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2年3月20日参考消息 第4版

【美国《纽约时报》二月十六日专稿】题:东南亚国家看到苏联的威胁,副题:苏联在越南扮演的角色危及这个地区的其他国家(特朗布发自檀香山)
    东南亚国家的官员和国防问题分析家在同来自美国和其他国家的政界、军界官员和文职专家举行了一次秘密会议,他们在会上认为苏联在越南的影响是对这个地区非共产党国家的一个主要威胁。
    但是,来自东盟成员国——泰国、马来西亚、新加坡、印度尼西亚和菲律宾——一的代表对究竟是莫斯科还是北京在这个地区造成了更直接威胁的问题意见有分歧。他们一致认为,美国在该地区保持军事力量是重要的。他们普遍主张加强日本的国防力量,虽然加强后的日本国防力量仍然是有限的。
    东南亚国家说,东盟五国经济的迅速增长和亲苏的越军对柬埔寨和老挝的占领,阻碍了这个地区内部和得到中国支持的共产党的活动。但是他们认为,全副武装的、进行侵略的越南对这个地区的前途造成了威胁。例如,泰国安全部门的一位官员说,越南人呆在柬埔寨“危及泰国东北部数省”。
    这次非正式的会议是在夏威夷岛上一个僻静的游览胜地的饭店里秘密举行的。参加此次会议的除了美国之外,还有日本、南朝鲜、澳大利亚和法国。于二月八日结束的历时三天的会议是由太平洋问题讨论会组织的。这个讨论会是一个设在檀香山的研究亚洲和太平洋地区事务的团体组织的,其领导人是退休的美国海军少将瓦齐。
    哈比卜先生尖锐地驳斥了主张华盛顿对河内热情一些、甚至向河内政权提供经济援助的建议。在越南战争后期,哈比卜曾代表美国同北越官员举行过多次毫无结果的谈判。这位老外交官说,要美国向河内提供援助是“白日做梦”。他还说,“从逻辑上说,美国没有理由在最近改变”对越南的“政策”。
    印度尼西亚的一位代表说,他的国家对苏联的扩张“十分不安”,但是认为俄国在越南的势力并不构成“直接威胁”。他要求美国在一项使东南亚盟国的武器标准化的计划中给予合作。
    泰国前副总理柯满先生说,“现在日本不能只依靠美国”为其安全“提供保护伞了”。他说,如果日本哪怕是“只保护周围的地区”,部署在亚洲的苏军就会受到“牵制,而不能在太平洋和印度洋上游弋了”。

【法新社马尼拉三月十七日电】据这里今天报道,菲律宾总理马科斯已任命比拉塔为总理,任期未限。这一行动证明,第一夫人伊梅尔达·马科斯不再谋求这个职务了。
    马科斯对记者说,他推翻了他早些时候关于总理轮流担任的计划,因为“目前的经济危机不允许在中途换马”。
    比拉塔于十六日正式就任无限期的总理职务。马科斯夫人早些时候曾对记者说,她没有政治野心,如果马科斯决定辞去他担任了十七年的总统职务,她希望她在政府中的作用与马科斯总统“同时结束”。
    马科斯说,由于领导人的频繁变动还意味着,除政策和态度发生变化之外,领导人周围的人也要相应地变动,因此,他将让兼任财政部长的比拉塔在“相当长的时间内”担任总理。

【法新社雅加达三月十八日电】今天此间有二十名不知姓名的青年冲入执政党专业集团的竞选大会,向发言者的讲台投掷爆炸物,使讲台着火烧了起来,有数十人受伤。
    据目击者说,受伤的人中有数名警察,他们是被飞过来的瓶子击中的。另外还有几名在演出台上准备演出的歌手也受了伤。他们在放火烧了演出台和几辆汽车之后,便脱下了专业集团的甲克衫,警察向空中放枪,但未能使示威者放弃活动。
    在事件发生之后,大会被取消了,六辆装甲车开入了广场。这次事件是雅加达发生的穆斯林与专业集团追随者之间的第一次公开冲突,在上一次一九七七年的选举中,专业集团遭受了严重的挫折。
    在这次事件之前,专业集团和穆斯林建设团结党这两党的追随者之间据说发生了一系列的冲突。
    【法新社雅加达三月十八日电】今天这里发生了一场骚乱,破坏了印度尼西亚执政党专业集团的一次竞选集会。至少有一人被打死,数十人受伤。
    据说受伤者之一是雅加达市长佐克罗普拉诺洛。
    当局今晚要雅加达各报不要报道这次事件的消息。
    这次事件是目前竞选期间最为激烈的。
    【路透社雅加达三月十八日电】今天由执政党专业集团组织的一次竞选集会,因有人骚乱和放火而陷入一片混乱,在雅加达中部和首都其他地区,印度尼西亚警察和军队同投掷石块的数千名青年展开了搏斗。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三月十八日电】国务院今天说,美国为了同苏联举行战略武器会谈而作的“深入细致的准备工作已进入最后几个星期”,但是要到“条件允许”的时候才能开始谈判。
    国务院的声明似乎与国防部长温伯格今天早些时候作的估计有矛盾,温伯格在美国全国广播公司的《今天》节目里说,谈判“可能于今年夏天的某个时候开始”。
    国务院把开始谈判与“美苏之间的关系的国际气氛”联系起来。
    国务院的一位发言人费希尔拒绝谈论气氛两字的含义是什么,他只是说,气氛两字包括例如波兰和中美洲的事件,他还说,波兰还在继续执行军事管制法,那里的局势是“令人不满意的”。
    他说,“我们为减少战略武器会谈而作的深入细致的准备工作已进入最后阶段。准备工作将在几周内完毕。条件允许的时候,我们就开始举行谈判。”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三月十七日电】一项两党一致的决议今天敦促里根总统立即同苏联重开谈判,讨论控制战略武器和消灭核武器问题。
    参议员马赛厄斯提出了这项不具有约束力的决议案。他说,政府不进行实质性的战略武器谈判是“可悲的失职”。

【奥地利《萨尔茨堡新闻》三月十六日报道】题:阿尔巴尼亚的鹰在科索沃上空盘旋(记者夏·卢帕)
    激烈的骚动又震撼着塞尔维亚南部的科索沃自治省。数以千计的大、中学生和其他青年参加了在一九八一年发生阿尔巴尼亚民族主义的骚乱的周年举行的示威游行。示威者又携带着有阿尔巴尼亚黑鹰的红旗。他们不断高呼“科索沃共和国”,“统一”,“我们要求有一个新宪法”,但也有“阿尔巴尼亚人团结起来”和“恩·霍查万岁”的口号
    。
    示威者同从南斯拉夫各地小心翼翼地招来的联邦民兵特别部队进行了巷战,但也同这些部队玩猫捉老鼠的游戏。尽管使用了警棍、催泪弹和很快用卡车和水龙头封锁了街道,但是这仍阻止不住省会普里什蒂纳的示威者。
    经过长期周密准备的和显然是有统一领导的骚乱在蔓延。在主要是阿尔巴尼亚人居住的科索沃,几乎没有一个小城市和较大的地方没有发生新的骚乱。
    想用各种方式来提醒被激怒的年轻人要冷静审慎的党的干部、工会领导人、市长和教员被嘲笑、被叫喊得无法讲话、有许多并受到人身攻击。南向科索沃增派警察
    【法新社普里什蒂纳三月十八日电】南斯拉夫已向科索沃省增援大批警察,这表明,在去年四月一日这里发生阿尔巴尼亚民族主义流血骚乱将近一年以后,局势尚未恢复正常。
    这一地区的保安部队与日俱增,特别是在三月十一日和十二日这里和另外几个城市的青年举行新的示威游行之后更是如此。
    可靠人士说,当局已向这个拥有一百七十万人(主要是阿尔巴尼亚族人)的省增援了一万五千名警察。

【法新社华沙三月十八日电】波兰格但斯克《海岸之声报》报道,波兰民警自去年十二月十三日宣布军管以来,已在格但斯克破获五个秘密印刷所和十四个非法组织。
    该报援引格但斯克民警司令安杰耶夫斯基上校的话说,团结工会的好斗分子已建立了「密谋机构」。
    安杰耶夫斯基上校说,这些秘密组织的任务主要是书写传单、标语和墙报来反对军管法。

【美联社曼谷三月十八日电】西方外交人士今天说,越南军队进攻了反共的柬埔寨抵抗组织领导人宋双建在山区的一个据点。
    索山是高棉人民民族解放阵线这个柬埔寨最坚决反共的抵抗组织的最强大的基地之一。这个抵抗组织由柬埔寨前首相宋双领导。

【美国《纽约时报》三月十五日文章】题:霍梅尼死后的伊朗(萨菲尔发自华盛顿)
    在伊朗,一旦阿亚图拉霍梅尼去世,局势失去控制,苏联便能控制这个国家。所有的迹象都表明俄国企图打进波斯;这个计划的成功将标志着力量对比在这一代发生了最大变化,里根政府的对外政策遭到了最惨重的失败。
    在最高领导层,苏联人已设法使这位阿亚图拉相信,对他的最可靠的保护来自克格勃人员;结果,反苏宣传停止了,而反美宣传却在继续,而且伊朗领导核心内部发生的事,莫斯科几乎全都知道。苏联驻德黑兰的有二百人的大使馆,是克格勃活动的温床。一些主要的毛拉都有委派给他们的苏联特工人员,这些人员在毛拉们制造混乱的活动中提供日常指导。这些中级“顾问”们在将要成为这位濒于死亡的领袖的接班人中间渐渐地施加克里姆林宫的影响。
    共产主义的人民党党员正在官僚政治中取得重大的进展;俄国的特工人员一直在拉拢造反的少数民族库尔德人;苏联已向这位阿亚图拉的军队提供武器,以便帮助他们挡住入侵的伊拉克人,与此同时,苏联红军正在苏联同伊朗的边界上增加兵力。
    如果处在世界能源中心的这个关键国家落到苏联人手中,这将成为战略上的大灾难。对这种刚出现的夺权现象我们能干些什么呢?如果美国在保护中美洲不受苏联渗透方面表现出如此苦恼的话,我们又怎么能希望去影响离我们有半个地球远的地方所发生的事情呢?
    我们并不是没人帮助的;我们也不必绝望地认为,伊朗人民必须在宗教专制和共产党统治这两者之间作出选择。伊朗今天普遍存在无政府状态,这也许是伊朗的事,但是,苏联准备进行扩张,则是关系到我们的事了。
    伊朗肯定要发生大的爆炸性事件,一旦发生这种事件,我们务必要把宝押在将抵抗俄国第五纵队的力量上。它们不必是公然亲美的力量,但必须是真正的反共力量。
    在国外流亡的大约一万伊朗人不打算阻止共产党在霍梅尼死后发动政变。霍梅尼的一些追随者对把他们的革命出卖给伊朗东边的传统敌人愤愤不平,人们希望我们的朋友同这些人接触。逻辑也说明,我们必须鼓励支持勇敢的库尔德人以及是左派、但不是共产党的人民圣战者组织防止反革命的发生。另一个明显的渠道是毛拉们使之忙于同伊拉克人作战的军队;两伊战争尚未解决,原因是霍梅尼不想让军队回国,他这样做是可以理解的。武装部队之所以没有最高指挥权,也没有战胜伊拉克的战略,是因为毛拉们不想让任何一位将领变成英雄,并使军官只能在团级以下指挥作战。武装部队既无领导人,又四分五裂。苏联在世界上的这个地区是最有可能采取重大行动的。如果我们现在就采取行动寻找并支持将能在霍梅尼死后维护伊朗的独立的力量,就能够避免一次将会迫使我们退却或战斗的危机。

【路透社华沙三月十八日电】波兰军人统治者今天指责反对派组织武装抵抗运动,他们说,武装抵抗运动打死一名警察,袭击一些军人和盗窃武器。
    军事检察院的声明说:「他们还有两次袭击军人、盗窃枪支和刺杀警察的嫌疑。」声明表明,镇压运动不曾放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