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2年3月28日参考消息 第2版

【香港《文汇报》三月十五日特稿】题:本报记者访问武钢获悉一米七轧机效益大两年已回收投资有余今年预计上缴五亿(记者:张建华)
    武钢,是我国继鞍钢之后最大的钢铁工业基地。今天,本报记者就在这十里钢城的新厂房内、在具有世界第一流先进水平的一米七轧机旁采访了中国冶金进出口公司武汉分公司副经理胡鉴大先生,听他介绍一米七轧机投产以来的生产情况。一米七轧机系由日本、西德引进。占地约四五百亩高大的建筑,蔚为奇观。从出钢到轧成薄板,一气呵成,全部电脑控制。
    胡经理告诉记者,一米七轧机自投产以来,仅去年上缴国家的利润就达四亿美元,合同执行率达百分之一百,超额完成了国家下达的任务。今年,一米七轧机还将争取超额完成国家计划,预计上缴利润达五亿以上。
    他列举了几个数字,向记者说明了一米七轧机对国家建设的作用。他说,七八年至八○年这三年中,我国为进口薄板钢材就花了三十八亿美元。仅用这笔外汇,就足以进口六个半一米七轧机。但武钢安装了一米七轧机后,去年生产了一百三十万吨薄板钢材,今年计划再生产一百六十万吨。由于薄板钢材过去全部要进口,因此仅去今两年节省下来的外汇,将远远超过国家当初进口这台一米七轧机的投资。
    一米七轧机生产的薄板钢板是国内外市场上的热门货,目前武钢的产品已销售星马、港澳、印尼、日本及中东。为了处理日益扩大的出口业务,并方便武钢为一米七轧机购买配件,武钢在外贸部支持下,于一九八○年初成立了中国冶金进出口公司武汉分公司。
    中国冶金进出口公司武汉分公司去年一年通过出口,为国家创汇二千一百万美元。
    胡副经理说,一米七轧机的引进成功及中国冶金进出口公司武汉分公司的经营情况,说明了我国引进新技术、新设备的工作还大有可为;外贸体制改革,实行工贸结合的路子也必将越走越活、越走越宽广。

【香港《大公报》三月十九日译文】题:四川卧龙区熊猫考察札记(作者:纽约动物学学会动物研究及保护中心主任乔治
    ·沙勒)
    在离我帐篷不到一百英尺的雪地里有新的兽迹,邻近又有一串兽迹,说明有一较小的野兽向同一方向走去。中国同行和我整天在追踪它们的路线。后来,在一天下午,我们瞥见一头黑白色的动物,伏在一棵云杉的横枝上,树下还坐着一头大一点的。
    在中国四川省卧龙自然保护区工作两个月之后,我终于第一次看到在野地里的熊猫。
    中国专家估计,今天熊猫的总数可能不超过一千头。七十年代中叶,由于它们爱吃的一种竹子,大批开花死亡,有一百多头被饿死。中国邀请“世界野生生物基金会”参加关于这一珍贵动物的研究及保护工作。该会的会徽就是熊猫。我是应基金会聘请来参加野地研究工作的。
    我们帐篷周围的白桦覆盖着冰霜,映着清晨的晴空闪着微光,帐外温度华氏十四度。我和南充师范学院胡锦矗教授出去寻找熊猫踪迹。层峦叠障,竹丛密布,跋涉困难。
    我们登上一处山脊。我们的营地在八千三百英尺处,熊猫往往出没于一万零五百英尺处,甚至更高——只要那里有竹。尽管隆冬天寒,山区植物茂盛,云杉、铁杉到处挺立,树下遍布杜鹃花,整个山坡长满竹丛,一片翠绿。
    我们找到了兽迹,即用塑料薄片详细描下足印。研究每一足印的特点,我们可以辨出是哪一头熊猫的。我们也找到了熊猫的窝。在我们方圆九平方英里的研究范围内,共有七头熊猫,偶而也有一两头外客。
    不知什么缘故,熊猫喜欢扒掉树皮。是为了磨练爪子,还是表示到此一游?一天下午我听到一头熊猫在啃竹子。它嗅觉灵敏,很快发现我。可能是好奇,它走近来瞧瞧我,然后折身缓步到附近竹丛中睡觉去了。
    残冬渐尽,熊猫的一身装束越来越醒目。熊猫突然从森林中出来,一眼看去,皮毛似熠熠生光。健康的成年熊猫不虞别的野兽。但是幼兽或老弱病残,可能要受豹或野狗的侵袭。
    卧龙保护区占地七百七十平方英里,是十个熊猫保护区中最大的。史前时代,熊猫遍布于华东大部地区。
    熊猫活动范围有多大?是否日夜都活动?要回答这个及其他问题,我们需要用装有无线电发报机的套环记录其行动。熊猫几乎全吃箭竹,也吃肉,但行动迟缓,捉不到什么动物。中国同事在木栅陷笼前烟熏羊肉,希望肉的香味把熊猫引来。接连好几天去看,笼是空的。突然有一天,真有一头被捉住了,雌的,年纪较长,我们取名“珍珍”。我们打了麻醉针,仔细观察后加上套环,然后解除麻醉,放它出去。可是接连三次,它又入陷笼。
    我们捉到一头雄的,取名“龙龙”,秤了一下,重一百二十磅。这体重加上它的牙齿,我们算来它是两岁半。
    另有一头叫“宁宁”。熊猫不以凶猛闻名,但“宁宁”的温顺特别喜人,它把爪子伸出笼栅,正在和纽约动物学学会的兽医多伦斯克握手哩。
    保护区夏季雨量充沛。熊猫生长于性喜湿润的竹类丛生的山地。熊猫的消化系统从竹中吸取的营养不多,但食量惊人,被捉住豢养的熊猫一天要吃到四十磅。
    卧龙的熊猫一年大多数时间居于高山,那里有大批箭竹。春暖花开,有的便下来吃嫩笋,吃时它把外壳剥去,专吃嫩心。这种嫩笋也是我们的佳肴。

【合众国际社北京三月十七日电】迫切希望从中国预期的石油资源中获利的九个国家的外国石油设备公司,周三在北京举行一个价值五百万美元的展览会,希望将先进技术售予中国。
    国际石油设备和技术展览会的开幕,是跟中国邀请外国石油公司,进行第二轮投标开采海洋石油的行动配合起来的。
    这种发展令人产生如此的印象,即中共目前准备采取具体的步骤,开采若干专家估计达七百四十亿桶的庞大海底石油资源。
    这可跟墨西哥的储量匹称,而占世界第四位。
    来自美国、加拿大、法国、德国、意大利、日本、挪威、瑞典和英国的三百四十家公司参加了展览会。据一位筹备官员说,这个展览会“价值五百万美元。”

斯大林政权时期的苏联保安负责人贝利亚过着一种不为世人所知的隐匿生活,以致有人称他为“没有历史的人”。贝利亚之死也是神秘莫测的。除了在苏联报纸上发表的官方声明之外,有关贝利亚之死,还有另外三种不同的说法,每一种说法几乎都是有根有据的。
    第一种说法:
    贝利亚坐在他那辆安装着防弹玻璃、拉下车窗窗帘的大型黑色轿车里,紧张不安地看了看手表。他身为苏联部长会议第一副主席、苏联内务部部长,本应该至少在半小时以前抵达苏联大剧院的。他这位政府的第二号人物和部长会议主席马林科夫的第一副手,本应该紧接在他的上级之后出现在大剧院,在一等官员包厢里马林科夫身旁就座。然而,这一天,他却因一些极为重要的公务,在办公室里不得脱身。从清早起,他就在研究来自东柏林的关于十天前爆发骚乱的报告。他还要审阅枪击马林科夫的汽车事件的案卷。一九五三年五月三十一日夜,马林科夫离开克里姆林宫坐车经过斯巴斯基大门的时候,有两名军警向他的汽车开枪射击。马林科夫本人没有受伤。据开枪的警卫人员报告,当时马林科夫的司机没有回答官员乘坐的轿车应该回答的口令,也没有停车出示证件。按照规定,他们有责任开枪。尽管如此,警卫人员的这一举动仍可以被解释成是有组织地阴谋暗杀,因为这些人隶属贝利亚掌管的保安警察部队,如果马林科夫死了,他的地位就可以由贝利亚取而代之。贝利亚为了消除这种猜疑,立即下命令逮捕了那几名警卫。这两件贝利亚必须尽快处理完毕的重要案子,使他足足忙碌了几个小时。天色渐渐暗下来了,贝利亚把档案卷宗锁进他在卢比扬卡监狱办公室的保险柜里。离大剧院节目开演已经没有多少时间了。好在卢比扬卡监狱距离大剧院并不远,贝利亚用不了十分钟就可以赶到。
    苏联大剧院位于红场附近的斯维尔德洛夫广场上。那天晚上,大剧院灯火辉煌。入口处守立着几名身穿崭新的海军蓝制服的民警。离开大剧院不远的地方,许多民警在街上维持秩序。几辆军用卡车停在一条小巷里,几辆坦克缓缓地驶过。这一切同斯大林刚去世后那几天的情景几乎一样。
    那天晚上,大剧院里演出沙波林新创作的歌剧《十二月党人》,政府所有领导人、共产党的最高层人物以及各国外交使团,都来观看新歌剧的首次演出。
    剧院大门口,身穿黑色制服、戴着白手套的招待员,正在查看入场请柬。便衣警察站在近处监视着他们。
    开演时间快到了,各个国家的外交代表抵达剧院越来越频繁。
    苏联政府和党的领导人显然都已来到剧院。他们是在秘密规定的时间,从后门进入大剧院的。
    贝利亚乘坐的大型黑色轿车离开了卢比扬卡监狱,朝着斯维尔德洛夫广场驶去,正好赶上交通最拥挤的时候,贝利亚的汽车快到大剧院了,街上越来越拥挤。司机不得不接二连三地揿喇叭,以便超越其他大小车辆。当这部大型小轿车要横穿马路的时候,几辆坦克挡了它的道。贝利亚的司机把车子开到离他最近的一辆坦克旁边,亮出了他的证件,请坦克上的军官让路。就在那个指挥员忙着检查贝利亚司机的证件时,另外几辆坦克开动了,似乎坦克里的人认出了这部专供官员使用的派克汽车,打算让出一条路来让它通过。这下好了,司机只要开得快,他的上司还能及时赶到剧院。
    八时整,大剧院里的灯光开始渐渐转暗,聚光灯强烈的白光照着鲜红的幕布。指挥穿着夜礼服走进乐池。他向观众鞠躬作答,然后转过身去面对乐队,举起了指挥棒。
    此刻,贝利亚乘坐的黑色轿车,仍然在两辆坦克的中间向前行驶。仿佛两艘巨大的战舰在为一只小船护航。然而,它们并没有把贝利亚的汽车护送到大剧院去,而是走得远得多,一直到了莫斯科郊外。戒备森严的列福尔托沃监狱就在这里。当天夜里,贝利亚就在这所监狱的地下室里被处决了。
    第二天是一九五三年六月二十八日,一个阳光灿烂的星期天。清晨,用不着匆匆忙忙赶去上班的莫斯科人,可以悠闲自如地阅读《真理报》或者《消息报》上关于沙波林的新歌剧《十二月党人》演出的报道和出席观看演出的苏联共产党领导人的名单。名单上提到了内阁成员们。全部内阁成员的名字都有了,只缺一个人——部长会议第一副主席兼内务部部长和国家安全部部长贝利亚。
    政府报纸上发表的这种官方消息,居然遗漏了一位被公认为地位仅次于马林科夫的人物的名字,这对苏联人来说意义十分重大,毫无疑问,贝利亚就在头天晚上消失了。
    同样可以肯定的是,上面提到的那些坦克并不是偶然出现在莫斯科的。莫斯科街头发生的这一事件,是经过细致准备的。
    这就是有关贝利亚下场的第一种说法。一九五三年六月二十九日,美国《纽约时报》刊载了一条莫斯科发来的消息,说从出席观看歌剧的官员名单来看,这位苏联领导人并未到场。后来,根据七月十一日巴黎、伦敦和华盛顿各报刊登的可靠消息,全世界的人才知道在头一天,苏联各报已经披露:贝利亚以叛国罪名被逮捕,并被谴责为“人民的敌人”。(上)

【法新社罗马三月十六日电】这里的消息灵通人士说,意大利今天决定禁止法国小牛的进口,这显然是对法国农民阻止意大利葡萄酒对法国的出口进行的报复。
    但是,意大利卫生部说,意大利之所以实施这项禁令是因为约有一百头牛是用伪造的检疫证明进口到意大利的。
    意大利全国牲畜进口商联合会说,该协会几个月前就向卫生部报告发现法国病弱牛进入意大利,并开始了调查。
    该协会说,这项禁令不会马上产生影响,因为目前意大利的肉类市场处于饱和状态。
    意大利的肉类市场在很大程度上是靠法国供货的。
    法国和意大利已进行了好几年所谓的“酒战”了。
    最近,法国酿酒者一直阻止意大利葡萄酒的进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