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2年3月17日参考消息 第3版

【苏联《红星报》文章】题:冷:是朋友还是敌人?(作者:医学博士舍夫雷金)
    请不要在这种结论中寻求矛盾。“机体受冷会引起血管收缩,会抑制营养物的补充,而温暖则会使受伤部位逐渐生出新的组织和细胞……”“用冷水漱咽喉、擦身,在冷水中洗澡等都会起到锻炼身体的作用。在深呼吸时,冷空气对肺的温度调节器的刺激比热空气更强烈,向血液中输送更多的氧气,改善气体代谢作用,提高工作能力,使神经系统状态正常化。”
    在古代就用冷冻来治病。例如,在患中风时,头上放上冰块,用冷湿布治疗青伤,用冰袋制止肺出血和胃出血。
    所采用的这种治疗都带有局部的、经验主义的性质。专家们认为,如果要了解冷冻对生物体所产生的影响,冷冻就可能取得更大的作用。实际上,存放在永久冻层多年的粮食可以发出新芽,这又有什么可奇怪的呢?停放在巨大冰块中的几个有机体,在冰块解冻后,机体又突然复苏。食品可以长期保存在寒冷条件下而不变质。为什么会这样呢?
    为了回答上述问题和其他许多有关问题,便产生了一门新的科学分支——低温生物学。它虽然是一门年轻的科学,但却是大有前途的。譬如,治疗癌症,患者由于服用药物而转入四十天的昏睡状态,这期间,患者体温下降到二十七度到二十八度。结果,肿瘤不仅被抑制住发展,而且缩小了病灶。这一经验引起了极大的兴趣。低温的作用就在于此。假如利用超低温,情况该是怎样呢?如零下196℃,即液体氮的温度。活组织对这种温度起什么反应?显然会遭到破坏。但是,这种破坏在医学上有时意味着创造。正是这种超低温的作用在我国低温外科手术中得到愈益广泛的推广。
    其实,这种新方法是非常简单的。在盛有液体氮的保温瓶(真空容器)中放进低温探测计,等冷却到低温(通常零下一百度以下——本刊注)时再用作业面贴到必须剥离的组织上。组织冷却到冻结,失去知觉,再行剥离。
    外科医生希望有一件类似喷雾器能喷出上述温度和含有严格剂量的氮那样一种仪器。
    可是,低温外科手术究竟能做些什么呢?第一,新方法可以控制扩大,不留伤痕。第二,冷冻“杀死”活组织的同时,也抑制癌细胞和其他肿瘤细胞向健康组织“扩散”。第三,多数低温手术不太疼(低温本身就是镇痛的),几乎不流血,因此,用这种方法在门诊部可做扁桃腺切除手术。第四,在使用现代仪器的情况下,可以把冷冻疗法运用到机体的各种器官
    ——食道、肝脏、胃、肠、呼吸道深部、大脑、内耳……最新情况是,在手术显微镜监督下,用微型探杆使内耳的某一点冷冻,以此治疗美尼尔症,这种病破坏人的平衡。
    所以,冷是我们的朋友。这已是多次证明了的。让我们来幻想一下,明天我们能达到什么样的地步。现在已经在研究过冷情况下人在生与死之间的状态——休克。生物学家们力图用对生物机体进行急剧冷袭击的方法实现休克。可能谁都了解,未来的文明社会将会利用我们研制的设备向另外一些星球进行超长飞行,同时要使全体乘员的生命延长几十年和几百年,其中一部分人,宇航员将进入冬眠状态。

说人类可以从海星巨大的再生能力中得到启示,开创一种新的医疗方法
    【苏联《社会主义工业报》文章】题:向海星学习
    现代微型外科手术不仅能使断臂再植,还能使接上的断臂恢复原来的功能。不过,做这种手术是相当复杂的。大夫要一连工作几十个小时,在显微镜下把一块块肌肉、碎骨、一根根血管、神经缝合、连接起来。
    相比之下,生物界这方面的本领要大得多。最明显的例子是海星。如果它的一条臂断了,很快就能长出一条新臂来,同时,断臂还能长成一个完整的新海星。
    海星这种恢复自己器官的惊人本领,不能不引起科学家的重视。海星的这种本领中究竟包含什么样的遗传方面的秘密呢?也许,人类可以从海星的这种本领中得到启示,开创一种新的医疗方法。
    海里的身体象一个圆盘,从这个圆盘向四周伸出许多对称的臂。它的每一条长臂都是一个半独立的机体,每条臂都有自己的运动、消化和繁殖器官和泄水管道。这种结构本身,使海星断臂只要带一部分中心圆盘的残骸,就可以长成一个新海星。有的海星本领更大,只要有一截残臂,就可以长出一个完整的新海星。
    海星这种巨大的再生能力的奥妙在哪里呢?科学家们认为,海星长臂内与人体内一样,存在一种储备的纤维朊细胞,这是一种游离的“待业”细胞,细胞内含有完整的遗传基因,借助这种基因,能培育出组成新海星各种器官的新细胞。我们人类这种细胞的功能就差得多了,只能形成弥合伤口的组织,不能形成新的器官。为什么人类没有再生器官的能力、而海星、蜥蜴、蝾螈等低等动物却保留了这种极强的能力呢?科学家们认为,这是自然淘汰的规律在起作用,越是脆弱、易受伤害的动物,再生的本领越强,否则,它就无法生存下来。科学家们的这一解释,已被海星本身证实。海星有许多种。有的种类抵御外敌的能力较强,它的再生能力就比较差,只能弥合伤口,不能再生器官,更谈不上由残肢发育成一个新的完整的海星了。科学家们认为,存在某种目前学术界尚不清楚的遗传特性,使海星能重复发育成为一个完整的海星的整个过程。从理论上说,使人类细胞恢复这种特性是没有任何障碍的,因为人体的每一个“储备”细胞里,也象海星一样具有再生整个完整机体的“遗传方案”,因此,不排除在海星的启发下摸索出新的治疗方法的可能性。

【日本《朝日新闻》三月三日报道】二日,林野厅决定同联合国在全世界开展的“让孩子们植一棵树”的环境计划合作,在全国各地开展有苗木分配会和小学生参加的植树活动。
    联合国环境计划向日本政府提出了如下要求:为纪念世界环境节(六月五日),十年前斯德哥尔摩联合国人类环境会议召开之年出生的孩子们都要参加植树活动。日本因受气候制约,植树从初春到初夏各地时期不一,为此,林野厅决定植树活动从四月到六月陆续展开。参加植树的孩子也不限于小学四年级,而是把它扩大到全体小学生。
    林野厅的计划是,由都道府县推进绿化委员会苗木分配会向附近的小学校提供枫树,山茶和木犀等苗木,用以绿化校园。另外,对一九八二年度在全国约一百三十个地方建造“群众绿地”的计划,该委员会决定把它作为‘“纪念联合国环境计划十周年”的一项活动,呼吁当地的人们参加。

【西班牙《阿贝赛报》二月二十三日报道】题:用激光治愈胄溃疡
    在英国,因胃溃疡引起的胃出血,每年都死不少人。经过数例临床试验,用激光技术可以治愈这种病和至少挽救其中百分之三十的病人的生命。
    伦敦两大医院的一批医生和外科专家运用激光治疗胃溃疡。最近,在七十六名胃出血的病人中,四十名采用传统的外科手术和三十六名运用激光治疗。最后的结果是:动手术的,有七名病人死亡,但用激光治疗的所有患者无一死亡,并且全都感觉良好。用激光治疗胃出血比采用外科手术省钱。

【苏联《在国外》第六期转载《欧洲周报》文章】题:电流治疗骨折
    大家知道,运动员,特别是山地滑雪运动员常常发生骨折创伤和关节伤损。不久前,在西德南部加米施——帕滕基兴山地疗养城工作的矫形外科医师勒希纳和物理学家克劳斯,开始试验用电流为山地滑雪运动员治疗骨折。
    他们想,人体内部有弱电流在循环运行。一旦发生骨折,这种电路即遭破坏。因此,两位科学家认为,应当实行人工修复,从而使骨头迅速愈合。为此,他们把特制的传送微能量脉冲的电针与折骨一端相接,而在折骨另一端固定一个装置,能够接收和传送电荷。据这种装置的发明者们说,在他们治疗骨折的三百个病例中已获得良好疗效。

毫无疑问,伊斯梅尔是代表萨达特讲话的。萨达特本来是可以以空运为借口,发动阿拉伯世界的民众起来反对美国——纳赛尔在一九六七年就是这样做的。但是,萨达特不愿意故作姿态,他愿取得进展。
    十月十六日上午,我们得知,二十五辆以色列坦克在大苦湖越过苏伊士运河,抵达西岸,并且已开始摧毁地对空导弹发射场。如果这种情况继续下去,以色列肯定将取得胜利,因为它使运河对岸的埃及军队完全暴露在以色列空中力量的猛烈火力之下。
    十月十七日下午,电传打字机收到的消息带来了新问题。阿拉伯产油国刚刚宣布立即把石油产量削减百分之五,然后每月都削减百分之五,一直到以色列撤回到一九六七年的边界时为止。我们的注意力几乎全部集中在石油禁运会带来的危险上,因此我们认为,削减石油产量在很大程度上是象征性的。它的确是象征性的,但是它却产生了剧烈的影响。事态发展逐渐表明,产油国卡塔尔组织由于控制着产量,它几乎可以专横地决定油价,因此战后的历史开始了新的一
    页。
    同时,当我们正在加紧空运装备并要求在执行联合国二四二号决议的同时实行停火的时候,水门事件的事态又出现了高潮。在空运装备的这一周时间中,尼克松的大部分注意力都贯注于上诉法庭关于水门录音带的决定上。十月十七日,司法部长埃利奥特·理查森向水门事件特别检察官阿奇博尔德·考克斯转达了白宫的一项建议:尼克松将允许有威望的参议员约翰·斯坦尼斯证明白宫拟对有争议的录音带作出的概括说明的准确性。碰巧我事先已安排同理查森在那一天共进午餐。
    他对我说,他觉得白宫正试图以欺骗手法,使考克斯陷入可能被解职的处境,这是令人不安的。对此理查森是无法接受的。
    到十月十九日上午为止,以色列在苏伊士运河西岸已有三百辆坦克。十九日上午十一点刚过不久,多勃雷宁带着勃列日涅夫给尼克松的一封急信前来见我。这封信谈到中东的日益加剧的危险:‘‘现在不仅每天而且每个小时都十分重要,因此我的同事和我建议您的亲密助手基辛格博士立即前来莫斯科,举行适当的谈判。
    如果他能在明天十月二十日前来的话,这将是再好不过了。”
    当我看到这一邀请时,我感到它解决了我们的大部分问题。在我们取得可以接受的结果前,这个问题可不在联合国内提出讨论。现在至少可以争取到七十二个小时来增加军事压力。
    在安排这次访问期间,或者当我正在旅途中,俄国人不能进行任何讹诈。我告诉多勃雷宁,我将在星期六早晨动身。我不准备在星期日上午之前开始谈判;除了谈判停火事项外,不能讨论任何其他问题。同苏联人摊牌
    我同我的助手们于十月二十日(差不多是中东战争爆发后的两星期)星期六下午两点钟动身去苏联。那天动身之后,我们隐隐约约感到还有其它危险性:阿拉伯石油生产国开始对美国全面禁运石油。尽管它们搞禁运,我感到我们仍处于强有力的谈判地位。以色列似乎对取得决定性的胜利信心十足,但是尼克松的一封电报突然间动摇了我的信心。当时,我收到了斯考克罗夫特发来的一封急电,把尼克松打算送交勃列日涅夫的一封信的草稿抄送给我。信的基本内容是尼克松授予我“全权”。这使我感到大为震惊。因为这样一来,在同苏联人谈判时,我就丝毫不能拖延,一点也不能找什么托词了。授予我全权的意思就是如果达成了什么初步协议不必再送总统批准——如要送交总统批准只是为了拖延时间而已。我马上回电斯考克罗夫特,直截了当地表示不能接受这一授权。我说:“我一定得向俄国人坚持,任何建议都得要向总统请示,由他考虑,非这样不可。如果信件中提出授权予我,在谈判中就没法这样说了。”(八)

【合众国际社波士顿三月二日电】一些科学家昨天发表一项试验初步结果,这种试验是要预先测知孕妇服用某些药物是否将引起生育时的各种毛病。
    这项试验包括把人的肌体组织移植到老鼠身上后,再给老鼠注射一些可能对人类产生意想不到的副作用的药品。科学家认为,这种研究如果成功,可以不再出现诸如由于服用镇静剂和安眠药陀利多米一类药品造成的悲剧。马萨诸塞州总医院和科罗拉多医学院说,这项试验如果成功可以防止有害药物在市场上出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