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2年3月22日参考消息 第4版

科学家们希望能通过地球上生长的植物和宇宙空间生长的植物的对比,更好地了解木质素的生长情况
    【合众国际社佛罗里达州卡纳维拉尔角三月十六日电】题:航天飞机将携带温室
    航天飞机“哥伦比亚”号在三月二十二日起飞作第三次试飞时将携带一个小型温室,温室里种有九十六棵植物和一些种子。
    这个温室,大小象一个面包箱,将在本周末装到“哥伦比亚”号的下甲板上的锁定装置上,并留在那里一直留到三月二十九日宇航员洛斯马和富勒顿在加利福尼亚州着陆为止。
    温室里有六个十英寸高的类似于玻璃密闭器的生长室,燕麦种子和绿豆种子以及湿地松幼苗将种在这六个生长室里的保湿海绵和过滤纸的夹层里。
    这个温室完全自动化,它将每天用太阳灯给植物提供十四小时的人造阳光,同时还提供适量的热量和水。
    加利福尼亚州芒廷维尤的航天局艾姆斯研究中心的特雷莫尔博士说:“当航天飞机着陆时,将立即取出这些籽苗进行检验,可能甚至在宇航员们出飞机之前就把它们取走。”
    特雷莫尔和休斯敦大学的考尔斯博士想看看空间飞行的失重情况对植物木质素形成的影响如何,木质素是植物体内支承其各种结构并使这些结构能够摆脱地球重力作用而向上生长的木质物质。
    考尔斯认为,在宇宙空间,植物将对缺少重力有所反应,制造的木质素可能减少。
    这一点可能很重要,因为木质素占植物组织的比例高达百分之三十,而且又是不能消化的,在许多种植物身上,它的生产与诸如蛋白质和碳水化合物这类能消化的物质相抵触。木质素还被认为是一种在某些植物产物转换成纸和塑料之前必须去掉的讨厌的东西。
    科学家们希望能通过地球上生长的植物和宇宙空间生长的植物的对比,更好地了解木质素的生长情况,有朝一日学会如何调节木质素的生长。
    参加这项实验的科学家们认为,在宇宙空间里生长的植物将向上朝着太阳灯方向生长。但是他们不能肯定植物的根将往哪一个方向生长。植物的根对光不那么敏感。苏联的实验表明,植物的根的生长方向将由种子原来放置的方向决定。
    特雷莫尔说:“也许植物的根实际上会向任何一个方向生长,而芽却转向光的方向生长,不管发芽种子原来放的方向如何。”
    这项实验是航天飞机飞行计划进行的几项植物实验中的第一批实验之一。木质素试验结果将有助于确定选择哪些植物供欧洲建造的空间实验室在航天飞机上作第二次飞行时在类似条件下实验。航天飞机定于一九八四年作最后一次飞行。
    航天飞机下一周飞行时还将进行一项实验,这项实验的目的是了解矮株向日葵种子在失重环境里需要多少水分才能发芽。这项实验原先曾在航天飞机第二次飞行时进行,但是那次飞行提前三天结束,所以没有给种子以足够时间发芽。

【路透社华盛顿三月二十日电】国务院今天说,古巴主席卡斯特罗去年十二月下令加速向萨尔瓦多的游击队运送武器,帮助他们为破坏萨尔瓦多三月二十八日的选举所进行的努力。
    它说,自那以后,运送的武器达到空前的高峰。但它没有提供数字。
    这种指责是在美国的一份新报告中提出的,报告概述了古巴和尼加拉瓜对于向美国支持的萨尔瓦多何塞·杜阿尔特总统的政府挑战的左派分子的支持。发言人费希尔说,发表这项最新的报告的目的不是提出新情况,而是叙述外界对萨尔瓦多的游击队提供支持的方式。
    报告说,“三个月前,卡斯特罗在哈瓦那与游击队领导人会商后指示说,外部对游击队供应的武器应加快运去,以使得有可能发动攻击,以破坏三月二十八日议会选举的和平投票。
    “在过去的三个月中,向萨尔瓦多运送的武器达到空前的高峰,平均数达到自去年的‘最后攻势’以来最高的总数量。”
    报告说,古巴和尼加拉瓜最近向萨尔瓦多运送的武器是通过海上和通过洪都拉斯从陆地上运去的。报告说,三艘尼加拉瓜船经常把武器和弹药从古巴运到尼加拉瓜。这些武器和弹药存在萨尔瓦多境外,到要发动新的进攻时再及时运往那里。
    报告说,萨尔瓦多游击队在尼加拉瓜和古巴受训,他们经常得到假身份证,以通过第三国进行旅行。它说:“马那瓜与哈瓦那之间每天有飞机来往,搭乘飞机的人数已增加到现在需要采取买票办法的地步了。”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三月十七日电】美国政府今天说,美国之音将在中美洲和加勒比地区建造一个电台广播网以适应于反击苏联和古巴在这一地区的宣传的迫切需要。
    国际交流署署长威克在宣布这个计划时说:“我们现在卷入了一场思想方面和信誉方面的战争。我们的对手是苏联”。
    他对众议院国际活动小组委员会说,‘“这个长期以来一直在拟订中的计划的新的主要要求是迫切需要在加勒比地区和中美洲建立一个中波电台网”。
    威克说,建立广播电台的目的是要“增加美国的影响和抵销古巴和苏联对这一地区进行渗透的努力”。

【路透社莫斯科三月十四日电】莫斯科一家报章今日报道,苏联一间水晶玻璃工厂一年内损失了价值二百万卢布(三百万美元)的货物,而这些损失都是由其本身职员及外来者的偷窃行为造成的。
    《苏维埃俄罗斯报》说,它派了记者到那间位于莫斯科南部迪雅科夫镇的工厂进行调查,在这之前,它发觉该工厂一些昂贵的产品,竟然在该镇每周摆摊一次的街边以贱价出售。
    该工厂是苏联其中一间最好的水晶玻璃制造厂。记者们发现职员结伙作定期性及广泛的偷窃行动,同时由于工厂的保安松懈,有很多外来人经常在货仓区游荡,顺手偷窃。
    苏联报章最近十分重视国营企业内部的贪污腐化现象,并作了一连串的报道,而这篇报道是最新的一篇。
    这份报纸亦间接地指责工厂的管理人员犯欺骗罪。虽然有这样庞大的失窃数字,该厂仍然声称已达到及甚至超出国家的生产计划。(原载香港《文汇报》)

【合众国际社汉城三月二十日电】警察当局今天说,汉城当局调动一万名警察,在就袭击美国设在南朝鲜一外交办事处一事所进行的治安整顿中逮捕了差不多六千人。
    警察奉命加强外国外交官住宅和办事处周围的防范,于十九日深夜在全国进行防范示威,逮捕那些不守纪律、破坏交通和小偷小摸的人。
    在汉城所逮捕的五千七百三十九人中,有三千八百七十七人受到了警察的审问,被罚了款或关押一周,一千六百六十三人受到责备后释放了,一百九十九人虽然释放了,但仍要作进一步的调查。这个国家其他地方所逮捕的人的数字还不知道。
    在汉城调动一万名警察之前,十八日一场大火烧了汉城东南的釜山美国情报处的整个一层楼。
    警察说,这是对美国设在南朝鲜的外交办事处进行的首次袭击,这次袭击是一个持不同政见的中途退学的大学生所策划的,他在两年前就想策划类似的袭击。
    警察当局宣布,将对提供逮捕放火嫌疑分子其中包括所说的为首分子郑顺千(二十七岁)情报的,奖赏二万九千九百七十二美元。

【法新社德黑兰三月十六日电】伊斯法罕核技术中心负责人赛伊迪十六日说,伊朗目前正在采取准备进口核技术的“具体”措施。
    当伊朗共和通讯社向赛伊迪提问时,他说,伊斯兰共和国在核方面要靠“伊朗自己鉴定”。然后,他又介绍了核工业发展计划,他说:
    这项计划分三个阶段:短期计划,伊朗打算设计和建造一个试验反应堆,中期计划打算建造一个核反应堆,长期计划,打算建造一个核中心。赛伊迪说,关于试验反应堆的预备性设计已经实现。最后设计将在一九八二年九月份完成。

【美联社仰光三月十五日电】十五日向缅甸国会提出的一个报告说:在去年七月一日至十二月三十一日期间,缅甸政府摧毁了缅甸东部的鸦片田三百三十八公顷。查封了生鸦片九百八十一公斤,海洛英十四公斤和大麻六十六公斤。
    缅甸是违禁鸦片的主要来源地,海洛英就是从鸦片提炼出来的。近年来缅甸政府已加强它的反毒行动。同一报告说,缅甸政府已没收了潜入缅甸领海的泰国拖网渔船十四艘,和从事偷运毒品的缅甸船只四十五艘。报告说:在去年的六个月内,有三十五个泰国船员被捕。(原载香港《文汇报》)

【路透社布鲁塞尔三月十七日电】根据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最新分析,预料在今后几年苏联防务开支增加的趋势不会放慢。据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理事会最近批准的西方专家的一份报告说,直到一九八五年,苏联的军费开支都将以平均每年至少百分之四的实际增长率持续增加。
    据本社记者得到的这份报告说,预料由于这种情况,再加上经济发展速度很可能会放慢,到一九八五年防务开支可能至少占去苏联国内生产总值的百分之十五,而在七十年代初期只占百分之十一到十三之间。
    与此相比,去年美国的防务开支占国内生产总值的百分之五点八,英国为百分之五,西德占百分之四点三,法国占百分之四点一,加拿大占百分之一点八。
    对苏联的军费开支进行估计是一项复杂而有争议的工作。
    据北约组织的这份报告说,一九八○年,苏联估计约为七百亿卢布(合八百九十亿美元)的国防预算中,几乎有一半用于采购武器装备和修建军事设施。三分之一用于人员薪饷,其余用于研制和试验。
    在七十年代,用于战略核导弹方面的开支有增加的趋势,占苏联总的军费开支的百分之十稍多一点。北约组织更为直接关切的一点是,苏联用在前线战术飞机和驻东德、捷克斯洛伐克和波兰的地面部队方面的开支的增长速度相当于总开支增长速度的大约两倍,占总支出的百分之十左右。
    尤其是在一九七三年苏联采用大量新型战术飞机之后,其增长速度特别快。这项报告说,保持苏中边界地区驻军所需的支出大致相当于苏联在欧洲面对西方联盟的部队所需的支出——约合国防总预算的百分之十。
    关于今后若干年中可能出现的趋势,北约的专家们认为,苏联的整个经济发展速度在八十年代将继续减慢,在一九八五年以前,最高年增长率为百分之二点五,而在一九八五年之后也许会更低一些。
    尽管存在这种情况,武器生产估计仍将继续下去,而不会减少,因为目前的研制工作表明,苏联打算在八十年代晚期采用新的一代武器。
    这份报告说,最近在国防能力的几乎所有方面进行的研制新武器系统的努力是六十年代末期以来所无可比拟的。
    估计冶金和机床工业的大约三分之一的产量是用于国防方面的。大约七个工人中就有一人直接或间接从事军工生产。
    另外,军队和国防工业录用着很大一部分最优秀的工程技术人员。
    北约组织的专家们认为,苏联政府决心继续奉行现行政策。

【本刊讯】曼谷三月十九日消息:驻曼谷的一位老挝高级外交官昨天对泰国《民族评论报》记者说,苏联已经在老挝建成了一个卫星站。除了别的用途之外,这个卫星站还可以用来转播苏联的电视节目。
    这位外交官说,这个名为「卫星际」的卫星站是上个月正式移交给老挝的,它可以用于长途电话和电传服务。老挝人也可以收到苏联播放的两个频道的电视节目。他透露,苏联是根据一九七八年签订的一项援老协定于一九八○年九月开始建造这个卫星站的,今年二月十九日完工。
    他说,这个卫星站分两部分:位于万象郊区的地面站和万象市内的转播站。扫描设备的直径是十二米,架在一百零八米高的大柱上。
    消息灵通人士认为,苏联建设这个卫星站是想不通过越南而直接与老挝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