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2年3月4日参考消息 第2版

【共同社东京二月二十六日电】题:八一年的中国贸易转为盈余
    日本贸易振兴会二十六日汇总并发表了一九八一年中国的贸易动向推算。
    据推算,出口为二百二十四亿美元,比上一年增加百分之二十三点三;进口为一百九十九亿美元,比上一年增加百分之二点七;进出口合计为四百二十三亿美元,比上一年增加百分之十二点六,第一次突破四百亿美元大关。贸易收支已从一九七八年以来的连续三年赤字转为黑字。
    出口的增加,是由于采取了振兴轻工业政策后,纤维和纤维制品的出口对象国的大大增加起了作用。另外,向美国出口的纤维数量竟比上一年增加了百分之七十一,这一点值得注意。原油的出口基本上没有增加。
    由于自年初起就开始加强经济调整政策和控制电视、汽车等耐用消费资料的进口等,进口只是稍有增加。尤其是钢铁和钢铁制品,来自最大的供给国日本的进口比上一年减少了百分之二十六,从其他主要供给国的进口也同时有所减少。另一方面,小麦的进口由于国内歉收和采取提高民生的政策,超过了上一年的数量(一千一百七十万吨)约为一千三百万吨,五年连续创历史最高纪录。关于一九八二年中国的贸易动向,日本贸易振兴会认为,中国将继续整顿贸易体制和采取出口商品多样化等积极措施,出口可望取得某种程度的增加。但是,因成套设备进口已告一段落,假如第六个五年计划的制定推迟,进口增加的幅度恐怕会是有限度的。

【香港《大公报》二月八日文章】题:中国八十年代引进外资应以三百亿美元为高限(作者:日本兴业银行调查部部长小林实)
    中国在经济建设中,考虑引进一部分外资。如果把这些资金有效地加以利用,这当然是可取的。
    中国的国际信誉高,各国银行对于向中国贷款抱积极态度,因而有可能借到相当数量的外资。但是,一定要做好如期还本和付息计划,把债务偿还率控制在百分之二十以下。现在,中国外债不多,如在一九八五年前将债务偿还率提高到百分之二十,八十年代累计引进四百亿到五百亿美元的外资是可能的。但是,鉴于中国国内调整的需要,能源供应的界限,基本建设力量和运输力量不足等因素,现实地说,即使一九八三年以前迅速增加贷款数量,八十年代也应以三百亿美元作为可以利用外资的最高限额。
    必须看到,不少只靠外国资本,急于以高速度开发经济的国家,今天都陷进了深刻的通货膨胀的漩涡中。在这些国家里,由于引进外资出现了各种各样的技术转移,产生了国民对转移的技术不能充分消化的状态,并在国民中养成了安逸依赖的心理,这是巨大的损失。从这一点来说,我认为,把引进外资控制在国内资金积累的百分之十以内,明确坚持中国经济建设靠国民的血汗结晶去完成这一基本路线,是明智的。
    我还认为,究竟在哪些项目上,利用哪些国家的资金和技术,乃是一个重要的选择。重要的问题是:引进的外资和技术,能够经过中国人的双手有效地利用起来。对于已经决定的引进项目,需要切实保证为其工程顺利推进所必要的条件,并应做到在这些设备开工时,不必担心所需原材料和电力的供应。这些项目或是直接赚取外汇,或是提高国民经济的技术水平从而加强中国产业的竞争力,应当看精确实是这样的投资后再作决定。从这个意义上说,大可考虑在石油和煤炭开发上利用外资。
    至于以何种货币引进外资,这要看到偿还借款时,怎样避免汇兑危机;要看到开发出来的资源和增产的产品,直接、间接地向哪个国家出口。把这两者的预测结合起来考虑是恰当的。如果开发出来的煤炭、石油是向日本出口,以日元为结算单位订立长期合同,并附上对日元实收额的预测,那么这种开发资金即使以日元借入,也不会发生汇兑风险。

【美国《新闻日报》二月二十一日文章】题:中国开发海洋石油的大跃进
    中国政府正式决定允许美国、欧洲和其他外国公司勘探和开发中国广大的海洋石油区。由于所签订的合同期限为二十五年到三十五年,结果将使中国经济同西方经济相混合的局面一直延续到下个世纪。由于中国在今后二三十年时间里将指望从海洋油田获取大量外汇和满足国内对能源的大部分需要,因此石油交易将会成为同外界联系的一环。
    当然,这种情况的前提是:谈判进行顺利;南中国海在地质上给人的希望能够兑现。两年来的试测已激起了这些大石油公司的胃口,经常出没在北京饭店的石油商们对中国政府迄今宣布的条件感到欣慰。一家美国石油商说:“情况发展的非常非常顺利。当然,我们还没有看到合同的样本和有关税务条例,但是,我们非常乐观。”这位油商一直在为推进它的公司的利益而努力。

【《日本经济新闻》二月二十日报道】题:商定对中国的技术合作
    日中两国政府二十三日开始,在北京举行为期三天的实际业务会议,讨论我国提供技术合作,帮助中国加速扩建北京到秦皇岛之间等三条铁路。政府在七九年就已决定积极进行技术合作。这次协商将确定具体的合作内容。
    中国除扩建北京—秦皇岛之间的铁路以外,还要建设兖州—石臼所铁路,扩建广州—衡阳的铁路。一九八○年动工扩建的北京—秦皇岛(约三百公里)间的铁路分三期进行,工程完成后实现复线和电气化。兖州—石臼所(约三百公里)铁路分两期进行,建设单线铁路。这些铁路都将在一九八五年基本完成。广州—衡阳(约五百四十公里)的铁路将在改为复线和电气化的同时,建设约十四点三公里长的大瑶山隧道。

【苏联《劳动报》一月十五日报道】题:花园住宅
    凡是到过布达佩斯的人,无不对这里住宅的整洁和环境的美丽而感到惊奇。这里的每一个居民院,不管其大小,新旧,都有一个带喷水池的花坛,不少院子里还有一个小小的儿童乐园。
    所有的阳台上看不到一根晾衣服的绳子或杆子,也没有任何其他杂物,只有藤蔓植物的枝叶在随风摆动。再看看每栋楼房大门里的布置吧,楼梯的每一个梯级上都放着一盆盆的花卉,楼梯的拐弯平台上更是一个地地道道的花坛。
    据布达佩斯市委人士说,匈牙利首都的居民们是自己动手美化他们的居住环境的。祖国人民阵线市委主席列夫萨尔维说,我们已经搞了好几年了,其目的是使布达佩斯变成一座更加美丽的花园城市。区委会给了我们大力支援,向我们提供了花籽、树苗、土、花盆等,并且送到各家各户。现在,布达佩斯居民区的每个院子里都是鲜花盛开,绿树成荫。
    但这仅仅是第一步。今年八月,阵线委员会同市工会委员会提出一个新的口号:“把我们的城市变成我们共同的大家庭”。目的是要使每一问住房、每一个住宅院、每一条街道、每一个区都清洁整齐,花香四溢,使居住和休息更加舒适。在没有运动场、儿童游戏场和休息亭的地方都要陆续建起来。还要在各个住宅大院建立各种文化设施:俱乐部(其中一部分供青年用,另一部分供退休人员用)、图书馆、露天音乐厅等。
    每年年终都进行一次总结评比,优秀家庭或住宅院的居民将获得奖励。

【法新社华盛顿二月五日电】美国农业部长约翰
    ·布洛克今天说,埃及将以“粮食用于和平”计划的名义,在到一九八二年九月三十日截止的财政年度里,以优惠条件购买总额达二亿七千五百万美元的美国食品。
    以“粮食用于和平”计划购买美国食品的国家将享受优惠的贷款偿还条件。贷款可以在四十年内还清。
    头十年的利息为百分之三,并且不需要偿还借贷资本,后三十年的利息为百分之四。

【《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二月十五日文章】题:他们为什么称白宫是个“金笼子”
    美国的第七任总统安德鲁·杰克逊曾说住在白宫是一种“尊贵的苦役”。第二十一任总统切斯特·阿瑟也认为白宫是一座“严密看守的营房”。杜鲁门总统更为白宫取了一个外号:“白色大监狱”。
    美国现任总统里根也和以上诸位前任总统一样,发现居住在宾夕法尼亚大道一千六百号这个全美国声威最为显赫的宅第中,确有许多生活上的不便。
    里根总统曾说:“住在白宫,会觉得自己像是一只关在金笼子里的鸟。除非你是要到内阁会议室,否则平常的日子你总是只由住所搭个电梯径往椭圆形办公室,而足不出户。”就是因为这种被监禁的感觉才使得里根每逢周三下午往往会想到弗吉尼亚州的乡间骑马,一到周末便到戴维营休息,遇到长假,更不禁要前往加州他自己的山顶牧场去渡假了。里根认为,戴维营比白宫舒适,因为“你可以自由的走出大门,随意的散散步。”
    美国元首,像杜鲁门总统那样能够在华府街上漫步的时代,老早已经过去了。里根现在甚至连不要大批便衣安全人员陪伴,在白宫草地四周散步(像约翰逊总统过去所经常做的那样)都办不到。
    美国总统的安全防范措施即使在里根于去年三月三十日遇刺受伤之前,即已相当严密了。而自这次谋刺未遂的事件发生后,里根在华府工作的日子,实际上更已形同犯人。正如一位白宫助理人员所说的,“里根一家人目前已比较能够依赖安全人员的建议了。”
    过去,里根一家人通常一年总有十几个星期日会前往教堂参加聚会。但自从发生枪击事件以来,他们一次也没去过教堂。
    里根夫人的自由也同样受到限制。助理人员指出,一度可以随意到加州贝弗利希尔斯的罗迪奥大道上的商店享受购物乐趣的第一夫人,现在只能看目录,打电话订购了。通常,南希是派遣秘书到当地的商店将物品取回白宫。甚至在白宫之内,里根一家人也只能自由使用整座大厦及两翼共二百三十五间房间中的少数几间而已。整个白宫,只有二楼和三楼的大约二十五个房间是供第一家庭私自运用的。其余房间将近一半是供幕僚人员使用,或开放让民众参观。
    即使在住家部份内,总统家人的私生活也受到影响。因为随时有两名仆人、两名管事及许多专门的维护人员守在近旁,照料总统及第一夫人。每个出入口都有安全人员守卫。不论白天或夜晚,常有紧急电话侵扰,总统的顾问也经常来访。
    此外,白宫的生活也很容易断绝第一家庭与老朋友的来往。虽然里根一家仍常招待亲友,但是现在,他们所办的社交活动已比他们在加州招待亲友的大部份聚会要来得正式。这些应邀赴宴的宾客必须先通过安全人员这一关才能进入白宫。
    送给里根家人的礼物,皆由他人代拆。至于邮寄来的软糖,花生酥或核果之类的食品,照例也都一律没收充公。
    白宫是全世界最吸引人的观光胜地之一。一九八一年,共有一百一十万名以上的游客参观过就在总统住家正下方底下两层楼的展览室。在夏季,遇到旅游的顶峰时间,等候入内参观的游客所排的长龙往往伸展到几条街外。
    在每天数以千计的观光客参观白宫的同时,还有数百名其他类型的访客、包括外交官、国会议员、总统助理人员、记者和摄影记者进出警备森严,不对民众开放的入口。白宫雇用了三百余名工作人员。大约有一千七百名新闻机构的代表拥有随时可以进入白宫的长期出入证。
    不论昼夜,这个美国总统的住家始终是全世界的焦点。电视摄影机全天候的架在白宫前门草坪上。职业及业余的摄影者整天不断的群集在大门前。不时还有抗议者在其附近的人行道上游行,另外还有一些无家可归的流浪汉倦卧在白宫围墙的墙脚下。
    相对的,马里兰州卡托克廷山上专供总统休息的戴维营,则能够有效的消解困扰白宫主人的那种禁闭感。观光客不准进戴维营大门一步。新闻记者亦在被禁之列。只有受到邀请的访客才准入内。里根总统的加州牧场也是订有同样的规定。
    美国第一家庭的这两处休假地和白宫之间的差异,足以令近年来的任何一位美国总统对乔治·华盛顿感到欣羡不已。因为在华盛顿时代,根本就没有白宫。(转载二月十六日台湾《青年战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