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2年3月20日参考消息 第2版

欧洲盟国向美国提出抗议,说美国预算的巨额赤字和美国的高利率正在毁灭它们的不景气的经济
    【美国《新闻周刊》三月一日一期文章】题:欧洲与里根的经济政策
    就在里根上周坚决试图压服国内反对他的预算的人的时候,国外也在对他的经济政策猛烈开火。美国的欧洲盟国提出了抗议,说美国预算的巨额赤字和美国的高利率正在毁灭它们的不景气的经济。西德总理施密特声称,至少在目前,高利率的幽灵完全同核战争的威胁一样使他感到不安。在法国的官员暗示要进行某种形式的报复的情况下,欧洲共同体派遣共同体主席、比利时首相马尔滕斯直接去白宫提出共同体的怨言。但是,马尔滕斯在同里根总统共进一个小时的工作午餐之后软下来了。他说,“我们的团结正在受到考验。”
    美国的高利率把本来可以帮助在欧洲建设工厂和创造就业机会的投资资金吸引了过去。据英格兰银行估计,英国人百分之二十五的存款是在国外投资的。要保持资金不外流,欧洲国家不得不提高本国的利率,而提高本国利率不利于本国的企业家借钱扩大生产。最后一点是,欧洲国家的出口经济,严重地依赖美国这个顾客;由于美国现在没有降低利息,大多数美国公司正在严格控制自己的开支。美国诱人的利率还使美元比值大幅度上升,而美元比值大幅度上升反过来又增加了欧洲国家进口货的费用,并使这些国家的通货膨胀率上升。事实上,由变化无常的美国利率造成的美元比值的大幅度起落也许对欧洲国家的企业造成的问题最多。
    欧洲一些人士建议共同市场国家控制各自的利率,办法是限制可以在美国同欧洲之间流通的货币量。大西洋两岸的经济学家都建议联邦储备委员会制止美元升值,办法是在外国的货币市场上进行干预。但是要进行真正有效的干预,就需要联邦储备委员会增加美国货币供应量。这会造成新的通货膨胀的压力——从而使美国的利率更高。
    看来盟国充其量只能希望它们最终能够使里根相信,他应当修改他的基本经济政策。但是迄今为止,既没有迹象表明白宫打算改变它的赤字充斥的方针,也几乎没有迹象表明美国的利率会下降。西德的施密特说当前的经济危机是“一种具体战略意义的危险,因为它在我们的一些国家里散布了社会方面的和政治方面的动乱”。他警告说,如果利率在今后仍然保持目前的水平,“人们可以很容易使这种局面变成西方世界的大萧条。”

说里根的加勒比地区计划不仅会使加勒比地区的国家失望,而且也会使整个发展中世界失望
    【英国《卫报》二月二十五日文章】题:里根对加勒比地区的援助是杯水车薪
    里根总统昨天公布的加勒比地区计划不过是企图把他就供应学派经济理论进行的实验应用到第三世界身上。这肯定远非政府在刚上台时曾答应实行的那种大肆渲染的马歇尔计划。
    他提出的建议可怜得很。这远不是一项同该地区其他较富裕的国家(委内瑞拉、墨西哥和加拿大)很好配合的计划,显然每个国家都自行其是。过去说要共同向该地区提供大约一百亿到一百一十亿美元,而现在只是说将提供三亿五千万美元这样一种比较有限的经济援助,而且将坚决从政治和安全的角度来考虑哪些国家具备得到这一援助的条件。由于该地区在国际收支和债务方面存在着共同的问题,三亿五千万美元只不过是杯水车薪。由于有政治考虑,因此这一杯水还要再打一个折扣。
    里根的加勒比地区计划不仅会使加勒比地区的国家失望,而且也会使整个发展中世界失望。在坎昆会议上,南方实际上为里根政府提供了改进其供应学派理论和私人投资思想的时间。但是正如三十二个发展中国家本周在新德里召开的会议所表明的那样,人们渐渐变得不耐烦了。里根先生现在建议,第三世界的一个重要地区用微小的经济上的优惠来换取获得美国的附带政治条件的双边援助的权利。这根本不是里根总统非常热心地许诺的吹得神乎其神的“市场魔力”。

【法新社波恩三月十四日电】西德财政部长汉斯·马特赫费尔在今天发表的一次广播讲话中承认,西德今年的财政赤字将超过原先预计的二百六十五亿马克,但他没有说出确切的数字。

【香港《新晚报》三月二日文章】题:中国收视率最高的片集《武松》
    二月间中国大陆的电视台播放了山东电视台摄制的电视片集《武松》。现在只放了三集《醉打蒋门神》、《身陷都监府》和《血溅鸳鸯楼》。据估计收视率很高——可能达到历年来电视片集的最高纪录。
    《武松》是第一部以中国古典名著改编的电视剧集,也是第一部“功夫”电视剧。这是一次尝试,然而是成功的尝试。香港根据中国古典名著改编的电视片集、港台的“功夫”片——请原谅我的直率,和山东电视台摄制的《武松》比较,差距实在太悬殊了。
    这两年,大陆孩子们看不到国产的齐天大圣,只好看日本动画片《铁臂阿童木》,成年人看不到《水浒》、《红楼梦》,只好看《加里森敢死队》。至于关羽、张飞,也只能求之进口。
    现在突然看到道地正宗的由祝延平扮演的武松,那个形象首先就叫观众认同,觉得他正像施耐庵笔下的武都头,不像看进口张飞那样不是味道。在《醉打蒋门神》一场中,武松的醉拳和蒋门神的对打,紧张得令观众提心吊胆。
    我相信,《武松》这样的电视片集,会给海外的电视台看中,使它变为出口商品!

【香港《大公报》三月十日美国航讯】题:美国销路最广运动鞋公司乃基在中国设厂制鞋
    美国销路最广的乃基运动鞋公司,最近不但在中国大陆有了立足点,而且业务也有大踏步的进展。
    该公司在中国开展业务的负责人说,乃基期望在中国的生产事业有顺利的发展,并将于今后的几年内,承担起该公司设在台湾和南朝鲜的制鞋厂的生产任务。
    在中国经济现代化声中,乃基运动鞋公司传出来的消息,颇令关心中国建设的人士兴奋。
    乃基转而到中国大陆谋求发展,主要的原因就是那里的劳动力比台湾和南朝鲜便宜得多。
    乃基在中国开展的业务,只不过是十四个月前的事。
    目前该公司在中国有三间工厂已经进行生产,而第四间工厂的开张事务也已准备就绪。此外,中国政府还批准该公司在福建增建几间工厂。
    乃基总公司董事长菲尔·乃特透露,该公司在中国的生产业务令人满意。
    据悉,至今年年底,在中国的几间工厂将为乃基生产一百五十万双运动鞋。乃基希望到一九八五年,它在中国开设的工厂能够负起该公司总生产指标的百分之二十九(约近三分之一),即到时的产量将超过一千八百万双。
    目前乃基在中国已进行生产的工厂,两间设在天津,一间在上海。该公司派有六名人员到中国,专门对鞋的质量进行评定,直至他们认为合格之后,才决定贴上乃基的商号和商标。
    大卫·张是位设计师,专门为乃基公司负责开拓亚洲市场的业务。
    谈到在低工资中获取利益的问题时,张先生认为,廉价劳动力的事是存在的,但中国也从中得到先进生产技术的好处。他说,“中国在历史上确受过西方剥削,我作为一个中国人,对于剥削的问题也是很敏感的。
    “因此我想做和要达到的事,就是要双方谅解,彼此有益。”

【《日本经济新闻》三月十日报道】题:中国又恢复订购成套设备
    又开始出现了中国恢复向我国订购成套设备的迹象。
    据从事日中贸易的专门商社东工物产公司九日透露,中国向他们订购了聚酯纺纱用的成套设备三套,总额为三十五亿日元。
    去年一整年,日本几乎没有一个向中国出口成套设备的合同,在经济调整后正式成交成套设备,这还是第一次。纤维等轻工业部门的成套设备的成交是从去年底开始有所增加。
    许多人期待着恢复对中国出口成套设备。
    据东工物产公司说,这次向中国出口成套设备,是该公司努力了一年的成果。地方的贸易公司作购买一方的窗口而出现,也是一个很大的特点。
    由于经济调整政策的落实,去年中国对外贸易相隔四年出现了二十四亿美元的出超,外汇储备再次转向增加。
    另外,据说由于经济的地方分权化,各地开始出现了发展轻工业的动向,这成为成套设备需求逐步恢复起来的一种动力。

【日本共同社三月四日报道】题:日中联合调查团将赴云南调查稻谷的起源和传播
    水稻是从哪儿传到日本的?现在,研究日本文化起源的研究人员对中国的云南地区产生了浓厚的兴趣。以大阪吹田市国立民族学博物馆为中心组成的日中联合学术调查团,将在今年四月赴堪称最后的秘境的云南省内地进行调查。
    这个调查团将由日本的七名研究人员和中国的五名研究人员组成,团长是佐佐木高明教授。
    据说,云南省西南部自古以来就是印度、和东南亚各民族文化的汇合点。这些民族的文化就是从这里向周围地区传播的。
    最近越来越多的人认为,日本文化和中国文化都可以在此找到起源。
    鹿儿岛大学教授中尾佐助,根据这一带文化的特点取名为“照叶树林文化”。自那以后,人们不断对农耕、饮食、音乐和风俗进行了研究,在人类文化学方面引起了注意。
    这次考察的地区是云南省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和毗邻的德宏傣族、景颇族自治州以及广西壮族自治区。这次主要调查的内容有稻谷的形成与发展、民族音乐和风俗习惯、照叶树林文化。

【美联社华盛顿三月十二日电】国会昨天被告知:由于日益不景气的核电工业拖了后腿,美国的铀工业在今后几年将面临困难局面。
    能源部负责核电的助理部长谢尔比·布鲁尔在众院能源和动力小组委员会作证说,“铀工业的生产能力已建得过剩,必须减少生产以便同需求保持较好的平衡。”
    由于面临工厂设备费用的不断飞涨和能源需求的下降,许多公用事业企业取消了他们早些时候制定的建造核电站的计划。在过去三年中,已有三十座核发电厂的计划被搁置起来了。
    布鲁尔在该小组委员会说,今年的铀产量将下降到大约一万五千五百吨,而去年是一万九千吨,一九八○年创纪录的生产水平是二万一千八百五十吨。
    由于在今后这十年里美国的公用事业部门每年将只需要一万五千五百吨,几乎看不到国内销售量将会增加的前景。
    这个工业部门的就业人数已经从三年前的二万二千人下降到目前的大约一万五千人。
    布鲁尔说,里根政府希望帮助这个工业部门,要采取的部分做法就是增加向国外的非共产党国家出售美国的浓缩铀,但是目前遇到激烈的竞争。在一九七四年,美国的浓缩铀(用来作为核反应堆的燃料)在非共产党国家拥有百分之百的市场,但这个份额现在已下降到百分之三十五。
    布鲁尔说:
    苏联和包括法国、西德在内的几个欧洲国家已深深打入美国的市场。
    但是这个小组委员会被告知:政府已经开始执行一项雄心勃勃的销售计划,希望在不久的将来向台湾、瑞士、墨西哥、埃及和南斯拉夫出售浓缩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