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2年3月21日参考消息 第1版

【合众国际社新德里三月十九日电】印度国防部一位发言人说,苏联国防部长今天结束对印度为时五天的访问,他说,莫斯科愿意增加向印度提供武器。
    【法新社新德里三月十九日电】苏联国防部长乌斯季诺夫元帅今天结束在这里同印度官员的会谈,他重申苏联将继续支持加强印度的防务能力。
    乌斯季诺夫元帅同印度总统雷迪、副总统希达亚图拉和总理英·甘地举行了会谈。
    他还同国防部长文卡塔拉曼就印苏防务合作问题举行了长时间的会谈。
    十五日他同甘地夫人在没有任何助手参加的情况下举行了一个半小时的会谈,今天同文卡塔拉曼举行了两个半小时的会谈,这两次会谈是这次访问的主要内容。这次访问是一位苏联国防部长七年来的第一次访问。
    印度一位官方发言人说,会谈是富有成果的,并说,会谈涉及到了广泛的问题,其中包括防务合作问题。
    【印报托新德里三月十九日电】来访的苏联国防部长乌斯季诺夫元帅今天在这里说,印度和苏联正在为对付日益增长的新的战争威胁而斗争。
    乌斯季诺夫说,两国军事领导人之间进行私人接触有益于进一步发展和加强两国的相互合作。
    国防部的一位发言人说,双方的讨论范围广泛,但两国之间没有签署正式协议。
    【路透社新德里三月十九日电】苏联国防部长乌斯季诺夫在参观了印度的一些军事设施以后于今天同印度国防部长文卡塔拉曼进行了最后一轮会谈。
    官方没有发表有关磋商情况的公告,但是,乌斯季诺夫元帅在公开讲话中已一再保证苏联帮助加强印度的军事能力。
    他讲话的另一个题目是,苏联是印度的坚定的朋友和盟国。
    一些政治评论家说,莫斯科担心新德里努力在西方购买武器,从而减少目前对苏联的严重依赖。

【路透社曼谷三月十九日电】外交部人士今天说,泰国外交部长西提·沙卫西拉将于三月二十九日离这里去新加坡和马来西亚访问,就区域性问题举行磋商。
    这些人士说,西提外长将在新加坡过夜,然后于三月三十日去吉隆坡,并于同一天回国。
    上述人士说,印度尼西亚外交部长马赫塔尔·库苏马阿马查将于下星期来曼谷,同西提举行会谈。

【塔斯社莫斯科三月十九日电】苏联外交部长葛罗米柯今天宴请捷克斯洛伐克外交部长赫努佩克。席间,宾主互相致词。葛罗米柯向出席宴会者说:苏联的新倡议引起广泛的反响,成了国际生活的焦点。所有真正希望和平和为之而斗争的人都积极欢迎。
    可以想象,一定会有人对我们倡议的实质弄不清楚,因此还需要有一些时间。这有什么呢,让他们想一想,就会搞清楚了。不过还有一些人,他们从一开始就企图拒绝苏联的建议。他们干吗要不加思索就匆匆忙忙地行事呢?这里多半是别有用心的。但是我们相信,用任何玩弄数字、制造各种宣传上的谰言和施展各种诡计的办法都无法回避苏联的新建议。这些建议要求加以认真的研究,要求对它们采取稳重的态度和表现出国家的责任感和国政英明。须知,这里所指的是涉及亿万人命运和全人类命运的问题。
    我谨表示希望,无论华盛顿,还是西方的某些其他国家的首都,都将再三考虑苏联新建议的目的和具体内容,并且考虑勃列日涅夫业已警告过的那种继续企图谋求军事优势,来损害苏联及其盟国和朋友的合法利益的做法会造成的后果。如果在国与国之间的关系中产生了争论问题,那就应该坐到谈判桌上来实事求是地讨论和解决这些问题。谈判既已开始,那就要诚实地、建设性地进行这一谈判,并且要寻求彼此利益的平衡。我们就是这样对待正在举行的一切谈判的。

【塔斯社莫斯科三月十八日电】捷克斯洛伐克外交部长赫努佩克今天抵达苏联首都进行访问。
    【塔斯社莫斯科三月十八日电】苏联外交部长葛罗米柯同捷克斯洛伐克外交部长赫努佩克今天在莫斯科开始会谈。讨论了苏捷双边关系问题。
    葛罗米柯同赫努佩克根据勃列日涅夫在苏联工会第十七次代表大会上的讲话所提出的新的建设性建议讨论了迫切的国际问题,特别是涉及到欧洲的问题。

【日本《朝日新闻》三月十九日报道】(该报记者发自莫斯科)
    苏联总理吉洪诺夫十八日晚在莫斯科克里姆林宫,与即将离任的驻苏大使鱼本会谈约二十分钟。会谈中,苏总理强调说,现在的国际形势很严峻,但是,苏联希望同日本建立睦邻友好关系,希望进一步改善两国关系,尤其希望促进经济合作。
    在大使离任之际,这位总理特意与他进行会谈,这是前所朱有的。据认为,再次向日本表示,苏联把对日关系看作为亚洲外交的支柱而予以重视,强烈希望打开双方关系的目前局面。
    【时事社莫斯科三月十五日电】十五日下午,鱼本驻苏大使在离任前,到外交部礼节性拜访了外长葛罗米柯,双方以两国之间的问题为中心会谈了约三十分钟。
    鱼本大使强调为了发展日苏关系而加深相互理解的必要性,重新提出一月举行日苏事务级会谈时由日本方面提议的葛罗米柯外长访日问题,再度要求实现这一访问。但是,葛罗米柯外长就此仅回答说:“关于我访日问题,还没有作出最后结论。”

【路透社华沙三月十九日电】波兰官方通讯社波通社今天晚上说,华沙条约组织在波兰举行的六天军事演习于今天结束,结束时官兵举行了一次盛大的友谊集会。
    这次演习于三月十三日开始,参加的有波兰、苏联和东德的部队。驻华沙的西方防务人士认为,参加演习的人数没有超过二万五千人。
    国家电视台今天晚上播放了这次集会的两个场面。
    【波通社华沙三月十八日消息】波兰统一工人党中央第一书记雅鲁泽尔斯基大将,三月十八日观看了在波兰境内举行的由苏联、波兰和东德三国部队联合进行的,代号为“友谊—(82)”的军事演习。
    【路透社华沙三月十八日电】华沙的西方防务人士今天说,苏联、东德和波兰目前在波兰北部地区举行的联合军事演习看来是例行的演习,而且规模很小。
    其中有一位人士说,“这次演习是很微不足道的”。

【美联社北京三月十九日电】(记者:菲尔·布朗)美国大使馆今天说,今年一月份美国对中国的出口比一九八一年一月下降了百分之三十二,而中国对美国的出口,其中包括出售第一笔大宗的原油,则增加了一倍多。
    美国大使馆又说,美国今年一月向中国出口的商品价值二亿八千八百三十万美元,而去年一月为四亿二千三百六十万美元,中国今年一月向美国出口的商品价值二亿四千八百六十万美元,去年是一亿一千九百万美元。
    美国使馆说,中国在一月份向美国出售了价值四千四百二十万美元的原油,出售的石油产品从一九八一年一月的一千零一十万美元增加到了三千九百七十万美元。
    在美国的出口品中,数额减少最多的是小麦和原棉。
    美中两国过去的棉花贸易起伏很大。去年,由于中国本国棉花大幅度增产,美国的出口额从一九八○年的七亿零一百三十万美元下降到了四亿六千四百万美元。
    西方外交人士说,棉花容易从其他国家买到,中国可能是用减少购买棉花来表示自己对美国给中国的纺织品规定进口限额和向台湾出售武器感到不快。
    曾有人预言美中两国的来往贸易总额今年可能会达到七十亿美元,但是一些分析家却持比较谨慎的态度。
    在中国一九八一年因想使预算收支平衡而大幅度削减开支之后,有迹象表明它今年会增加从国外进口商品。

【塔斯社莫斯科三月十七日电】题:华盛顿反对……
    塔斯社军事问题评论员博加切夫写道:
    华盛顿官方不加任何研究,显然也未经认真地分析就对苏联提出的新的和平倡议作出消极的反应。在美国政府发言人的讲话中,也并没有暗示试图对苏联深谋远虑的建议作出郑重其事的估价。
    众所周知,三月十六日,勃列日涅夫在苏联工会第十七次代表大会上讲话时宣布,苏联领导决定单方面实行暂停在苏联的欧洲部分部署中程核武器。
    白宫发言人就此发表讲话,他在讲话中指责苏联的这一单方面的决定,因为据说“这一建议的作用只局限于苏联领土的欧洲部分”。可是,他显然忘记了,三月十五日,里根总统断然拒绝了一百四十名美国议员关于缔结苏美冻结核武库双边协定的建议,这种冻结将不受任何地理范围的限制。
    政府发言人在反对苏联关于暂停部署的单方面决定时显然不能自圆其说,并使自己处于尴尬境地——,要知道就在不久以前,他们还叫嚷“美国”在欧洲的“利益”受到威胁,并且巧妙地歪曲运用臆造的材料,硬说什么苏联加紧在欧洲部署一批又一批新的中程导弹。
    白宫和美国国务院的慌忙而混乱的反应使世界公众不由自主地产生一个问题:在美国的政策中哪些东西更多——是轻率和处理国际事务经验不足,还是对涉及到人类命运的极其严肃的问题抱不负责任的冒险态度呢?

【中央社台北三月十九日电】美国共和党全国委员会外交顾问艾伦今天说,中共妄自「警告」各国勿与中华民国互设官方或半官方的办事处,是个严重的错误。
    这位曾任美国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的美国外交事务权威,今天在答复记者询问时表示,美国与中华民国互设的办事处是依据台湾关系法设立的,不容任何第三者干涉。
    【中央社台北三月十九日电】美国共和党全国委员会外交顾问艾伦今天表示,里根总统以及大多数的美国人民,都关切中华民国在台湾的一千八百万人民的安全与福祉。艾伦于十五日抵达我国访问五天,今天中午离华,他在登机前曾与中国新闻界见面,并接受记者访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