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2年3月22日参考消息 第3版

【安莎社布鲁塞尔三月十日电】据欧洲议会青年文化委员会正在研究的一项秘密报告说,如果不立即采取紧急措施,欧洲各国的电影业将遭到美国制片商的致命打击,而欧洲各国电影业由于电视的竞争业已处于一种危机状况。据这项报告的作者,法国的玛丽一雅内·普律沃特说,美国影片之所以打入欧洲市场,并不是因为这些影片好一些,而是因为它们有一个强大而有效的推销网。
    下面的数字表明美国影片在欧洲各国电影市场中所占比例:在英国的市场中占百分之九十二,在荷兰占百分之八十,在希腊占百分之七十,在丹麦占百分之六十,在西德占百分之五十,在比利时和法国各占百分之四十五,在意大利占百分之三十。

戏剧家兼短篇小说家契呵夫(一八六○——一九○四年)有杰出的写作才能,被称为「俄罗斯的莫泊桑」。他是以医生为职业的,所以,对人生的观察,差不多象医生观察病人一样仔细详尽。他的作品得到行医不少的帮助——在他的小说中,有一部叫《第六号病室》。
    在莫斯科园林道有一所深红色的小屋,墙上嵌着一块引人瞩目的牌匾,上面写着「安东·巴甫诺维奇·契呵夫,伟大的俄罗斯文学家,一八八六——一八九○居于此」的字样,而这间小屋现已成为纪念馆。
    在书房里,有未完成的文稿,莎士比亚等巨匠的文集以及许多医学书籍,他到底是个医生,所以置备了许多医书。(原载香港《新晚报》)

【法国《巴黎竞赛画报》三月五日报道】题:法国的电影明星
    一九八一年,法国电影无论是在数量上还是质量上都是法国电影史上创纪录的一年。最近,我们要求观众挑选电影明星,下面就是最受观众欢迎的演员和导演。在已成名的女演员中,最受欢迎的前三名是:伊莎贝尔·阿加尼,卡特琳·德纳夫,罗米·施奈德。
    名列前茅的伊莎贝尔
    ·阿加尼,出生于让纳维利埃。她的演员生涯开始于十四岁时,当时她在贝尔纳·米歇尔导演的《小煤炭商》中扮演一个角色。十五岁时,她在莫里埃的《女校》中扮演阿涅斯,使法兰西喜剧院的最爱挑剔的观众们感到十分震惊。十六岁时,她主演吉罗杜的《水神》和皮罗多的《侮辱》。后来,导演特律福雇用她拍摄了《阿代尔的故事》。这部电影使她名声大震,得了奥斯卡表演奖。此后她还演过许多电影。一九七八年,人们以为她已结束了艺术生涯。可是两年后,她又出现了。在年轻女演员中,最受欢迎的前三名是纳塔利·巴耶,韦罗尼克
    ·让诺,安娜·帕里尤。在年轻的男演员中,最受欢迎的前三名是贝尔纳·吉罗多,阿尔多·马西约纳,米歇尔·布朗。
    纳塔利·巴耶说:“现在,追逐生活享受的人太多了,献身艺术的人却不多。演戏就象烹调一样。高明的厨师是不背诵烹调法的。一个演员在每部电影中应有不同的演技,她应能表现得温柔可爱,又能表现粗犷泼辣,还要能表现得刻薄凶狠。”她在一九八一年拍的电影中,把这三类角色表现得微妙微肖,栩栩如生。象纳塔利一样,年轻的男演员贝尔纳·吉罗多也是最受欢迎的年轻演员。他曾在音乐戏剧学院获得头等奖。
    在已经成名的老演员中,最受欢迎的是伊夫·蒙唐,让—保罗·贝尔蒙多,热拉尔·德帕迪厄。伊夫·蒙唐在一九八一年同伊莎贝尔·阿加尼合演了电影《火与火焰》。当我们把观众对他们俩的好评告诉他后,他说:“这使我很高兴。当导演让—保罗·拉普诺把剧本《火与火焰》给我看了以后,我深深地为故事中的柔情而激动。这个故事就象一杯香槟酒,令人心旷神怡。”
    当我们问让—保罗·贝尔蒙多是否相信那些年轻的导演时,他回答说:“这正是我所做的,例如,我同年轻的导演科斯塔—加夫拉斯拍过电影。为了帮助他,我准备按照我的特点做出努力。”
    在年轻的导演所导演的电影中,最受欢迎的是《火的战斗》(安诺导演),《山羊》(韦贝尔导演)。其次是《来吧,我在朋友家》(勒孔特导演),《马尔维尔》(夏隆热导演)等。
    这些观众包括知识分子、工人、年轻的干部、妇女、儿童、学生。他们都喜欢导演让—雅克·安诺,喜欢导演弗朗西斯·韦贝尔,认为他们是“新导演”中之姣姣者。
    《火的战斗》描写的是史前人类寻求火的秘密,四处漂泊的故事。整个电影中没有任何对话,演员都是些无名气的小人物。影片的拍摄一反通常的方式和时髦的倾向。年轻的导演安诺凭着坚定的信念和满腔的热情,经过数年奋斗,终于获得了成功。弗朗西斯·韦贝尔导演的《山羊》也是一部典型的佳作。韦贝尔还是一名颇具天才的编剧。十五年来,他为其他的导演写了大量剧本。由他担任编剧兼导演而拍摄的《山羊》取得了惊人的成功,几个星期中卖座就超过了一百万。

【美国《华尔街日报》文章】题:史前时代的一次富有想象的旅行——评影片《觅火》(作者:博伊恩)
    从《金钢》到《二○○一年》,从《失去的地平线》到《星球大战》,电影总是着迷于表现湮没无闻的世界和未来的世界。这样的世界看来总使银幕洋溢着一种特殊的激情。
    近期上映的,以公元前八万年为背景的《觅火》一片(获法国电影界颁发的一九八一年凯撒奖)如此使人感到出乎意料,这倒并不是因为这是一部伟大的影片,或者说是一部从头至尾都是相当成功的影片,或者说不管从哪方面看,它都几乎是一部可能与《二○○一年》相匹敌的影片。它同《二○○一年》相比,毕竟在某些方面还缺乏那种勾人兴趣的神秘色彩。
    但是这部由热拉尔·布拉什编剧,由让—雅克·安诺执导的影片,却是一部具有不可思议的想象力的片子。这是一部意图严肃认真,甚至是很符科学的影片,它避免了自我模拟、枯燥乏味的毛病,许多地方非常引人入胜。
    影片故事十分简单。有一个部落(或者很可能是一个大家庭)里的三个成员把火给弄灭了,他们还只知道用火,而不懂得“造”火。在被派出去寻找新的火种的路上,这三个人面临种种挑战,其中有令人生畏的凶猛野兽,与之敌对的一个部落,还有流沙。直到最后,他们才遇上一个比他们文明发展较高的部落。这个部落教给了他们“造”火的秘密。
    影片的编导在我们面前展现了那种典型的险象丛生的历程,与此同时,又把人类进化史上一个意义重大的阶段戏剧化了。而真正令人难忘的是,影片自始至终在着力于对这两个方面同时进行描写。因此我们的思想常常被那巧妙安排的冒险吸引了过去。其中最精彩的一个片断是,这三个跋涉者为了躲过一对长着尖厉牙齿的老虎,爬上了原野上唯一的一棵大树,呆了很长一段时间,他们大口吞食树叶,发出令人心惊的尖叫声,赶跑了与他们有亲缘关系的猴子。在另一个奇特而又感人的场景,他们又想同一群猛犸和平相处,显示了人类早期的人性。
    影片让人感到,它在表现古代世界应该具有何种面貌的问题上做了惊人的探索。苏格兰、肯尼亚、加拿大那辽阔的原野,恐怖的荒漠,好象又阴差阳错地呈现在我们眼前,而克洛德·阿戈斯蒂尼那超凡的朦胧摄影技巧把这种景象变得更加险恶可畏。我们还从中了解到了野兽和人类生活的某些特性,了解到人们同时生活在人类文明发展的不同阶段的程度,关于这一点,人类学家相信是肯定存在的。我们还从中领悟到了人类生存下来的奇迹,以及人类的智力在其中发挥的作用。
    而影片在人物性格的刻划上,不但象那用“记实”观点描绘的世界和行动那样真实可信,而且显得更是才艺高超,引人注目。
    它在令人信服地使其中三位主角的外貌特征和举止行为符合史前特征的同时,还赋于了他们三位明显不同的性格特点。

【法新社巴黎二月二十八日电】一九八一年法国电影业凯撒奖揭晓。各项最佳奖的名单如下:
    最佳影片奖:让—雅克·安诺导演的《觅火》;最佳导演奖:让—雅克·安诺(《觅火》);最佳男主角奖:主演《密切注视着》的米歇尔·塞罗;最佳女主角奖:主演《财产》的伊莎贝尔·阿加尼;最佳男配角奖:《密切注视着》的居伊·马尔尚;最佳女配角奖:《一起奇怪的事件》的纳塔利·巴耶;最佳剧本、对白或改编奖:《密切注视着》的米歇尔·奥迪亚尔、克洛德·米莱和让·埃尔芒;最佳音乐奖:让—皮埃尔(《迪瓦》);最佳摄影奖:菲利普·鲁斯洛(《迪瓦》);最佳编剧奖:《密切注视着》的编剧阿尔贝·朱尔让桑;最佳道具奖:马克斯·杜伊(《坏魔鬼》);最佳美术短片奖:《魔鬼的温情》;最佳纪录片奖:由雷蒙·德帕东导演的《记者》;最佳短片奖:由让·厄斯塔什导演的《阿利克斯的照片》。

那天晚上,尼克松发表了一篇简短的讲话,宣布辞职。他讲得很成功,不带什么感情。讲话中他并不承认犯了罪,但承认有错误——对于一个自尊心如此强烈的人来说,这不是一件容易做到的事。当尼克松讲完话接着弧光灯熄灭之后,他将手放在伍德罗·威尔逊的办公桌上,然后转身最后一次离开了椭圆形办公室。在通向玫瑰园的走廊上我赶上了他。我说道:“总统先生,每当您在这个办公室发表重要讲话之后,我大多数时候都陪您回家,今天晚上能陪您回家我将感到荣幸。”于是我们最后一次沿着走廊一起走到总统寓邸。朱莉·尼克松·艾森豪威尔在门前默默无言地拥抱了她的父亲。
    次日上午,尼克松内阁以及白宫工作人员最后一次在东厅聚会。九点三十分,军事助手宣布总统和夫人到,然后响起了“向总统致敬”的歌声。当时令人伤感的气氛强烈得几乎难以忍受。随后尼克松发表了一篇讲话,话讲得颠三倒四,同前一个晚上的有条不紊的讲话适成显明的对照,情绪之激动同他前一晚上力加克制又形成强烈对比。这太使人受不了了。仿佛他克制了这么多年,现在非得把那些将他逼到这个地步的恶魔和梦幻全都抖落出来不可。他甚至头一回在公开场合戴上了眼镜,象征着他立誓要抛弃他的职业生涯的虚荣和形象。这情景十分可怕,令人断肠;然而却是不可避免的。我激动得流下了眼泪,同时又对自己再次被置于难堪境地而感到恼怒,尼克松即便是在他最后一次公开活动中也还是流露出对他周围的人既爱又恨的矛盾心理。
    我们大家都沉浸在尼克松的痛苦之中。尽管他遭到了失败并且丢了脸,但他的气势最终还是压倒了我们,他使我们真实的感情暴露无遗;我们的心最终还是随着这位不肯在其举止中显得好象遭到了失败似的而走向极端的人去了。
    几分钟之后,我站在白宫南门廊。在南草坪的那一头,铺着一条刺目的红地毯,一直铺到等在那里的一架直升飞机的下边。登机前,尼克松最后一次朝他的同僚们转过身来,他挥了挥手,本想给人一种他很坦然的印象,但却更多地使人感到,他的体力和精力已经枯竭。
    直升飞机很快消失在前往安德鲁空军基地的航道上。福特——他还要再做九十分钟的待任总统——转回身来,一只手扶在他妻子的肩上,迈开大步朝白宫坚定地走去。他的表情似乎有点忧郁,但却充满信心。
    我感到大大松了一口气。我们虽经历了一场有关宪制的危机,但未发生重大灾难。过去谁也没有在比这更困难的情况下担当起总统职务;巨大的危机肯定还在后头。当我看着福特走进白宫时,我想起了两个晚上以前忘掉了的那句祈祷词:为了我们大家,命运将降福于这位善良的人,他的意志将是坚韧不拔的,他领导下的美国将重新得到信赖。同勃列日涅夫一起打猎
    一九七三年五月四日,也就是霍尔德曼和埃利希曼辞职只有四天之后(他们两人辞职是尼克松竭力想摆脱水门事件的一个组成部分),我乘飞机飞往莫斯科。那时苏美关系异常和谐,毫无紧张感。勃列日涅夫和尼克松将于当年六月间在美国国土上举行最高级会议。五月间我到苏联去几天是要为这次最高级会议作准备。这次苏联之行,勃列日涅夫给我留下的印象一直激发我思考一个问题,即:美苏之间能否永远保持稳定的和平共处。一到苏联,他们就用车把我和我的同事送到专供苏联政治局委员狩猎的地点扎维多沃——它是苏联的戴维营,在莫斯科东北约九十英里处。这是有意赐予我们的一种巨大荣誉。我们的东道主的这种精心安排是要想表达这样的意思:同美国保持良好关系对他们关系重大。(十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