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2年3月27日参考消息 第3版

【法国《十字架报》二月十七日文章】题:第三世界人口膨胀的大城市(作者:菲利普·洛朗)
    对于发展中国家来说,目前有一种严重的灾难,这就是大城市的不断膨胀扩大。平均说来,它们的大城市的人口在十年间增加了一倍,而且这种增加的趋势还在继续发展。
    只需列举几个主要数字就能说明这一现象的严重性。从现在起到二○○○年,第三世界的城市人口将增加十三亿五千九百万。到那时候,城市人口将占第三世界总人口的百分之四十一,而且从二十一世纪初这种增加的趋势还会继续下去。
    大城市的数目也将增加:到二○○○年,在全世界五十八个五百万以上人口的城市中,第三世界就将占四十二个。在三百五十五个一百万到五百万人口的城市中,第三世界将占有二百二十一个。到那时,大多数的大城市都将集中在发展中国家:在前二十个大城市中,工业化国家只会占三个。排在最前头的大城市将是墨西哥城(三千一百万人),圣保罗(二千六百万人)。
    扎伊尔首都金沙萨一九五五年时还只有三十二万五千人,现在已有二百五十万,到二○○○年时将会达到八百万。
    保罗·贝罗赫认为,第三世界的城市人口如超过六十万人,就会有令人窒息之感。而现在,已经远远地超过了这个极限,各种不利因素(如建筑费用高,污染,就业不足等)也随之增加。
    导致这种带来大量的经济、社会和政治问题的无节制的发展的原因是什么呢?原因有两个:一是人口增长(尽管稍微放慢了一点),二是农村人口大量涌入城市。这些来到大城市的农民在郊区那些空旷,甚至是有害健康的地方建了贫民窟,木板房,临时住所作为安身之所。
    可是,贫民窟的出现却给大城市带来一连串的问题,应该加以妥善解决。因此,建立一个人道城市的设想就提了出来。
    怎样建设一种人道的城市呢?必须满足居民的基本需要。首先是住房问题,其次就是吃饭问题。但是,城市周围的农村地区已无力养活好几百万的城市居民,这就使吃饭问题更为突出。大城市所需要的大部分食品要靠进口。这样一来,国家就愈加在食品方面依赖外国了。其次,水的供应也成了很重要的问题,上哪儿去找那么多水满足墨西哥城、圣保罗的需要呢?而水的短缺对于大城市来说将是致命的问题。
    此外,诸如电力供应、创造就业机会、修建公路、发展交通运输工具、在新居民区建设社会和文化设施等等……这些都是要解决的当务之急。
    城市人口膨胀,情况紧迫,已使人们十分伤脑筋。城市规划问题也是在拟定发展计划时应该首先重视的问题。

七十年代,拉美人口每年增长率为百分之二点三,人的寿命延长,婴儿死亡率降低。一九八○年,人口约三亿五千七百万,总产值估计三千三百多亿美元
    【德新社汉堡消息】题:拉美经济和社会透视(记者:瓦尔特·克罗内)
    拉丁美洲的人口在七十年代平均每年增加七百万人,与此同时,该地区寿命延长,婴儿死亡率降低,一般生活水平得到改善。
    上述材料出现在拉丁美洲经济委员会、德意志一南美银行和美洲开发银行公布的关于拉美经济和社会发展的最新报告中。
    人口:一九八○年人口为三亿五千七百四十三万六千人(拉美经济委员会的临时估计数字),与一九六○年(二亿一千一百五十七万七千人)相比,二十年内增加了一亿四千五百八十五万九千人(每年增加七百二十九万二千九百五十人)。人口最多的国家是巴西(一亿二千二百三十二万);人口最少的国家是巴巴多斯(二十五万三千)。据美洲开发银行统计,一九八○年城市人口占总人口的百分之六十六点二。
    人口增长:据拉美经济委员会所作的一九六○——一九八○年拉美综合统计的推断,一九七○
    ——八○年间,人口的年增长率为百分之二点三(一九六九——七○年间为百分之二点五)。平均增长率最高的国家是委内瑞拉(百分之三点六),年增长率最低的国家乌拉圭(百分之零点三)。美洲开发银行估计拉美地区一九七九——八○年的人口增长率为百分之二点六。
    寿命:一九七五——八○年间,平均寿命达到六十三点八一岁(一九六○——六五年间是五十五点三三岁)。寿命最长的国家是古巴(七十二点八岁),寿命最短的国家是海地(五十点七岁)。
    国内总产值(以一九七七年的美元计算):一九八○年达到三千三百二十五亿四千九百万美元(拉美经济委员会的临时估计数字),也就是说,比一九六○年的一千零八十八亿八千九百万美元增加了二千二百三十六亿六千万美元。
    国内总产值最高的国家是巴西(一千一百六十九亿六千三百万美元),国内总产值最低的国家是海地(八亿五千二百万美元)。
    按人口平均国内产值(实际数字,以一九七○年的美元价值计算):一九八○年为九百六十九美元(拉美经济委员会的临时估计数字)。此方面指数较高的国家是乌拉圭(一千四百一十五美元),指数较低的国家是海地(一百四十七美元)。

【共同社纽约二月十七日电】题:联合国会议报告认为,二十一世纪将是高龄化时代,六十岁以上的老人将达十一亿。
    最近,联合国高龄者问题世界会议筹备会议提出的一份报告预料,由于计划生育造成的出生率下降和死亡率的降低,世界人口必将迅速高龄化,六十岁以上的老年人口将从一九五○年的二亿一千四百万人增加到二○二五年的十一亿二千一百万人,猛增四倍以上。这次世界会议根据联合国的决议将于今年七月二十六日在维也纳举行,本月十六日开始在纽约举行筹备会议,商定了为渡过二十一世纪的高龄化时代而充实福利政策等议题,并讨论了行动计划方案。
    报告说,六十岁以上的人口占世界总人口的比率,一九五○年为百分之八点五,到二○二五年将增加到百分之十三点七,也就是说,基本上是七个人中有一人是老人。其中,八十岁以上的人口在此期间将实际增加六点三倍,达一亿一千一百万人。
    把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区别开来看,发达国家六十岁以上的人口在此期间将增加二点三倍(比率由百分之十一点三七增至百分之二十二点九),而发展中国家六十岁以上的人口同时期将增加五点八倍(比率由百分之七点零三增至百分之十一点八三),这说明发展中国家今后也将面临严重的老人对策问题。
    就各国来看六十岁以上的老人人口,绝对数占第一位的中国,到二○二五年,将达二亿八千四百一十二万人,成为近三亿老人的大国。第二位印度,第三位苏联,也都突破一亿人。在第四位美国之后,一九五○年占第八位的日本跃居第五位,接下来的是,巴西、印度尼西亚、巴基斯坦、墨西哥、孟加拉国,第三世界的高龄化也突出起来。

【法新社巴黎一月二十六日电】法国一九八二年一月一日正式统计有五千四百零八万五千人,这表明一九八一年它的人口增长率不高(增长百分之零点五),但仍高于大多数其他欧洲邻国。
    由于秘密移民以及一九七五年的人口调查对人口增长的估计不足,因此,国家统计与经济研究所在它的一月份统计公报上提供的这一人口变化低于实际增长率。

【日本《读卖新闻》三月十日报道】题:全国六百五十个城市的人口动态调查
    全国市长会通过全国六百五十个城市的居民基本帐簿,在本月九日汇编了人口动态调查(至去年九月三十日止)。
    城市人口为八千九百五十八万零五百零七人(占全国人口总数的百分之七十七),与前一年同期相比增加了百分之零点七二。
    同上一年度同期相比,人口增加的城市有四百八十三个,人口减少的有一百六十七个城市。
    日本人口最多的五个城市是:
    (一)东京都,八百一十八万六千九百三十三人;(二)横滨市,二百八十一万七千四百六十二人;(三)大阪府,二百五十五万五千七百五十七人(;(四)名古屋市,二百零六万二千七百三十五人;(五)京都府,一百四十六万五千三百三十三人。

【路透社伦敦三月二十三日电】中国人期待着全英羽毛球锦标赛的比赛,同时人们又在普遍猜测他们可能获得多少项冠军。
    中国人取得参加这个享有盛名的比赛的资格还不到一年时间,但是他们在这样短的时间内产生的影响却一直是惊人的。
    这项运动目前的强国是印尼、日本、丹麦和英格兰,可是在过去的比赛中,他们全部败在中国人的手下,人们已在把中国作为世界羽毛球最强的国家来谈论了。
    中国人在被接纳进国际羽联之前,曾在中国举行的连续六场比赛中大胜丹麦队,随后前来英国,使英格兰队遭到同样的失败。
    他们的运动员在去年九月间的伦敦大师赛中,荣获了单打和双打冠军。他们夺取了所参加的其他大部分比赛的冠军称号。
    中国人派了一支由二十三名有才干的运动员组成的队来英格兰参加全英羽毛球锦标赛,受到了对手们的热情欢迎。
    英格兰的双打明星帕里曾六次荣获全英比赛冠军,他说:
    “过去,你获得冠军时,总是疑惑,不知中国选手是否可能会更强。但是,如果你现在获得冠军,你将会知道,其他地方的什么人即使参加比赛也不可能打败你。”
    在男子单打方面,中国至少有三名潜在的冠军
    ——韩健、栾劲和陈昌杰。
    二十五岁的韩健是队中的老将,是一名身体强壮,扣杀有力,速度极快的运动员。他的活泼笑容和善于打趣说笑,使他在运动员和观众中间很有人缘,获得了羽毛球的“欢喜的王子”的绰号。
    栾劲和陈昌杰都是二十三岁,都是身材高大,非常强壮,扣杀有力的运动员。
    中国人在女子单打方面造成的威胁,如果说有什么不同的话,那就是威胁更大,他们拥有第一号种子张爱玲、第三号种子和第五号种子李铃蔚和陈瑞珍,以及另外几个看来与她们不相上下的人。
    丹麦的第一号选手科彭去年在访问中国时,六场单打比赛,有五场输掉了,输给了五位不同的选手
    。
    看来中国人只是在混合双打方面不大可能获得冠军。

【路透社利比亚奥里波利三月十九日电】非洲足球联合会的埃塞俄比亚主席伊德内卡丘·泰斯马排除了非洲抵制西班牙世界杯足球决赛的可能性,尽管有新西兰参加这次比赛。
    昨晚他在这里的一次记者招待会上说,他没有听说非洲最高体育理事会要求参加决赛的非洲队——阿尔及利亚队和喀麦隆队进行抵制,以抗议南非橄榄球队在一九八一年访问新西兰。他说,这种想法“将会是愚蠢的”。
    泰斯马说:“‘首先,非洲的代表在西班牙不是和新西兰分在同一预赛组,而且,它们和新西兰都将没有什么进入第二阶段比赛的可能性,这就意味着它们将完全不会相遇。”
    “如果非洲是抵制一次重要的田径比赛,那将会有一些意义,因为这个大陆涌现出某些世界最好的田径运动员。我们如果要对足球比赛这样做,我们将会成为笑柄,因为我们是否参加一次足球比赛是无足轻重的。”
    他说:“要是我们不参加世界杯赛,其他参加比赛的队将会太高兴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