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2年3月18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法新社认为尼加拉瓜是在国内外威胁造成的危机中宣布紧急状态的
    【路透社马那瓜三月十五日电】尼加拉瓜革命政府今晚宣布在全国实行三十天的紧急状态,暂停实施宪法规定的权利和保障。
    尼加拉瓜执政委员会协调人丹尼尔·奥尔特加司令在一次向全国发表的广播讲话中说,这个措施是在星期日晚上该国北部的两座重要桥梁被炸毁之后采取的。
    今天早些时候尼加拉瓜发表的一项公报说,这起破坏事件是按照美国中央情报局的命令行事的反革命分子搞的。
    今天发表的公报说,美国中央情报局制定的一项计划是旨在推翻桑地诺革命政府。它说,美国的报纸上周报道了这项计划的梗概,该计划规定组织一支突击队破坏尼加拉瓜国内的目标。
    尼加拉瓜政府今天还给美国国会发了一封公开信,要求“善良的美国人谴责这些搞秘密行动的计划。”
    【法新社圣约瑟三月十六日电】美国对桑地诺政权施加的压力和在尼加拉瓜掀起的一股破坏活动浪潮,二者突然同时到来造成了一次新的危机,它导致了尼加拉瓜政府宣布全国实行紧急状态。
    在中美洲目前存在的战争危机的情况中,尼加拉瓜被认为是本地区最动荡不安的国家之一。
    桑地诺政权自己认为受到了“国内外”的威胁,它决定实行三十天的紧急状态,并且可以延续。
    这一措施取消了公民的权利和保障,实行书面新闻检查制度,除官方发表的新闻之外,禁止广播电台播放新闻节目。
    政府今天发表的讲明为什么采取这一措施的公报,揭发了“在美国现政府保护之下进行的一次反对尼加拉瓜人民及其革命的阴谋活动”。
    在尼加拉瓜紧张局势加剧的同时,萨尔瓦多的局势也在恶化,在萨尔瓦多,无论是政府军,还是游击队都不能使事态朝着对自己有利的方向发展。
    除此之外,今年三月二十八日在这个国家将举行大选,其大选结果将对美国在本地区的政策产生决定性的影响。
    根据选举结果,美国到那时必须决定是采取有利谈判解决冲突的办法,还是采取增加对其传统势力范围内的中美洲施加压力的办法。

【时事社东京三月十五日电】题:“要求修改日美安全条约百人委员会”决定了今后的活动方针如下:(一)呼吁各界参加,把“百人委员会”扩大成为“千人委员会”(二)把已经发表的声明递交给铃木首相和美国总统里根;(三)在委员会下设置旨在修改安全条约的政策机关。
    在今天的会议上,发起人加濑俊一、法眼晋作等人强调说,“政治、外交要适应时代、形势的变迁而变化”,“和平是需要代价的,等到问题发生以后再来行动、就迟了”。
    关于要求修改日美安全条约的活动同修改宪法运动的关系,发起人之一的黛敏郎在记者招待会上说:
    “在百人委员会的成员中,有的人认为,为了修改安全条约,需要修改宪法,也有人认为在现行宪法的范围内是可能修改安全条约的。因此,修改宪法不是百人委员会的直接的目的。”

【共同社东京三月十五日电】题:政府领导人强调,承认集体自卫权是不合适的
    政府领导人十五日晚谈到当前一种正趋高涨的议论,强调了政府不赞成这种议论的基本态度。这种议论认为,不修改宪法第九条,而变更关于这一条的解释,自卫队就可能向海外派兵。政府领导人是在谈到「修改日美安全条约百人委员会」时说这番话的。他说:「在解释宪法上也是有传统的,六○年通过安全条约的当时,在国会里也议论过。改变解释,从而能够行使集体自卫权,这是非常不合适的。」

【美国《时代》周刊三月八日一期报道】题:苏联在伊朗建立起一个监听站
    三个月来,德黑兰一直有这样的传说:苏联的军官和古巴军队帮助在伊朗同巴基斯坦交界的边境上巡逻,以制止持不同政见的伊朗人的逃亡。同时,据伊朗革命卫队消息灵通的队员吐露,苏联在伊朗东南部地区建立了一个以邻国巴基斯坦为对象的情报搜集网。
    《时代》周刊获悉,可以找到苏联人的地方是北面扎赫丹附近俾路支偏僻的一角三百英里的地方,那里是伊朗、巴基斯坦和阿富汗三国交界的地方,构成了一个三角无人区。苏联—伊朗监听站设在马利克西亚山的烈日暴晒的光秃秃的山坡上。
    据说,在边界的另一侧某地巴基斯坦人有他们自己的监听站,用以监视伊朗的情况,毫无疑问把这个苏联侦察站的活动也监视到了。据说巴基斯坦人为了解更多的情况已派巡逻队进入伊朗,同样据说伊朗人要向边界的另一侧派他们自己的侦察部队。
    该侦察站的建立是莫斯科的一大成功。德黑兰由于害怕巴基斯坦越来越接近华盛顿和波斯湾的阿拉伯国家,于是同意让苏联人建立这一侦察站。
    这一交易对苏联和伊朗都有好处。该侦察站可向伊朗及时透露有关伊朗人想逃往巴基斯坦的情况。

【本刊讯】莫斯科消息:最近以来,此间对茨维贡之死有不少传说和议论。
    从今年一月十九日到二月十日这二十三天的时间里,苏联领导层先后死去了三个同勃列日涅夫关系密切的人物——茨维贡、苏斯洛夫和格鲁谢沃伊。茨维贡是苏联国家安全委员会(克格勃)第一副主席、苏共中央委员、陆军大将。据说,茨维贡同勃列日涅夫是连襟。他是在勃列日涅夫担任党中央总书记之后,于一九六七年从阿塞拜疆被调到国家安全委员会任副主席、后又升任第一副主席的。多年来,人们一般都认为茨维贡是勃列日涅夫在克格勃这个重要部门的亲信和支柱。
    茨维贡今年一月十九日去世,终年六十五岁。《真理报》一月二十日刊登的讣告说,他是经过“长时间的重病”之后去世的。
    在这个讣告上署名的总共有二十六人,其中只有四个政治局委员——国家安全委员会主席安德罗波夫、国防部长乌斯季诺夫、中央书记契尔年科和戈尔巴乔夫,一个政治局候补委员——阿塞拜疆党中央第一书记阿里耶夫(茨维贡曾在这个加盟共和国工作过)。但是,克里姆林宫的头三号人物——勃列日涅夫、苏斯洛夫(当时尚在世)和吉洪诺夫,都未在讣告上署名。除了这个讣告外,再没有报道有关吊唁和安葬茨维贡的消息。
    茨维贡没有葬在红场的克里姆林宫墙里,据说也没有葬在属于第二等级的新圣母公墓内,而是葬在其他的一般公墓里。
    对待茨维贡葬事的这种规格,同对待二十二天后去世的莫斯科军区政治部主任、苏共中央候补委员、陆军上将格鲁谢沃伊的规格相比,差别非常明显。茨维贡的党政职务和军衔都比格鲁谢沃伊高,而他的葬仪规格却比后者低得多。在报纸上刊登的格鲁谢沃伊讣告上署名者共有五十八人,其中包括勃列日涅夫等苏共中央全体政治局委员、候补委员和中央书记。主要党政军领导人勃列日涅夫、吉洪诺夫等并为格鲁谢沃伊守灵,报纸刊登了有关消息和照片,电视台播放了现场镜头。格鲁谢沃伊同勃列日涅夫的私人关系比较好。他也是在勃列日涅夫当政后于一九六六年被委任为莫斯科军区的政治部主任的。据报道,他被安葬在莫斯科市内的新圣母公墓。关于茨维贡是怎么死的和死的原因,近来一直是此间新闻界和外交界谈论的话题,但迄今讲法不一。比较普遍的流传和分析是:茨维贡不是自然死亡,而是自杀,并且是先服药品后又开枪自杀的。也有个别流传说:茨维贡是他杀。第三种讲法是他由于患癌症而致死。
    关于他为什么自杀,一说是由于他“包庇上层的贪污腐化”(包括与勃列日涅夫女儿有牵连的走私案件)被揭露;另一说是由于他同上层人物的“贪污腐化展开斗争”没有成功。
    在今年短短的时间内茨维贡、苏斯洛夫和格鲁谢沃伊相继去世,已产生一定的影响。苏斯洛夫是党内的第二号人物,重要的决策人,是勃列日涅夫集团多年来相对稳定的一个因素,他的去世在上层震动较大。
    茨维贡和格鲁谢沃伊相继去世,又使勃列日涅夫在克格勃和莫斯科军区这两个重要部门失去了得力的两个亲信。

【合众国际社佛罗里达州卡纳维拉尔角三月九日电】技术人员已开始为“哥伦比亚”号航天飞机的具有历史意义的第三次发射作准备,这次发射日期定在三月二十二日。
    国家航空和航天局的官员们在巨大的外挂燃料箱上装上了靶场安全电池,并给火箭助推器加注了推进剂。
    国家航空和航天局发言人迪克·杨说:“事情按计划进行得很顺利。我们现在正在为四天的发射前倒数计时作所应该做的一切准备。”倒数计时将从三月十八日凌晨四时(格林威治时间九时)开始。杨说,这种靶场安全电池很重要,因为“如果在外挂燃料箱和轨道级分离后有问题,或者如果在发射后必须毁掉外挂燃料箱”,它会“激发爆炸装置爆炸”。
    官员们八日还测量了作用于八个火箭助推器固定螺栓上的应力。这八个螺栓,长七十一厘米、直径九厘米,是用以把航天飞机固定在发射台上的。
    正式飞行计算机程序已于八日从休斯敦运到卡纳维拉尔角,预计将在九日清晨装入轨道级的大容量存储装置中。

【德新社汉堡三月六日电】据半官方的开罗报纸《金字塔报》前主编海卡尔说,没有苏联的参加,想在中东取得和平解决是不可能的。海卡尔在伦敦“克拉奥奇斯”饭店接见了西德《明镜》周刊的记者。他说:“苏联是一个大国,一个超级大国。他对世界每个问题都要起一份作用,而且因为它在地理上接近中东,还要起一份特殊的作用。”
    关于已故总统萨达特,海卡尔说,他的最大错误是他丧失了“同现实的整个联系”。

发表声明说,随着形势的变化把安全条约发展成为双方承担义务的内容的时机已经到来
    【共同社东京三月十五日电】题:修改日美安全条约百人委员会宣告成立
    有自民党国会议员、学者、经济人等参加的“要求修改日美安全条约百人委员会”的发起人会,十五日下午在东京平河町的日本海运俱乐部召开,发表了要求修改日美安全条约的声明。
    “百人委员会”的发起人是前驻联合国大使加濑俊一、外务省顾问法眼晋作、前学习院大学教授清水几太郎、作曲家黛敏郎等十人。
    据今天发表的参加者名单说,除发起人外,赞同者共有一百八十一人。
    声明申述了修改安全条约的必要性。它说:(一)由美国单方面负担保卫日本的义务的、单边性质的现行安全条约,应该修改成为双方面承担义务的内容。(二)针对苏联日趋增加的威胁,包括日本在内的自由世界主要国家,现在正被要求进一步加强集体防御力量。
    “要求修改日美安全条约百人委员会”的声明的内容要点如下:
    我们坚信,随着国内外形势发生了如下的变化,把安全条约进一步发展成为双方面承担义务的内容的时机已经到来。
    一、维护世界的和平与安全,单靠美国一国的力量是不充分的。阿富汗事件以后,美国第七舰队的处境更加进退维谷了,它必须作出选择,要么保卫西太平洋的安全,要么保卫波斯湾。继续保持依赖美国的惰性,已经不允许了。
    二、缔结现行安全条约的一九六○年当时,日本的国民生产总值只不过是美国的百分之八,而今天,已经超过了百分之五十。应该按照两国力量对比的变化重新调整的时期已经到来。
    三、把今后也无期限地置于美国的保护国地位的单边性条约,将损害日本人的国民荣誉。
    四、针对日趋增大的苏联威胁,包括日本在内的自由世界各主要国家,现在正被要求进一步加强集体性的防御力量。
    五、美国保卫日本的义务不能延长到保卫海运线的程度。苏联太平洋舰队的基地网正在扩大到印度支那半岛,威胁正在增大,日本也应该表示要主动履行保卫海运线的责任,并且把日美共同保卫海运线的义务明确地写进条约。
    如今,日本加强保障国际性的安全的责任是不可避免的,现行宪法以及具有保护条约性质的安全条约,显然已经不能适应这个时代的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