义务”,“严重失信”。
    该小组在上月底致华沙“商业银行”的一封信中指出,波兰已经丧失了偿付债务的利息的能力,到二月份,利息的总数“至少达七千五百万美元”。

说波兰经济崩溃的背景涉及到东欧,也显示出西方没有远见;东西方迟早会发生财政经济危机
    【比利时《自由比利时报》三月一日文章】题:波兰危机暴露出了双方的弱点
    认为一年来波兰发生的事件只是涉及波兰,只暴露了这个国家的经济脆弱性,这种看法似乎太浮浅、太不确切了。事实上,波兰经济崩溃的背景涉及到东欧。同时,它还显示出西方没有远见和缺少政治上和经济上的协调。
    在七十年代,西欧(尤其是西德)以提供机器、工具、原料,甚至整座工厂和“巨型商店”的方式向东欧提供了越来越多的贷款。在所有社会主义国家中,波兰是欠债最多的。
    在东方所欠西方最多的八百亿美元中,波兰占二百七十亿,东德和苏联各占一百二十亿,罗马尼亚占一百一十亿,匈牙利占九十亿,捷克斯洛伐克占四十亿,保加利亚占三十亿。只要客观地看一看正在发生的情况,我们就会认为,东西方之间的财政经济危机迟早会发生,而这种危机本来是完全可能触发经互会另一国家的。我们较晚才认识到,东方的生产结构是完全不适宜和无效率的;我们提供大量的贷款,却从来不考虑借债者怎样才能偿还。
    西方提供贷款总是基于如下两种假设:其一是,苏联决不会看着它的卫星国垮台;其二是,苏联始终是愿意清偿,而且是能够清偿债务的。近期的一些事件似乎表明,波兰已得到苏联的援助,可以偿还欠下的债务。
    但是,关于苏联愿意偿还债务的这一假设,则是一种过于乐观的假设。
    西方的贷款使得各个共产党拒不承认现实,并且使它无论在农业方面还是在工业方面继续保持一些毫无效率的机构。
    我们从一种尚未明朗的局势中,看到如下几点:
    首先,苏联今后需要保持它同西方的贸易金额关系,这不单单是为了讨好“资本主义”企业,而是因为这些关系已经成为维护东欧生产力的必要条件。
    第二,如果东西方关系中断,那将对共产党国家比对西方国家更为不利:经互会与西方的贸易占其贸易总额的百分之二十到三十,而且都是一些重要产品的贸易。
    第三,东欧与西欧经济相互依赖的程度显然已超过了共产党领导人可能想要达到的水平。
    最有可能出现的结果是什么呢?结果有两个可能:一方面,欧洲国家不协调地进行谈判,于是就难免会有这个或那个国家想要削弱其它国家的地位,并随意作出不受人欢迎的让步。
    目前,法国就是这样的例子。另一方面,就是有可能建立一个共同阵线,这个共同阵线将会考虑到在东方或多或少承担有义务的国家之间的团结,首先要在主要谈判可以开始以前避免局势的恶化。

【美联社华盛顿三月一日电】国防部长温伯格今天说,为了应付预料苏联在装甲战方面的改进,美国国防部已开始设计新一代的坦克。
    温伯格对记者说,不是M—I型坦克使人失望。这种造价为二百五十万美元的坦克在经过二十年的不断改进之后,现在正在越来越多地向美国陆军提供。温伯格称M—I型坦克是一种“极好的坦克”。
    温伯格说,“我们必须继续不断改进”美国的装甲车辆,这样我们就能为将来对付苏联更先进的坦克作好准备。
    他又说,“开始进行新的设计,现在正是时候。”
    这位五角大楼的首脑说,他不相信十年以后M一I型坦克就必须被替换,“我没有理由”削减陆军在今后几年购买七千多辆M—I型坦克的计划。

【合众国际社巴黎二月二十六日电】一个由流亡在巴黎的伊朗人组成的团体今天说,伊朗政权目前资金严重短缺,不得不出卖政府机关办公室里的地毯和设备。
    这个团体公布的一项报告说,霍梅尼政权的货币储备已经枯竭,政府正在根据一项应急预算给工作人员发薪金。

【美国《保守文摘》二月号文章】题:里根赢得了选举:现在他失去了白宫……
    “里根赢得了选举;现在他失去了白宫……”
    这就是华盛顿的了解内幕的人——保守派和开明派——这些天来在谈论保守的里根已如何被他所任命的属于权势集团的人所俘虏时所说的话。
    甚至还有一个描绘这个问题的笑话在流传!
    白宫一位助手对另一位助手说:“你知道吗,里根总统的麻烦是,他根本不是一个同别人合作的人!”
    但是,里根政府许多重要官员似乎都有这种看法:必须保护里根,使他不要被他个人的强烈的保守信念所冲昏头脑。这可不是开玩笑的问题。在最极端的情况下,埃文斯最近在一篇专栏文章中是这样描述这个问题的:“在各个部门中的里根派充满感情的抱怨是,他们周围都是布什式的‘温和派’、野心家和卡特政府中遗留下来的官员。而同时,为数众多的里根总统的忠实追随者则处于困境,他们希望某个布什或基辛格式的人将以赞许的眼光看待他们的就业申请。”
    里根总统本人已对这种情况表示关心。据《纽约邮报》的一条消息说,里根在去年十二月在白宫西厅举行的一次会议上对他的内阁成员说,他对他任命的许多政府官员感到不满意。里根抱怨仍然任职的卡特政府的旧人太多。他担心新的政治职务正被“温和的”共和党人所占据,这些人在一九八零年预选时曾力图击败他,这些人也不同意他的政策。他直接了当地警告他们要多安插里根派。
    里根政府可能是美国历史上第一个这样的政府,它不理会它的支持者,或者把他们放到无足轻重的位置上,而同时却任命反对里根和不信奉他的哲学保守主义的人担任最高和权力非常大的职务。
    如果里根自己所任命的人不准备竭尽全力为里根的计划奋斗的话,那么里根如何使他的计划在国会通过呢?
    总统的许多最高级助手花费时间把消息泄露给记者,以便使总统改变主意而接受他们的信念,这在华盛顿已是公开的秘密。以下是报业辛迪加专栏作家埃文斯和诺瓦克对他们所谓的“人们所熟悉的里根白宫的并发症”的描述:
    白宫的助手们在内部被深信自己是正确的顽固的总统击败后,便到外面去寻找盟友,与他们一起来打破上司的抵制。
    在促使里根采取他自己一再反对的增税措施的活动中,以白宫办公厅主任詹姆斯为首的高级助手们透露了还未成熟的“决定”,结果这一决定却是不准确的。
    里根白宫的另一名顾问向费拉德尔菲亚咨询公司驻华盛顿办事处的索尔
    ·弗里德曼透露了一些将设法使总统取消和延缓他个人支持的一些计划的计划。
    这位要求不要透露其身份的助手说,“必须迫使他接受。一旦这样做了,我认为他不会有任何其他选择,只好接受。”
    《保守文摘》认为,里根总统的言论同他的政府的行动之间所存在的差距主要是由他挑选来管理他的政府的人造成的。他挑来干事的人对如何完成工作是有影响的。

【塔斯社莫斯科三月一日电】题:波兰的第一座原子能发电站
    《真理报》今天刊登的一篇从华沙发来的报道说,一九八二年将是波兰历史上建设一个重要设施的开端。波兰人民共和国政府通过了一项关于在格但斯克省建设第一座原子能发电站——热尔诺维茨发电站的决定。波兰议会动力和原子能委员会主席库比特对《真理报》记者说,新通过的这个决定开创了开发波兰动力工业发展中的新阶段。
    库比特指出,在当前国内经济出现危机状况的情况下,通过建设原子能发电站的决定是不容易的。但是,如果不广泛利用原子能,波兰在将来就不可能使自己的燃料和动力需求保持平衡。只靠煤和褐煤是不能满足这种需求的。因此,关于开始建设原子能发电站的决定是一项放眼于明天的远景方针。
    库比特在谈到这项建设本身的情况时说:“热尔诺维茨原子能发电站将由四个装机容量各为四百四十兆瓦的机组组成。第一个机组应在一九八八——一九八九年投产。据计算,热尔诺维茨发电站一经交付使用,每年便可节省约三百万吨煤炭。波兰第一座原子能发电站将在苏联的帮助下建造起来。
    【塔斯社莫斯科三月一日电】《真理报》今天报道,波兰人民共和国政府通过了关于建设重要项目
    ——华沙地铁的决议。这项工程将在苏联的经济和技术协助下兴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