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2年3月27日参考消息 第1版

【路透社北京三月二十六日电】中国拒绝了苏联主席勃列日涅夫要求结束两个共产党大国之间严重的敌对局面的呼吁,并表示说,只有莫斯科改变政策,两国关系才能改善。
    外交部的一位高级发言人对记者们说:“我们注意到三月二十四日苏联勃列日涅夫主席在塔什干发表的关于中苏关系的讲话……我们坚决拒绝讲话中对中国的攻击……在中苏两国关系和国际事务中,我们重视的是苏联的实际行动。”
    这项声明是外交部新闻司司长钱其琛宣读的,这一做法是不寻常的。钱其琛是中苏问题专家,但他未就这项声明作出解释。
    此间西方外交官对中国的这种冷若冰霜的反应并不感到意外。他们说,北京没有显露出任何迹象表明它会放弃它对莫斯科的毫不妥协的态度
    。
    他们说,勃列日涅夫的讲话显然是为了利用美国和中国在美国打算卖武器给台湾的问题上出现的紧张。
    【法新社北京三月二十六日电】中国今天反驳了苏联领导人勃列日涅夫关于北京勾结“帝国主义”的说法,这似乎是对莫斯科呼吁两个共产党大国关系正常化要求的否定答复。
    中国发言人发表了一项简短的声明,既未接受也未拒绝勃列日涅夫对双边关系正常化的呼吁。
    然而,外交人士认为,中国的答复否定的成份较大。
    他们还注意到北京是迅速对塔什干讲话作出反应的。一位要求不披露姓名的西方外交人士说,中国的迅速答复表明,北京要想消除人们这样一种猜想:即以为它会由于在台湾问题上同美国发生分歧而打算“打苏联这张牌”。
    一位外交官指出,勃列日涅夫的讲话并没有对中国表示让步。
    【美联社北京三月二十六日电】中国政府今天谴责苏联主席勃列日涅夫“攻击中国”,但没有直接答复他提出的对有争议的中苏边界重开谈判的建议。
    中苏边界会谈自一九七八年以来就没有举行。

【共同社东京三月二十五日电】铃木首相二十五日上午在首相官邸被一群记者问及:“你怎样看苏联共产党总书记勃列日涅夫呼吁同日本和中国改善关系的演说?”
    铃木发表感想说:“同他以前(去年二月在苏联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会议上)阐述的内容没有不同。对日本,似乎也没有新颖的东西。”

【路透社莫斯科三月二十四日电】苏联主席勃列日涅夫今天呼吁中国结束二十年之久的两国敌对状态,还说,克里姆林宫愿意采取改善关系的具体步骤。
    勃列日涅夫是在离中苏边境不远的城市塔什干说这番话的,他在讲话中送给中国一句重要的赞美之语。他说,中国仍然有一个社会主义制度。
    外交官们说,勃列日涅夫要求改善关系的表示(虽然这种表示没有什么真正的新东西)是为了利用目前中美在台湾问题上出现的紧张关系。
    在这之前,莫斯科近两个月来曾提出一系列的试探性建议,其中包括主张恢复一九七八年开始中断的边界谈判的建议。
    自从中国同莫斯科的关系在六十年代初破裂以来,苏联分析家们对于中国是否仍是一个社会主义国家这个问题,通常往往给予模棱两可的回答。
    自毛泽东于一九七六年去世后,中苏两国之间的论战已稍有平息,但是,苏联学术界人士一般都回避谈这个问题,只是说,中国有一天可能会回到“健康的社会主义道路”上来。
    勃列日涅夫对中国所作出的第二个友好表示就是提请人们注意,苏联从来都不相信‘“两个中国”政策,而且一贯承认中国对台湾的主权。
    此间外交官说,台湾问题从来没有成为北京和莫斯科之间的冲突点,勃列日涅夫之所以提到这个问题显然是由于中国目前在同美国关系上出现了困难。
    勃列日涅夫伸出的第三根橄榄枝就是提请人们注意,苏联对中国没有领土要求,并愿意在任何时候恢复业已中断的边界谈判。
    中苏两国之间的边界谈判是在一九六九年发生边境冲突之后开始的,一直谈到一九七八年为止,可是却没有取得任何进展。
    勃列日涅夫带着和解的语调说,莫斯科愿意商谈“可能采取的有关加强双方在苏中边境地区的信任的措施”。
    【美联社莫斯科三月二十四日电】苏联主席勃列日涅夫今天说,莫斯科“准备随时”同北京就这两个共产党巨人长期的边界争端重新举行会谈。这番话听起来要比过去和解了。
    驻莫斯科的西方外交官们说,勃列日涅夫的建议是表明克里姆林宫愿意改善苏中关系的“长期以来最为积极的迹象”。
    【合众国际社莫斯科三月二十四日电】外交分析家说,勃列日涅夫显然是想充分利用北京恼怒美国的时机发表和解性谈话,这是一个重要的姿态。
    一位外交官在谈到莫斯科与北京二十年来,势不两立的时候说:“这显然是试图要使中国牌失效”。
    最近有迹象表明,苏联人准备从美中在台湾问题上的分歧中渔利。苏联报纸上的反华词汇已减少到最低限度。
    勃列日涅夫在讲话中强调了莫斯科与北京的共同点,而没有强调他们之间的分歧。
    【法新社莫斯科三月二十四日电】苏联主席勃列日涅夫今天在塔什干发表的讲话中发出了前所未有的呼吁,呼吁同中国实现关系正常化。勃列日涅夫本周一直在塔什干访问。(下转第四版)(上接第一版)
    这里的观察家认为这是自六十年代两国关系开始恶化以来莫斯科对北京所作的最大方的表示。勃列日涅夫呼吁中国实现同苏联关系正常化,他回顾了苏中“具有同志特点的友谊与合作关系相连”的时代。对这样的提法进行解释的人认为,勃列日涅夫提到在中国“存在着一个社会主义政权”是表明有可能在两党的基础上实现正常化的第一个迹象。他们指出,苏联以前向北京发出的所有呼吁都坚持保持“国家间”的关系。
    【南通社莫斯科三月二十四日电】苏联准备同中国进行谈判,以改善两国的双边关系。这一意向的具体建议是由苏联领导人勃列日涅夫今天在塔什干发表的一次讲话中提出来的。这位苏联领导人还说,苏联不支持任何形式的两个中国概念,从而暗示苏联完全承认中国对台湾的主权。
    【美联社北京三月二十五日电】中国今天对苏联最高一级最新作出的争取和平的努力保持沉默。
    当记者们问及勃列日涅夫向中国伸出橄榄枝——这是苏联许多次表示的最近一次——时,中国外交部没有立即发表评论。一位外交部发言人注意到了记者们提出的问题。西方外交观察家们说,苏联显然正在设法利用中美之间的问题,竭力利用自己的处境同它以前的共产主义盟国、现在的主要对手改善关系。
    预料中国将仔细研究勃列日涅夫的讲话,但是西方外交观察家们说,这位苏联领导人关于中苏边界问题或台湾问题的讲话没有新东西。西欧和东欧的外交人士说,中国之所以迟迟不答复苏联最近一次关于中苏边界问题的照会,大概是由于它不希望显得在苏联人和美国人之间挑拨离间以从中渔利。
    【合众国际社北京三月二十五日电】中国外交部的一位发言人对记者们说:“我们还没看过勃列日涅夫讲话的全文。”
    中国的报纸没有提勃列日涅夫的讲话,预料中国政府在发表任何公开声明之前将先精心考虑作措辞谨慎的反应。中国以前说过,它愿意开始举行会谈,但是只有在做了充分的准备以后才能会谈。它没有表示过它认为这些准备工作已经完成了。

【法新社伦敦三月二十五日电】全英羽毛球锦标赛正在变成中国人的一次表演赛,因为中国运动员在极大的程度上控制了今天在这里的温布利体育馆进行的第二天的比赛。
    在第二天的单打比赛结束后,在女子复赛的八个位置中,中国至少占了七个位置;并且占据了男子的八个位置中的五个。
    在女子比赛中,唯一的“外人”是丹麦的科彭,她在一九七九年和一九八○年荣获了温布利比赛冠军称号,今天对她的对手——另外一名中国女选手徐蓉来说,科彭的经验太丰富了,从而以十一比八和十一比七获胜。
    在男子比赛方面,上届冠军、印尼的林水镜过了关,一九八○年的冠军保持者、印度的普拉卡什和第一号种子选手、丹麦的弗罗斯特也过了关。
    今天这三位“挑战者”的竞技状态都给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但是对他们的最大考验将是明天,明天将进行复赛。
    林水镜在他的三轮比赛中尚未败过一局。他的下一个对手是中国的陈昌杰。
    普拉卡什似乎恢复到了他在一九八○年的水平,他迄今也没有负过一局。他的任务将会比较艰巨,要迎战中国的陈天龙。
    迄今为止,弗罗斯特也还没有输过一局。虽然迄今为止,中国人在这次锦标赛上一直是所向无敌,但是不能说印尼人也是如此。
    虽然印尼有一支规模庞大的队参加第一轮比赛,但是今晚在单打比赛中只有一人闯过了关,即林水镜。
    中国人的优势不是观察家们完全能够解释清楚的,但是他们在场上的速度和巨大的适应能力起了很大的作用。

【塔斯社塔什干三月二十四日电】题:勃列日涅夫在塔什干的讲话(本刊摘发讲话的亚洲问题部分)
    现在来谈谈我们的亚洲政策,你们都知道,我国同蒙古、越南和该大洲的其他兄弟社会主义国家以及同人民阿富汗的合作在顺利发展。这几天,越南共产党正好在迎接自己的第五次代表大会。我们大家都真诚地祝愿越南英雄的共产党员和英勇的越南人民,在和平的社会主义建设中,在保卫革命成果方面取得成就。
    现在我想谈谈苏联同亚洲三个大国——印度、日本和中国的关系。
    苏联同印度积极地、不倦地致力于发展和加深友好合作已经不止二十五年多了。在这方面取得了许多成就。如今,在经济、科学和文化领域深刻的和极其紧密的联系把我们两国人民连结在一起。
    我们两国和两国领导人之间的相互信任的感情日益加深。而在现今,这是一笔巨大的极为宝贵的财产。这笔财产在相当大的程度上加强着双方的安全感。它在亚洲建立一个巨大的和平区和稳定局面。
    它使苏联和印度能够顺利地在国际舞台上,在保持和加强和平,在发展各国人民之间的和平合作的事业上相互配合。
    我们想同日本具有可靠的睦邻关系、互利合作和相互信任的关系。不错,现今我们也存在互利的经济合作,但是,远不像可能做到的那样广泛。至于相互信任,遗憾的是,做得比这更差。
    如今也有人想阻挠日本和苏联之间建立良好的关系,企图把日本人也拉入反苏政策的漩涡中。似乎日本人民在不久以前遭到军国主义、侵略和与邻国为敌的政策之害还不够似的。
    他们还企图从日本人的意识中勾销掉最近几十年的好经验——不断发展的、卓有成效的同苏联合作的经验。他们死乞白赖地反复散布外国炮制的“苏联威胁”的破烂神话。遗憾的是,这种并不高明的臆造,看来在日本统治集团中还能找得到一些拥护者。
    虽然,老实说,很难理解,东京某些人士有什么道义上的权利来向本国人民和世界谈论苏联某些行动似乎使得他们感到“‘担心”,如果他们连我们的如下建议(还是一年以前提出的)都不想听:讨论相互的担心和不安并达成双方可以接受的加强信任的措施的话。要知道,我们关于远东信任措施的建议并不一定需要这个地区的所有国家都一下子全都参加。开始在双边基础上,例如,在苏联和日本之间,沿着这条道路前进,也完全是可能的。这有什么不好呢!没有什么不好!
    我们呼吁我们的日本邻国再一次地衡量一下这个建议。(下转第四版)(上接第一版)
    现在谈谈我们同中国的关系。这个问题是不简单的。
    我党和苏维埃国家在苏中关系问题上采取的原则立场已在苏共二十五大和二十六大的决议中作了明确的阐述。我想在这里补充如下几点:
    第一,尽管我们过去和现在都公开批评中国领导所奉行的政策(尤其是对外政策)中许多不符合社会主义原则与准则的观点,但我们从来也不想干涉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内部生活。我们过去没有否认,现在也不否认中国存在着社会主义的社会制度,虽然北京在世界舞台上同帝国主义者的政策相呼应当然违背了社会主义的利益。
    第二,我们过去和现在从未以任何方式支持所谓“两个中国的概念”,过去完全承认、现在仍然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对台湾岛的主权。
    第三,从苏联方面来说,过去和现在都没有对中华人民共和国进行任何威胁。
    我们过去没有、现在也没有对中国提出任何领土要求,并准备在任何时候继续就现存的边界问题举行谈判,以便达成彼此可以接受的解决办法。我们还准备讨论关于在加强苏中边界地区的互相信任方面采取可能的措施的问题。
    第四,我们清楚地记得那个友谊与同志般合作的纽带将苏联和人民中国联结在一起的时代。我们从来也不认为我们两国间的敌对和疏远状况是正常的现象。我们愿意在不带任何先决条件的情况下就双方可以接受的,在互相尊重彼此利益、不干涉彼此的事务和互利的基础上和当然是在不损害第三国利益的情况下改善苏中关系的措施达成协议。这既涉及经济、科学和文化关系,也涉及政治关系,但是这要看双方将在多大程度上愿意在其中的任何一个领域采取某些具体的步骤。

【法新社华盛顿三月二十四日电】美国国务院立刻对孟加拉国军人今天推翻了选举产生的政府表示惋惜,并说,它希望“一有机会”就会重建一个符合宪法的政权。
    国务院的一位发言人说:“近几个月来,我们一再向孟加拉国领导人强调,我们对建立一个符合宪法的民主政府和对孟加拉国的经济发展很重视。我们希望,一有机会就会重建一个符合宪法的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