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2年3月30日参考消息 第1版

【路透社曼谷三月二十七日电】(记者:坎贝尔)河内电台今天说,越南共产党领导人黎笋今天在河内召开的越共第五次党代会开幕式上说,领导层内部所犯的缺点和错误引起或加剧了越南的经济和社会问题。
    驻这里的西方外交官说,黎笋和长征这两位领导人对越南的经济政策一直有分歧。
    黎笋说,党的领导人必须使全国团结起来建设社会主义和保卫这个国家。他接着宣布,在这次党代会结束后将在一百五十万党员中进行一次全面的清洗。
    驻这里的西方外交官说,他们预料将把那些“不中用的人”从一百零一人的中央委员会中和党的基层组织中清洗出去。
    这些外交官说,黎笋自己今后在党内的地位是这次党代会面临的一个重大问题。
    一位外交官说,这位总书记是党内权力最大的人物,黎笋现在有病,因此今后有可能让他当一位挂名的党的主席。
    【法新社巴黎三月二十七日电】在今天在河内开幕的越共第五届全国代表大会上,预计将产生一个较为年轻而肯定亲苏的领导班子。胡志明时代,反对法国殖民主义斗争以及反美斗争中的那些著名的老资格领导人很可能被抛弃,重要职务将由那些最拥护加强与莫斯科联盟的人去担任。
    这些变化是由这里的原越南南方临时革命政府的一位部长预言的,此人现在在法国政治避难。
    曾在越南南方临时革命政府担任司法部长的张如磉是越南救国委员会的发言人,该委员会于一九八○年十二月二十七日成立,会址设在巴黎。
    张如磉说,越共第五届全国代表大会是在“越南现代史上国难空前”,人民“漠不关心”的气氛下举行的。
    他说,该党领导内部宗派斗争的结果,将加强亲苏势力和采取更强硬的政治路线的趋势。
    张说,该党目前“陷于严重分裂的局面,趋势是亲苏派的力量将逐步加强”。
    他说:“甚至莫斯科也在支持已经转变立场的前毛主义分子。苏联刚刚把列宁勋章授予长征。长征是正统的理论家,属于强硬派,现在担任国务委员会主席。
    “问题在于,他现在能否除掉他的主要对手——现任党的总书记黎笋。
    “那些主张在经济和外交上采取温和做法的人,例如范文同和武元甲,将失去他们的影响……相反,亲苏派中有许多人将在党内得到提升:毕业于苏联和东德军事学院、现任越南武装部队总司令的黎仲迅所担任的职务要比文进勇担任的国防部长的职务重要的多。”
    张如磉说,‘‘在上次代表大会上被革除职务的亲华派”在党的各级组织中不会再有什么影响了。

【南通社贝尔格莱德三月二十五日电】在今天举行的例行记者招待会上,官方发言人卡莱集奇宣布:
    正如已经宣布的那样,苏联外交部长、苏共中央政治局委员葛罗米柯今年四月初将对南斯拉夫进行正式友好访问,届时将同联邦外交部长弗尔霍韦茨举行会谈。这次访问属于两国已成惯例的在高级水平上交换意见。
    除同弗尔霍韦茨会谈外,葛罗米柯外长还将受到联邦主席团主席克拉伊盖尔和联邦执委会主席久拉诺维奇的接见。

【法新社华盛顿三月二十八日电】可靠人士今天在这里说,里根总统将要求国会批准向台湾出售武器,尽管这有使北京和美国之间的关系恶化的危险。
    这些人士说,里根在对这个问题进行了两个多月的研究后,决定在国会四月九日休假前把这项建议提交国会审议。
    国务院的一位官员今天向法新社记者透露说,负责亚洲和东太平洋事务的助理国务卿霍尔德里奇不久将率领一个美国代表团前往北京,目的是想让中国领导人对美国的对台政策感到放心。
    里根的建议可能会使华盛顿和北京认真进行的会谈遭到致命的打击。中美两国自一月月中以来一直在举行会谈,以在台湾问题上达成一项妥协方案。
    这位国务院官员对法新社记者说,“我们希望避免在我们与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关系中出现重大危机,但是我们也必须履行我们对台湾的安全所承担的义务。”
    他指出,尽管苏联主席勃列日涅夫最近提出了旨在使莫斯科和北京之间关系正常化的建议,但是华盛顿并不认真看待中国和苏联之间恢复友好关系的可能性。这位官员说,‘“勃列日涅夫的建议显然只是一个宣传行动,旨在利用目前我们与中国的紧张关系。”这位国务院官员评论说,“我们对此最好的反应是不予以重视和保持沉默。”

【法新社伦敦三月二十八日电】全英羽毛球锦标赛今天结束了,引人注目的是第一次参加比赛的中国居于垄断地位,而印度尼西亚却走向衰退。印尼是自一九七六年以来第一次末能获得一项冠军。
    在这届锦标赛中,还出现了马来西亚自一九七一年以来的第一个冠军
    ——男子双打冠军。
    中国进入了三个项目的决赛,其中包括全部是中国人的女子单打决赛,取得了两项胜利,但是他们的实力确实出众。
    但是,欧洲从这次比赛中得到了某些荣耀,丹麦的弗罗斯特成为自一九七七年以来第一个荣获男子单打冠军的欧洲人。在一九七七年,他的同国人德尔夫斯曾取得冠军。
    这位二十三岁的丹麦人今天完全证明了他的第一号种子选手的地位,以二比一战胜了顽强的中国第一号选手栾劲。
    弗罗斯特是名副其实的新冠军,是他在半决赛中淘汰了上届冠军、印尼的林水镜。印尼是空手而归,这使人们怀疑它的作法是否明智。它把运动员关在集训营里而不让他们参加世界各地的比赛。

【美国《华盛顿邮报》三月二十八日报道】题:将向国会提出向台湾出售武器计划
    里根政府不久将向国会提出一项拖延已久的向台湾出售价值九千七百万美元的武器的计划,这一行动可能会使美国迅速同中华人民共和国摊牌。最近几天已经把要提交的计划告诉了重要的议员,这一行动是在华盛顿与北京就向台湾出售武器问题进行了两个半月之久的谈判仍然陷于僵局的情况下采取的。
    中国已经扬言要使它同美国的外交和政治关系在广泛的范围内降级,其中包括从两国首都各自召回大使,除非能为这一争端找到令人满意的解决办法。国务院去年十二月二十八日宣布的向台湾出售备用零件的消息遭到了北京的强烈反对。但是在一月中旬开始举行的谈判过程中,没有进一步采取行动。
    美国的中国问题专家说,向前推进的决定很可能使得同中国达成一项协议变得更加困难,甚至可能使中国人中断会谈,并且采取它已经扬言要采取的反对美国的行动。
    为了顺从台湾和它在美国的支持者们的意见,政府早些时候已经确定三月底为把关于出售武器的一揽子计划提交给国会的非正式限期。有一种说法谈到,政府计划在国会于四月九日开始休会之前把出售武器的计划提交给国会山。
    国务院的一位高级官员昨天拒绝证实或否认新闻报道所说的向前推进的决定。这位官员说,正继续与北京进行讨论,并正在努力来解决这一问题,但他不肯具体说明正在进行什么努力。
    在华盛顿,人们对于关系恶化是否可能局限在某些具体的领域深表怀疑。这一切牵涉到全球利害关系包括中国在美国和苏联之间的全球战略力量对比中的影响。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三月二十八日电】国务卿黑格今天说,中美关系目前出现紧张状态,这不是里根政府的过错。
    黑格在全国广播公司的《会见报界》电视节目中对记者们承认,中美关系现在「处于非常敏感的状态」。
    他立刻接着说,「但是,如果把这种状态归咎于本届政府的政策,这完全是不公正的。根本没有背离长期以来由过去四届政府对一个中国的问题所采取的态度。」
    黑格说,华盛顿和北京之间的紧张关系已经「超出了台湾和向台湾出售武器这个难题」——支持里根总统的保守派的中坚分子所积极考虑的问题。
    这位国务卿说:「这涉及对美国的可信性的估计。」
    黑格说:「我们不应当认为当前的局面只是从今年一月开始的。我们今天正经历着美国前几十年的政策——当然是两党都支持的政策——所产生的后果。」
    【法新社华盛顿三月二十八日电】黑格在这次电视谈话中还谈到了国际局势的其他重要问题:
    裁军问题——里根总统在预定于三十一日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将对苏联领导人勃列日涅夫所宣布的单方面暂停在欧洲部署中程核导弹一事作出答复。对美国政府来说,暂停部署的计划仍然是不能接受的。美国赞成真正地、大量地削减核武器,但是反对搞宣传运动。
    苏联——除非莫斯科表明它在进行更大的克制并且停止在世界范围内奉行干涉主义政策,否则美国将不会同苏联保持正常关系。

【台湾《中央日报》三月二十七日报道】(该报记者发自东京)
    亚东关系协会驻日代表马树礼,二十六日呼吁日本能朝更实质方向来提升中日双方关系。他希望日本能在各种国际会议、国际组织与国际体育比赛中,尽量支持我国的立场,以配合当前中日两国实质关系的发展。
    马树礼今天下午,应日华关系议员恳谈会及亚洲问题研究会邀请,到日本自民党本部就中日问题发表演说。
    共有五十位参、众议员及三、四十位议员的秘书参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