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2年3月19日参考消息 第1版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三月十七日电】今天里根总统说,苏联如果同意美国提出的“零点方案”建议,撤除它的针对欧洲的所有陆基核武器,那就可以消除对欧洲的核威胁。
    里根总统在白宫的一个仪式以后,在一个简短的评论中重申,苏联主席勃列日涅夫提出冻结在苏联的欧洲部分部署导弹,走得还不够远。
    里根拒绝“解释”勃列日涅夫的下述威胁:如果美国及其盟国实施在西欧部署潘兴I导弹和巡航导弹的计划,那么苏联将在离美国海岸更近的地方部署导弹。
    里根说:“我想他的担忧是不必要的。目前我们正在日内瓦举行会谈。我们虽然暂时休会了,但是谈判还要继续进行。他们应该做的一切就是同意我们的建议,这样,欧洲就再也不会有核威胁了。”
    【法新社华盛顿三月十七日电】一位消息灵通人士今天说,美国国务卿黑格要求苏联澄清美国所认为的在苏联主席勃列日涅夫宣布暂停在欧洲部署导弹的讲话中所包含的威胁。
    这位人士说,黑格是在昨天晚上会见苏联大使多勃雷宁时提出这个要求的。
    国务院发言人迪安·费希尔证实进行过这次会晤,但拒绝评论会晤中说了些什么。
    勃列日涅夫昨天提出苏联单方面冻结针对欧洲的核弹头导弹的部署,但是他又表示,如果美国实施其在欧洲部署中程核导弹的计划,苏联将采取“报复性的措施”。
    勃列日涅夫具体说,如果这样的话,苏联将考虑使美国处于一种“类似的局面”,此间认为这句话是暗示莫斯科正考虑在古巴部署核导弹。
    国务院今天说,昨天黑格会见苏联大使的目的就是澄清勃列日涅夫讲话中的这些部分。

【美联社华盛顿三月十六日电】国务院的一位高级官员今天说,美国分析家们认为,苏联很快要弥补上它同美国的“弹头差距”了,这将结束美国在核武器的总数上长期占据的优势。
    他说,苏联人在导弹的命中精度等方面有着重大的优势。当前的估计表明美国在核弹头的总数上比苏联占优势。这位官员说,“我们认为,苏联人很快就会弥补上这一弹头差距。”这位官员说,在目前的情况下实行冻结,在战略上对美国是十分不利的。

【中央社台北三月十六日电】美国共和党全国委员会高级顾问理查德。艾伦表示,中美关系将会逐渐改善,未来是很乐观的。
    艾伦夫妇于昨晚抵达我国。他在机场接受访问时说,他此次来华的目的,是与中华民国的友人见面。他强调,他有许多中华民国朋友,与他们的关系极为良好。
    艾伦应政大国际关系研究中心的邀请,来华访问五天,预定十九日离华。
    【中央社台北三月十六日电】美国共和党全国委员会外交顾问理查德·艾伦,今天上午拜会政治大学国际关系研究中心,并与我国学者专家举行座谈,就中美关系等有关事项交换意见。
    会谈结束后,艾伦与国际关系研究中心的学者举行座谈,就中美关系、美俄关系、美国外交决策过程等议题作学术性讨论。
    【中央社台北三月十七日电】蒋总统经国于今天下午五时,在总统府接见来华访问的美国共和党全国委员会外交顾问艾伦,就中美关系与国际局势广泛交换意见。
    行政院新闻局局长宋楚瑜陪同在座。

【中央社台北三月十七日电】根据亚洲商工总会消息,印度总理甘地夫人于三月十五日下午,在总理办公室接见了亚洲商工总会会长辜濂松及执行长金作镇和其他亚洲商工总会会员国的代表。
    亚洲商工总会说,甘地夫人在聆听辜濂松所作有关亚洲商工总会的现况与未来计划的说明后,表示印度政府将全力支持总会的活动。

【塔斯社莫斯科三月十五日电】题:葛罗米柯接见日本大使
    鉴于日本驻苏大使鱼本藤吉郎即将离任,苏共中央政治局委员、苏联外交部长葛罗米柯今天接见了他。
    在谈话中,葛罗米柯强调指出,苏联过去和现在一贯主张在现实主义基础上发展苏日关系。本着同样态度,日本方面也可以为在信任和睦邻原则上发展苏日关系,以及为在停止军备竞赛、为缓和、和平与各国人民安全方面实行合作做许多工作。

【美国《华盛顿邮报》三月十七日文章】题:勃列日涅夫的炸弹
    你忘记美国人和苏联人一直悄悄地在日内瓦就部署在欧洲的核力量问题举行谈判了吗?勃列日涅夫昨天进行了有声有色的鲁莽的干涉,从而有力地使每个人想起了这种谈判。每当在谈判桌上出现僵局的时候,克里姆林宫就喜欢进行这种干涉。这种干涉正好发生在日内瓦会谈休会的时候,这是按预定计划进行的,就象火箭的第二节准时脱落一样。这个既简单又富有戏剧性的声明旨在越过谈判代表向焦急的、有些迷惑的西方公众提出呼吁。
    勃列日涅夫先生宣布,如果北大西洋公约组织不部署新的潘兴I式导弹和巡航导弹,或者在就共同削减核武器达成协议以前,苏联将单方面冻结其在乌拉尔山以西部署的针对欧洲的导弹力量。他说,此外,他的政府将于今年晚些时候单方面撤除“一定数量的”导弹,除非“国际局势出现新的恶化”。以上是胡萝卜政策。下面的就是其大棒政策:如果美国部署新的导弹,“对我国及我们的盟国构成其它真正的威胁”,那么莫斯科也会“使对方,包括美国本身及它自己的领土,处于类似的地位。应该牢记这一点”。他接着催促里根总统开始进行减少战略武器会谈,即继限制战略武器会谈之后的正式战略武器会谈,他还说了一些惯用的迎合听众的话。
    对这项声明中的一部分内容,里根总统昨天立即作了答复。
    他说,苏联表示要进行的冻结不够好。他是正确的。
    里根的战略从一开始就是要表明北约组织在SS—20导弹形成的特殊威胁这个问题上是坚定不移的,团结一致的。昨天勃列日涅夫完全阐明了苏联的战略。他的立场完全是荒谬的;这是一种进行谈判的立场。

【美联社莫斯科三月十六日电】苏联电视今天打破传统,没有实况转播勃列日涅夫主席在克里姆林宫举行的工会代表大会开幕时讲话的情况,这更加引起了人们对这位年迈的领导人健康情况的猜测。在大会开幕十五分钟之后,电视才作了简短的新闻报道,但是当七十五岁的勃列日涅夫和苏联其他领导人步入克里姆林宫大会堂时,电视的镜头从主席台移开了。
    可以看到,勃列日涅夫与总理吉洪诺夫以及另一位政治局委员契尔年科并排站着,普遍认为,契尔年科已在克里姆林宫坐第二把交椅。
    引人注目地没有出席工会代表大会的另一位政治局委员——有人提到他可能接替勃列日涅夫——是基里连科,他过去一向积极参与工会事务。在电台的俄语广播报道的出席代表大会的苏联高级领导人名单上没有他的名字。
    基里连科办公室不肯回答有关他健康状况或行踪的问题。西方外交官认为,这位七十五岁的政治局委员在苏斯洛夫死后在政治上已向契尔年科退让了。
    勃列日涅夫的讲话敦促工会会员加倍努力发展苏联停滞不前的工业和农业。塔斯社发表了勃列日涅夫的讲话。莫斯科电台也作了英语广播。
    西方分析家注意到,勃列日涅夫的讲话反应了契尔年科最近几次讲话和文章中提出的政策,强调必须对工人的要求给予更大的注意。
    【法新社纽约三月十五日电】美国《新闻周刊》今天报道,七十五岁的勃列日涅夫上周在莫斯科发作了一次严重的心脏病。
    《新闻周刊》引苏联消息灵通人士以及据说上周见到勃列日涅夫的芬兰人士的话说,这位苏联领导人有几次严重心绞痛发作。
    该杂志说,芬兰人士谈到勃列日涅夫的健康严重恶化。

【路透社伦敦三月十七日电】(记者:韦兰)在据报道西德和法国反应冷淡之后,里根政府今天又谋求英国支持压缩给莫斯科的信贷。
    外交人士说,副国务卿巴克利要求外交大臣卡林顿和英国其他官员同美国齐心合力拒绝为苏联及其盟国取得硬通货贷款提供优惠的条件。
    他们说,在英国外交部举行的一整天会谈期间,英国表示同情,但是认为难以使北约所有主要国家政府一致支持可能导致东西方贸易量下降的行动。一位发言人说,这次伦敦会谈广泛地讨论了东西方关系以及与波兰局势有关的具体问题。

说这是因为美担心苏建议会在美国特别是在一直发生反对核示威的西欧得到支持
    【美国《纽约时报》三月十七日文章】题:美国斥责勃列日涅夫的计划是宣传(格韦茨曼十六日发自华盛顿)
    美国斥责说勃列日涅夫今天宣布的冻结在欧洲部署核导弹一事是“一个宣传姿态”,其目的是使苏联能放手地实现“无人挑战地称霸欧洲”。
    里根政府以异常快的速度,即在几个小时之后便作出反应,嘲笑这位苏联领导人的讲话:假如美国不实施明年部署新的一代导弹的计划,他就愿意停止在欧洲部署中远程导弹。
    官员们说,他们感到担心的是:苏联的核冻结建议可能会在美国特别是在一直发生反对核武器的示威的欧洲得到支持。国
    务院的一位高级官员说,俄国人正在千方百计地使西方关于部署导弹以结束苏联优势的计划“出轨”。
    里根政府由于希望苏联不能在宣传方面获胜,很快就采取了行动,试图证明勃列日涅夫先生的计划只会使现有的对苏联有利的不平衡状态永久化。以往,华盛顿常常等待数天才对勃列日涅夫的讲话作出反应,以便让专家们有时间分析他的讲话。
    美国争辩说,苏联现在部署了三百枚SS—20导弹。SS—20导弹是一种机动的中远程导弹,每枚载有三个核弹头。北大西洋公约组织之所以建议在西德、英国、意大利、也许还有荷兰和比利时部署新的潘兴I式导弹和陆基巡航导弹,就是为了抵销这里认为苏联所占有的优势。
    勃列日涅夫的讲话也引起了国会里那些主张通过法案呼吁美苏两国同意在世界范围内共同冻结的议员们的注意。
    提倡冻结核武器的一位主要人物爱·肯尼迪参议员说,“他反对勃列日涅夫提出的只限于在欧洲停止部署导弹的建议。但是,他说,我们不应该简单地指责苏联提出的建议,而应该向苏联提出挑战,问它敢不敢做得更好一些,敢不敢冻结更多的核武器,敢不敢跟我们一道从核战争的边缘后退更大一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