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2年3月21日参考消息 第4版

【美国《华尔街日报》三月十一日文章】题:美国将再次“失去”伊朗吗?(作者:戈德蒙茨)
    俄国人喜欢下棋,特别喜欢在中东下棋。他们懂得,舍卒换象是将死的一步。他们舍弃了索马里而得到了埃塞俄比亚;现在他们可能要舍弃伊拉克来得到伊朗。
    埃塞俄比亚的人口为二千五百万,而索马里的人口则是三百万,所以埃塞俄比亚是或者是能够成为非洲之角占支配地位的国家。伊拉克的人口是一千四百万,而伊朗的人口则是四千万。虽然衡量一个国家的力量并不能只凭人口,但它是衡量一个国家重要性的因素之一。此外,俄国人还可能巧施计谋把伊朗和伊拉克两国都搞到手,使它们成为俄国的附庸国。虽然俄国人没有同时把索马里和埃塞俄比亚都成为自己的附庸,但是肯定他们将再尝试这种战略。
    当你的对手在走棋时犯下了一个非常愚蠢的错误时,你常常可以不花费任何代价就吃掉对方一子。当英国一九六七年放弃了亚丁和南也门,而我们忽视没有填补这个空缺的时候,俄国人就意外地得到了这两个国家。
    卡特政府停止对门格斯图政权的军事援助,并提出要该政权改善人权状况作为再批准其他的项目的条件。这种做法促进了埃塞俄比亚的“丧失”。埃塞俄比亚人的反应是可想而知的——他们增加了同俄国人签订的协议,终止了美国在他们国家中的军事活动。
    里根政府由于在两伊战争中表示放弃中立的立场,现在也正在促进伊朗的可能“丧失”。
    如果伊朗人认为难于在西方购买武器,如果他们受到了伊拉克的极大压力,如果美国武装约旦和海湾合作委员会,伊朗肯定会从苏联集团中找到一个乐意向它提供武器的国家。
    还要考虑到一种更糟的情况:苏联势力向南一直扩展到波斯湾和霍尔木兹海峡。如果这样,那就实现了历代沙皇梦寐以求的事情。美国的政策应当是削弱苏联势力在伊朗取得任何这样的发展,即使这意味着要压抑受伤害的自尊心也罢。我们执行这项政策的办法也许显得是令人讨厌的,但是对于完成使伊朗在超级大国的对抗中保持中立这项至关重要的任务来说可能是必要的。我们应当谋求和平解决伊拉克侵略伊朗的问题。我们还应当认识到我们和伊朗有某些共同利益,那就是:伊朗希望独立,我们也希望伊朗独立,伊朗需要出售石油,我们则希望有充分的战略石油储备。我们应当利用对伊朗持咄咄逼人态度与姑息伊朗两大极端之间巨大的政策空白。
    然而,如果我们的现行政策使中东两极化,那么伊拉克和伊朗就不大可能增加石油生产;更糟的是,苏联将能够巩固同埃塞俄比亚、也门、伊朗和叙利亚结成的联盟来包围追随我们的国家约旦、沙特阿拉伯、科威特和阿拉伯联合酋长国,可能还有伊拉克。追随我们的国家可能有大量石油,但是苏联的附庸国有人力和精神动力。他们的国家构成包围圈,而我们的国家被包在里面。从历史上看,波斯湾的阿拉伯人一直不是这些邻国的对手。
    处在这个包围圈外缘的是埃及、以色列和土耳其,这几个国家名义上是我们的盟国。但是埃及看来正走向不结盟,以色列感到心灰意冷,土耳其陷于贫困。我们不应当靠埃及、土耳其或者以色列来挽救遭到波斯人、叙利亚人和埃塞俄比亚人包围的盛产石油的阿拉伯国家,要是苏联人利用波斯人、叙利亚人和埃塞俄比亚人作为在盛产石油的阿拉伯国家进行颠覆的工具,就尤其不能指望它们了。
    我们必须帮助阿拉伯国家对付伊朗的颠覆活动,但是输送大批F—15型和F—16型飞机并不是对付这种威胁适当的手段。武装阿拉伯国家只会鼓励伊朗人设法得到堪与之匹敌的武器,从而增强区域内部发生暴力冲突的可能性。支持阿拉伯国家最好的办法是抵消苏联在伊朗和埃塞俄比亚的势力。同苏联人相比,我们最大的力量在于我们能够向这两个国家提供经济援助。为了防止苏联公然向该地区渗透,我们应当依靠我们在阿曼、以色列、土耳其和埃及的朋友们愿意向我们提供的设施和愿意让我们事先储存的装备。对伊朗来说,西方在这些地区设一道绊网的威胁小,伊朗的宿敌阿拉伯人拥有精良的装备威胁大。如果设一道绊网,那就是明确地警告苏联人:采取任何公开的行动都要有限度。

【法新社伦敦三月十八日电】据此间今天的《每日邮报》报道,伊拉克已向伊朗表示愿意停火,包括伊拉克军队全部撤出伊朗领土以及赔偿德黑兰财政损失。
    《每日邮报》的外事记者迪基说,这些建议是十天前伊拉克总统萨达姆
    ·侯赛因在巴格达接见来自以几内亚总统杜尔为首的伊斯兰国家会议组织的调解代表团时提出来的。
    该报说,伊拉克坚持认为,为换取伊拉克军队撤离和给予财政上的赔偿,伊朗应当放弃关于由国际法庭裁决谁是十八个月海湾战争的侵略者的要求,并且德黑兰应不再与叙利亚进行军事合作以及撤出它所占领的那些伊拉克领土。
    《每日邮报》说:“这个秘密泄露以后,叙利亚的阿萨德总统感到很不安,因此他派遣外长哈达姆去见伊朗总理穆萨维,哈达姆随身带了一张空白支票作为伊朗人拒绝停火时的军援之用。”
    该报又说,促使伊朗同意停火的另一个刺激因素是,在有争议的阿拉伯河航道问题上,伊拉克愿意重新奉行“睦邻”政策,并承认两国在一九七五年签订的阿尔及尔协定。
    【路透社贝鲁特三月十九日电】官方伊拉克通讯社今天说,伊拉克要求成立一个委员会,以确定谁要为发动它同伊朗的十八个月之久的战争负责。
    巴格达的主动行动看来是向前迈出了重要的一步,以重新设法结束这场代价巨大、起削弱作用的海湾战争。

【法新社雅加达三月十九日电】(记者:贝京坦)一队队警察和装甲车今天横扫了印度尼西亚首都的大街小巷,试图平息昨天发生的使这个城市处于半瘫痪状态的骚乱风波。
    今天,雅加达的公共交通完全中断了,数以千计的人不得不步行回家,因为自执政的专业集团召开的竞选大会受到燃烧瓶袭击之后,昨晚整个城市发生了一场骚动。
    今天在首都各个地方还不断零星发生警察和骚乱者之间的冲突,据了解情况的人士说,在昨天晚些时候的混战中,死了大约十一人,有一百人受伤。
    国家安全委员会首脑苏多莫上将宣布,在发生动乱以后逮捕了二百四十人,但是,他声称,没有一人死亡。他还补充说,放火烧了大约四十辆小汽车和公共汽车。
    一些地区的商店关了门,警察设了警戒。而在雅加达中心的东面的塞宁区,每隔十五米就站着一个士兵,保护重要的建筑和商店,防止示威游行者扔石头和燃烧瓶造成损害。安全首脑苏多莫上将今天把专业集团及其两个对手建设团结党和印尼民主党的领导人召集到一起讨论形势。
    【美联社雅加达三月十九日电】专业集团、建设团结党和印尼民主党领导人发表了一项联合声明,对这次事件表示遗憾,要求当局对与这次骚乱有牵连的人采取强硬措施。在这项联合声明中的协议是在当天清晨的一次会议上达成的,签署协议时,苏多莫海军上将在场。苏多莫说,这些罪犯将以扰乱和平和秩序的罪名受到审判。
    与最近这次骚乱有关联而被捕的这些人大部分是高中学生,他们对穆斯林党表示同情。

【法新社华盛顿三月十六日电】据华盛顿人士说,苏联核潜艇多次发生事故。
    美国海军部长约翰·莱恩十六日在五角大楼说,由于放射性物质的遗漏而造成的多起事故使苏联核潜艇上的多名船员丧生。莱恩拒绝明确说出苏联潜艇发生事故的数字,但他说:“我们有证据表明,苏联的安全标准远不如美国海军的严格。”
    这位海军部长说,“苏联人冒着生命危险要使他们的潜艇更具竞争力”,但他不愿意明确说苏联是否由于这些事故而丧失了一些潜艇。
    美国目前已失去两艘核潜艇。一九六三年四月,美“长尾鲨鱼号”核潜艇曾在靠近科德角的海上沉没。一九六八年六月,美“锯鲉号”核潜艇在大西洋中沉没。

【路透社伦敦三月十八日电】玛·撒切尔首相今天说,英国不应当忘记阿富汗。
    撒切尔夫人赞同由欧洲共同市场议会宣布的三月二十一日为阿富汗日的纪念活动。她呼吁苏联撤出它在阿富汗的军队,让阿富汗人民在没有外来干涉的情况下选择自己的自由。
    撒切尔夫人同来访的阿富汗反政府组织的领导人、非原教旨主义者抵抗组织联盟的吴拉姆·阿扎齐博士以及英国各党议员组织——支援阿富汗委员会的代表会晤了三十分钟。

【合众国际社伦敦三月十五日电】《泰晤士报》资方说,该报陷于困境的主编哈罗德·埃文斯在周末人们对他作为英国最有声望的报纸之一的领导人的前途猜测不已之后,已于十五日辞职。

【印尼《罗盘报》三月十一日报道】苏哈托总统要求各方,特别是伊斯兰教士在面临定于五月四日举行的大选,维护社会的团结、安定和平静。
    国家元首是昨天在国家宫接见印度尼西亚伊斯兰教士理事会全国工作会议的五百四十名与会者时说这番话的。
    他说,在面临大选之际,特别是在竞选期间,参加大选的各派将竭力显耀自己的优点并指出对方的缺点,以便赢得最多的票数。但是,在竞选时,各方应当自我克制,不要寻衅和制造事端。寻衅和制造事端将会在我们中间造成分裂和相互敌对的气氛。
    总统说,“特别是如果在竞选时涉及到敏感的宗教问题尤其这样。因此,我希望印度尼西亚伊斯兰教士理事会和教士们以及诸位宗教领袖通情达理地协助维护社会的团结和安定。以致拥有选举权的全体人民得以安定的心情,在没有压力的气氛下,行使他们的选举权。”

【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三月十六日文章】题:一项成问题的政策(作者:哈希)
    里根总统希望干涉萨尔瓦多和尼加拉瓜的愿望已经遭到了广泛的严厉非难。这样说大概是公正的:自从第二次世界大战以来,白宫提出的任何一项对外政策都没有遇到过这样普遍的怀疑和非难。
    从反对党目前在国会的行为可以看出,里根的这种政策在国内多么不得人心。民主党人正在提出几项议案和决议案,不仅试图防止总统派兵支持萨尔瓦多的军政府和尼加拉瓜人中的一些右翼运动,而且甚至试图防止总统向它们提供美国武器。
    民主党人在获悉目前的民意测验结果后开始采取积极反对的态度。这次,民主党已经从民意测验中得出结论:反对里根的中美洲政策在政治上既保险,又可能是有利的。
    这项政策在国外也同样是普遍地极其不受欢迎。没有一个盟国对这项政策表示赞同和支持,甚至连最忠实的英国也是如此。法国不仅不停止支持里根称之为“马克思主义的”尼加拉瓜革命政府,而且还有意地、抱着目空一切的态度向它出售武器。
    墨西哥政府正在公开敦促美国总统改变他的政策,放弃用枪炮干涉中美洲的政策。
    里根不顾所有这些非难,已经开始执行一项支持尼加拉瓜反对派势力的计划,而且仍在把美国武器运给执政的萨尔瓦多军政府。
    这项政策正在使联盟受到压力,在国内不受欢迎,在国会受到许多著名共和党人的批驳,很可能在国会受到根本否定,而且正好会在十一月份举行中期选举的时候,使他的党冒着被称为“主战党”的风险。总统为什么要坚持这样一项政策呢。据里根和黑格推论,美国必须反对古巴、尼加拉瓜和萨尔瓦多的叛乱分子,以防止这三者成为在加勒比地区为苏联服务的工具。
    在这一点上,许多人的看法跟里根不一致。他们不同意把马克思主义同苏联的工具划等号。欧洲盟国都没有象里根这样划这种等号,也就是说,谁也不认为马克思主义者自然是苏联体系的一部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