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2年3月23日参考消息 第2版

【美国《美洲华侨日报》三月十六日报道】题:旅美华裔学者科技界人士组织纽约科技教育协会帮助中国实现现代化
    著名物理学家、科技教育协会会长聂华桐博士星期六宣布,该协会将于五月间在中国西安举办企业管理讲习会。
    他说:这一讲习会的目的是为了有助于中国的现代化,同时增进中美两国科技交流。讲题包括管理会计,工程经济与预测方法,物料存货之科学管理及销售需求之预测,生产管理,质量控制以及优选法简介、规划方法和决策分析。
    已在全美各地聘请了六位研究有素、并在大学或国际商用机器公司等大企业任职的华裔教授及博士担任这次历时六周的讲习会的主讲人。
    由于他们的博士论文及本人著作多是英文的,目前正在结合本人的研究心得及实践中的体会,加紧准备中文教材。
    科技教育协会系在美国纽约州注册的非营利性的学术团体,也是独立于任何政党及政府影响的非政治性社团。该会的工作之一是协助中国学者、学生来美留学。
    该协会自一九八○年以来所开展的学术活动包括:
    在组稿等方面协助在美国出版的中文《科技导报》。一九八○年四月在纽约洛克菲勒大学主办自然科学交流讨论会,中国若干科学家应邀出席。一九八一年三月在纽约洛克菲勒大学主办半导体座谈会,北京半导体器件研究所的专家应邀出席。一九八一年六月在纽约哥伦比亚大学主办人文、社会科学交流讨论,九位中国学者专家出席。
    该协会三月十三日在纽约与华侨界人士和团体,初步交谈进一步扩大该协会组织及加强工作事宜。

【法新社华盛顿三月十六日电】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今天在此间宣布,计划在中国的南京大学建立一个中美联合中心,研究中国和美国问题。
    这个计划是由约翰斯
    ·霍普金斯大学校长史蒂文·马勒宣布的。他说,自从中美两国关系正常化以来,这是第一个这样的中心。
    他接着说,这个计划是和南京派来的一个代表团一起制订的。该代表团在此间已经逗留了五个星期。他说,据预料,第一批五十名中国和美国学生最迟将于一九八三年或一九八四年在这个新中心上课。马勒具体说到,该中心将教授政治、国际关系、文学、教育和经济的课程,费用由两所大学分担。

【美联社内布拉斯加州林肯三月五日电】查尔斯·索恩州长今天说,内布拉斯加州已经签署了一个合同,向中国出售四百七十头种猪。
    索恩在一次记者招待会上说,这笔交易是去年六月他的贸易代表团访问中国时决定的。
    他说,这批种猪将于五月份从内布拉斯加州运出。
    索恩说,由七个中国官员组成的代表团在这个州访问了一个多星期,研究养猪业。代表团中的三个成员将在内布拉斯加州一直呆到五月份,挑选种猪并对要出口的猪进行检验。索恩说,在这批将要运走的猪中,杜洛克猪和汉普夏猪都有。他说,高质量的内布拉斯加种猪将有助于中国“非常普遍的”养猪业。

【路透社卢萨卡三月十三日电】据一项联合公报说,坦桑尼亚总统尼雷尔和赞比亚总统卡翁达今天就如何改进中国援建的坦赞铁路运转的措施取得了一致意见。
    联合公报没有提供这些措施的具体内容。这两位领导人昨天和今天在卢萨卡举行了七个多小时的会谈之后不肯回答记者们的问题。
    这次会谈的主要议题是长一千八百六十公里的坦赞铁路。中国于一九七五年建筑了这条铁路,经过一年的试行之后把它交给了总部设在达累斯萨拉姆的管理当局。
    这条铁路出现了机车动力不足、崩塌现象、劳力和现金外流等问题,而货车往返都误点很长时间。
    尽管坦赞铁路是赞比亚这个内陆国家极其重要的铜的出口的主要交通线,但是坦赞铁路在最近几年是亏本的。
    这两个国家偿还北京的六亿八千万美元的无息贷款的期限明年一月就要开始了。

【美《华盛顿邮报》二月九日文章】题:里根奉行矛盾的方针(作者:约瑟夫
    ·克拉夫特)
    在预算问题上的一场激烈而混乱的斗争将在今后展开。因为总统继续轻率地奉行一项已造成巨大赤字、高利率和经济衰退并因此而产生严重失业的方针。
    里根总统在他预算咨文中把目前的经济困难的所有责任都推给了前政府。他把今年和明后年创纪录的预算赤字说成是“过去几年过份的开支担负的反映”。
    可是,甚至连最迟钝的市民都可以感到,里根政府对国家目前出现经济困难是负有很大责任的。政府去年迫使国会通过的减税使联邦收入在今后五年中减少了七千五百亿美元,而里根的防务计划则要求在今后的五年内增加大约一千八百亿美元的费用。
    只要再细想一下,就可发现这些赤字和经济方面的其它困难之间的关系。为填补赤字而大量借款这种前景使得联邦储备委员会在去年把利率提得很高。
    这种高利率破坏了汽车的销售和住房建筑,然后又使经济出现衰退并使战后失业人数达到创纪录的水平。因此,政府的比较松的预算政策和联邦储备委员会较紧的货币政策之间发生的冲突是去年发生的大部分失误的原因。
    但是,恰恰同样的冲突又在逐步形成。政府的规划已经预定今后几年出现巨大的赤字。政府宣称,这些赤字将随着时间的推移而下降。
    随着赤字的下降,作出种种美妙的设想。以为利率将会降低,经济将有大幅度增长,一九八四年失业率将下降到百分之七。
    但是没有人同意这样一些幻想。减少预算赤字的希望只能在于增加岁入和削减开支,而这一点目前是不太可能的,到了近乎违背常理的地步。
    由于赤字很大,别的一切事情都发生变化。利率上升——据国会预算处说,从现在到一九八四年期间将增加两点以上。经济增长将比较缓慢,失业率仍然很高——据国会预算处说,今后三年将达到百分之八以上。
    联邦储备委员会和政府再次奉行互相矛盾的方针,而产生高利率,经济衰退和失业。
    喜欢自以为豁达大度的人大概会说,总统的计划值得一试。
    事实是这种计划已经试过一次了,这已是第二次了,唯一不同的是下的赌注更大罢了。
    所以,真正的问题在于如何迫使总统放弃他如此固执地确定的方针。

【台湾《经济日报》三月十六日译载伦敦《金融时报》文章】题:美电子业努力对付日本竞争
    正值美、日新回合贸易会谈就要展开之际,美国电子业界已明白表示不愿把原先所支配的世界市场拱手让人。
    为了对付日见增强的日本同业竞争,美国电脑与半导体晶片制造厂商正酝酿合作投资于业界的研究发展工作。二十多家美国电脑与半导体晶片主要生产者最近集会佛罗里达州讨论由系帝系公司提出的“微电子及电脑科技企业公司”筹组方案。这一企业公司将为其股东——许多家设在美国的电子厂商——进行研究与产品发展活动。就一向服膺自由市场原则的美国电子业界言,这种合资活动颇具有革命性。
    系帝系董事长诺力斯说,“日本人是由政府拨款,集中人力与财力从事庞大的努力,方案目标旨在取代美国成为电脑和微电子科技的世界领袖。”
    自从日本最近宣称“发展第五代电脑科技方案”以后,美国即因日本快要成为世界电脑市场的主要竞争者而惴惴不安。这乃是来自日本政府发起向大电脑世界市场进军所引起的挑战。
    美国电脑制造商承受的另一眼前威胁则来自美国晶片制造业者无法与日本同业匹敌充分供给建造电脑资讯库的记忆晶片——一种称为六十四KRAM(随机取存记忆体)。目前六十四KRAM的供货日本制品已囊括百分之七十的世界市场。
    美国电脑生产厂商目前大部分须向日本购买所需用的记忆晶片,对于这种情势心里颇感不是滋味。
    因为购进晶片无异于在有效地支持主要的竞争对手。
    可笑的是,美国大声疾呼自己产品无法进入日本市场,同时又抱怨日本大举渗入美国市场,究其实,美国电脑厂商乃是日本的最佳主顾。
    CDC董事长诺力斯因此竭力呼吁业界要扩大合作研究发展。他指出,业界承受美国在海外市场普遍遭遇强力竞争的难题,研究发展的费用日益高昂,以及美国国内电子工程师人力慢慢感到短细,逼迫他们非走这一条路不可。
    诺力斯告诉参加佛罗里达大会的各同业公司高级主管:“日本的威胁正是反映这些难题的症状所在。”至于如何联合投资,或集资设立公司,以及确定公司构架方式仍有待决定。不过在会议当中,与会人士多持审慎态度,只因这一建议牵涉到的法律方面的种种事项尚未一一廓清。
    不过华盛顿最近报道说,美国政府或将采取步骤保护美国的电脑与半导体业界。因为政府认为这些工业深具战略资源价值。

【合众社俄亥俄州哥伦布三月十四日电】哥伦布市一名汽车交易商十三日说,现在是恢复本国基础,购买美国制汽车的时候了。他用坦克车辗过一辆由日本进口的汽车,然后把它埋掉。
    哥伦布市谢夫罗列汽车公司新车推销经理沃恩说,该葬品是表示该公司支持美国汽车工业。
    沃恩说:“我们销出的唯一外国汽车,只是由换车而来的。我们卖的全是美国车,是通用车厂的车。进口汽车使美国人失业,损害我们全体。我们的确感到这是我国的大问题,我们必须恢复本国的基础,购买美国汽车。”

【日本《东京新闻》三月十五日报道】题:不断延伸的北京地下铁交通网(记者:竹田公昭)
    北京地下铁环形线将开始运行。今年内将开始运行的地铁线路,同现在的从市中心到西郊的直线地铁(第一期工程)不同,是绕人口稠密地区一周的新线路,工程的百分之九十已经完成。
    环形线是沿着拆除的北京市内城城墙的走向,在地下开通的,共有十八个站(其中有六个站同现在的线路重复),一周全长二十三点一公里。运行一周需要三十多分钟,比公共汽车的运行速度快二倍。
    在这个环形地下铁中,最值得骄傲的是彻底的自动化,新设的十二个站大部分有自动扶梯。乘客一登上扶梯它就运转,没有人时扶梯自动停止,是一种省能源方式。
    控制中心设在西直门,那里引进了两台大型电子计算机。站台和检票口附近十分宽敞明亮,与一进去就感到憋得慌的日本地下铁大不相同。
    考虑到将来加线,在建国门和西直门等预定今后铺设新线的各站,特意修成立体交叉式站台等。这些工程已经结束。
    《瞭望》月刊在最新一期,报道了关于第三期工程以后的设想。计划二十年后开通五条线路,主要在旧内城内的繁华区运行。
    现在乘地铁不论坐到哪里一律是一角钱。如果因开通新线路而强调企业核算,那么建设费用可能就要反映到运费上。但是,从缓和交通混乱和拥挤现象这点来说,这的确是个福音。
    如果市中心的环形线及计划中的五条线路全部开通,那么骑自行车的人恐怕就会相应减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