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2年3月31日参考消息 第2版

【曼谷《中华日报》二月九日至二十七日连载特写】题:访侨乡潮汕剪影(记者:何韵)精神文明话从头正月初,抱着兴奋的心情来到了潮汕地区,以泰华报人公益基金会代表团的名义,作为期三天的参观访问。
    在整整三天的参观访问中,我对潮汕的现况,并不感到失望,比我从听来所作的想像要好得多。从街道上及田野里人民的衣着打扮,可以相信,他们的生活,已大有改善。据数年前到过潮汕的一位同行老前辈说,他曾看到的潮汕人民,多数是穷得连鞋子都穿不上的,衣服更是补了再补。可是如今,我们所看到的潮汕人民,不但都穿上鞋子,衣着打扮也并不比首都北京人民差。奇怪的是,连在田里耕种的妇女,也都把头发烫得卷卷曲曲的。
    不过,仅仅三天短促的时间,我仍可感受到潮汕地区也有阴暗的一面。
    也许可以这样说,目前中国政府所极力推行的两项政策——物质文明与精神文明,在潮汕地区,物质文明是有了显著的进步,但精神文明却不仅没进步,有些地方反而比以前倒退了。
    据说,过去的汕头,情况比其他潮州县要好得多,最糟糕的是潮阳县。如今,却恰恰相反,潮阳县各方面都获得改善,有了显著的进步,但汕头反而倒退了。尤其精神文明方面,很多上年纪的老乡,都普遍认为远远不及五十年代,大公无私的观念是越来越淡薄,“为人民服务”的观念更不知去向了。
    这情形似乎不仅存在于潮汕,广州市也然。我们代表团一位团员,从下榻处东方酒店赴宴前,顺便把手里一卷报纸寄放在柜台的服务员处,以免带上宴会,满以为象泰国酒店一样,可以免费寄放东西,但服务员立刻向他索取三角钱,算是保管服务费,当然不是进私人荷包,而属公家的收入,但也令人觉得是斤斤计较报酬的作风。
    汕头市的交通工具,不管是公家的或私人的三轮车,也有敲竹杠的倾向。从我们住的华侨大厦离友谊商店没几里路,来回却被收了九元人民币,等于泰币一百多铢。
    表现精神文明仍落后的现象,还在于教育问题上。如今的潮汕少年男女,尤其是女孩子,由于抽纱手工业的蓬勃,收入很不错,。“花时间读书还不如抽纱”便形成一种普遍的风气。本身既不愿多读书,这个地区的教育自然无从推广普及了。如此现象,所谓精神文明又从何谈起呢?
    数年来,我三度访华,走遍不只十个城市,未曾碰上一个乞丐。但这一次,就在我踏上汕头市的第一天,便碰上讨钱的乞丐,也亲眼看到一位人民解放军跑着追缉一名小扒手。在潮阳县城,也碰上一两次乞丐。
    这又是一个精神文明的问题。我觉得,北京中央政府提倡的物质文明与精神文明,确是当前力求走向现代化的中国所不能缺少的,且两者必须并重。只是这些提倡和指示,尤其是精神文明方面,来到潮汕地区,只是一个口号罢了,根本还没有真正落实去推行。黑市兑换外币猖獗汕头市的黑市兑换外币情形,其猖獗的程度,没有亲眼见过的人,恐怕很难想像得到。在严肃管制外汇的中国,这种非法买卖的生意,竟如此兴隆。
    我们抵达汕头市华侨大厦的第一个小时,便发现有这么一门生意。不过,必须承认,我比其他团员迟钝,人家早在大厦门口搭上了线,一百块港币换来四十二块人民币,我却在楼下的人民银行,仅换来三十块人民币,少得了十二块,等于泰币一百五十余铢,这不是个小数目。
    对这个情况,我决定亲自证实,是真是假,马上可获得答案。我尝试单独走出大门口,只在大厦前路旁站了片刻,便有一名三十多岁的汉子,不知从哪里钻了出来,上来低声问:“要不要兑换人民币呢?”我象发现鱼儿上钩般喜出望外,心想这回可证实相传多时的黑市兑换外币情况了,但又有点儿害怕,这是犯法的呀!要是被人发现,可不是闹着玩的啊!所以,我只敷衍式的问了一问:“一百港币能换多少人民币呢?”这人也毫不迟疑的马上回答:“四十二块!”
    第一次证实便到此为止。我并没有掏出钱来兑换,说一声“现在还不换”,便走开了。
    只转眼刹间,一名中年高大汉子,便出现在眼前,同样对话,但这汉子的兑换价格比刚才的多一块人民币。“我如何把钱交给你呢?”我决定兑换之后,心中仍有点害怕。但他却十分冷静的,若无其事的说:“没问题,就这样递给我吧!”但是,我却仍不放心,用口袋里的揩面纸把一张一百块的港币包好,然后递给他,他同时也把四十二块人民币交给我,接着他这样解释着:“兑换款额超过一千港币才给四十三块人民币的兑换率,一百块只能给四十二块。”我好奇的问他,有多少人民币可供应呢?他毫不犹豫的说:“你需要三五万都有,需要时,随时可往对面那家饮食店找我……。”说着,他指向大厦斜对面自由市场路口的一家饮食店。
    这宗非法买卖,不上三分钟便告结束。为了达到亲身体会的愿望,我甘以负疚的心情,第一次在中国干了非法的事。说真心话,干完这桩买卖,我丝毫不为自己能够轻易赚得一百多铢泰币而高兴,相反的,我的心情是万分沉重,我实在不愿意相信,这是活生生的事实。
    第二天大清早,为了进一步探索这门黑市买卖的蓬勃程度,七点不到,我便单独的冒着刺骨的寒风,走出大厦大门,跨过马路到自由市场路口的那家“东方饮食店”去,询问兑换人民币的事。老板模样的店主点一点头,问我需要多少。我却反问他有多少,他便答得很干脆:“你要多少都有就是啦!”
    我便又兑换了一百块港币,在这位“老板”面前,我似乎显得有点寒酸了,也许在他看来,一百块港币的买卖,实在太小儿科了!不过,这位“老板”倒是不嫌弃这宗小买卖,立刻到店后去,数了四十二块人民币交给我。幸好当时店里还未有顾客,不必象在马路旁交易那样的提心吊胆。
    然而,我发现,提心吊胆的只是我自己。至于对方却处之泰然,根本不当作一回事。这实在是令人不解的现象。我想,大概不会有人相信,当地的执法者和领导人,对此事一无所知。
    换一句话说,如果真个一无所知的话,这一类的执法者或领导人是要不得的!
    经过多方的调查访问,多少可以认识到,汕头的兑换外币黑市场,并不是我原来想象的那么简单:市民需要港币只是为了便利于购买某些物品。如果只是这样的需要,不可能有那么大笔人民币供应的。据一位老乡暗中相告,这是一个大机构大集团所为,是一宗相当大的舞弊行为。这破坏国家经济的勾当,是在近年来日益严重的出现,尤其自从港商与中国政府大量合资搞加工工业之后的畸形现象。按照这类合作的规定,原料入口一切兑税,但加工后的成品只能外输,不得销售中国国内市场。但多数港商都希望钱能赚得多些、快些,原料进口报兑时,少报一些,制成品输出时再多报一些,一进一出,便可捞得一大笔。(一)

【台湾《经济日报》三月一日文章】题:电脑电话——美国超级市场进出货管理
    美国各式超级市场林立,而且采取连锁经营方式,规模极大,令人叹为观止。
    一项名为“商品服务”的连锁式超级市场,在美国各州都有密集的据点,每年营业额大约在美金十亿左右,就是此类型超级市场的典型代表。
    由于美国超级市场走的是大众化与大型化的路线,每年营业额庞大。根据常理判断,商品管理部门,应该是人员繁杂。
    事实上,美国超级市场的商品管理部门,内部作业情形,可以用“人简事繁,井然有序”来形容,因为他们使用一项巧妙进货与出货管理系统。
    在美国,只要是大众化的商品,在包装背面,都设计有粗细不同的条线,以为商品的代号,这种设计方式的代号,只要经过感光器,便能将商品的价格,透过电脑记忆资料,直接反应在收银器上,使得结账作业,迅速确实,减少收银员人力负担。
    利用相同的原理,在美国超级市场中,有两项新颖的事务用品,运用在进货与出货方面,使得商品管理电脑化,更趋于便捷与神奇,超乎想象。
    小型手提点货机,在美国超级市场中,已普遍使用,外型轻巧,主要结构是一只笔型的感光器与记忆装置,当点货只用感光器扫描商品代号,然后再记下需要的数量,一同储存在记忆装置中。
    当商品管理员,清点完所有的货品后,他已获得所需商品的货号与数量的全部资料;在这个时候,他便利用电话电脑连接器,将现场进出货资料,经电话公司转接,传送到总公司的电脑库去,以便进行发货处理。
    当商品管理员要将进出货资料传送到总公司商品管理部门时,只需拨总公司与电话公司间的特定号码,便可达到传送的目的,在做法上,就象打电话一样方便,所以又有人戏称它为“电话电脑”。

【路透社贝尔法斯特三月五日电】北爱尔兰在经历了十三年的炸弹袭击、街道暴乱和宗派间的相互残杀之后,其经济状况是西欧最不景气的。
    老的工业正在破产,生活水平正在下降,失业率已上升到百分之十九点王。
    那些过时工业的衰落和退化是造成困难的主要原因。但是官员们、企业界和学术界人士都认识到,新教徒和天主教徒之间发生的暴力行为,加剧了北爱尔兰一百五十万人民的困境。
    英国主管北爱尔兰的大臣詹姆斯·普赖尔在最近发表的一次讲话中说:“北爱尔兰经济困难的严重性怎么强调都不过分。”
    自一九六九年以来,有二千多人死于宗派斗争,暴乱在继续发生,经济情况日趋凄凉。上个月的失业人数达十一万二千二百零九人,这是记录二月份失业数字最高的一个月份。
    两项传统工业,即造船业和纺织业都在崩溃。
    哈兰和沃尔夫造船厂的劳动大军,一度是世界上最庞大的,现在已从五十年代的二万五千人下降到七千人。象征着贝尔法斯特工业港的这一造船厂现在正在为其生存而战斗,该企业也相信其不足的定货还会增加,一些经济学家说:“这个造船厂今年倒闭是确实可能的。”
    传统的纺织业就业人数已从六万五千人下降到一万五千人。
    据贝尔法斯特皇家大学的经济学权威约翰·辛普森说,这个地区在二十年代和三十年代期间,即使是萧条的时期,也拥有工业劳动大军二十万人。
    他说,现在北爱尔兰的工业缩小得太多了,以致使劳动大军在明年年底以前要下降到十万以下。
    在某些方面来看,北爱尔兰越来越同第三世界相似。
    北爱尔兰有一条河,在河的西岸,人民总是过着贫困的生活。这条河是忠诚的新教徒居住的东区和靠近受尔兰共和国的大部分天主教徒居住区的分界线。这些西区的城市有的失业率是工业化世界中最高的,分别为百分之三十七、百分之三十四和百分之三十三。
    东区在传统上一直是比较繁荣的,但现在也遭受到人造纤维工业破产之害。一位高级政府官员悲叹说:“我们在人造纤维工业上作了重大投资,然而这一工业崩溃了。”
    本周一家荷兰拥有的英国恩卡隆公司宣布,它即将关闭在安特里姆的一个省的最大的合成纤维工厂。
    然而,美国人的冒险却证明是成功的。
    大约有三十七家美国公司包括通用汽车公司和福特公司在北爱尔兰开业,雇佣了一万八千人
    ——占制造业劳动力的百分之十三。他们在当地经济中已经投放了八亿英镑(十四亿美元)的资金。
    德洛里安汽车公司,生产豪华的比赛用汽车,是专门向美国出口的,这是在该省中唯一遇到困难的一家美国企业。那到不是因为暴乱,而是因为美国汽车工业市场萧条的缘故。德洛里安不得不把原有的二千六百名工人削减到一千一百名。
    政府内外的分析家们说,他们没有什么魔法来医治北爱尔兰的病态经济。

【安莎社罗马三月十六日电】世界粮食计划署今天宣布,该组织将向乌干达运送三千一百二十吨玉米,作为向受到卡拉莫贾旱灾及西尼罗省内乱影响的人民提供的紧急食品援助。这些食品供二十五万人用两个半月。
    这批估计价值一百八十万美元的紧急食品援助是由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总干事爱德华·萨乌马批准的。
    世界粮食计划署的一位发言人说,根据卡拉莫贾和西尼罗省的形势,有必要继续向这两个省份提供紧急援助,一直到今年七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