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2年3月26日参考消息 第3版

【美联社佛罗里达州卡纳维拉尔角三月二十二日电】“哥伦比亚”号在第三次飞行中将把在太空的时间增加一倍,逐日的工作日程安排将使宇航员洛斯马和富勒顿从始至终忙个不停。
    下面是详细的计划概要:第一天:
    “哥伦比亚”号于东部标准时间上午十时(格林威治时间十五时)从39A发射台起飞,它的三台主发动机和两支固体燃料火箭的推力共达六百四十万磅(二百九十万公斤)。两分六秒以后,助推火箭脱落,用降落伞降落在大西洋以便回收。三台主发动机工作八分钟三十四秒后关闭。十八秒后,外挂油箱弹开,在印度洋上空破碎。
    十分半的时候,航天飞机的轨道机动飞行系统发动机起动九十三秒,把“哥伦比亚”号以每小时二万八千公里的速度推入地球上空八十五公里到二百四十公里的椭圆形轨道。半小时后,第二台轨道机动飞行系统发动机起动九十一秒,把航天飞机推入圆形轨道,高点和低点都是一五○英里的高度。
    富勒顿和洛斯马打开航天飞机六十英尺(十八米)长的有效载荷舱的门,露出安装在舱内台架上的几台科学仪器。发射后四小时,他们开始进行广泛的一系列科学试验,包括扫描太阳以观察太阳耀斑和紫外线辐射。
    飞行八小时的时候,他们把航天飞机机头朝向地球,作“重力梯级定向”动作,看看它能保持这个姿势多久。这个姿势可节约燃料。
    十小时的时候,宇航员们使“哥伦比亚”号的机尾朝向太阳,使它保持这个姿势二十八小时,这是三次热力试验的第一次,为的是确定各系统经受热和冷的极限。在太空,向阳一侧的温度达摄氏一二一度,背阳的一面温度降至摄氏零下一○二度。第二天:
    在检查完导航情况后,富勒顿从座舱里的一个直立位置操作,操纵装在货舱里的五十英尺(十五米)长的机械臂,进行六个小时的试验。该机械臂将在以后的飞行中担负投放和取回卫星的任务。
    洛斯马打开两台可能具有重要医疗用途的空间处理实验仪器。一台是电泳装置,将在里面的电场里把人的肾细胞分割成几个部分,实验人员希望,这些细胞部分能产生尿激素(一种能使血块溶解的酶)。另一台是单分散胶乳反应器,实验人员希望能在这台反应器里产生出大小一致但比在地球的重力下可能产生的大得多的胶乳球。较大的胶乳球有可能被用作治疗癌瘤用的药物或放射性同位素的载体。
    这两位宇航员练习穿戴紧急情况下必须穿戴的航天服。黄昏时,宇航员们关闭和打开有效载荷舱的舱门,检查这些门是否因尾段长时间接触阳光而变形,这段时间是有效载荷舱大部分背阳的时间。然后他们转入所谓的烤肉方式飞行,在整个夜间,“哥伦比亚”号以这种飞行方式慢慢地旋转,以使整个飞机表面的温度保持稳定。第三天:
    洛斯马把飞机头对准太阳,保持这种姿势八十个小时。富勒顿通过遥控启动机械臂,头一次用它的金属丝网指头抓住一个有效载荷,把它从有效载荷舱里的锁定装置上提起来。这个有效载荷是一台八百磅(三百六十三公斤)重的感应环境污染监测器,机械臂抓着它来回移动两个小时,以试验该机械臂搬运有效载荷和在舱里测量污染情况的能力。
    富勒顿在把感应环境污染监测器放回原处后,把该机械臂锁定在三百五十三磅(一百六十公斤)重的等离子体探测装置上,再把这台装置移到各个不同位置,收集有关轨道级通过时对空间等离子体的干扰情况的数据和绘制航天飞机的电磁特性曲线。从这两台装置获得的数据将有助于设计未来航天飞机有效载荷的光、电特性。第四天:
    这一天被列为“零重力日”,因为喷气推进器的起动大部分时间要保持在最低限度,以使广泛的胶乳和电泳处理能在最小干扰的情况下进行。富勒顿启动机械臂,并让它停在阳光下很长一段时间,以收集热数据。然后他操纵机械臂把等离子体探测装置放在舱内和舱外,进行另一系列试验。洛斯马从装在舱里的一枝快脉冲电子枪发射一束电子,这项实验的目的是收集有关该飞机的电特性的数据。这两位宇航员设法在该电子束沿航天飞机周围磁场的轨迹运行时发现它并拍摄它的照片。
    最后,由地面站作全面的导航检查。第五天:
    洛斯马起动“哥伦比亚”号的操纵用喷流舵中的一个,让它工作一百秒,以鉴定它在接触低温两天后的性能。富勒顿再次操纵机械臂末端的等离子体探测装置,把它直接放在电子枪发射出来的几束电子的轨迹上,以记录所出现的或可能出现的电荷积聚和电位变化。洛斯马起动“哥伦比亚”号的大型操纵发动机中的一台,以测定它在处在背阳低温环境下两天多后的工作情况如何。他起动这台发动机两秒钟,停机四分,然后再起动五秒,以确认它的快速再起动能力。第六天:
    洛斯马起动几个小型微调操纵用喷流舵。进行一系列试验,看看这些喷流舵在经受了三天低温后的情况如何。关闭和打开有效载荷舱门,以证实这些舱门在处在背阳环境下八十小时后的结构特性。
    这两位宇航员操纵“哥伦比亚”号进入这样一种飞行姿势:打开的货舱及其仪器正对太阳二十八小时。
    在这段时间里,持续进行日光实验,以探索得到优先考虑的太阳耀斑和紫外线辐射问题。第七天:
    在这最后的一整天飞行期间,这两位宇航员对各系统作全面检查,为第二天返回地球作准备。这包括试起动再入时用的操纵用喷流舵。
    这两位宇航员在舱里释放一种气体样品,用污染监测器跟踪,以测定其扩散型式。再次关闭和打开有效载荷舱门,操纵“哥伦比亚”号摆脱顶部向阳的飞行姿势,进入使温度保持稳定的烤肉方式飞行。第八天:
    这两位飞行员为航天飞机再入作准备,收藏物品,校正导航设备、穿戴航天服、关闭科研仪器并关好货舱门。
    当他们进入第一百一十六圈,即最后一圈轨道时,飞行控制系统给计算机馈送供再入用的校正数据,然后他们把飞机旋转一百八十度,这样就开始往回飞了。这样做使尾部的两台脱离轨道用的发动机处在起动时能使航天飞机减速的位置上。
    在印度洋上空高处进行第一百五十二次发动机起动,使“哥伦比亚”号(已恢复头朝前飞行姿势)开始作一小时的下降,下降期间刚好飞经澳大利亚北部、飞越太平洋夏威夷北部、飞越洛杉矶以南的加利福尼亚沿海地区和菲尼克斯以北,然后降落在新墨西哥州白沙试验场的一条白色灰泥板跑道上。
    在较高的高度上,洛斯马引导航天飞机作了一系列六个严格的飞行动作,然后使航天飞机接受自动着陆系统控制飞行,一直飞到他在二百英尺(六十一米)高度再次采用手控准备着陆为止。
    可能的话,“哥伦比亚”号将被引导在一条试验它的侧风情况下着陆情况的跑道上着陆。

【路透社休斯敦三月二十三日电】(记者:沃尔特·巴格利)今天发现航天飞机“哥伦比亚”号机身表面的瓦(为的是在航天飞机重新进入地球大气层时防御灼热)丢失了几块——这是这种原型的太空飞船一再出现的问题。
    指令长洛斯马报告说,机组人员发现他们的挡风玻璃前面起码有六处至少有一块防热瓦和另外几块瓦的一部分不见了。
    飞行主任德劳恩说,国家航天局专家们眼下不知道为什么有一些瓦从航天飞机机身上脱落了。
    但是他说,机首部位的丢失的瓦在航天飞机重新进入大气层时所起的阻挡炽热的作用将是比较小的。飞行主任德劳恩在对报界的新闻发布会上说,飞行负责人员们仍在分析这个问题。
    【美联社休斯敦三月二十三日电】稍后,在休斯敦的飞行控制中心的专家们说,这些硅瓦看来是削薄了,没有脱落。
    硅瓦损坏的方形位置在“哥伦比亚”号机首的一个看来非关键部位,在所谓的灼热线以上。
    国家航天局的查尔斯
    ·雷德蒙说:“这没关系。这是工程技术方面的奇特问题。”

转让费高达四百万英镑(七百二十万美元),但能否实现尚有一些障碍
    【合众国际社伦敦三月二十日电】据《世界新闻报》上午版刊登的一条头版重要消息说,英格兰联赛的阿森纳尔队已经向阿根廷的博卡青年足球俱乐部提议,以创世界纪录的四百万英镑(合七百二十万美元)的转让费购买足球明星迭戈·马拉多纳。今晚还不能立即找到伦敦北部的这家俱乐部的人,就这条消息探询意见,这条消息被说成是一条“世界独家新闻”。
    这家报纸说,它今天获悉,博卡俱乐部“已经接受了这项现金交易,有待”同这位二十一岁的阿根廷的世界明星“签定合同”了。这位世界明星被说成是“世界最好的足球运动员”。
    尽管《世界新闻报》刊登了这一报道,但是仍有一些重大障碍可能使这项交易不能实现。
    英国的就业部门是负责发给外籍运动员工作许可证的。它最近同意更加严格地按照英格兰职业足球运动员协会的要求执行它的规章。英格兰职业足球运动员协会担心英格兰运动员受到排挤,失去工作。一家俱乐部招募来自欧洲经济共同体以外的运动员,必须符合这个部门的下述规定:他是世界水平的运动员,而且能为英格兰的这项运动做出突出的贡献。
    虽然据信马拉多纳符合这些要求,但是在马拉多纳的薪水问题上,还会出现进一步的问题。
    虽然阿森纳尔队是欧洲最富有的俱乐部之一,但是为了支付马拉多纳的费用,它也得另外筹集大量现金。
    【法新社伦敦三月二十一日电】两年前,西班牙的巴塞罗那俱乐部曾试图以与此差不多的金额引诱被称为新的贝利的马拉多纳去西班牙。当时,这个行动被阿根廷足球协会阻止了,它要求这位运动员留在他的国家,直至一九八二年世界杯决赛结束。然而,阿森纳尔队领队特里·尼尔仍然采取不置可否的态度。
    他说:“我既不愿否认,也不愿证明。”
    阿森纳尔队将通过发起人来筹集这笔钱。
    《世界新闻报》说,几周来,阿森纳尔队一直在进行秘密的洽谈,马拉多纳将在六、七月间的西班牙世界杯决赛后签署合同。但是,这项计划中的转让已经受到了批评。
    工党议员托姆·洛尼说,他将就他称之为阿森纳尔队的“造谣”活动问题质问体育大臣,并且要求制定一项法律,限制过分的转让活动。
    他说:“一会儿,我们听说,足球的财政状况危险,一会儿,我们又听说,能够拿出大量钱购买一名运动员。”

【路透社布宜诺斯艾利斯三月二十日电】阿根廷的博卡青年足球俱乐部今天否认了英国一家报纸的一则消息。这则消息说,这项运动最有才干的运动员之一迭戈·马拉多纳将以四百万英镑的代价加入英格兰的甲级队——阿森纳尔队。
    《世界新闻报》在它的头版重要消息中说,经过数周的秘密洽谈之后,阿森纳尔队已经出价购买阿根廷的这位世界明星,而且博卡俱乐部已经接受了这项现金交易,只待签定合同了。
    但是博卡俱乐部的秘书巴勃罗·阿瓦坦洛对本社记者说,没有进行过这类洽谈。
    他说:“绝对没有。我们不会把马拉多纳出售给任何人,而且我们甚至连谈都没有谈过这个问题。”
    二十一岁的马拉多纳预计在今年夏季的西班牙世界杯决赛中,将是最能吸引人的人物之一。

【美联社里约热内卢三月二十一日电】巴西国家足球队今天在这里的一场表演赛中,依靠后卫胡尼奥在第八十二分钟时攻入的一个球,以一比○战胜了西德队。这场比赛被人们吹嘘为可能是西班牙世界杯赛决赛的一次试赛,十五万零二百九十名花钱买票的球迷把球场看台坐得满满的。观众中有巴西总统若奥·菲格雷多,他在比赛之前曾说,他希望他的国家队能以三比一获胜。两个队在上半场都踢得很谨慎,中场队员固守不前,而不是去进攻。巴西队的迟疑似乎证实了贝利最近的批评:这个队未能“占据球场的两翼”。
    巴西队的得分机会比西德队多,西德队显然由于鲁曼尼格受伤而失去了攻击力。但是西德队守门员舒马赫的杰出表演阻止了巴西队进一步得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