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2年3月21日参考消息 第3版

【香港《大公报》三月十四日文章】题:美国的新行业——雇佣兵
    最近美国多了一种冒险职业,它鼓动年轻人充当雇佣兵到国外去冒险。这是一种卖命的玩意。凡是卖命,必然讲钱,而且必须是待遇丰裕,才能吸引人去干。
    越战之后,美国的广大失业群中,多了一大批越战的复员军人。这一批人在苦于找不到职业之余,就铤而走险,充当雇佣兵。
    提起美国的雇佣兵生意,不能不想起多米尼加联邦事件。多米尼加联邦位于加勒比海的一个小小岛国,人口八万人,面积仅有七百五十平方公里,一九七八年十一月才脱离旧英领成为新兴“迷你”国。
    前年七月,多米尼加联邦通过大选由自由党的女党魁查尔斯就任总理。但是下台的多米尼加联邦总理约翰要颠覆查尔斯政权。他派人到美国组织了十名美国枪手,策划军事政变。但在快要下手之前,阴谋被破获了,十个美国雇佣兵一网成擒。
    这支雇佣兵人数极有限,事前策划准备了半年。为什么只找了十个人呢?因为整个多米尼加联邦国防军总共只有三挺旧式机枪和八十五个士兵,而且一小半是用作仪仗队的,雇佣十名训练有素、有越战经验的军人已足以应付。
    这十名美国雇佣兵是多国前总理约翰通过他在美国南部的大资本家招募的。
    这十个人的被捕并非多米尼加联邦的警察当局之功,而是他们在去年四月二十七日晚乘船离开新奥尔良之前,被该船船长发现他们行李沉重,报告了联邦调查局,派探员前来调查,发现他们携带三十三件轻武器(包括以色列制轻机枪),烈性炸药二十支,子弹五千发。
    到去年三月,佛罗里达州破获了一处秘密的雇佣兵基地,逮捕了十二名雇佣兵,四月又在迈阿密抓到三个雇佣兵领袖。此外,还发现好几个秘密在美国招募雇佣兵的组织和经纪。
    为此,北卡罗来纳州最近立法,禁止本州有任何雇佣兵的训练活动。
    但是,法律并不能制止非法的雇佣兵,近数月来,美国突然出现了十多个民间团体,它们以发展体育、技击、武术为名,对会员实行准军事训练。例如臭名远扬的种族歧视白人结社三K党,就对其党徒实施它独自的准军事训练,还有一些亲纳粹组织也在招兵买马,对会员施行军训。这十几个以提倡“体育”为名的极保守团体,大事鼓吹技击训练,已引起美国社会各阶层的注意。这些团体之中,有一部分就是雇佣兵组织假借发扬体育之名,实际上则是募集雇佣兵供国外使用。
    美国有一本杂志,名《幸福的社会》,一九七五年初次发行只销四千册,现在增加到每期二千万册以上的销数。它的发行人罗伯特·布朗(四十八岁)就是美军特种部队的军官。
    值得注意的是,杂志所刊载文章的内容,许多是越战的实际经验记述或安哥拉战场的从军实录,渲染战争的刺激性。杂志并且刊登有大量武器广告,介绍枪、炮、刀、剑等特种部队常用的轻便短小杀人工具。此外还有一个特色,就是每一期每隔三、四页就有招募雇佣兵的广告栏,上书:“雇佣兵待聘,只要报酬满意,工作地点不拘,从军经验十年,擅长使用各种武器……”。
    其中更有女性的广告,如:“二十六岁女性,在美空军任职四年,拥有操纵及空降降落伞执照,征求危险工作。”
    这类广告一望而知都是美国的退役军人的卖命告白。

【本刊讯】美国航天飞机“哥伦比亚”号即将进行第三次试飞。原定共试飞四次。
    “哥伦比亚”号第三次试飞预定飞行七天,比前两次试飞时间都要长。三月二十二日美国东部时间上午十点(北京时间二十三点)起飞,三月二十九日美国东部时间下午一点三十分(北京时间三月三十日凌晨两点三十分)返回。
    参加此次试飞的宇航员是杰光·洛斯马和查尔斯·富勒顿。
    在这次试飞中加拿大制造的机械手,将第一次把一个实验装置提出机外;航天飞机第一次经受摄氏九十三度至负六十六度之间变化的极端温度。
    “哥伦比亚”号将携带四千四百公斤的有效载荷,其中主要是用以测定轨道上航天机环境的仪器;一个圆柱形装运箱,这是将来飞行时供租用进行小型实验的装置,租用费用从三千至一万美元,现已有一百九十六个包括中学生在内的个人和组织预定租用。这次飞行将对装运箱内的温度、振动和压力进行测量。
    此外,“哥伦比亚”号还将携带一套供九项科学研究用的仪器,以供研究诸如空间等离子体物理学、天文学、空间工艺学、太阳物理学和生物科学使用,以及进行各种各样的科学和技术观测使用。这些实验将是迄今对航天飞机所做的最全面的实验,以验证航天飞机的研究能力。
    “哥伦比亚”号上装载一台带有传感器的等离子体探测装置,以测量航天飞机有效载荷舱内和周围等离子体及电磁场的变化,以研究更大的物体通过等离子体时的运动情况。还将用此装置观测电子枪发射的电子束同周围电离层的相互作用。
    此次试飞还计划寻找航天飞机在飞行期间可能产生的粒子。这种粒子会对未来从航天飞机上作天文观测产生本底干扰。并且将精确地测量太阳的紫外线辐射,以开始进行长期的研究,确定此种辐射是否由于环境污染而增加。还将观测太阳耀斑爆发产生的X射线。
    计划在宇航员座舱甲板上进行一项测定,在接近失重的情况下对不同植物生长的影响。
    预定“哥伦比亚”号此次试飞以后于七月进行第四次也是最后一次试飞。十一月将进行首次工作飞行,并将把两颗通信卫星送入轨道。

【瑞典《每日新闻》报道】在瑞典的吸烟者当中,女性第一次超过了男性,因为吸烟在较为年轻的妇女中很普遍。
    这是瑞典全国宣传吸烟有害协会所公布出来的消息,该组织现在已经整理出它在一九八一年里对瑞典的吸烟情况所作的调查。
    调查的结果表明,瑞典目前大约有二百万人吸烟,也就是说差不多每四个瑞典人中便有一名吸烟者。
    去年,每个男性吸烟者每天的平均消费量为十四枝,比以前稍有减少,女的为十三点五枝,比以前略有增加。
    到一九八一年底,有百分之三十七的受过高等教育的人戒了烟。
    有百分之二十三的受过一般教育的吸烟者戒了烟。
    瑞典一九八一年的香烟销售量比一九八○年的减少了百分之三左右。

【苏联《社会主义工业报》报道】题:吸烟使人加速衰老
    最新的科研资料证明,吸烟能使人加速衰老。加拿大科学家约翰·格拉特研究二百名病人的情况以后发现,吸烟对人体的免疫功能有极大损害。他说,对于病人,他不用发问,仅根据他们的皱纹,就可以正确判断出谁吸烟,谁不吸烟。三十岁左右的人,吸烟与不吸烟的区别不明显,但四、五十岁的人,区别就相当明显。
    费城皮肤病专家克利格曼支持格拉特的观点。他说:「吸烟人的皮肤比常人衰老得快多了。吸烟的人脸部肌肉的工作负担要比不吸烟的人要大得多。吸烟的人一会儿皱眉,一会儿眯眼,一会儿嘴唇突出,使脸部肌肉一会儿拉长,一会儿收缩,这就形成了许多皱纹,使面部显得衰老。」有的科学家认为,吸烟者加速衰老的过程是烟叶中所含的有害物质所致,也是吸烟者对健康和卫生不重视的缘故。

当我在中午接见记者的时候,多股逆流在冲击着我。人们越来越多地辩论缓和问题,在这片喧嚷声中,我们正以某种含含糊糊的方式受了苏联人的欺骗。缓和的对立面却是真的;我们的政策是缩小和尽可能消除苏联在中东的影响,说实在的,这个政策正在缓和的幌子下取得进展。满口强硬的雄辩家还会提出什么更强硬的方针呢?
    与此同时,戒备立即被水门事件产生的冷嘲热讽所吞没。两个对立性质的问题向我袭来:苏联的行动是由我们国内的纠纷造成的吗?是我们由于国内政策而不是对外政策的原因产生了这场危机吗?有的询问苏联的动机,这使我有机会暗示我经常发生的恐惧:“一个人不可能在社会上一连几个月发生权力危机时而又不会在某个地方付出代价。”
    有人询问我们的动机,这更加刺伤了我们这些由于一整夜极为捉摸不定而异常痛苦的人。然而这也说明我们政策的余地是多么狭小。如果我们听从缓和的激烈反对者的意见,谋求对抗,那些水门事件的猎手们几乎肯定要挖我们的墙脚,因为他们将把对苏联的每一次挑战,看作是他们憎恨的猎物尼克松企图从他们手底下逃脱而耍弄的一个花招。
    二十五日下午二时四十分,多勃雷宁打来电话,说他收到了勃列日涅夫的另一封信。勃列日涅夫一句未提他要单方面进行干涉的威胁,只是通知尼克松,他派遣了七十名苏联“代表”去监督执行停火。苏联人后退了。眼前的危险过去了。我建议施莱辛格从午夜开始撤销戒备状态。路的尽头
    八月八日上午,总统辞职的工作已由一个悲剧事件转变成为要着手进行的具体事情了。黑格告诉我,尼克松想在上午十一时会晤福特,把他准备辞职的计划正式通知他。有几位内阁成员打来电话,询问他们是否应该公开宣布他们准备继续留任。我表示反对这样做:他们不应该剥夺新总统的选择权。
    中午十二时三十分,福特副总统打来电话。他说他刚从总统那里出来。他迫不及待地要求我继续留任,“在这困难的时刻与我同舟共济”。我说,他可以信赖我:“您知道整个世界都指靠您了,副总统先生。”
    下午三点,我去行政大楼拜望这位待上任的总统。我熟识福特多年,过去我定期向他汇报情况,最初是在他担任众议院共和党领袖期间,然后是在过去九个月中他担任副总统期间。我非常喜欢他,我知道他为人善良、正派。我不知道他这个总统将怎么当,而且差不多可以肯定,他本人对此也心中无数。不过,他似乎很坦然,既没有惊慌失措,也没有夸口逞能。他又一次敦促我继续干下去,并且指出我们一向处得很好。
    事后我意识到,这是我多年来第一次在同总统会晤后未曾感到过的紧张。同尼克松谈话时,脑子里要不揣摩他可能还在耍别的什么花招是根本不可能的。那是令人振奋的,但却耗人精力,甚至会使人略为感到可怕。同福特一起共事,不需要遮遮掩掩,没有任何令人畏惧的猜疑,也没有任何复杂心理。我想不出还有任何别人比他这样一个美国气质如此典型、其诚实作风无可置疑、为人和善、考虑问题周密并且知识渊博、遇事镇静自若而毫不畏惧的人更能领导我们恢复国家的生气。(十二)

【英国《卫报》报道】题:抽烟者及其朋友的一种新的风险
    研究肺癌成因的科学家们发现了一个新的疑点:香烟里含有放射性物质。看来,每天抽三十支烟的男子的支气管里层的某些部位每年会受到八千毫雷姆射线的辐射,相当于三百次X光胸透视的射线。
    这种放射性物质来自烟草种植中使用的磷酸盐肥料中所含有的钋元素。
    这种钋元素集中在烟叶上,而且在烟草经过烘烤之后仍然存在,在抽烟的过程中,它作为不可溶解的微粒而进入人的肺部。
    这些微粒聚集在支气管的某些特殊部位——而这些部位通常是容易长癌的部位,使这些部位周围的细胞受到阿尔法射线的辐射。
    人们以前认为,这种放射性物质通过细胞组织能够逐步消失,但是,实际上,阿尔法微粒的分布是不均匀的,靠近放射源的细胞受到的辐射最多。

【法新社吉隆坡二月十二日电】马来西亚广播电台与马来西亚电视台将在三月十五日开始停止播放香烟广告。
    新闻部长拉赫马特在宣布上述政府决定时说,该禁例不会影响其他传播媒介。他说,上述决定是政府行动的部分,使大众警觉到吸烟的危险。
    他说,该禁例不会影响两间电台及电视台的收入。马来西亚广播电台每年的广告收入达二千万美元,而香烟广告只占八分之一,为二百五十六万美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