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2年3月24日参考消息 第3版

【德新社汉堡一月二十八日电】从事肝炎防治研究工作的医生们已取得了两项突破。他们希望这两项突破能够使大批受这种传染病之害的人数减少。
    医生们说,这个好消息就是,对一种预防乙型肝炎的新疫苗进行的临床试验证明,这种疫苗效果良好。同时,一种用来遏制甲型肝炎的活疫苗正处于试验阶段。
    上周末在汉堡举行的一次医学会议上,赖纳·劳弗斯对这种能预防乙型肝炎的新疫苗赞不绝口,称之为‘‘在同这种危险的传染病进行的斗争中向前迈出的重要一步。”
    医生们已经在使用一种叫作“消极免疫”的方法来预防甲型肝炎和乙型肝炎。这种方法就是,向病人注射从另一个人身体中取出的抗体。
    这种抗体能使肝炎病毒的生物活性失去作用,因而使这种病毒无法在肝炎患者的活细胞中繁殖。但是,使用这种方法取得的免疫效果只是暂时的,需要定期反复注射这种抗体。
    长远的解决办法是搞“积极免疫”。这种办法是把肝炎病毒中失去活力的活微生物注入人体内,促使形成对付这些微生物的抗体,而实际上又不会引起肝炎。
    这种预防肝炎的方法不久将首次加以使用。医生们目前正在研制一种对付甲型肝炎的活疫苗,而用来预防乙型肝炎的疫苗(从肝炎病毒中提取的失去活动能力的微生物)已可供使用。
    劳弗斯教授认为,预防甲型肝炎的疫苗差不多可以在儿童接受预防小儿麻痹症疫苗注射的同时给儿童注射。预防乙型肝炎的疫苗是从人的血液中提取的。它是由赖纳·托姆森在西德戈丁根研制成的。同时,在美国也研制出了这种疫苗。
    在纽约,对一千零八十三个搞同性恋的人(他们特别容易得乙型肝炎)注射了这种疫苗,效果很好。
    在汉堡大学医学微生物和免疫学研究所以及德国北部的一个专门治疗肝病的诊所对五十八名志愿者进行了这种试验,取得了类似的效果。这种疫苗还没有投放市场,虽然它能使人产生预防肝炎的免疫力,但人们必须为三针疫苗花费二百二十美元。

他们既希望观众座满各个体育场,又希望把流氓分子闹事的情况缩小到最低限度
    【法新社马德里三月二日电】一九八二年世界杯足球赛的西班牙组织者们正陷入左右为难的境地,他们既希望观众座满各个体育场,又希望把流氓分子闹事的情况缩小到最低限度,他们决定采取分配门票的方案,这个方案看来将会使包括组织者在内的所有人都感到扫兴。
    距离开始比赛仅有三个半月了,如何才能得到观看最壮观的足球比赛的一张座位票,已经成为在西班牙和其他地方人们激烈争论的题目,因为组织者力争使这次比赛能在有控制的情况下取得成功。
    对这次世界杯赛组织委员会主席雷蒙多·萨波尔塔来说,在意大利举行的一九八○年欧洲锦标赛的幽灵又隐约出现了。在那次比赛中,每当客队比赛时,看台上就空空荡荡,而每当意大利队比赛时,当地的球迷们却要为得到个座位而奋斗一番。
    为了避免类似的灾难发生,萨波尔塔坚定地决定:把留给西班牙的票数严格地限制为总数的百分之三十五。
    西班牙的球迷们对分给他们百分之三十五的票感到不满,他们之间已在互相争夺,所有人都声称他应得到公正的一份。
    例如,西班牙最大的俱乐部之一——巴塞罗那有十万名会员,但是只能得到观看六月十三日阿根廷队对比利时队的第一场比赛的一万二千张票。
    各俱乐部又不得不采取专断办法来决定哪些会员能进球场大门。
    与此同时,剩下的百分之六十五的世界杯赛入场券的分配也遇到了预料不到的困难。这一部分是分配给旅游者和外国足球协会的。
    由旅行社和旅馆业组成的一个特别财团负责向旅游者出售入场券。要购买任何一张票至少得预定十四天的旅馆床位,这一决定是直接针对英国青年球迷的,他们在国外的不恰当行为使组织者们不得不玩弄手段。

【美联社新泽西州纽瓦克三月六日电】研究止痛的人员说,激光束不久可能象有悠久历史的东方针刺那样,用来减轻身体的痛苦。
    新泽西州医科和牙科大学止痛研究所主任武文香博士(译音)说,“激光刺”到目前为止只在动物身上和十二个自愿者身上进行了试验。
    但是武博士上周在这里进行示范表演时说,他希望明年能够在临床治疗中使用这种技术。他说,这种技术是用微弱的激光对准传统的穴位照射。
    他说,对老鼠经过大约四分钟的激光刺后,可以看出它们的痛苦减少。
    他说,这种技术用于皮肤时,不会损害组织,也没有什么特别的感觉。他说,他用的激光的能量比外科手术用的能量小。

【路透社西班牙巴利阿多里德二月二十七日电】成千上万的科威特人六月间将前来观看世界杯足球赛决赛,这一前景使这个西班牙城镇充满了巨大期望——所有人都希望能发财。
    除了预计前来巴利阿多里德的两万名法国球迷外,将有一万名科威特人成群结队地来到这里,逗留两周。
    由于考虑到这一点,饭店老板们正竭尽全力搜集阿拉伯食谱。巴利阿多里德市市长希望这些来自海湾的科威特客人能建造一群住宅楼,留给这个城镇。
    市长托马斯·罗德里格斯·博拉尼奥斯在一次谈话中说:“还没有提出正式的申请,但是可以肯定,旅馆床位将不够用。我们准备为科威特人资助的某些建筑提供一切必要的方便。”
    本地的一个代表团已经访问了这个盛产石油的国家,这位市长打算下月去那里。
    他说,预计来自科威特和其他海湾国家的成千上万球迷将会在巴利阿多里德呆两周,观看科威特队在第一轮比赛中对法国队和捷克斯洛伐克队的比赛。
    市长说:“巴利阿多里德不是一个传统的旅游城市,我们只有二千五百个床位。由于将有两万名法国人和一万名科威特人前来,我们将要遇到很大的食宿问题。”
    本地的警察局说,这还不是他们唯一担心的事。
    一位警察说:“我们的酒吧间将会挤满不三不四的女子为体育迷们服务,这不是不可能的。如果出现那种情况,我们将要遇到一个重大问题。我们没有马德里或巴塞罗那那样的警察组织。”
    已经成立了由本地的饭店老板、旅馆老板和旅行社老板组成的一个委员会,正在研究用什么最好的方式欢迎那些科威特人。

我告诫说,历史证明美国不会对别人进攻中国漠不关心,无动于衷。(第二天苏联驻美国大使多勃雷宁向我强调指出,不要把昨天讨论中有关中国部分的谈话看作是社交性谈话。勃列日涅夫所说的每一句话都是算数的。)
    勃列日涅夫说着说着突然一下子变得多愁善感起来,与刚才那种咄咄逼人的架势简直判若两人。这既反映了苏联品行中的两重性,也反映了勃列日涅夫个人性格的两重性。他讲到他的父亲怎么样在第一次世界大战中懂得和平是最崇高的目标。勃列日涅夫表示很同意他父亲的看法。他决心在他任期之内致力于使美苏之间的战争成为不可想象的事情。他说此话时态度温和,低声细气,没有一点点几分钟之前那种明显的自负自夸的腔调。
    到底哪一个才是真正的勃列日涅夫呢?是那个讲到中国时声色俱厉充满威胁的领导人呢,还是那个表示一心要致力于和平、而讲话时口齿稍有不清的老人呢?或许两者皆是。他所说的和平只是苏联准备暂时停止霸权活动呢?还是表示接受共处呢?或许这也是两者都有。作为布尔什维克,他信奉物质和军事因素的优势;作为年迈的领导人,他又在一种无情制度下作无穷的索求而搞得精疲力竭。无疑勃列日涅夫同其它苏联领导人一样不会放过任何一个改变力量对比的机会的;因此我们决不可放松作好准备的努力。针对苏联政策交替出现的两种倾向,西方的政策必须含有两方面的内容:抵制苏联的扩张主义,同时适应莫斯科方针的改变。
    那天黄昏在狩猎台上出现的美妙的气氛瞬息即逝。局势的发展很快使这种气氛烟消云散,那天勃列日涅夫在短时间内富有人情味的言谈在我以后担任公职期间再也没有遇到过。一九七四年莫斯科最高级会议
    莫斯科最高级会议是在紧张、痛苦和怀有某种预感的心情中开始的。有时为鸡毛蒜皮的小事争得面红耳赤。妨碍举行认真谈判的最大障碍是苏联人深信,即使尼克松侥幸保住他的政治生命,他也不会拥有权威,但是,他很可能保不住他的总统位置。因此,苏联人施展了一些手腕,把一些有争议的问题解决了,他们采取的办法是安排领导人多次进行会谈,讨论通常由外交部长谈判的问题:即长期来就准备在最高级会议上签署的协议举行秘密的技术讨论。(十五)

【印尼《希望之光报》三月五日体育述评】题:印度尼西亚选手为保持冠军称号需要作出艰苦努力(记者:苏尔詹托)
    “‘全英”羽毛球冠军赛已经临近。紧接着是将举行“托姆斯杯”锦标赛。这两次比赛分别定于三月二十四日至二十七日和王月十日至二十五日在伦敦举行。
    印度尼西亚羽毛球联合会所面临的任务不轻,因为这两次比赛将衡量印度尼西亚的羽毛球选手的权威性到底如何。
    鉴于中华人民共和国选手和印度尼西亚选手与赛,因此这两次比赛将决出谁是这个世界的强中之最强手。
    “全英”锦标赛,将确认在个人比赛中有哪些选手名列前茅。而“托姆斯杯”则将正式确认哪个国家是世界上最强的羽毛球国家。
    与往年相比,印度尼西亚这次准备派去参加一九八二年“全英”锦标赛的选手,人数最多。其目的,就林水镜等主力选手而言,是为了保持其纪录,而对后起之秀伊朱·苏吉阿托等人来说,是为了增加参加国际比赛的临场经验以及参加在丹麦和瑞典举行的锦标赛。
    印度尼西亚羽毛球联合会的技术指导小组全体成员凭借现有的选手的实力,仍然感到乐观。仍然确信至少林水镜还可以在全英锦标赛的球场上再一次大显身手。
    但是如果我们回顾最近在塞纳扬体育馆举行的预赛,许多球迷也跟着感到担心,因为许多年轻选手打败了一些具有丰富经验的选手。
    蝉联“全英”冠军的林水镜——这次寄希望于他在伦敦保持其冠军称号
    ——在两场比赛中,仍没有打出应有的水平。
    林水镜的确最终在上述比赛中赢了,但是他是全力以赴才取胜的。两场比赛都是分别打了三局才赢了的。此外,一九八一年“全英”双打冠军卡尔托诺一赫里扬托也尚未处在最佳的竞技状态。
    宗宗一约翰·瓦尤迪的情况也一样,在两场比赛中,都没有取胜对方。特别是林水镜在同哈迪扬托的这场首场比赛中,被迫打快速,在同伊朱·苏吉阿托较量时,情况也是如此。在这两场比赛中,他的反应灵敏和速度快的主要特点,没有发挥出来。
    他的斗志,也令人十分担忧。
    中华人民共和国无疑将派出其已经不陌生的诸如韩健、栾劲等选手参加在伦敦举行的“全英”锦标赛。
    首次参加“全英”锦标赛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肯定作了充分的准备,以期包揽所有的单项冠军称号。
    诸观察家预计,中华人民共和国(选手)不仅在争夺“托姆斯杯”的比赛中,将大显神通,而且它将通过“全英”锦标赛来测定其选手的戒备程度。
    印度尼西亚在一九八○年包揽了四个项目的冠军,而在一九八一年它不得不承认这样的事实:即它只保持了两个项目的冠军。
    鉴于中华人民共和国选手参加一九八二年度的“全英”锦标赛,人们担心印度尼西亚将失去所有的冠军。
    当然,在比赛结束之前,没有一个人敢于断言结局到底怎样。但是诸观察家的看法认为,看来一九八二年对力求保持在国际比赛中的成绩的印度尼西亚选手来说,是艰巨的一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