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2年3月29日参考消息 第3版

作为法国国歌的《马赛曲》,可说是一首十分振奋人心的作品,作者名叫哥罗得·约瑟夫·鲁格·戴李斯(一七六○l一八三六),当他写此曲时,乃是史特拉斯堡的一名工兵长。该曲本来叫《莱茵军之歌》,后来受驻巴黎的马赛军的喜爱而得《马赛曲》之名。
    一七九五年,戴李斯在魁伯伦战役中受伤,从此退伍,也从此再没有写出象《马赛曲》那样有力的作品了。(原载香港《新晚报》)

舒伯特(一七九七—一八二八)死后虽获得「歌曲之王」的美誉,生前却是坷坎终身的。他曾受尽出版商的剥削与欺负。一八二五年之前,出版商极少肯买他的作品,即使肯买,也只给与极少的金钱;一首大型乐曲的代价,最多只给与二十镑而已。当代的德国文人也很瞧不起他,例如,他曾谱好歌德的诗作,献给歌德,可是连对方道谢的便条也收不到一张。他是过着独身生活的,一直专心作曲,不管闲事,终死于营养不良,比他最崇拜的贝多芬迟去世一年时间。(原载香港《新晚报》)

【塔斯社莫斯科三月二十二日电】柴可夫斯基音乐比赛组织委员会主席、苏联作曲家协会领导人赫连尼科夫对塔斯社记者说,六月十日至七月十日将在莫斯科举行第七届柴可夫斯基国际音乐比赛。每次参加观摩演出的人数都在不断增加。参加第一次比赛(一九五八年)的有来自二十一个国家的五十八名演员,而这次已有一百多个国家的钢琴家、小提琴家、大提琴家和歌唱家表示愿意参加今年的莫斯科比赛。赫连尼科夫说,我们将可以第一次听到挪威、卢森堡、马耳他、牙买加、菲律宾和伊拉克音乐家的演奏。
    赫连尼科夫说,苏联将有来自莫斯科、列宁格勒、基辅、明斯克、第比利斯、基什尼奥夫、维尔纽斯、塔林的十八名代表参加观摩比赛。
    由世界著名的音乐家和教育家组成的权威评选委员会将观看所有演员的表演。
    钢琴家比赛评选委员会主席——作曲家奥塔尔·塔克塔基什维利,小提琴家评选委员会主席——列昂尼德·科甘,大提琴家评选委员会主席——达尼尔·沙夫兰,歌唱家评选委员会主席
    ——伊里娜·阿尔希波娃。比赛将在莫斯科最好的音乐厅举行。博得全世界好评的苏联乐队队员将参加最后阶段的表演。
    柴可夫斯基音乐比赛每四年举办一次。第一次比
    赛获胜者是美国的钢琴家范克莱本和苏联的小提琴家克利莫夫。
    继他们之后,莫斯科观摩音乐比赛为英国、加拿大、罗马尼亚、苏联、美国、法国、日本和其他国家的天才音乐家们开辟了登上世界最大的音乐舞台的道路。

【路透社伦敦三月二十五日电】国际羽毛球联合会今天宣布,明年将开始举办一系列大奖比赛,类似目前网球举办的那种比赛。
    国际羽联说,这次比赛将包括在八个羽毛球强国举行的公开比赛,以及全英锦标赛和定于明年在丹麦举行的世界锦标赛。
    在第一年,大奖比赛将只向男、女单打运动员开放,但是国际羽联说,它希望最终将把双打运动员包括进去。
    大奖比赛将按积分办法举行,在赛季结束时,主要的男、女运动员有资格参加大奖赛,地点尚未决定。
    今天的这个公告是在温布利举行的全英比赛上发布的。
    【美联社温布利三月二十五日电】羽毛球负责人们今天宣布,他们打算在世界重大比赛基础上举办一次国际大奖比赛。
    比赛计划从明年开始,明年年底举行最后的锦标赛。
    国际羽联主席克里迪说,一家羽毛球拍制造公司——普罗肯内公司在发起这次大奖比赛,将在年终的比赛上拿出七万美元的奖金。公告说,一九八三年的大奖比赛将只有男子单打和女子单打。大奖比赛积分最高的十二名男选手和八名女选手将进入那个大型比赛。
    目前正在温布利进行的全英锦标赛和世界锦标赛,将是大奖比赛中的主要比赛,分值最高。
    里迪说:“长期以来,我们一直打算把那些重大的公开赛组合在一起,成为一系列公认的比赛。我认为大奖赛是这项运动的一个重要发展。”
    发起者希望这一系列大奖赛能包括瑞典、荷兰、加拿大、日本、印度、印尼、马来西亚、香港的公开赛。
    一九八三年的那次年终比赛的地点以后宣布。

【美联社休斯敦航天中心三月二十五日电】航天局的一位工程师二十四日说,一直在打搅美国航天飞机乘员睡眠的静电发出的劈劈啪啪声,在宇航员的耳机里就是关了无线电设备也能听到。
    负责航天器通信工作的芬德尔说,这表明,这种静电是由某种大功率的电发射引起的。
    这种静电干扰使指令长洛斯马二十二日晚上大部分时间不能入眠。据飞行负责人霍洛韦说,二十三日,这种静电干扰至少出现一次。他说,乘员们录下了二十三日晚上的静电干扰声音,航天局专家们将在地面对这种干扰声音进行分析。
    霍洛韦提供了另外一种有关这种静电干扰来源的可能的解释。他说,这种干扰声音看来是来自通常用于飞机和地面之间通信的一个无线电波段。
    【国际交流署得克萨斯州约翰逊航天中心三月二十四日电】正当美国航天飞机“哥伦比亚”号继续在地球上空二百四十一公里的轨道上运行的时候,宇航员们由于繁重的工作任务并且缺乏睡眠,不得不重新安排他们的日程。国家航天局发言人三月二十四日说,指令长洛斯马和驾驶员富勒顿把他们的三月二十四日和三月二十五日的飞行活动日程调换了。他说,这个安排会使非常疲劳的宇航员们在飞行的第二天有个工作较轻的日程。

【苏联《社会主义工业报》三月四日报道】印度工程师希夫拉姆·莱莱骑独轮自行车旅行,行程达一千六百六十公里。他用这种“交通工具”从位于印度西部的故乡桑格利市抵达德里。
    这次不寻常的旅行持续了四十一天。

【香港《南华早报》二月十二日文章】题:催眠给拉赫玛尼诺夫带来新的信心
    有些伟大的作曲家是音乐家的后裔,而从他们的幼年起,人们对他们将要选择的职业就没有多少怀疑。
    莫扎特·贝多芬和布拉姆斯都是音乐家的孩子,因此,他们继承父业是不出人意料的。
    谢尔盖·拉赫玛尼诺夫却不同。他的父亲曾是一位陆军军官,他的母亲是一位将军的女儿,因此,如果谢尔盖遵循家庭的传统他本应到军队中去。但是,情况并不是这样,因为他父亲不善理财,他因赌博和冒险投资而挥霍了大量的钱,这样,这家一度拥有的大部分土地都丧失了。
    幸运的是,小谢尔盖很早就显露出音乐天才,他的表兄发现了这一点。他表兄是一位稍有名气的钢琴家和指挥。他是谢尔盖的音乐老师,使他得益非浅。
    年轻的谢尔盖·拉赫玛尼诺夫通常是早上六点钟坐在钢琴旁开始练习。所有这些辛勤劳动都结出了丰硕成果,他在钢琴键上获得了直到成年时期都享用不尽的技巧。在他整个一生中,他的钢琴演奏家的声誉大过作曲家的声誉。
    拉赫玛尼诺夫生于一八七三年,他最初在圣彼得堡学习,后来转入莫斯科音乐学校学习。在那里,他由于写作了一部名叫《阿列考》的歌剧而荣获金质奖章。
    于是,拉赫玛尼诺夫决定着手写作一部交响曲,于一八九七年三月首次演出。这部交响曲的演出非常糟糕,批评家和公众都不喜欢它。
    演出后,拉赫玛尼诺夫茫然若失地离开了音乐会。这是他第一次遭到的真正失败。
    这首交响曲的遭遇给年轻的作曲家的影响是可怕的。他精神萎靡不振,情绪变化无常,而且看上去象是完全失去了作曲的劲头。实际上他在三年内什么东西也没有写。
    他的朋友们对他忧郁的心情非常不安,他们建议他去达尔博士那里治疗。达尔不是一般的医生,因为他不是集中力量治疗身体,而是治疗心灵。他的专长是用催眠进行治疗。他使人处于昏睡状态,然后设法了解患者的病根。
    达尔采用的方法非常奇特,他似乎是一位非常能干的医生。此外,他对音乐有着渊博的知识,他本人就是一位大提琴家,因此他能同拉赫玛尼诺夫交谈他作曲问题。在他的治疗下,慢慢地这位作曲家要作曲的愿望恢复了。他曾作过一首钢琴协奏曲,接着又开始作第二首。第二首钢琴协奏曲(C小调)是成功的,于是作曲家恢复了对自己的信心。
    这确实是一首杰作,充满了回味无穷的音调,至今仍受到音乐会听众的喜爱。
    作曲家对达尔医生非常感激,因而他把这部作品献给了他。
    拉赫玛尼诺夫对他的作曲的能力再也没有经历过同样的危机。他不断地作曲,他的音乐名列本世纪最受欢迎的作品之中,虽然有些批评家想要诋毁他。
    拉赫玛尼诺夫在一九一七年革命后离开了俄国,去美国定居。一九一八年担任波士顿交响乐团指挥。
    一九四三年三月二十八日在加州去世。
    拉赫玛尼诺夫在世时从来没有想发表或演奏他的第一交响曲。他可能认为,既然第一次演出失败得如此惨重,最好忘却它。
    然而故事到此并没有结束,因为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一些俄国音乐家在一家图书馆中偶然地发现了第一交响曲的一套管弦乐器。从而这部作品有可能再次得到演出。
    这次取得了巨大成功。它确实成了作曲家最受欢迎的作品之一,时常在音乐会上演出,而且还灌了唱片。
    (本刊注:拉赫玛尼诺夫的作品有《阿列考》、《吝啬的骑士》、《黎密尼之法兰蔡斯卡》,管弦乐有《磐石》、《死之岛》、《波希米亚随想曲》等。)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三月二十三日电】里根总统今天任命老记者约翰。休斯为美国之音电台台长,接替詹姆斯。康克林。詹姆斯·康克林由于对“政府从事活动的方法”不满和感到灰心,辞去了美国之音电台台长的职务。
    休斯今年五十一岁。他是获得过普利策奖的记者,在马萨诸塞州拥有数家报纸。从去年七月以来,他一直是国际交流署负责工作计划的副署长,国际交流署是美国之音电台的上级单位。
    在他接替康克林担任新的职务以后,他将既担任美国之音电台台长,又兼任国际交流署负责广播的副署长。
    休斯是一个出生在威尔士的记者。他在《基督教科学箴言报》作为驻外记者和编辑工作了二十五年。他由于报道一九六四年印度尼西亚的共产党政变出色,获得了普利策奖,一九七○年,他获得了海外新闻俱乐部发给的日报国际新闻报道奖。
    一九七九年,他担任了美国报纸主编协会主席的职务。
    【美联社华盛顿三月二十三日电】这一广播机构的人士说,康克林对围绕着美国广播计划所发生的争论感到灰心,这些计划要求美国之音在安排其广播节目时,使美国的外交政策得到更加有利的反映。
    据一位要求不要披露姓名的美国之音的官员说,康克林否认他是在美国之音的顶头上司国际交流署署长查尔斯·威克的“压力下辞职的”。
    这位官员说,这位六十七岁的台长说,由于一直在私立的机构中工作,所以他还不能够使自己适应“在政府机构里工作”。他决定用更多的时间同他在加利福尼亚的家属生活在一起。
    另一位要求不要披露姓名的美国之音官员说,康克林受到“来自右派的要求他辞职的巨大压力”。
    这位人士说,这位台长被夹在保守派人士和美国之音内部的职业新闻工作者的中间,后者“要求美国之音站在中间的立场,如实报道情况。结果还是右派赢了”。
    最近几个月来有些报道说,美国之音有些雇员抱怨说,里根总统的美国政府力图使该台的新闻广播在调子上更加富有战斗性和反共。
    里根总统任命了他二十五年之久的老朋友威克为国际交流署的首脑。
    有人曾援引威克的话说,他打算使该台“具有炮弹的速度”,以对抗苏联的宣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