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2年3月21日参考消息 第2版

说无论在中国城市还是农村,人们的表情显得很明朗,表明近三年来的经济调整开始向巩固基础的方向发展,中国正慢慢地恢复信心。赵总理提出的经济建设十条方针都重要
    【日本《世界周报》二月二十三日一期文章】题:日中经济关系现状,贸易十年间增加十倍(作者:日中长期贸易协议委员会事务局副局长市川卫门)最近的日中合作据最近访问过中国的人士说,无论在城市,还是农村,人们的表情显得很明朗。这也许是表明有了自主权的人们的喜悦,同时或许还表明,近三年来的经济调整开始向巩固基础的方向发展,中国正在慢慢地恢复信心。
    综合今年以来日中间具体的经济交流的消息看,有如下几条:
    一月八日,“重新推进三洋、中国的合办公司”,争取年内办四、五家公司。三洋电机公司正在积极地对中国的五家工厂的经营进行合作:在委托加工贸易方面有三家工厂,在技术援助方面有一家工厂,在提供成套设备方面有一家工厂。井植总经理应中国方面的要求,打算今年内设立四、五家合办公司,主要生产彩色电视机、磁带录音机、洗衣机、冰箱。
    一月十一日,“本田与中国实行技术合作”——协助生产摩托车。本田技研工业公司已同中国四川省重庆的“嘉陵机器制造厂”——中国最大的摩托车工厂,年产量为五万辆——签订了合同。本田为协助生产气缸容量为五十毫升的摩托车:(一)提供生产设备、检验机器和零件;(二)派遣技术人员;(三)在走上轨道的阶段,就发给新型机种的许可证,为提高中国制摩托车的质量和降低生产成本进行合作。
    一月十二日,“三菱汽车工业公司指导北京卡车制造厂提高质量”。
    一月十四日,协助“中国生产磁头”——横滨磁性元件厂五月份也将向中国出口部件。
    一月十九日,“委托编制电子计算机程序”——作为产品进口。有实力的软件工厂——日本电子计算机工程技术公司已决定同中国计算机技术服务公司进行业务合作,四月份开始接受编制程序的订货。
    一月二十三日,“里卡公司”指导中国工业用缝纫机生产技术。
    据估计,中国去年大约生产了七百六十万台缝纫机,据说,需要高度技术力量的工业用缝纫机极少。里卡公司已同意指导中国的北京缝纫机总厂生产工业用缝纫机。
    以上是关于个别企业进行合办、提供部件在中国装配、加工贸易及技术指导——现有企业的改造——的消息,但是下面的一些报道也不能漏掉。
    一月二十二日,中国国际投资信托公司在东京签署了一百亿日元的日元私募债券合同,这是中国第一次在国外募集债券。一月二十九日,三十多家公司的金融机构缴纳了这笔款项。条件是期限为十二年,利息为百分之八点七,资金由中国用于自主地开发稀有金属等方面。似乎可以说,这是积极地使用商业性外资,是可载入史册的事件。
    另外,一月二十八日,公布了去年的日中贸易统计。报上说“日方十七年来第一次入超”,日本对中国的出口为五十亿九千万美元,与上一年大体相等,但进口却比上一年增加百分之二十二,达五十二亿九千万美元。进出口额合计为一百零三亿美元,达到了一百亿美元的大关。但是在日本的出口中,象成套设备之类的新合同去年极少,今年,日方的人超似将增加。关于中国去年的对外贸易总额,据说出口从上一年的二百七十二亿元增加了百分之十几,估计有三百一十亿元左右。另一方面,据说进口比上一年没有增加多少,因此,整个来说似乎是出超。中国积极的对外开放政策在去年十一月底到十二月举行的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上,赵紫阳总理作政府工作报告,发表了今后的经济建设的方针,总结了建国三十二年来,特别是近三年来的经济调整的经验,归纳为具体的十条。十条方针都重要,第七条对外开放政策值得注意。
    今年,日中邦交正常化将迎来十周年。在这十年期间,日中贸易正如前面所述,达一百亿美元,增加了十倍,美中贸易也超过了六十亿美元。中国今后将加强国际性贸易关系,而增加出口是发展贸易的关键。因而中国将利用丰富的资源,增加出口矿产品、农产品、副业产品、特产品;利用传统工艺,增加出口传统的轻工业和纺织工业品,并利用大量的劳动力发展委托加工产业。赵总理说,为了把产品拿到国际市场上去竞争,接受检验,就必须改善经营管理、提高产品质量和经济效益。
    当然,总理并没有忘记强调“平等互惠的原则”和“自力更生”。寄希望于推进合办企业中国国际投资信托公司董事长荣毅仁,今年一月十四日介绍了中国引进外资的情况。据荣毅仁说,到去年年底为止,已设立三十九个合办企业,引进的外资总计近二亿美元。这些外资主要来自香港、澳门,也包括美国、日本、菲律宾、瑞士、法国、西德、澳大利亚的投资。另外,补偿贸易也有五百多项,并且引进了合计相当于三亿四千万美元的专利和设备。这些引进的专利和设备中也包括海底油田的联合开发和租约业务。
    同日本之间的第一个合办企业,是在内蒙古自治区首府呼和浩特建设的卡什密阿工厂,从去年十月开始已正式投入生产。日方投资者是东洋纺织公司,它是和香港华侨联合投资。也可以认为,由于这不光是日本方面与中国方面之间的事情,还有人居间斡旋,所以才能顺利地取得进展。而且,卡什密阿有世界贵重的山羊胎毛。和绵羊相比,山羊的饲养效率低,如果在内蒙古能确保山羊的饲养头数,那么,这项事业肯定会获得成功。此外还有大塚制药公司同中国合办制造血清,日立公司的电器部门、东洋租约公司和中国搞合办公司等。尽管中国方面提出强烈的要求,但合办公司的业务工作迟迟未得进展,这是什么原因呢?对此,人们有各种各样的看法。(上)

【法《费加罗报》三月八日社论】题:脆弱的西方
    一场石油危机结束了。石油输出国组织今天不得不认输,并同意在减少其生产的同时,降低它们的收入。
    然而,石油生产的卡特尔却没有屈服。它在沙特阿拉伯的率领下在有条不紊地撤退。从今后,只有沙特阿拉伯才能决定石油的价格了。石油输出国组织中的“强硬派”——例如利比亚——也只有屈从于供求的规律。这些强硬派没有多少时间就都就范了。
    石油输出国组织的国家由于过快和过高地提高了石油价格,而引起了一九二九年以后从未有过的经济危机。危机至今还未结束,因此,轮到石油生产国自食苦果了。
    使工业化国家陷于经济衰退,使它们淹没于通货膨胀之中,这必然导致它们减少能源的消费。当工厂停止生产后,它们就既不用电也不用石油了。
    向换取几桶石油的消费国索取高价,这只会促使这些国家想方设法去寻找其它的能源来源。
    在最近这十年里,工业化国家的人大有长进。正如发生大的武装冲突时的情况一样,大国之间进行的经济战取得了重大的技术进步:如果不是事情迫使我们这样做,那么,微型电子计算机的突破、工业机器人的出现或生物工业的飞速发展都可能推迟好多年。但是,社会付出的代价是巨大的:经合组织国家出现了三千多万失业者。
    现在,问题是要摆脱这种恶性循环。
    阿拉伯石油大臣表示要使价格稳定一个时期,很可能延续到年底以后。这是一个特大的好消息。但是,必须牢记过去的教训,不要忘记西方仍然是脆弱的。
    因此,一定要看到这样一个现实:
    一旦出现经济复苏,对能源的需求就变得更加迫切,这就会使石油价格上涨;更不要忘记,石油将会继续以美元偿付,这使任何货币都不能贬值;最后,也不要忘记,大多数石油生产国都处在中东这个火药库上。它们中间只要一个国家出现不稳定局势,就可能牵动全局。

【路透社新德里二月二十七日电】印度今天宣布了有大赤字的预算,但是表示要用税收方面的鼓励措施增加生产、出口和私人储蓄。
    财政部长慕克吉已向议会提出了从四月一日开始执行的一九八二——八三年度新预算。
    国防开支已比今年的四百六十亿卢比(五十亿美元)增加五十亿卢比(五亿五千五百万美元)。
    上月就任财政部长的慕克吉说,增加国防预算是由于他所说的国外环境变化无常。
    他说,下个年度的总赤字为一百三十六亿五千万卢比(十五亿一千万美元),比现年度修订过的一百七十亿卢比的估计赤字要低一些。
    这位部长说,通过提高某些项目的货物税和关税可以增加收入,但是已注意使这些措施不致产生引起通货膨胀的新压力。
    包括民用车辆、化肥和钢材在内的三十八种工业制品制造商如果在今后十二个月内增加生产可减免货物税。
    慕克吉说,营业额超过上一年百分之十的出口商可在赋税方面受到优惠鼓励。
    官方估计现年度的贸易逆差为六十二亿二千万美元,政府还努力增加对外销售。
    慕克吉宣布了促进国内储蓄的两个新计划,并规定对一年收入两万卢比(两千二百美元)的人实行退税,但是对一年收入在六万卢比(六千六百美元)的人则提高个人税率。
    茶、咖啡、橡胶和小豆蔻的种植者将减免财产税,以减轻他们在金融方面的负担。
    慕克吉把所有进口物资的进口税都提高五个百分点,但原油和石油产品除外。
    他又说,政府将继续执行放宽进口限制的政策,以增加重要工业部门的国内投资和产量。
    据估计,一九八二——八三年度的收入和开支分别为二百七十八亿三千万卢比(三十亿美元)和二百九十二亿一千万卢比(三十二亿四千万美元)。
    慕克吉说,这个预算是对同执行印度目前的发展计划(一九八○——八五年)有关人员的挑战。
    他说,这个计划为一九八二——八三年度规定的开支总额为一百二十二亿二千万美元,而今年为九十五亿五千万美元。

【《巴基斯坦时报》三月二日文章】题:可怕的军火库
    在四月份开始的下一个财政年度里,印度的国防开支增加了百分之十一。这就是说,在下个年度里,印度用于这方面的开支将增加五十亿卢比。新德里去年将它的军事预算增加到四百二十亿卢比,超过了修订过的一九八○——八一年度的三百八十亿卢比。据伦敦国际战略研究所说,印度大大增加年度军事预算是印度在八十年代开始的一项庞大的重新武装和现代化计划的组成部分。
    该研究所估计,按照目前的国防开支水平,印度用于国防的开支占全国预算的百分之三十以上,占国民生产总值的将近百分之八。
    事实上,印度自夸拥有占世界第三位的常备军,其空军占世界第五位,其海军也是这个地区最大的一支海军。但是,新德里显然没有因此而满足。
    在过去的两年里,它签订了一系列的协议,以便从各种来源得到武器供应。
    苏联自然仍是印度的最重要的武器供应者。虽然苏联一直在繁忙地向印度输送武器,但是,新德里一九八○年又同莫斯科签订了一项重要协定。根据这项协定,印度得到价值八十亿美元的重武器,其中包括米格—23飞机。这一切都超过了印度在过去三十年里已经建立的武器生产的巨大能力。印度最近已成为武器出口国,从这一事实就可以看出其武器生产能力有多大。具有讽刺意义的是,一方面,印度自己建立了一个吓人的武库,另一方面,它又轻率地反对巴基斯坦为加强自己的国防力量而作出的最低限度的努力,并说印度安全受到威胁。然而,从这个地区的军事力量对比情况可以看出,实际上,受到威胁的是印度的邻国,应当再次对这些邻国的安全作出保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