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2年3月4日参考消息 第3版

【西班牙《终极日报》二月六日文章】题:树木的多种功能
    马德里市政府自发动在全市开展一个“植树周”(二月一日至七日)以来,街道上发生了新的变化。仅二月一日那天,就值树一万三千多株。前天,市府又决定,从二月八日开始,再掀起一个植树运动。的确,在污染严重的城市种树有很多好处,因为树木具有多种功能。
    树木是个制氧厂、自然界的防疫员、天然的吸尘器、河水的过滤器、也是气候的调节器和抽水机。春季是植树的好时机。
    在城市的街道两旁、楼前房后,多栽树木,绿化空地,不仅可以改变自然环境,而且能够增强人体健康,延年益寿。
    马德里、巴塞罗那、毕尔巴鄂和萨拉戈萨这样的大城市,车辆拥挤、人口密度大,环境污染严重,很需要多植树。树木是制氧厂众人皆知,世界上如果没有氧气,一切生命都将停止。人和动物每时每刻都在不停地吸进氧气,呼出二氧化碳。城市因空气污浊,二氧化碳增多,人们的生活和健康直接受到威胁。专家们认为,二氧化碳在空气中的含量通常为百分之零点零三。当含量达到百分之十时,人就可能死亡。树木利用阳光,不断地进行光合作用。一般来说,一公顷阔叶林通过光合作用,每天可以排出七百公斤氧气,吸收一吨左右二氧化碳。而一个人每天需要零点七五公斤氧气。如果每人有十平方米的树林覆盖面或五十平米的草坪,就可以足够他需要吸入的氧气。
    由于煤炭、石油的燃烧和某些设施排出有毒气体,城市的空气里混进不少有毒物质,常见的如二氧化碳、氯化氢和氟化氢等,对人体危害很大。树木利用它的叶子从空气中吸收这些有害物质,为人类减少了危害。自然界的防疫员城市人口众多,空气中浮着大量细菌。但是,在绿化区,每立方米空气中的细菌含量要比闹市区少得多。因为许多树木能分泌杀菌素,如松树分泌的杀菌素由叶子挥发到空气中,它可杀死白喉、痢疾和结核菌。一公顷桧柏林每天能分泌出六十斤杀菌素。有树林的地方比人员拥挤和车水马龙的市区,每立方米空气中的含菌量少百分之八十五以上。多栽树,多种草就等于给自然界配备了许多防疫员。天然的吸尘器树木是天然的吸尘器和河水的过滤器。尤其在城市里,因工厂排放和街道扬起的大量尘埃、油烟、炭粒和铅汞微粒等粉尘,它们进入人们的呼吸道,可引起气管炎、支气管炎:进入肺部能引起肺炎、矽肺和结核等。树木的叶子,有的表面粗糙,有的长着绒毛,有的分泌粘液,从空气中吸附了大量粉尘。树木是个天然的吸尘器。
    另外,混浊的有颜色的水,流经较宽的树林以后,就会变得透明、清澈,细菌含量能减少百分之九十以上。树林对净化水质的作用是很大的。同时,树木对河岸坚固和防止水土流失还起显著作用。树木是抽水机树木是抽水机和气候调节器。树木的庞大根系,在地下搜索着每一滴水,通过树干不断输送到树叶,然后再由叶面上的气孔排到空气中。一亩松树的叶表面,在一个夏季就可以向空气中排出一百四十二吨水,可以使二百至三百米的周围气温下降三到四度,使空气的湿度增加百分之十五到二十。人们在树木附近会感到舒适。此外,树木具有吸热、遮光和蒸发水分的功能。夏季,城区树林里的温度要比无林的广场低一点七度;在冬季,有时又高出一度多。因此,树林里显得冬暖夏凉。春夏之际,在树木多的地方觉得身心格外舒畅。

【日本《朝日新闻》二月十二日报道】亚洲的森林每天正在以五千公顷,每年一百八十多万公顷的惊人速度减少,各国政府虽然为保护森林资源采取了各种对策,但效果并不显著。设在曼谷的联合国环境管理亚洲太平洋地区事务所,最近公布了由联合国粮食农业机构共同进行的《热带森林估价》调查结果。对亚洲的森林乱伐问题发出了警告。日本被称为“森林的蛀虫”。是这个地区最大的木材进口国,因此,要求日本对森林的再生采取积极的态度。
    调查说,亚洲、太平洋地区十六国每年丧失掉的森林面积达八十万公顷,如果按这个速度继续砍伐下去,到二十世纪就有三千六百万公顷的广大森林地区被砍伐殆尽。
    从国家来看,今后四年里(一九八二——八五年),斯里兰卡、印尼、马来西亚、柬埔寨等国家森林破坏的速度将加快。泰国、菲律宾、文莱、老挝等国的速度会放慢,但这种放慢不过是把过去太高的速度降下来罢了。
    有的国家,森林的破坏已达到危险状态。譬如泰国,一九七○年全国森林覆盖面积占国土的百分之五十以上,但短短的十年里已迅速下降到不足百分之二十五,减少了一半以上,一九七七年泰国已从木材出口国而变成木材进口国。
    报告认为,造成森林破坏的元凶之一是由于在东南亚投资的先进国家的企业大量砍伐出运造成的。印度尼西亚不但是亚洲,而且也是世界热带森林地区中木材生产、出口最多的国家,木材资源是该国获取外汇的重要源泉。一九七九年获得了二十三亿美元外汇收入,为此,每年要丧失五十万公顷的森林。
    马来西亚、菲律宾等国也把出口木材作为取得外汇的源泉。但是,木材的出口为外国企业所垄断,出口国家获取的利益不过是极少的一部分。

【塔斯社莫斯科二月一日电】射电天文学家获得一项发现,它有助于更好地理解类星体3C345的射电源的性质。这一发现是国际实验的结果。苏联、西德、美国、英国和瑞典的科学家参加了对宇宙天体的观测。
    对类星体性质的研究尚少。只是到一九六三年它们才被列为一种特殊类型的宇宙体。据一种假设,类星体在绝对星等和质量方面是超质量星体。据认为,单个类星体的质量达到了太阳质量的一亿倍,而且从这种超星体的核部以爆炸形式喷发出粒子流。在国际实验当中科学家们用仪器记录下了它所喷发出的高能电子。
    天文学家的实验是借助联合成统一系统的射电望远镜进行的,该系统包罗着地球的相当大的一部分地区。苏联、西德、英国、美国、瑞典都利用仪器。观测结果记录在磁带上,然后进行长时间和仔细的分析。
    考察计划苏方领导人马特维延科指出,所得结果扩大了我们对恒星、星系及它们的形成过程,以及整个宇宙的认识。
    专家的工作在继续进行。正准备开展新的实验。可以期待,在不久的将来,意大利的仪器将补充到这一强大的射电望远镜系统中来。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二月九日电】题:在寻找别的星球的生命方面苏联天文学家领先
    美国政府认定,有比监听宇宙更好的事情要做。监听宇宙是期望能够收听到从其他世界的生物发来的无线电通讯信号,但是,俄国人却不这样看。
    据说苏联射电天文学家在积极从事寻找地球外的智慧的工作。
    苏联坚持不懈地努力探索地球外生命的证据的一个例子是,苏联科学院和俄国其他几个组织,发起于去年十二月在爱沙尼亚的塔林举行了一个讨论这个问题的国际会议。
    十年前在苏联亚美尼亚的布拉干举行了一次类似的会议,当时美国科学家们曾激动地谈到扩大寻找来自某个遥远文明的信号的建议。
    国家航空和航天局从一九七五年至一九八一年,提供了一笔不大的款项——三百六十万美元——来支持用无线电寻找别处生命的工作。但是美国国会去年否决了这项计划。
    十个美国人使用斯洛文基金会赠送的经费出席了最近在俄国召开的寻找地外智慧会议。康奈尔大学的寻找地外智慧的先驱德雷克博士说,很明显,苏联“极其重视”寻找地外智慧的工作。德雷克在《宇宙探索》杂志上著文说,苏联人叙述了为了继续收听地外电讯而在苏联制造仪器的“给人深刻印象的激动人心的”计划。
    专门为寻找地外智慧而设计的一个系统是一个一百码宽的天线阵列,它使科学家能够不断地监听有希望的波长的电讯。这个系统的第一部分将在今年晚些时候投入使用。此外,天文学家卡尔达绍夫叙述了将在五年内兴建的一座直径二百三十英尺的极其精确的天线,将用这座天线定期收听来自别处的信号。
    德雷克说,与会的每一个人都认为,如果苏联和美国能够在一项合作计划中把苏联的望远镜与美国的计算机技术结合起来,以扫描天空,寻找其他恒星附近的生物发出的无线电信号,这将会取得成果。

如果巴勒斯坦人方面同意英国的方案,那么,现在巴勒斯坦的土地上就会建立起阿拉伯国家,就可以避免以后的苦难、不安、流血和灾祸。即使五万名犹太人移居到巴勒斯坦,在超过百万人的阿拉伯人中,也并不是一种多么可怕的力量。大概犹太人迟早总会被阿拉伯社会所同化,也不至于威胁新的阿拉伯国家。我同国王的关系,是建立在对他的爱戴与尊敬的基础上的。从与国王的长期交往中,我确信国王是一位言行一致的人。
    国王是一位善于待人处世的伟大人物。从埃及同沙特阿拉伯两国针锋相对的一九六二年开始,甚至在一九六七年也门争端时,我同国王的关系始终没有中断,一直维持到国王一九七五年三月被暗杀。
    国王在很多重要问题上表示的态度,突出地表现出他的高洁而刚直的性格。不管什么人,只要一接触到国王的言行,就为他所倾倒,加深敬爱之心。
    在一九六七年六月第三次中东战争中,阿拉伯方面惨遭失败。之后,同年八月,在喀土穆举行了阿拉伯首脑会议。纳赛尔和费萨尔国王都出席了这次会议。当时,国王被埃及等国领导人斥为极其保守的反动之徒。但是,国王体谅到惨遭失败后的纳赛尔的心情,对于指责自己的话就装作不知道似的,甚至提出了支持埃及的宽宏大量的政策。援助咒骂自己的纳赛尔在喀土穆会议上,沙特阿拉伯、科威特和利比亚三个产油国为了帮助埃及恢复经济,首先决定把相当于苏伊士运河收益的资金提供给埃及。纳赛尔的确没有想到援助金额会超过五百万英镑,并且估计,即使超过,充其量也不过一千万英镑。可是,国王却决定沙特阿拉伯向埃及提供五千万英镑的援助,并要求科威特也向埃及提供五千五百万英镑的援助。费萨尔国王谈完他的意见后,全场为之哄动。这时,纳赛尔的吃惊是不言而喻的。
    以后,我因纳赛尔突然去世而担任了埃及总统。费萨尔国王对我也表示了深厚的友情。我曾为同苏联谈判而伤透了脑筋,是他从侧面给予了我绝妙的支援。苏丹的政变在我就任总统的第二年的一九七一年,埃及同苏联的关系一举复杂化了。这年五月,我彻底清洗了受苏联操纵的钻进埃及国内的权力中枢的一伙人。接着于同年七月,亲苏的左派势力在苏丹发动政变,推翻了革命指挥委员会主席尼迈里。尼迈里毅然决然地起来反对在背后操纵政变的共产党势力,我们对尼迈里也明确地表示了支持。结果,政变以失败告终,尼迈里在三天后重新执政。但是,在尼迈里重新掌握政权之前,苏联要求埃及承认苏丹的左派政变政权。我不仅拒绝了这一要求,而且还提醒苏联大使注意,不要在埃及国内从事地下工作,建立共产党政权。
    苏丹的左派政变失败之后,苏联共产党书记处书记波诺马廖夫来到开罗,要求我们给尼迈里传话,希望他不要处决苏丹共产党的一位领导人。这位领导人就是沙菲,据认为是亲苏派的最重要人物。我当着波诺马廖夫的面和尼迈里通了电话。
    尼迈里回答说:“如果早一天来电话也许还来得及。可是已经判处死刑,处决已结束。”
    逮捕埃及国内的亲苏派以及我对于苏丹左派发动政变的立场,使苏联感到十分恼怒。从那以后,苏联领导人就对埃及不怀好意了。(七)

今年将发生七次日和月的全食或偏食。这将给天文学家和天文爱好者带来不少观察太空的激动的时刻。
    在地球的不同位置,人们每年平均可以观察到两次日食或月食,换句话说,每年有两次出现地球卫星的圆盘遮住太阳或者地球的阴影落到月球上的情况。一年之内发生日食和月食最多不超过七次。在二十世纪,这种情况只有一九一七年和一九三五年发生过。一九八二年已经发生了两次:一月九日的月全食和一月二十五日的日偏食。还有三次日偏食将分别发生在六月二十一日、七月二十日和十二月十五日。这些在苏联领土上都观察不到,这也包括七月六日的月食。而最后一次月全食是在十二月三十日,在我国乌拉尔山以东地区可以观察到。
    (摘自二月九日苏联《农村生活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