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2年3月17日参考消息 第4版

说苏联从阿富汗发回的战地消息显然言过其实,以至使莫斯科在国内外听众面前陷入困境
    【美《华盛顿邮报》三月一日报道】题:红军故事:在阿富汗的寒冷、寂寞的生活(该报外事记者多德尔发自莫斯科)
    从前线发回的电讯使人们非常清楚地瞥见到苏联士兵的生活:在一块不受欢迎的土地上,心情寂寞,气候寒冷,时常遭受袭击,在这块土地上,对苏联人来说,事情是“非常、非常艰难的”。
    穆斯林叛乱者遭受的大显伤亡可以说明战斗的残酷和猛烈,据统计,仅在一月份,穆斯林叛乱者就有二千二百二十三人死亡,一千一百一十七人被俘。可是,国防部的报纸《红星报》刊登的消息说:“成千上万名在国外得到武装和训练的匪徒每天源源不断地越过边界”进入阿富汗。这家报纸说,’他们采取了野蛮的战术,包括炸毁学校和医院。
    这家报纸说,但是,苏联士兵的士气很高。该报说,喀布尔军队给予叛乱分子以“无情的”打击,这则电讯暗示,苏联军队参加了上个月的大规模作战行动,该报援引苏联军人的话说,他们不会听任阿富汗人民在苦难中生活。
    不过,从来没有明确说过,苏联在战斗中可能会起什么样的作用。在苏联出兵阿富汗以来的二十六个月的时间里,看来苏联人在言论上是失败的。
    战斗行动被说成是“演习”。也没有提到苏车的伤亡情况。
    一些西方分析家认为,苏联从阿富汗发回的战地消息显然言过其实,以至于莫斯科在国内外听众面前陷入困境。
    在国内,这场战争直接或间接涉及很多的人。在过去这二十六个月里,苏军出入阿富汗轮换的部队人数估计达四十万人。在苏联服役的义务兵中有很多人今后可能要到阿富汗去执行任务。那么苏军就会有伤亡,而伤亡的情况是从来不透露的。
    面对这种背景情况,以及人们迫切希望得到有关这场战争的消息,当局受到巨大压力,不得不提供详细情况,以维护人们对他们的信任。与此同时。莫斯科坚持说,同叛乱分子作战的完全是阿富汗军队,苏联军队仅仅从事训练工作和提供其他形式的“兄弟般的援助”。
    根据这种说法,承认苏联直接发挥了军事作用就会为国际上的一场大喊大叫——包括要求提供有关苏联军队的规模,及其活动的性质等详细情况
    ——提供一些新的机会。
    把苏联人没有参与战斗的假象维持下去的工作是困难的。一些苏联人士私下承认,阿富汗军队实际上已经瓦解,正在努力重建这支军队。
    下述事实或许也可以反映这一点:在叛乱分子的活动增加的时候,阿富汗国防部部长,副部长,阿富汗空军司令和其他一些阿富汗高级军官还在苏联访问,这次访问持续了四个多月时间。
    而苏联的宣传则集中报道一些相反的题目,诸如这个国家的生活已“恢复正常”,国外的帝国主义不断增加压力,要颠覆苏联支持的喀布尔政权。
    经常报道的内容:从文化学习到共同兴修水利,改进阿富汗的生活,夹杂着对美国、中国和巴基斯坦的攻击,因为这些国家支持“反革命匪徒”。
    《红星报》在苏联建军节发表的来自前线的消息异常坦率地报道了苏联士兵的生活情况。
    这则消息说:“我们不隐瞒这样一个事实:他们过的日子是很艰难的,有时候是非常、非常艰难的”,但是,他们的情绪是“愉快的”,同记者谈过话的士兵当中没有一个人对艰苦的生活有所抱怨,所有的人都是“斗志昂扬”的。

【美国《巴尔的摩太阳报》三月八日报道】(记者特里惠特发自华盛顿)题:美国的反共战略正在成形
    里根政府在西半球限制或孤立共产主义的战略正在从围绕中美洲的每件事所出现的思想混乱和激动情绪中慢慢成形。
    这一战略包含一些局部性的因素,如向萨尔瓦多的执政委员会提供经济援助和军事援助。在稍微大一点的范围里,是所谓的加勒比地区的区域性发展和贸易的倡议。
    可供选择的方法实际上不再包括使用军事力量。
    只要一有机会,主要建筑师国务卿黑格就拼凑一个新的联合,而不管这个联合多么松散。最新的联合是由萨尔瓦多、哥斯达黎加和洪都拉斯组成的、得到该地区较富裕国家支持的所谓民主国家会议。
    但是这一战略也包含一些实际上扩及全世界的因素。根据这种看法,必须使苏联明白,通过在其他地方施加除军事对抗以外的所有各种压力,能够使它为打入西半球付出非常大的代价。
    从这一观点来看,增加美国——比方说——在中东——波斯湾地区的势力,不仅符合在当地的战略目的,也使苏联在拉丁美洲的投资更昂贵。战略家们认为,增加的代价——政治上的和经济上的——能够使苏联人限制古巴主席卡斯特罗的行动。
    美国当前在这一地区的所有活动都有助于增加苏联人所付出的代价。事实上,一些美国官员说,从古巴导弹危机一直到华盛顿专心致志于越南问题时为止,美国的限制政策使卡斯特罗先生约束了他自己的野心。
    政府在本半球所起的作用也是受到明显的限制的。
    黑格先生一方面试图保留军事方面的选择,另一方面又说:“我认为总统和我都会对在军事上卷入萨尔瓦多的这种前景感到害怕。”
    政府明显缺少的是公众对使用军事力量的支持,无疑这是越南战争遗留下来的后果。
    除公众的态度外,国会对军事援助问题也持怀疑态度。

【美国《华盛顿邮报》三月十二日文章】题:苏联在国王之后的伊朗的影响正在增长(作者:安德森)
    自从德黑兰的一伙暴徒袭击了苏联大使馆,杀戮了三十八名外交官和在大使馆避难的三个亚美尼亚人之日起,俄国在伊朗的存在走过了一段很长的路。
    上述事件发生于一八二九年。自那时起,这两个邻国之间的关系起落不定。现在,美国情报分析家认为,俄国人在伊朗产生的影响比第二次世界大战以来的任何时候都大。
    事实上,一九七八年十一月中央情报局从德黑兰发出的一份密电就告诫说,苏联人在幕后策划推翻国王的行动。几个星期之后便发生了推翻国王的事件。
    两个月之后,国王倒台了,阿亚图拉霍梅尼成了伊朗新的铁腕人物。苏联人起初对这位宗教圣人是不高兴的,他谴责苏联人是仅次于美国的帝国主义者。
    但是苏联人认识到霍梅尼政权的现实,嗣后同这位毛拉至少在表面上实现了和解。与此同时,苏联人搞了脚踏两只船的老办法,铁杆共产主义分子转入地下,成了应对暗杀几十名霍梅尼的亲信负责的左翼游击队的一部分。
    我的同事范阿塔看到的中央情报局的一份秘密报告说,苏联人狡猾地利用了伊朗同西方脱离的地位。人民党的成员(估计有一万人)在霍梅尼政府中获得了有影响的中层地位,并且也已经开始渗透到高层机关中去。
    据情报局的报告说,共产党人很可能在交通、银行、石油工业和一些关键的部据守最高职务有三分之一之多。人民党的中坚分子由于有两千到五千苏联顾问力量也加强了。这些顾问当中有去年十月应霍梅尼的邀请加强其安全部队的三十六名说波斯语的克格勃官员。在德黑兰希尔顿饭店克格勃专家们的住宿处发现一颗安放在那里的炸弹以后,这些专家便把他们的间谍学校移到德黑兰郊区萨尔塔纳塔巴德,那里一度是国王的秘密警多,国家安全情报署所在地。
    西方情报分析家怀疑苏联人在决心努力获取对伊朗情报机构和安全部队的控制权,为那位阿亚图拉归天之日做好准备。那将在接着而来的争夺权力的斗争中,使他们处于有权力的位置。

【中央社台北三月十五日电】蒋总统经国先生今天上午主持国家安全会议,总统首先对于大家对他眼疾手术治疗情形的关怀和问候,表示十分的谢意。
    国家安全会议第四十八次会议,今天上午十时在介寿馆会议室举行。讨论行政院拟送的《七十二年度中央政府总预算案编列情形报告》。

【路透社新德里三月十四日电】印度总理英迪拉
    ·甘地今天说,她的接班人问题可能由于外界的干预和压力而复杂化。甘地夫人是在接见英国广播公司记者时被问到这个问题的,印度报纸纷纷在报上刊登了题为《英迪拉以后会是个什么样子》的文章。
    两年前重新掌权的甘地夫人答道:“我们的人民的心理和思想都很健全,因而我肯定地认为,情况将继续象以前一样。”她说:“但唯一的困难是在外界进行干预和施加压力的时候”,她没有细说。
    关于对外关系,甘地夫人说:“虽然我们同苏联友好,我们将尽力同其它国家也友好。”
    她追述说,在她的上届政府期间同中国和巴基斯坦恢复了外交关系是她倡议的。

【美国《纽约时报》三月七日报道】题:据说美国向各军事和政治组织中的伊朗流亡者提供援助
    (作者:盖布尔)
    据西方情报官员和其它一些人士说,美国正在秘密地援助伊朗的准军事和政治流亡组织并向伊朗进行广播宣传。他们说,这一计划的目的是对抗苏联在伊朗日益扩大的影响,并且使美国在一旦阿亚图拉霍梅尼的伊斯兰教政权摇摇欲坠时能发挥出它自己的作用。
    但是,这些情报界人士再三说,没有作出任何努力来推翻或动摇这个伊斯兰教原教旨主义政府。
    据报道,这一计划由中央情报局负责执行。据说,这一计划的目标是使各流亡组织和它们仍在伊朗国内的支持者联合起来,以便在一旦出现机会时,它们能成为影响伊朗前途的一个重要因素。
    但是所有这些人士一致认为,中央情报局还没有成功地说服相互竞争的各派合作。人们普遍认为,这些派别对于彼此消灭对方的兴趣至少象和阿亚图拉霍梅尼作斗争的兴趣一样浓。
    据报道,美国的秘密活动包括资助在与伊朗交界的土耳其东部的两个主要由伊朗流亡者组成的准军事组织;一年向伊朗各流亡组织提供几百万美元,以便争取它们在政治上合作;并建立一个电台,进行反政府宣传。
    里根政府官员说,美国有必要采取这些行动,以对付他们所说的莫斯科利用共产主义的人民党渗入伊朗政府、革命卫队和武装部队而展开的更广泛得多的秘密活动。使美国政府分析人员更加感到不安的是,伊朗一方面继续避免与美国打交道,另一方面却正在扩大与包括苏联在内的共产党国家的贸易和其他公开接触。
    西方情报部门人士说,到目前为止,从交给这些组织的全部金钱中得到的仅有的一个好处是,它们成了有关伊朗国内的情况的情报的主要来源。据说,这些组织提供了很多情报。
    西方情报界人士承认,这些情报网描绘说苏联的影响正在扩大,以便使美国给他们更多的支持,这种做法是符合它们自身利益的。这些情报网,加上西方情报部门在这个地区剩下的极少的情报点以及美国对伊朗的监视,提供了自从伊朗伊斯兰革命以来苏联进行的秘密活动的下述轮廓:
    在一九七八年底伊斯兰革命的开始阶段,莫斯科主要是在伊朗的周边地区进行活动的。它把一些钱和武器提供给库尔德人、阿塞拜疆人和伊朗主要的少数民族俾路支人,当时看来莫斯科可能是试图分裂这个国家。但是不久之后,出于还没有完全弄清楚的种种原因,莫斯科不是停止了这种援助,就是把这种援助减少了。
    在这段时间里,莫斯科派遣了苏联的一些穆斯林公民渗入伊斯兰原教旨主义的游击队运动——人民圣战者组织——和非宗教性的马克思主义组织
    ——人民敢死队,渗入前者的显然收效甚微,而渗入后者的显然收效较好。同时,莫斯科还在伊朗边界上增兵两个师,即增加到大约二十四个师并加强这些部队的准备状态。
    苏联在采取这些行动的同时,还提醒伊朗警惕外国军队干预伊朗。
    设在苏联巴库市的伊朗民族之声电台,一直广播支持伊朗革命的消息,并提醒伊朗警惕“美帝国主义”以及美国要推翻伊朗革命的秘密阴谋。
    苏联驻德黑兰的使馆工作人员据说有二百名左右,几乎是伊朗前国王执政时的四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