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2年3月17日参考消息 第2版

【在香港出版的《亚洲华尔街日报》三月四日述评】题:中国开展文明礼貌运动(记者:秦家骢发自北京)
    中国已把三月定作“文明礼貌月”,在这一期间,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将会得到发扬。这个运动是“五讲四美”运动的继续,这表明为提高人们一般行为水准而下了一个值得称赞的决心。
    “‘社会主义精神文明月”是在大力宣传中开始的。赵紫阳总理亲自通过电视台和电台向全国发表讲话,敦促大家讲卫生、讲秩序和讲礼貌,使中国更加清洁美丽、团结友爱、繁荣昌盛。
    为了表明预导人态度认真,共产党主席胡耀邦和其他党、政、军高级领导人参加了打扫北京街道的活动。仅在首都就有一百万人响应这个号召,帮助打扫街道和公园以及北京市的六千六百个公共厕所。
    实际上在过去几年已经取得了明显的进展。虽然粗野的行为在公共场合仍不时可以看到,但是许多人为了说有礼貌的话是作了比较大的努力的,例如说“请”和“谢谢”。
    本月,新的交通法规也在北京生效了。这又是向前迈出一小步,当然会对改善这里的生活质量起作用的。
    中国的司机因好按喇叭而名声不好,按喇叭的刺耳声音常常响得好象满街都是汽车一样。道路上往往只有几辆汽车,但是它们的噪音却大得不得了。
    从现在起,汽车喇叭音响不得超过一百零五分贝,每次按喇叭必须不超过半秒的时间,任何一次按喇叭都不准超过三下。
    新交通法规还给行人以在人行横道通过马路的权利。在此以前,司机常常驾车在人行横道的行人中间穿过,甚至使一瘸一拐地过马路的残废人提心吊胆。
    现在,在中国生活常常感到不十分愉快。司机开车不顾及行人,售货员、招待员和其他服务员态度粗暴。如果文明礼貌月活动取得成功的话,那么也许人们可以再次享受到生活中的小小乐趣,例如在买东西、或者上饭馆或看电影时又可享受到乐趣。

【法国《世界报》三月十日文章】题:中国中央政府精简机构的第一阶段:十二个部被改组
    在中国人大常委会三月八日任命的四位新部长中,就有两名是妇女。人大常委会根据赵紫阳总理的建议作出决定是改组政府机构的宏伟计划的第一阶段。
    三月八日晚上在人大常委会会议结束后,仅宣布了改革的第一步。正如赵紫阳所说的那样,在这个阶段,仅仅涉及到十二个部或类似的机构。像煤炭工业部、纺织工业部和化学工业部等某些部,将只是进行它们内部机构的精简工作。
    变动最大的是两个贸易部(外贸部和商业部)和能源部。对这些部采取了合并的办法。例如,建立了对外经济贸易部。由副总理陈慕华任部长。
    在国内商业方面也进行了改组,商业部今后将包括粮食部和供销合作总社。这一新的职务由刘毅担任。最后,电力工业部和水利部合为一个部。原水利部部长钱正英将领导这个新的部。
    在这四位新部长里,只有陈慕华的年龄超过了六十。其他三位均在五十到六十岁之间。这是符合政府首脑所说的年轻化的要求的。不久前开始的改革是有计划、有步骤,同时又是谨慎地进行的。
    政府首脑在这件事情中已下定大决心,从现在起到今年秋天要把他的使命进行到底,这一点也不能不说是事实。

【法国《人道报》三月十二日报道】题:法国共产党与中国共产党在各党关系问题上观点一致
    (法国共产党政治局委员)马克西姆·格雷梅茨特别指出:“我们长时间地讨论了现今应支配各党关系的观念。我们注意到我们在这方面的观点完全一致。我们在一些重大问题上有各自的立场、有意见分歧,我们开诚布公地谈到了这些情况。会谈结束后,我们一致认为,那些分歧、差异以及各共产党目前的不同特点,不应成为建立(对我们来说是恢复)我们之间的关系和合作的障碍。”
    格雷梅茨指出,中国大使已参加了法国共产党第二十四次代表大会、法共已派代表团访问北京,现在乔治
    ·马歇又接到了率领代表团访问中国的邀请。他说:“这是一件大好事,所有劳动者将为此感到高兴。”在一个重大问题上,我们又走到一起了。中国领导人对我们说:
    “我们注意了你们的第二十四次代表大会。你们要建设法国式的社会主义。而我们,我们要建设中国式的社会主义。
    “我们两方都有自己的问题需要解决。我们要寻找一些适宜的解决办法。而你们也在这样做,这很好。”
    格雷梅茨说,“我们还谈到了一些国际问题,我们注意到我们彼此观点有很大分歧,我们坦率地讨论过这些分歧。我们约定,我们将继续就这个主题进行讨论。”

说苏展开出口贵金属等战略物资攻势,是为了解决因进口谷物引起的外汇不足
    【《日本经济新闻》三月六日晚刊文章】题:苏联的出口攻势搅乱了国际市场
    苏联展开了出口贵金属、石油制品和金属钛、镍等战略物资的攻势,结果搅乱了国际市场。五日,伦敦的黄金市场金价从年初的一盎司四百美元以上降到两年半以来的最低点三百四十美元。多数人认为,石油制品现货价格的下跌也是苏联的抛售造成的。就是飞机、原子能工业的材料金属钛,苏联也在同西方企业谈判出口的问题,这是自一九七八年来的第一次。而且报价比国际价格低百分之二十到三十,对竞争对手日本企业是一个很大的威胁。据认为,苏联的这个出口攻势是为了解决因进口谷物支付的贷款增加等引起的外汇不足。可以预料,苏联的外汇情况今后会更加困难,因此,苏联很可能扩大战略物资的出售量。政府、贸易界认为,苏联的动向将搅乱今后的国际市场,引起物资流通的混乱,因而加强了警惕。
    苏联向西方的黄金出售量从一九八一年后半期开始急剧增加,一九八一年远远超过八○年的实绩(九十吨)达二百五十吨左右。据经由伦敦、苏黎世进口黄金的日本工商界人士说,苏联生产的黄金的出口量增多,从作为标记的生产编号等情况看,许多是最近才生产的。
    非共产党国家一年的黄金出售虽为一千吨多一点(一九八○年),由于苏联大量出售黄金,从去年下半年开始,黄金的国际市场价格开始下跌。
    二月份,苏联同西德的蒂森、克虏伯两公司等生产钛合金的厂家签订了出售三千到四千吨金属钛的合同,价格为每磅五美元。
    关于原油和石油制品,由于有西德、瑞士等中间业者,出口情况未必清楚,但据石油业界和公司人士透露,今年以来,苏联向鹿特丹等现货市场出售了大量的轻油等石油制品。而且还在通过西德的达米公司进行船用油的谈判。轻油的现货价格从年初的每吨三百二十美元降到最近的二百七十美元,加之欧洲的景气停滞、需求不振,据说苏联的出售也受到影响。

【匈牙利《人民自由报》文章】题:今日布达佩斯的现状
    今天,首都已解放三十七年。值此解放之际,我们回顾经历过的道路,可以欣慰地说,我们的首都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富丽。在过去的几十年当中,不仅战争的毁坏痕迹已经消匿,而且这个城市有了很大发展。我们为地下铁路网、一座座美丽的大桥、一片片新的市区和那些商品琳琅满目的商店、新建的学校与医院、大厦和古迹而骄傲。
    在最近五年期间,首都议会充分利用自己拥有的发展条件,从各方面致力于改善居民的生活和劳动条件,并且取得了值得赞许的成就。首都议会今年的发展目标表明,即使在国民经济比较困难的条件下,也要改善居民的住房状况,扩大医疗服务和社会福利,增加儿童入托、入学人数,稳定市场供应,使交通文明化,增加文化设施。
    市议会今年的发展重点仍是建筑、修缮住房和改进房屋管理。布达佩斯今年计划修建一万七千至一万八千套住房,其中有八千套将做为国家所有的公寓。这样,私人财力的利用将起更大作用。市议会采取许多方式,支持用私人资金进行建设,向他们提供更多的地皮和新的服务项目,以便协助营建者和加速处理公事的速度。
    首都还很注意翻建住房和使之现代化。为此,近几个月采取了许多措施。
    部长会议也肯定了首都市议会关于分房和管房的想法。这种想法的主旨是有步骤地扩大换房,增加青年人得到住房的机会,特别是使多子女家庭尽快分到房子。
    布达佩斯的发展计划强调进一步改善医疗服务、扩大育儿机构和增加小学敦室。
    五年内,布达佩斯将增加四万四千名学龄儿童,仅下个学期就要增加一万名。首都市议会因此决定,在第六个五年计划期间修建一千零九十三个教室,今年修建三百三十二个。
    布达佩斯的托儿所、幼儿园比较多。百分之九十的适龄儿童可以入幼儿园,为了进一步提高这一比例,今年将增加二千二百五十个入园名额。托儿所也要发展,到一九八五年要做到满足所有申请入托者的要求。
    首都市议会认为,关心老年人与为青年人分愁解忧同样重要。正因为如此,需要大力扩大已经遍布各处的养老院网。首都还认为有义务帮助那些独自生活、得不到家庭照顾的老人。
    保持、维护布达佩斯人的生活条件和已取得的成就也是一个目标。因此要继续进行大规模投资,其中包括扩建阿尔帕德桥、修建地铁、修建三号公路通向布达佩斯的路段、修建污水处理站和自来水厂以及扩建下水道、煤气管道、暖气管道网。要大力维修街道路面、扩大商业供应和工业服务网点,特别是在新建住宅区和无商业供应设施的地段更应该注意这一点。

【日本《每日新闻》一月十七日报道】题:农协将着手建设一千座水力发电站
    农协计划有效地利用流经村镇的农业用水和河川等,用十年的时间在全国建设大约一千座小型水力发电站。对于这项旨在确保代替能源、振兴人口过稀的地区和扩大农协的事业的计划,农村水产省、通产省和建设省等都打算予以支持。
    据全国农协联合会和全国农协中央会的计划说,小型水力发电站的发电能力,一般是二百到二百五十千瓦,最高可以达到二千千瓦。计划今年内建设一所实验发电站,从一九八三年起正式展开。
    据农林水产省的调查说,全国大约有二千五百处可以建设小型水力发电站。其中有些地方将以地方自治体等为主进行建设,因此农协将集中选择一千个地点建设水力发电站。
    关于建设费用,每所发电能力为一百千瓦的发电站,大约需要一亿日元,因此据估计每年至少需要一千亿日元的资金。

【路透社新德里二月十七日电】九个主要茶叶出口国今天一致同意,共同资助一场运动以便在年轻人中推广饮茶。
    推广饮茶国际联合会会长布罗卡说,该联合会于今天结束了在这里举行的历时三天的会议。会上达成一项协议:要在一九八二年和一九八三年花大约一百万美元促使茶叶成为荷兰、丹麦、埃及和尼日利亚的“一种健康饮料”。
    参加推广饮茶联合会会议的有:印度、斯里兰卡、肯尼亚、孟加拉国、印度尼西亚、马拉维、毛里求斯和坦桑尼亚等国的代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