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2年3月29日参考消息 第1版

【合众国际社北京三月二十五日电】巴西外交部长格雷罗今天说,他对中国进行的访问将对中巴关系,可能包括军事上的关系,产生“很大的促进”作用。
    格雷罗今天会见了邓小平副主席,这是他对北京进行的四天访问的最高潮。在这之后,他在人民大会堂举行了记者招待会。
    这位巴西外长用英语说,他的这次访问“既不是终点,也不是起点,而是持续的关系当中的一点”。
    格雷罗说:“我毫不怀疑这次访问将起很大的促进作用,从而加强两国间的关系。”
    表明关系改善的一个标志是:我们签订了一项科技合作协定。根据这项协定,双方的专家们将交换情报和技术资料。
    有位记者问道,关系的改善是否包括向中国出售武器。
    格雷罗说:“在这个问题上我们没有什么不可以谈的。但是,从具体的事情来说却没有什么具体的东西可以谈的。”
    中国方面是从它努力要恢复它作为第三世界的领袖的威信这个角度来对待这位巴西外长的访问的。
    格雷罗不愿意谈他同邓会谈的细节。但是他承认萨尔瓦多的问题也涉及到了,但是他暗示这个问题只是顺便谈到而已。
    他来北京访问一事是中国对拉丁美洲越来越感兴趣的最新迹象。
    格雷罗说:“我认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和拉丁美洲国家探索进行合作的领域是很自然的。”
    他说:“发展中国家由于地理位置不同和情况的不同而长期以来互相疏远了”,它们“肯定有建立良好关系的基础”。
    格雷罗说:巴西和中国在立场上的“‘吻合和一致”的程度“实在是格外的大”。但是他承认,也有一些分歧,他没有具体指出哪些方面有分歧。
    【美联社北京三月二十五日电】中国领导人邓小平今天对巴西外交部长格雷罗说,世界上仍然有些人“想欺侮”第三世界国家。
    格雷罗在后来举行的一次记者招待会上说,他发现邓对中国政府的精简机构工作感到乐观。
    格雷罗是访问中国的第一个巴西外交部长。他说,他的代表团“从我们进行的接触和谈话中得到了最好不过的印象”。
    他说,在贸易方面,中国和巴西都是“有很大潜力的有生气的国家。有足够的理由感到乐观。”
    但是他说,“我们来的时候并没有想到要取得引
    人注目的成果,或任何一种引人注目的突破。”
    他说,陪同他到中国来的有巴西经济界的一些主要人物,他们在这里进行接触后都很乐观。
    其他官员说,巴西对向中国扩大出售棉花、糖和合成纤维感兴趣,而且正努力使这个国家对巴西航空工业公司制造的飞机感兴趣,包括双引擎的涡轮螺桨小客机和一个引擎的农业和训练飞机。
    去年双方有来有往的贸易总共是四亿五千万美元。
    【巴西《巴西日报》三月二十四日报道】(记者:路易斯·奥尔兰多·卡尔内罗)巴西外长格雷罗在他访华的第二天,对受到中国共产党副主席邓小平的特别接见感到吃惊。邓被认为是中国政权的强有力的人物。
    由于来访者既不是国家元首也不是政府首脑,这次接见被认为是对巴西的特别尊敬。格雷罗同邓的会晤成了这次访华中的最有意义的事情,突出了他访华的明显的政治性质。

【时事社东京三月二十六日电】题:中国将重新构筑以第三世界为中心的外交政策
    在美中关系围绕台湾问题出现险恶的局势时,中国当前并未采取积极地同苏联和解的姿态,而是要重新构筑对外政策,以便进一步同亚洲、非洲、拉丁美洲等第三世界以及日本、西欧国家等主要先进国家加强关系。中国党的副主席邓小平二十五日在同巴西外长格雷罗会谈时说:“我们要十分重视发展同第三世界的关系,把它提到当前的议事日程上来。”可以认为,这番话表明,中国不是采取“美中关系倒退即中苏接近”这种方式,而是要重新推行以第三世界为中心的对外政策。
    中国去年派赵紫阳总理访问了西南亚和东南亚并参加了南北最高级会议,从而巩固了开展第三世界外交的基础,今后如何安排具体地开展这一外交的“日程”,是值得注意的。
    人们认为,苏联共产党总书记勃列日涅夫二十四日在塔什干发出的关于改善中苏关系的呼吁,是利用美中之间刮起“邪风”之机“离间美中”关系。中国外交部发言人二十六日发表谈话时首先表示“注意”到了这一点,接着明确地表示并未全面拒绝的观点。但是他又暗示现阶段不能响应苏联的呼吁,他说:“我们重视的是苏联的实际行动。”据料,中国所说的“实际行动”是指苏联从阿富汗撤军,从中苏边界后撤军队等等。
    新华社记者二日发表的述评谈到了美中关系可能后退,同时强调中国不会改变反对霸权主义和对外开放的政策。
    据料这是试图否定国外出现的“中苏重新接近”的猜测。

【日本《朝日新闻》三月二十七日社论】题:怎样看苏联的和平攻势
    说不定什么时候中国同苏联就会和解——对西方领导人来说,这曾经是一场无法消失的恶梦。我们之所以用“过去时”,是因为近十年来的中苏关系已经险恶得足以使人们忘却了这种可能性。不过,二十四日的勃列日涅夫演说又突然使人想起了这场恶梦。
    中苏两国的对立长及四分之一世纪。除了意识形态对立以外,还可以看出扎根于深层的民族不和。
    从其结果来说,苏联被迫面临着同西欧和中国的两个正面作战。其军事、经济负担是显而易见的。另一方面,中国被切断了引进科学技术的道路,失去了寻求巨额贷款的对象。决裂给两国造成的功过是无法轻易作出判断的。
    由苏联来呼吁修复关系并非不可思议。在苦于阿富汗和波兰的今天,倘若从同中国的对立中解放出来,则不仅在军事、经济方面,而且在心理上或许也是有利的。
    焦点是中国采取什么态度。问题在于,中国对美国是否已开始保持某种距离。
    如果中国打算继续推进“四个现代化”,恐怕就不能不充分研究接近苏联的得失。在资金和科技方面依赖于西方是条捷径。但是,“同苏联和解”就能够使用外交牌。这就是流露出和解之意,从而从西方引出更大的援助。只要中国采取这种行动,东西方关系就不能不产生新的波澜。
    苏联的建议在以下两点上也敦促日本作出反应。其一是对呼吁日苏友好的反应,其二是对争取修复中苏关系的动向作出反应。日本的外交和防卫政策一直是以中苏对立为前提条件而制定的。现在需要的是能够适应情况变化的灵活外交姿态。不要一成不变地考虑敌我,也不要使今天的朋友明天转为敌人,而要确立相互依赖的友好关系。

【英国《卫报》三月二十七日文章】题:中国对俄国的姿态反应冷淡(作者:吉廷斯)
    中国对勃列日涅夫主席提出的要求改善关系的建议反应冷淡,但是并没有关死通向未来的大门。
    外交部发言人昨天在北京宣读的三句话声明中说,他的政府坚决拒绝勃列日涅夫讲话中“对中国的攻击”。他又说:“我们重视的是苏联在中苏关系和国际事务中的实际行动。”
    这不是那种实际上会使人继续不敢对苏联感兴趣的强烈的反苏偏见,但是它又把下一步棋留给勃列日涅夫去下了。
    勃列日涅夫对中国对外政策的评论自然会遭到中国拒绝,因为他把中国的对外政策说成是“北京在世界舞台上同帝国主义者的政策相呼应”。可以这样认为,虽然这位中国发言人昨天拒绝了这种“攻击”,但勃列日涅夫提出的其他问题并没有被北京自然而然地加以拒绝。
    这些问题包括:他建议举行新的边界谈判,以便在四千五百英里边界地区“加强相互信任”;改善经济、文化以及政治关系。中国发言人仅仅说,中国总的“注意到”勃列日涅夫的讲话。

【美联社华盛顿三月二十七日电】美国国务卿黑格说,他认为西方有能力使苏联缓和其国际行为,因为苏联依赖西方的富源、技术和信贷。
    黑格在对意大利记者的一次谈话中说,西方如果不去运用影响苏联的这一“有力的杠杆”,就可能招致西方的死亡。这次谈话是在星期三意大利总统佩尔蒂尼到达前不久进行的,于星期五公布的。
    黑格在谈到苏联时说,“他们需要西方。他们需要我们的合法存在,他们需要我们的富源,需要我们的技术,需要我们的信贷。”
    他说,“他们需要同我们保持关系,我们必须坚持要求这种相互关系必须建立在收敛那种我们自从一九七六年苏联干涉安哥拉以来所看到的帝国主义活动。”
    他说,西方如果不设法利用自己所拥有的“政治上、经济上以及与安全有关的巨大资产”来影响苏联的行为,那是“愚蠢的”。
    在问到苏联领导更迭的可能性时,黑格说,“我认为过渡时期已经开始,而且随着光阴的推移,这是不可避免的。我们看到,在苏联内部,有许多活动说明,新的过渡阶段确实已经开始。我想我们大家必须非常仔细地加以观察。”
    黑格又说:“我想由我来对勃列日涅夫的寿命作这样或那样的评论是不合适的。
    “我们祝他诸事顺利和不断取得胜利。”

【路透社莫斯科三月二十七日电】克里姆林宫一位高级官员和苏联军界一位领导成员警告说,如果美国在西欧部署新的导弹,那将只会把军事威胁引到美国身边。
    苏共一个重要部门的副部长法林在莫斯科电视台的政治讨论节目中说:「如果美国试图通过把危险引到他国的海岸与边境的办法来巩固本国的安全的话,那它就是在犯极其严重的错误。」
    他说,「它是把这种危险越来越近地引到自己身边。」
    苏联武装部队总参谋部部长切尔沃夫上将也在这一节目上讲了话。他说:「如果美国把几百枚新的中程导弹部署在更靠近我们边界的地方的话……苏联也完全可以采取适当的回击措施。」
    西方外交官们说,这番话没有进一步表明,俄国人可能考虑采取什么样的报复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