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2年3月29日参考消息 第2版

【合众国际社台北三月二十三日电】(作者:威廉·霍尔斯坦)(原编者按:本电讯作者是本社驻北京首席记者,不久前访问了台湾。)
    一方是搞共产主义的,另一方是搞资本主义的。双方都确确实实是中国人。
    即使台北的居民同北京的居民讲的都是同一种语言,在文化上也有很大程度的相同之处,但是他们对相距只有九十英里的大陆却了解甚少,因为双方之间没有直接的通讯和交通联系。
    台湾年轻的妇女要求一位驻北京的记者谈谈上海的风气。年长的男子打听他们在一九四九年国民党失败之前在北京住过的“胡同”或者街坊。
    台北面临的问题:犯罪率越来越高,交通拥挤情况越来越严重,气锤撞击声震耳欲聋。
    蒋介石之子蒋经国总统现已七十一岁,患有糖尿病,已经为糖尿病引起的眼疾作了两次手术。他的三个儿子从目前的地位来看,谁也不能接任他的位置。蒋家王朝的结束是不可避免的。
    尽管人们预料蒋经国手下温和的从政专家在他退出舞台之后将继续居统治地位,但是,可以越来越明显地看到,台湾人的呼声将越来越响。
    尽管台北的报纸是私人办的,但一涉及政治,都是谨慎行事。
    触怒政府的外国报刊不准进入台湾,要不就删掉冒犯政府的段落。
    假如一位正经的共产党人从大陆来到台北,他的结论会是台北人陷入资本主义的激烈竞争,时刻都面临着被解雇和通货膨胀的危险。
    台北在性方面的气氛尤其会使他感到惊讶:卖淫在这里相当公开。

【台湾《中国时报》三月十二日报道】题:工商困境空前七月以后订单不知何在几十年未有处饥饿线上
    经济部长赵耀东昨日在立法院经济委员会表示,当前国内工商业正遭遇几十年来未有过的困境,普遍都在饥饿线上挣扎,六月底前可勉强渡过,七月以后的订单则少得可怜,不知何在。
    赵耀东说,我国外销依赖最高的美国,至今仍未有任何迹象显示其经济景气可在今年底前复苏。而国内工商业在世界整体经济不景气,国际多采保护政策,产品原料、能源价格不断上涨,工资上升,产品国际售价下跌等多项打击下,整个工商业正处于饥饿线上,尤以纺织业为甚。
    他指出,我们已不再能仅靠国人的勤劳特性来和国际竞争,必须从改进技术,使现有工业制度化、自动化,及积极发展策略工业等方面努力,才能提高我们的对外竞争力。赵耀东呼吁国人要和政府配合,共同克服困境。
    他说,中油公司一年亏损新台币十九亿元后,石化中下游业仍为彼此利益吵闹不休,还要他来打电话:叩头请中游帮忙下游,及纺拓会董事们只顾自己的利益,不能团结一致,至今对配额一事仍未能提出解决建议,令他感到痛心。

【台湾《中国时报》三月十六日报道】政府经建主管单位日前拟订一项纾解当前工商困难十三点财经措施方案,包括选择性降低生产原料及机器进口关税,已核定了公共投资提前动工及对购置国产机器比进口机器给予融资减税优惠。
    该方案中同时建议政府适度扩大汇率变动的幅度,减半征收进口关税附征之劳军捐,示范宣传督促业者更新机器设备。
    据指出,经建主管机关在去年针对国内经济情况曾作八十余项财经建议交由主管单位分别择要执行,此项十三点纾解方案目前已经完成,并呈报审核中,方案中建议自四月一日起实施。

【台湾《中国时报》三月十三日报道】无党籍的立法委员费希平等十四人,昨天就开放党禁和解除戒严令等敏感性问题,向行政院提出联合质询,并和内政部长林洋港展开一场仁智互见的政治对话。
    他们在联合质询中指出,宪法与戒严法的条文多有抵触,致使人民的自由受到相当限制,其间实有可待商榷之处。
    他们也强调,真正的团结应该建立在让各党各派都有参与政治的基础上,因此如果一党独大,似与民主政治有违。
    内政部长林洋港在答复时当即表示,对于行宪与戒严是否相冲突的问题,民国三十六年九月,国民政府颁布《动员戡乱完成宪政实施纲要》,即明白表示二者将同时并行,也就是说动员戡乱的目的是为了完成宪政。政府迁台后,面临的是世界国家所少有的局面,看似太平盛世,实际上却是大敌当前,说是战时,三十年来又何曾听到过炮声?所以政府一方面推行宪政,一方面则为求生存,不得不实行戒严法,以防止对于国家生存的危害。
    不过,费委员对林部长的答复并不满意,于是在再质询中乃表示,行宪期间自以宪法为国之大法,任何法律与之抵触皆应无效,如要戒严,则唯有停止宪法才能戒严。而他认为我们目前并未发生战争或叛乱,故不应戒严。
    接着黄天福委员在质询时,也针对林部长所说我们今天的戒严只实施了千分之几,而加以批评。

【中央社台北三月二十四日电】日本女篮球国家代表队十七人,昨晚搭机来华,作一星期访问比赛。
    这是日本十四年来,第一次派遣女篮国家代表队访华,领队大冢周一表示,他们是在参加第九届女子亚洲杯篮球锦标赛前,先来我国访问的。

【香港《明报》三月十三日译载合众社十二日发自台北的消息】题:涉嫌竞选行贿,台北议长被捕,案情牵连广将有大发展
    官方今日说,台湾当局逮捕了新当选的台北县议会议长陈万富,指控他以每张票新台币五千多元收买议员。县检察处说,十天前当选为议长的陈万富星期三被捕,在调查期间不准保释。陈的内弟,竞选经理人林堉璘也被捕,被控进行贿赂。
    这次被捕事件对六十五名议员会有深远影响,当局怀疑他们中有多人收下五千二百六十三元,投了陈的票。陈是国民党员,上周投票时从六十五票中获得了四十五票。
    台北县检察处人士说,陈也被怀疑许诺当选后付给他贿赂的每个议员一百万元。
    检察官李光化发表声明,敦促涉案议员主动自首。

【中央社台北三月十六日电】行政院长孙运璇,今天在立法院重申我国的基本国策是:遵守宪法规定的宪政体制、实行三民主义,坚守民主阵容、不和共产集团谈判,早日光复大陆。
    孙院长说,我们当前面对的情况非常艰困,美国和中共之间正在进行所谓的讨论,这种情势非常严重。
    我们现在所需要的是团结,不是竞争,是合作,不是内部的争辩。

第二种说法:
    夏日的黄昏笼罩着莫斯科。坐在贝利亚那辆黑色派克汽车里的人,透过防弹玻璃和窗帘,能够瞥见城市的生活景象。派克汽车经过斯维尔德洛夫广场,又驶过宽阔的红场;汽车从这里沿着莫斯科河的克里姆列夫斯卡亚河堤行驶了一段,马上又向右拐弯,驶入一条小而漂亮的林荫道——托尔斯泰街。这条街的甲三十号,是一座白色、中等的欧洲型建筑物。这就是波兰人民共和国驻苏联大使馆。
    轿车在大使馆门前停住。贝利亚和他的两位伙伴、最要好的朋友、党内最亲密的同志走下轿车,进入大使馆。他们到这里来实在是出于盛情难却,波兰大使为人民波兰同苏联之间的友谊举行招待会,对大使的邀请置之不理未免显得失礼。
    波兰大使偕夫人和一等秘书在楼梯口迎候贵客。贝利亚并不是来宾中唯一的苏联高官显贵,但是他是在座的苏联人之中职位最高的。除他以外,苏联的第三号人物莫洛托夫也来了。
    出席招待会的还有老布尔什维克布尔加宁元帅和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主席伏罗希洛夫元帅。参加招待会的还有国防部第一副部长朱可夫元帅和因保卫列宁格勒而出名的戈沃罗夫元帅。招待会上洋溢着欢乐、轻快和无拘无束的气氛。一个招待员用托盘端来了被誉为世界最佳的波兰伏特加酒。
    贝利亚和他的朋友在主人的陪同下接过酒杯。
    宴会开始了。一道鲜美可口的汤、白酒和烧得很嫩的肉。波兰人的烹饪的确妙不可言。波兰大使用带着浓重波兰口音的俄语,发表了一篇赞美波苏友好互助条约的讲话。莫洛托夫以他那特有的魅力和口才,以一个职业外交家的机敏才智,向大使致答词。人们面带微笑,装出一副十分高兴的样子。
    敬过香槟酒以后,盛宴结束。宾客起身走向隔壁房间,那里有一支乐队正在演奏俄罗斯乐曲、吉普赛浪漫曲和波兰民歌。
    乐队奏起了圆舞曲,有几对男女翩翩起舞。招待员端来上等咖啡、烈性甜酒和法国白兰地酒。
    时间已经很晚,布尔加宁和伏罗希洛夫走到贝利亚身边,提醒他该走了。贝利亚是用他那辆大型轿车把他们二人带来的,现在,他们还想搭贝利亚的车子回家。这三位苏联显贵由主人送到大使馆门口。贝利亚的汽车立刻开到了使馆门前。后面跟着两辆外形相似的官员专用汽车,那是科涅夫将军、马利诺夫斯基将军和其他几位前来参加招待会的苏联代表坐的。贝利亚由布尔加宁和伏罗希洛夫陪同钻进了自己的车子。贝利亚的车子刚开走,坐着苏联显贵人物的另外两辆汽车随即驶离波兰大使馆。
    车队穿过已经进入梦乡的城市,经过市中心、圣巴西尔教堂、克里姆林宫和红场,贝利亚的司机没有向左拐弯驶往高尔基大街方向布尔加宁的住所,而是朝右拐,开往捷尔任斯基广场。卢比扬卡监狱那高大灰色的建筑物在这附近。贝利亚的办公室就设在卢比扬卡监狱里边,他喜欢在自己的办公室工作到深夜。往常,晚会或晚宴之后,他的司机往往把他送回到这儿。然而这一次,贝利亚尽管喝得过了量,他几乎可以肯定,他关照过司机先把车子开到布尔加宁元帅的家,再去伏罗希洛夫的寓所。汽车开到大型玩具店“儿童世界”时又向右转弯,径直向卢比扬卡监狱驶去。他想,准是习惯了上司常规的司机搞错了,才把他送到这里来的。要不就是他的伙伴同他寻开心,这两个伙伴和他一样有些醉意,也许是他们让司机把车开到这里来的。卢比扬卡监狱越来越近了,借着把监狱四壁照得雪亮的探照灯光,很容易看得见一直尾随着的另外两辆汽车也开到了这儿。卢比扬卡监狱的大门打开了。司机把车停在院落中央,贝利亚半带着逗乐的神情问他究竟开的是什么玩笑。司机转过身来回答顶头上司的话,他把竖起来的黑皮大衣领子翻了下来。贝利亚看到了他的面孔,发现这次给他开车的不是往常的那名警卫,而是自己不很熟悉的高级军官。这实在是一个事先安排好了的恶作剧。
    伏罗希洛夫元帅抓着贝利亚的胳膊往车外钻,布尔加宁也紧握住贝利亚的手。另外几位将军已经下车,在一旁等着他们。可是到现在也没有人发笑。贝利亚双臂被他的两位朋友牢牢挟住,朝他的办公室必经的大楼后门走去,后面跟着别的军官。后门门口站着监狱长和两名军官。他们护送这一行人来到监狱的审判室。平时,在简短的军事法庭审判后宣读判决书的有三名法官,他们组成的陪审团通常就在这间审判室里开庭。这一次,陪审团的组成是扩大到以红军总监察长、苏联英雄科涅夫元帅为首的八个人。贝利亚以叛国罪受到审判。指控他的罪名有三条:(1)妄图夺取政权;(2)充当外国间谍;(3)企图在俄国复辟资本主义。审判时被告没有辩护律师,只被允许代表他本人说几句最后的话。法官们没有聚集在合议庭里讨论判决,而只是相互交换了一下意见,片刻之后便一致作出了决定。这个由八位元帅和将军法官组成的法庭宣布了判决。决定将贝利亚判处极刑——死刑。这一判决为最后的判决,不得上诉。宣判之后,立刻由行刑队执行枪决。以上,就是有关贝利亚下场的第二种说法。(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