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2年3月18日参考消息 第2版

【香港《大公报》三月十日特稿】题:中国女排后继有人(作者:罗丝)
    中国女排将于下月到秘鲁参加国际邀请赛。中国新闻社报道女排补添了六名新秀。教练袁伟民亦表示中国女排此行是志在练兵,以战代练。
    中国女排自从去年十一月在日本大阪夺得世界杯冠军后,很多人对女排的着眼点放在接班人问题上。因为去年夺标的女排运动员,平均年龄超过二十四岁,故此有吸收新人的必要。
    女排今次去秘鲁,主要还是适应当地的气候及比赛条件,因为今年九月的世界女子排球锦标赛亦在秘鲁举行。
    中国女排此行增加了六员新手,她们将在今年的世界赛或者一九八四年的洛杉矶奥运会上,成为中国的主力。
    在这批新人之中,比较特别的是有三个二传手。目前中国女排二传手孙晋芳快二十七岁了,为保持攻守“‘枢纽”正常运行,就要培养接班人。杨锡兰、朱晓茹、苏惠娟都是打二传。杨锡兰今年十九岁,高一米七八,打法很泼辣,已打了“八一”队四年。朱晓茹是浙江队球员,十八岁,高一米七九,与孙晋芳相同的均是左手将,由于左手的路数比右手变化大,方便打突击性的“二次球”,即球到二传手上,直接扣过去。去年她曾随中国队来港,是一个攻击性强的二传。苏惠娟是河北队队员,身高一米七九,特点是控球力强,步法好。这三个二传,身高均超过一米七八,估计拦网力不弱,站在前排,可攻可守,作用很大。
    中国在前排的法宝,是快攻及拦网。现时中国女排有一对当时得令的好手,就是周晓兰及陈亚琼,但周已二十四岁,陈更是二十五岁。今次的新人之中,林国清是二人的替补,身高一米八○,跳起摸高达三米一七,比郎平的摸高还要多一厘米,技术也不错。另一人是辽宁队的姜英,身高一米七九,去年代表中国青年女排访日颇获好评。郑美珠是六人中最早任国家队球员的,她发球厉害,下坠球的威力更大,弹力强,扣球也很有劲,去年代表女排青年队访日,扣球次数全队最多,攻击力很强。
    此外,还有目前国家队后备军李桂芝、汪亚君二人。李桂芝身高一米八六,是女排青年队的主炮手;汪亚君仅十八岁,身高一米八○,与李桂芝打对角主攻,被称为中国女排的希望。
    这批新人有一个共同特点是身材高大,但技术还未成熟,经验当然较差,但经过几年的锻炼之后,估计在一九八四年的奥运会上,她们将发出夺目光芒。

美一公司的日裔董事长菅原提出由日企业向美提供一百亿美元贷款的计划
    【美国《新闻周刊》三月一日一期文章】题:日本的马歇尔计划
    时间纯粹是巧合,但是这却带有某种引人注意的讽刺意味。里根政府上周宣布,它打算在今后五年中把美国用于向穷国贷款的基金削减百分之二十六。紧接着日本也发表了公告。与美国人不同,日本人正在考虑制订一项庞大的新的外援计划。但是日本这个数十亿美元的一揽子贷款计划不是针对第三世界的,而是针对美国的——这是现代史上第一次为美国制订这种计划。
    这个“合伙实现繁荣”的新计划是菅原的一个高招。营原出生于西雅图,是日本武士道战士的后裔,现在是美国一亚洲协会的领导人。营原是费尔菲尔德一马克斯韦尔公司的董事长。该公司是由美国四十家公司组成的联合企业,总部设在纽约,它的业务包罗万象,从造船到石油勘探都有。菅原有一段时间曾担心日本同美国之间巨大的贸易顺差
    ——预计今年将达到二百五十亿美元——将会加剧美国人中的反日情绪,并且最终可能导致一场贸易战。这位亿万富翁决定,必须采取某种措施,以防日美关系进一步恶化。菅原在征询了美国和日本的企业界和政界领导人的意见之后提出了他的建议:提供一项主要由日本的私营企业提供资金的低息贷款一揽子计划。用来对那些可以给美国创造新的就业机会和帮助刺激美国经济的企业进行投资。
    菅原将把他的建议提交在华盛顿召开的全国州长联合会会议。最初的建议要求以低得令人吃惊的百分之六的利率借出一百亿美元的贷款。不赢利的美国一亚洲协会将负责处理所有的贷款申请,并且负责把这笔钱由日本移交给美国。
    煤炭出口是美国各州州长下一步提出需要资金的具体工程项目。菅原要求他们在三十天内把建议送交给他,到那时,他将做出最后的安排,以便使钱从日本源源而至。据一直参加谈判的格雷厄姆州长的助手肯·毫厄尔说,几个州已经对此表示很感兴趣。
    菅原的计划会真正象他希望的那样发挥作用,改善美日关系吗?答案还不清楚。有些州由于里根政府削减联邦对它们的拨款而面临越来越紧的预算,对于这些州来说,外援看起来肯定是福音,但是美国官员担心,这些贷款可能要附带条件;他们警告说,日本可能打算优先借钱给那些用这笔钱来购买日本技术和设备的人。美国的贸易谈判代表决心不因为这个新计划就不去努力使日本政府保护的市场向美国产品开放。这两个贸易伙伴之间的政策分歧仍是很大的,甚至“日本的马歇尔计划”
    ——华盛顿好说笑话的人这样称呼这个计划——也不能弥合这种分歧。

【塔斯社列宁格勒三月三日电】题:列宁格勒的地下铁道
    列宁格勒的地下铁道建设者们,第四次准备从地下穿过欧洲水流最大最深的河流之一——涅瓦河。今天,他们已开始敷设列宁格勒地下铁道的第四条线路。这条十二公里长的线路将把该市开始建房的河右岸部分同市中心沟通,能够减轻地下铁路主要转运站的重大压力。
    四分之一世纪多以前开始运行的列宁格勒地铁,现在共有四十个站和约七十公里长的线路。每天能运载这个城市五百万人口的近半数居民。由于地质条件复杂,这是苏联已敷设的最深的一条地下铁路。
    列宁格勒的地铁采用地下候车室的新颖结构,试行列车管理自动化系统,使用新型车辆和升降梯。苏联百万人口以上的大城市(其数量超过二十个)不断增多,产生了公共交通运输的发展问题。现在,正以加速敷设地下铁道的方式加以解决。本五年计划(一九八一至一九八五年)内,除了八个百万人口以上大城市的现有地铁线路外,还要在六个这样的大城市里敷设地下铁路。到五年计划末,苏联全部城市居民的近三分之一将能享受这种运输工具。

【意大利《新闻报》三月七日报道】题:安东尼奥尼与中国人实现和解
    米凯朗杰洛·安东尼奥尼说:“我接受了邀请:星期一我将到都灵参加结束中国电影回顾展的‘电影’晚会。”
    从发生尖锐的冲突到现在已有八年了,经过八年的分离之后,中国官员与意大利导演终于要在都灵会晤。该导演是第一批用摄影机拍摄纪录片《中国》,探索中国天地的人之一。紧张的日子肯定结束了:现在来到的是外交方面的活动、友好的讲话、正式的邀请和率领中国代表团参加电影回顾展的副部长的热情的声明。就连意大利外长科隆博对此也感兴趣,他希望促进中国与安东尼奥尼关系的全面恢复。
    安东尼奥尼说:“我希望都灵的会晤对每个人来说,特别是对参加影展的人来说,除了是进行讨论的机会外,也是以友好和心平气和的态度来说明各自的观点和道理的机会。”
    激烈的论战和给意大利作者(安东尼奥尼)扣上的种种罪名和帽子,现在都属于过去的事情了,都属于文化大革命和“四人帮”时代的激烈的偏狭的作法。中国政治当局把“四人帮”看成是造成国家各种弊病的根源。
    但是,这并不意味着中国共产党领导人的思想与安东尼奥尼在影片《中国》以及在整个电影方面的思想是一致的。例如:中国的这位副部长昨天对《新闻报》说,安东尼奥尼的影片突出表现中国的落后方面,更喜欢表现昔日上海的奢侈豪华和民俗习惯、而不是该城市的轻工业结构,是喜旧厌新。该副部长还指出,当时导演不得不走马观花似地拍影片,所以就停留在一些表面现象上。
    安东尼奥尼回答说:“这可能是事实,但我没有大错,我拍摄的都是他们让我拍摄的东西。我怎么会知道在当时中国的情况呢?我看到的是他们允许我看的东西,并没有向我指明这个国家比较先进的方面。”
    分歧可能更深刻。对于中国的现代文化来说,电影尤其是进行思想教育的一种手段,是一种为群众和共产党中国服务的一种教育手段。安东尼奥尼说:“相反,我的观点是与此不同的;但也不是客观的,而是个人的观点即艺术家要有自由和权力。”
    那么,这两种文化间的冲突是不可调和的了?安东尼奥尼说:“中国的副部长已发表了意见,我将予以回答。我希望,本着友好和相互尊重的精神进行意见交锋,这不只是在文化上是有益的,而且也是相当激励人心的。”
    【意大利《晚邮报》三月九日报道】题:安东尼奥尼与中国和解还有一半的路程
    米凯朗杰洛·安东尼奥尼与中国文化部副部长陈荒煤紧紧握手,并未消除十年的论战和不谅解。
    当导演(安东尼奥尼)进入大厅时,他显得很神经质。听到副部长电影回顾展闭幕的讲话,他紧握双手,来回晃动,未能在椅子上坐定。导演突然站了起来,走近麦克风说:“亲爱的副部长,我们之间有过大争论,虽然我与贵国艺术家的关系从去年就恢复了。”
    安东尼奥尼停顿片刻,思考了一会,明确说:“‘我读过您对《新闻报》的谈话,我对您说,我们之间没有发生过论战。如果说我来这里是为了和解的话,那我们原该是有一场论战的”。安东尼奥尼继续说:“能紧握中国政府正式代表的手,我感到高兴。我还要说如果您不能这样做,我不会见怪,我会理解的。”
    副部长望着翻译笑着说:“为什么不握手呢?不握手会是一个严重举动。”当陈荒煤讲话时,紧张气氛似乎结束了。他说:“我们对能同您会晤感到高兴。”但他又明确地说:“我们不想改变我们对安东尼奥尼影片的想法,因为艺术家在一九七二年所表现的中国并不是真正中国的情况。但是,我们相信您不愿……”。
    中国副部长实质上是肯定了过去的批评,但没有指责安东尼奥尼怀有恶意。
    他说:“伟大艺术家的作品也可能有毛病和不足之处,导演的影片伤害了中国人民,但我们向前看。谁想了解中国,就请来吧,条件是要他是使用艺术来捍卫幸福和为世界和平作出贡献”。安东尼奥尼又生气地走了。真正实现和解,指日可待。

【《爱尔兰时报》三月四日社论】题:中国的岛屿
    二月二十八日,里根总统和赵紫阳总理就上海公报签署十周年彼此发了正式贺信。
    里根和赵紫阳两人的贺信都没有直接提到美中关系面临的最大的问题
    ——美国对台湾的政策。对北京来说,台湾是大陆中国的一部分,这是一个不容争论的原则问题。
    中国对台湾问题是颇有耐心的。它同意不要求美国人用一种激烈的剥夺方式抛弃他们过去的盟友。但是,现在看得很清楚,中国人希望商定一个美国停止向台湾出售武器的时间表。北京说,要是华盛顿坚持它向台湾出售武器的长期政策不放,中美关系就会明显恶化。中国将被逼得“没有任何选择办法”。它在为最坏的结果作准备的同时,希望取得最好的结果。
    对任何中国政府来说,在台湾问题上都是不能妥协的。国民党政权并不需要有一支自己的军队,因此,很难想象美国继续向这个政权提供武器会给美国带来什么好处。里根面临的选择是很容易作出的。他能否使自己明智地行事呢?

【共同社东京三月十一日电】题:确定日美外长会谈内容,要求中美进行谈判
    十一日,外务省确定了将在本月二十三日于华盛顿举行的樱内外相和黑格国务卿会谈的主题——“国际形势”的内容。其主要内容是:(一)东西方关系;(二)中东形势;(三)美中关系。
    在东西方关系和中东形势的动向上,重点想放在听取美方的意向和今后的展望上。对于美中关系,方针是要求双方“通过谈判取得圆满解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