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2年3月23日参考消息 第4版

【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三月十一日文章】题:莫斯科在海湾的足迹(记者罗宾·赖特发自科威特)
    据西方使节和科威特的官员称,东方集团在发动了静悄悄的、“君子风度”的二十年运动之后,其外交攻势在过去四个月已开始显示取得了进展。
    苏联大使馆在弹丸之地的科威特是最大的非阿拉伯处所。它标志着一道外交上的新边疆,因为科威特是允许苏联人及其共产党盟友存在的唯一的海湾国家。
    但是,有日益增多的迹象表明,由于东欧的经济需要和在海湾合作委员会的六国当中出现了新的政治“气氛”,这座狭窄的立足点很可能扩大。
    一些石油专家早就预言过,俄国人在自己的石油储藏减少时,终将被迫进口石油。这种可能性使东方集团国家惊恐起来。它们已经注意到苏联最近的趋向:在自由市场出售石油换取硬通货、而不是以优惠条件把石油卖给它们。与此同时,海湾合作委员会六国(沙特阿拉伯、阿拉伯联合酋长国、巴林、科威特、阿曼和卡塔尔)已经同意开阔它们的政治视野。
    大部分推动力来自科威特。去年底,科威特的统治者谢赫·贾比尔访问了东方集团四个国家,回国后宣称:他决心使海湾领导人伙伴们相信,必须同东方集团建立外交关系。
    随后不久,这场攻势的关键一环苏联驻科威特大使西卡乔夫说,苏联准备同与东方集团断绝来往四十多年的一个地区建立关系。这位大使强调说,关系应该建立在“互相尊重和互不干涉内政”的基础上。
    对于共产党国家的动机和无神论持怀疑态度的保守的、极端伊斯兰化的酋长国来说,这些话是镇静剂。
    东方集团国家最近发起的运动显示出决心要增加用石油美元进行的贸易和投资的百分比,作为建立海湾和东欧友善关系的第一步。
    阿拉伯联合酋长国成了动向指示信号。两个月来,保加利亚、匈牙利和东德的贸易代表团访问了这个酋长国,访问的结果令人鼓舞。
    保加利亚和匈牙利官员说,他们将在最近的将来开设商务处,而东德人则说,他们希望最终也这样做。
    上个月科威特报纸预言,阿联酋和小小的岛国巴林将“在几个月之内”同捷克斯洛伐克建立贸易关系。这里的西方外交官激烈地争论说,海湾和东方集团之间的缓和,尤其是沙特阿拉伯和苏联之间
    建立关系,尚遥遥无期,因此对最近将来的双方关系的推测是“危险的”。
    但是科威特外交大臣看法不同:“建立关系是唯一的道路并且正在取得进展。我们是在起作用,不是在催促而是在说服。我们说,看看吧,看到了吧,我们从独立以来就同苏联建立了良好的关系,也没发生什么事情。”
    外交部的其他官员争辩说,若非苏联入侵阿富汗,关系会已经建立起来,而且即使这一形势变化也正被某些国家承认为是既成事实。
    海湾合作委员会秘书长比沙拉二月份说过,海湾国家已经通过东欧国家驻科威特的大使馆同这些国家就共同关心的问题开始了谨慎的对话。
    一月份,沙特阿拉伯王储法赫德说,没有外交关系并不意味着对共产党国家没有兴趣,或者不尊重共产党国家。
    然而,也参与在双方之间传递信息的巴勒斯坦解放组织的外交官和官员认为,沙特阿拉伯人在同共产党国家进行直接对话之前,还要看看其他海湾国家的形势发展如何。
    但即使如此对话也不会太遥远。科威特官员信心十足地声称,明年之内将能看到大变化。

百分之四十的人不赞成里根外交政策,百分之八十的人对赤字感到担心
    【路透社纽约三月十九日电】根据昨天晚上公布的民意测验结果,赞成里根总统的工作的美国人的比例已降到百分之四十三。
    《纽约时报》和哥伦比亚广播公司在过去的一个星期里联合举办的新闻民意测验表明,现在有百分之四十二的美国人不赞成里根先生的工作。
    这份调查报告说,同卡特、尼克松和约翰逊就任总统以后相同的一段时间相比,里根的声望下降得更快。
    去年四月,当里根总统刚在一次未遂的暗杀事件中受伤以后,赞成他的人数比例曾达到百分之六十七的最高峰,现在这个总的比例已下降了百分之二十四。
    关于外交政策,百分之四十的人不赞成里根的工作,百分之三十七的人赞成他。接受测验的人当中,有六分之一的人担心,里根将使美国卷入萨尔瓦多或中美洲其他地区的战争。
    关于美国的经济,百分之八十的人说,他们为里根一九八三年预算中所计划的九百一十五亿美元的巨额赤字感到担心。
    在接受测验的人中,不赞成里根那么大幅度地削减税收,不赞成里根那么高的军费开支。
    【美联社华盛顿三月十九日电】舆论分析家哈里斯今天对美国实业家说,公众对里根总统的经济计划的支持正在迅速减少,而且在国防经费问题上,总统正在走上一条“同美国舆论流行的情绪相对抗的道路”。
    哈里斯在全国制造商协会的一次会议上发表讲话时说,他的调查还表明,里根个人的威望正在下降。
    哈里斯在早餐会上说:“根据最近一次调查,他受信任的比例出现了负数。这个比例从今年一月的百分之五十二比百分之四十七的正数下降到最近一次的百分之四十四比百分之五十六的负数。”

【美联社科威特三月二十一日电】海湾合作委员会秘书长昨天说,盛产石油的海湾国家不愿同苏联或社会主义集团的其他国家建立外交关系,因为“它们在国际事务中缺乏主动性”。
    比沙拉昨天晚上单独接见电视台记者时说,不同社会主义国家建交既不意味着海湾国家联合起来反对它们,也不意味着海湾国家投入了美国和西方其他国家的怀抱。
    他说,不同东方集团国家建交的主要原因“是海湾合作委员会确信东方集团国家在国际事务中缺乏主动性”。
    比沙拉对科威特电视台记者说,苏联卷入了直接影响海湾合作委员会成员国利益的一些问题。他列举了阿曼的如下抱怨:苏联“插手了阿曼苏丹国同它的邻国南也门的争端”。
    他还说,海湾合作委员会即使同东方集团国家建交,也“决不会使海湾合作委员会同东西方世界的关系出现任何平衡局面”。
    比沙拉透露,同苏联建立外交关系的问题是海湾合作委员会成员国之间目前正在进行的对话的中心内容。
    消息灵通人士说,科威特和巴勒斯坦解放组织一直竭力劝说沙特阿拉伯和海湾合作委员会其他国家同莫斯科和东欧国家建交,以便使它们同东西方的关系得到平衡。
    这些人士说,沙特阿拉伯和海湾合作委员会其他成员国一直加以抵制。
    比沙拉对记者说:“在这方面,海湾合作委员会的成员国之间的分歧日益缩小,我看在这个问题上的分歧不久将会消除。”他说:“但是,在同东欧集团的关系问题上没有必要作出草率的决定。”

【国际交流署华盛顿三月十七日电】美国参议院三月十七日通过了一项法案,该法案规定,记者和其他人透露美国秘密情报人员的姓名是犯罪行为。
    参议院以五十五票对三十九票通过了为强化参议院一项拟议中的议案而提出的修正案,这项修正案规定,指名道姓地透露或暴露美国秘密情报人员是非法的。

说铃木连任的可能性很大,但障碍也相当多。河本希望通过预选掌权。中曾根争取三年后上台
    【时事社东京三月九日电】题:以“铃木连任”为轴心开始活动起来
    九日,众院通过了八二年度预算。因此,在自民党内便出现了朝着年底的大选而开始行动的迹象。
    拥有首相的铃木派打算以盟友田中军团的支援为轴心,以铃木连任为目标,加深同各派的接触。在另一方面,经企厅长官河本接受了本派内的“主战论”,正在下挑战的决心,而行政管理厅长官中曾根也在试图接近铃木和田中两派,暗中寻找机会。在这种形势下,主张“天动论”的原首相福田也在密切注视着政局的潮流,等待着发挥影响的时机。就现在来说,铃木连任的可能性是很大的,但在其前途上,存在着贸易磨擦、岁收不足等困难问题。而且,对田中原首相的审判也是一层浓厚的阴云。对于首相来说,在通向连任的途中,障碍是相当多的。
    首相的连任战略的基本点是:一、以同田中派的盟友关系为基轴,保持党内协和;二、稳步地解决当前面临的政治课题,最终打算实现无竞争当选。
    铃木派所依赖的田中派内的气氛是,只要首相不改变尊重田中派的姿态,就支持铃木连任。自诩为党内第一大派的田中派同第二位的铃木派合在一起,就拥有近二百名国会议员,而且,田中派干部还夸口说“‘暗中的田中派’有五十人”。
    立足于稳定基础之上的首相,在关键的时刻采取的政治手法是表明摸着石头过河的坚定性。在本届因在野党要求减税一万亿日元而发生动摇的国会的紧要关头,他也是一面注视中川派等党内批判势力的动向,一面坚持慎重处理的态度。
    向首相挑战的人是谁呢?正如福田派干部所断言的“河本一定会出马,河本在下面的活动是很激烈的”。可以认为,河本今年要决胜负。自认为是河本的“军师”的三木的亲信以及中川派的一部分人说河本六月份“要下野”,由此也可以看出河本出马有极大的可能性。
    但河本本人却对心腹们透露说,“我不会做软骨头”。他的意图似乎是要在完成其经济负责人的任务的基础上,正大光明地决雌雄。可以认为,河本将不会采取有可能在党内遭到孤立的下野的道路,而希望搞预选。
    如果总裁候选人有四名的话,那就要由全体党员进行预选。在党员数量上,河本则压倒了田中和铃木的“联军”。因此对河本来说,实行预选,是通向夺取政权的捷径。
    同河本并肩被称为“中二阶组”的中曾根怎么样呢?中曾根似乎是制定了两面作战的方针:依靠同铃木体制合作,加深同田中和铃木两派的关系,争取三年以后上台;在首相受挫的情况下,获得两派的支持,在今年年底一气决胜败。当前,首相的意向是,倾注全力解决贸易磨擦等问题,接着,把预定在夏天提出来的临时行政调查会建议具体化,以巩固连任态势。
    对此,福田和河本两派中的一部分批判势力态度是,只要首相一失手,就加以动摇。
    原首相福田的态度是注视洛克希德案件的审理结果,“静观”事态发展。据传他还同河本秘密进行会谈。空气也开始恶化。这些活动复杂地交织在一起,自民党以十一月二十七日铃木总裁任期届满为起点,似将微妙地发生动摇。

【时事社东京三月二十日电】题:外相和首相商定要从全局观点出发去同美国进行坦率的会谈
    樱内外相今天上午拜访铃木首相,就他要如何去同美国总统里根会谈的问题磋商了大约三十分钟。结果,首相和外相一致确定:“使日美关系越来越密切是重要的,要从这个全局观点出发去进行坦率的会谈。”
    樱内外相首先表示:“我访美时,想从日美关系的全局观点出发坦率地进行会谈。”铃木首相同意这个想法,并且强调说:“使日美关系越来越密切,不仅对日美双方来说是重要的,而且合乎全体西方国家的共同利益。”首相说:“通过对话取得协商是重要的,希望外相堂堂正正地会谈。”
    关于日美贸易摩擦问题,首相指示说:“这是避不开的问题。希望根据整个日美关系的观点去充分听取美国方面的想法,同时好好地谈日本方面的想法。”首相说,“就国际形势交换意见,是外相访美的最大的作用”,要求外相就东西方关系、美欧关系等也坦率地会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