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2年3月3日参考消息 第1版

说这是在中美关系出现麻烦时刻发出的积极音调。西方观察家认为这两封信是有节制的改善双边关系的积极迹象。最近两个月,美中两国关系变坏了,是因为里根政府坚持要继续向台湾出售武器
    【美联社北京三月一日电】中国总理赵紫阳和美国总统里根今天宣布,两国将在一起为解决障碍——指的是美国向台湾出售武器——而努力。这是在两国关系出现麻烦的时刻发出的积极的音调。
    为了纪念一九七二年二月二十八日的上海公报发表十周年,北京发表了这两位领导人的信件。
    赵紫阳和里根在各自的信中都没有提到台湾,但双方都强调了中美关系对亚洲和世界的和平与稳定的重要性。
    赵在信中对里根说,只要双方遵守上海公报的原则,中美关系将会继续发展。但是两国必须“解决现存的障碍”。
    里根总统在给北京的信中重申了上海公报和建交联合公报的原则。
    这里的西方外交观察家们认为这两封信是改进双边关系的一个积极迹象,尽管还是有节制的。
    【合众国际社北京三月一日电】里根总统和赵紫阳总理今天承认中美关系遇到了“障碍”和“困难”,但是,他们保证予以克服。
    两位领导人昨天就上海公报签订十周年互致信件。
    里根的信似乎没有什么新内容。
    许多西方驻北京的外交官说,里根决不会答应北京提出的下列要求:限定中止向台湾出售武器的日期,并在过渡期间就向台湾出售何种武器同北京进行“磋商”。
    他们说,里根之所以不能答应北京的要求,主要原因是,他遇到了保守的美国参议员——如戈德华特参议员(亚利桑那州共和党人)和赫尔姆斯参议员(南卡罗来纳州共和党人)的强烈反对。
    【路透社北京三月一日电】(记者:阮迈可)中国和美国今天表示要克服他们的分歧,并坚持前总统尼克松对中华人民共和国进行历史性访问期间发表的上海公报原则。
    美国使馆和中国外交部发表了赵紫阳总理和里根总统互致的信件,表示尽管里根计划向台湾出售战斗机引起双方关系紧张,但他们仍打算进一步发展中美关系。
    【合众国际社北京三月一日电】里根总统和赵紫阳总理在互致的信件中承认中美关系存在问题,但都保证要努力加以克服。
    北京和华盛顿在这个具有历史意义的日子没有大张旗鼓地举行任何公开活动,这促使人们猜测说两国双边关系因美国向台湾出售武器而变得非常紧张。
    两个人的信都没谈争执的实质,人们普遍认为他俩互致信件主要是外交上的一种良好表示。
    【美联社华盛顿三月一日电】美国总统里根和中国总理赵紫阳在今天发表的互致的信件中宣布,亚洲的和平和稳定可能取决于美国和中国的良好关系。
    这两位领导人都提到了需要解决两国关系中的一些问题。
    在最近几个月,两国的关系变坏了,这是因为里根政府坚持要继续向台湾出售武器,尽管它已向北京做出了一个关键性的让步,这就是不同意台湾提出的购买更先进的喷气飞机的要求。

【中央社台北三月一日电】外交部北美司长程建人今天表示,中美关系自从里根总统就任后,大体而言,气氛上已有显著改善,双方的沟通较以前顺畅许多。
    程建人下午在外交部会见外交记者时说,中美关系在卡特政府时期陷入低潮,无论在实质、形式上都是如此,里根上台后,已有改善。
    他表示,外交部正以积极有效的办法推展改善中美关系,其间虽有困难存在,但外交部对中美关系抱着期待乐观的态度,认为中美关系在可预见的未来会有增进。
    外交部情报司长刘达人以及国内记者二十余人参加了今天的非正式记者会。

【法新社华盛顿三月一日电】这里的官员今天表示,北京对里根总统纪念上海公报发表十周年的信件的回信使他们松了一口气。他们还说,中美关系走下坡路的情况可能过去了。
    华盛顿的一名官员评论说:“如果你回顾一下,你就会看到现在已经没有人再象几周以前那样说我们同中国的关系中存在着严重的危机了。”
    华盛顿认为,这个变化应当归功于负责东亚和太平洋事务的助理国务卿霍尔德里奇今年一月的访问。当时他被匆匆派往北京去解释美国作出的继续向台湾提供喷气战斗机——虽然不是最新式的战斗机——的决定。
    他在访问中还开始进行了这里的官员称为“极其敏感的”讨论。
    华盛顿希望这些讨论能导致发表一项联合公报,纪念上海公报发表十周年。
    没有发表联合公报,而是双方同时发表了里根的信和中国总理赵紫阳的复信。他们都表示希望使中美关系恢复正常。这使华盛顿放心了。
    他们说,这些信件说明,华盛顿和北京都坚持上海公报和一九七九年建交公报中的原则。
    这里的希望是:里根先生重申这些原则将使华盛顿和北京能够就台湾问题继续进行更加心平气和的讨论,中国人不再怀疑里根先生有一个秘密的“两个中国”的政策。
    无论如何,里根政府现在认为,它有了喘息的机会,可以设法同北京制订出双方都能接受的关于美台关系的规定。
    同以前一样,里根政府的希望是,北京将接受这样一点:使中美关系正式化的文件并不自动消除华盛顿同台北之间的那些指导性联系。

说雅鲁泽尔斯基得到莫斯科的充分信任,他要谈的中心问题是如何抵销西方经济制裁的影响
    【塔斯社莫斯科三月一日电】题:正式访问
    以波兰统一工人党中央委员会第一书记、波兰部长会议主席雅鲁泽尔斯基为首的波兰人民共和国党和国家代表团今天抵达莫斯科进行正式访问。
    【法新社莫斯科三月一日电】波兰领导人雅鲁泽尔斯基今天抵达这里,要求莫斯科提供大量的经济援助,同时,他保证在国内奉行强硬的政治路线。
    据塔斯社报道,他在到达这里之后不久就同苏联主席勃列日涅夫在克里姆林宫开始举行会谈。
    勃列日涅夫和苏联总理吉洪诺夫都到机场迎接雅鲁泽尔斯基将军。
    苏联人一直大事宣扬这次访问的经济方面。克里姆林宫首屈一指的经济学家吉洪诺夫到机场迎接雅鲁泽尔斯基一事表明,将同雅鲁泽尔斯基将军会谈的主要是他。
    雅鲁泽尔斯基要谈的中心问题是如何抵销西方经济制裁的影响。不过,人们预料,他也会提出一些完全政治性的问题。
    据说,雅鲁泽尔斯基将军得到了莫斯科充分的信任。
    一位苏联人士曾在非正式场合称他是“解决问题的理想人物”。
    消息灵通人士说,勃列日涅夫认为,雅鲁泽尔斯基已选择了使波兰回到正确的意识形态道路上去的最好办法。但是,勃列日涅夫将敦促他在放宽他对自己的同胞实行的军事管制条例时要极其谨慎敦促他继续清洗共产党,努力改善其意识形态形象。
    苏联人士在非正式场合说,莫斯科不会对波兰自由工会的原则提出质疑。
    但是,勃列日涅夫希望自由工会的活动有一个明确的界线,使团结工会今后不能从事任何政治活动。
    克里姆林宫还想知道雅鲁泽尔斯基下一步棋怎么走。苏联人认为,宣布实行军管是“避免内战的唯一办法”,但他们也承认,波兰国内的斗争并没有结束。
    一些人士承认,波兰的局势仍然是“爆炸性的”,他们想知道,如果年轻的活动分子再次公开恢复活动,那会出现什么情况。
    【法新社莫斯科三月一日电】勃列日涅夫先生呼吁共产党国家从波兰危机中吸取教训,他说,波兰危机在经历一个复杂的阶段,他要求西欧国家为解决世界问题作出贡献。
    据观察家们说,苏联领导人希望缩小波兰局势的国际方面的含义,并强调苏联对波兰援助的经济方面。
    这里的观察家们说,虽然勃列日涅夫先生和苏联报刊都不愿意公开地谈论波兰内部的争端,但是肯定会把此问题列入莫斯科会谈的议程。

【南通社华盛顿二月二十七日电】美国海军说,它将在今年四月月中在大西洋举行诸兵种协同作战演习。这个演习的名称叫「海洋冒险82」。这次演习的结束地点将是古巴岛东部的关塔那摩的美国军事基地,届时一支两栖登陆特种部队将在那里举行演习。
    这次演习将持续「数周」,参加的部队有海军、空军、步兵和海军陆战队突击队,演习将以离哈瓦那只有一百公里的基韦斯特为基地。
    这次演习将是今年春天在加勒比海举行的第三次军事演习。第一次演习今天开始,参加演习的有美国、加拿大和其他一些国家的军舰,演习将持续到三月三日。第二次演习将由北约组织举行,演习日期为三月八日至十八日,六个国家的三十艘军舰将参加演习。

【合众国际社北京三月二日电】(记者:霍尔斯坦)中国昨天说,台湾问题的争端,已使中美关系到了「关键时刻」,「中国方面被逼到了墙角,没有什么回旋余地。」
    官方的新华通讯社是在里根总统和赵紫阳总理礼尚往来地交换正式信件后数小时进行上述猛烈的抨击的。
    这些信件发表的时机是为了配合上海公报发表十周年。这一天没有举行公开的纪念活动,反映出中美关系正在处于极为紧张的状态之中。
    这是中国对里根的对台政策长时间以来进行的一系列的抨击中最不祥的一次。这也清楚地表明中美之间举行的关于向台湾出售
    武器问题的会谈到现在为止没有收到什么效果。中国人已经公开宣布,他们希望里根同意规定停止向台湾出售武器的具体的截止日期。新华社的评论员文章说,中国争取好的可能,但也不得不准备坏的。这显然指的是中美关系降级。
    文章意味深长地提到三十年代的长征时期。那时中国共产党被逼把大本营设在延安的窑洞里,并且指出,就在那个时候,党也能够击败它的敌人。文章说,认为中国有求于美国的技术的那些美国人的判断是「错误的,也是危险的」。
    这位评论员明确提到,一旦中国和美国从对方的首都撤回自己的大使,中国也不考虑倒向苏联。
    文章说,如果真的出现中美关系的倒退,中国将继续奉行近几年提出来的一系列方针、政策。「特别是反对霸权主义」的政策。霸权主义是苏联的代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