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2年3月16日参考消息 第2版

【美国《美洲华侨日报》三月二日文章】题:台湾选举与金钱暴力(作者:草禺)
    “我们的民主政治,是钱财不可以与政治相结合,暴力不能与政治相结合”。这是台湾国民党首脑蒋经国不久之前说的。
    但从刚结束不久的台湾‘“县市议员与乡镇县市长选举”看来,情况与蒋经国所说的却根本不一样。台湾报纸指出,选举已“走上歪路”,“普遍予人的印象,是选举品质的败坏,而金钱、暴力与选举的粘附,且已到了明目张胆、肆无忌惮的地步。”(台湾《联合报》语)
    以下是台湾报纸报道的一些情况。
    首先是云林县第一选区爆出了县议员选举“‘搓圆仔汤”的丑闻。(本刊注:指一些议员候选人用钱收买另一些候选人使他们退出竞选。)
    与此同时,台北县也传出贿选丑闻,说某人要当县议会议长,在县议员选举期间就大撒金钱,进行“播种”工作,除了自己拼命扩大票源争取高票当选外,并以金钱支助部份候选人竞选。
    贿选丑闻当然不止上述两宗。台北《自立晚报》的报道说,‘‘政坛人士在投票揭晓之后指出,这次选举,几乎没有花钱买票的都遭到惨败。”而“选市议员究竟要花多少钱?这是没有标准的,要看如何花法。据说‘钻石牛’中有两人花了近两千万元,‘金牛’中也有两人花上一千万元,普通都在二、三百万元之间。”
    除了金钱之外,暴力也是这次选举的一大特色。台湾报纸指出,“地方黑社会介入了竞选活动之中,使地方选举除受金钱污染之外,又多上一层暴力污染。”
    台湾《中国时报》报道,“南投县长吴毅义认为,地方议会黑社会的比例在百分之二十以下是正常的”。但该报指出,“问题是,以南投竹山镇民代表会为例,十五个代表中有八人与黑社会有关联;彰化县此次候选人当中,有八个是曾经接受管制的黑社会分子,其他县市的候选人,黑社会参选的比例,虽然没有正式的统计,但是一般印象为数当不少。”这些黑社会人物“为了选票,不惜使出浑身解数,不择手段地诉诸暴力”,导致斗殴、械斗事故频频发生。
    台湾《联合报》报道说,在这次选举中,“常有斗殴的事情发生。云林县四湖乡,因吴、林两派各推一人竞选乡长,在激烈竞选之下,连续发生两次斗殴,最后变成了在警察派出所门前械斗,有三人被杀伤。事后双方并拟邀请黑社会人物助阵,准备再度火拚,结果警方出动二百多人戒护,才消弭了这场大械斗。在投票前夕的一天,云林县西螺镇、虎尾镇;彰化县秀水乡、埔盐乡;桃园镇八德乡,都发生暴力案件。平溪乡代表会主席胡欲彰,竞选县议员已落选,居然还有人不放过他!”
    台湾国民党中央组织工作会主任梁孝煌也承认:“金钱腐化了选举,暴力恶化了选举”。台湾《中国时报》则指出选举虽告结束,但“选举的后遗症层出不穷,有接受不了失败的事实而精神崩溃的,有因竞选中耗资太多而面临破产的,有因选票相差极为怀疑有弊而剑拔弩张,形成僵局的;有选战方罢,选讼随即登场的;有因选举中的恩怨而寻仇反目,尖锐对立、甚至杀人溅血的……”
    【香港《文汇报》二月二十六日报道】据《台湾新生报》二月二十五日报道:在县、市议会议长选举之前,屏东一批议员被带出四处观光。前晚投宿在台中富仙饭店时,另批议员也兼程赶抵台中,要将他们带回家乡和解,双方僵持不下。警方至,查获一名携凶器的保缥,已依法处理。警方初步了解可能和议长选举有关。
    据悉:屏东县新当选某议员,为了竞选县议会议长,召集了二十三位新当选的县议员及其家属,展开了环岛旅行,以拉拢感情。
    消息走漏,另位准备竞选议长者也派出二十余名议员及不良分子,搭游览车赴台中也到富仙饭店,双方遂僵持不下。
    结果,据报有辆游览车上有人携带保缥持凶器,到富仙饭店去,恐发生意外,警方据报驰至,发现三、四名不良分子逃走,查获吴兴身携一把长刀。

【新加坡《星洲日报》二月二十四日译载英国《观察家报》专稿】题:台湾经济面对困难
    台湾上一个财政年度的经济表现不好。
    外贸、工业产值和百分之五点五的年增长率都低于计划目标。截至去年六月底为止的一年,财政预算赤字是三亿一千万美元,这是十七年来财政预算第一次出现赤字。一九八二财政年度预算赤字可能达到七亿七千万美元。
    主要原因是石油开支增加(台湾能源有百分之七十以上是进口)和世界经济衰退,这两点对象台湾这样的地方影响特别严重。台湾国内市场只有一千八百万人口,几乎没有天然资源,对外贸的依赖程度很大。一九八○年外贸占国民总产值百分之五十。
    去年下半年,台湾经济局面进一步恶化,十一月行政院大改组,最重要的任命是赵耀东出任经济部长。
    他就任经济部长后,一再指出,过去使台湾取得繁荣的低工资,劳动密集产品,像纺织品、鞋和消费电子产品,长远来说是没有前途。他本月发表演讲时说,就未来而言,有前途的工业是机械制造业,运输业和讯息业。
    赵争辩说,世界贸易现状使台湾无可选择,那就是:最主要的纺织品和电视机市场美国和欧洲经济共同体,都规定纺织品和电视机进口限额;台湾鞋输出到这两个市场也受到限制;美国和欧洲经济共同体失业人数增加,使今后的限制可能会更严格。
    在劳动密集轻工业产品方面,印尼、马来西亚、菲律宾、新加坡和泰国,斯里兰卡、中国大陆等同台湾的竞争也越来越激烈。
    台湾要发达,仍然需要克服许多障碍。台湾公司有百分之九十以上是家庭企业,挂牌公司还不到一百三十家,多数不熟悉现代企业管理和现代会计方式,资本不足,无法进行现代化及升级。
    许多台湾产品是仿制品。政府登记处每天平均接到二十宗有关“‘侵犯发明权”的投诉。

【台湾《联合报》二月二十一日报道】根据台北地院板桥分院观护人调查,少年窃盗案每月有增加十几件的趋势,而平均犯罪年龄却越来越低。个案中最小的一名窃犯是十岁的女孩,经调查她的“师傅”竟是未满八岁的小男生。
    负责板桥地区的林雀奇观护人,以十岁的吴姓女孩为例,他说,吴女是和八岁的廖姓男童游玩时,廖童表示他可以得到很多钱,并愿意教她这项“特技”。吴女就跟着他一起行窃,偷到的钱两人就打电动玩具或看电影。
    在观护人辅导的过程中,吴女并无悔意。她是经过数十次行窃后,在市场被人捕获,而移送法办。
    【香港《文汇报》二月二十一日报道】据台湾《中华日报》一月十五日报道,台湾省“刑警大队长”林永鸿透露,一九八一年各类犯罪案件,以嫌犯职业来分析,学生的犯罪比率高达百分之十一点七六,占各职业犯罪比率的第三位。
    各种职业犯罪比率,以工人占百分之二十五点三十为第一;无固定职业者占百分之二十点三六为第二;学生占百分之十一点七六为第三。农人占百分之十一点五八;商人占百分之十一点四二;交通业占百分之七点一三;家庭管理占百分之六。

香港《中报》说这是台湾人民的耻辱,台当局如对此装聋作哑必遭国人鄙视
    【香港《中报》二月二十七日报道】台湾有关单位最近发现,一些到台观光的外籍人士,在离境的时候,“流行”带走一个或两个婴孩。这些外籍人士宣称孩子是“认领”来的,但实际上却是向贩婴集团“买”来的
    这些买卖婴儿的事件,实在耸人听闻。本月二十五日台北市松山分局侦破婴儿失踪案,涉嫌抱走婴儿的女子苏敏惠被捕。有关单位相信,像苏敏惠这样贩卖婴儿组织的集团为数不少,甚至组织严密,与国外有联系,因此外国人一到台湾,就能立即搭线,进行买卖婴儿事情。
    【香港《中报》二月二十八日评论】看到一桩售卖婴儿的新闻,真不敢相信会发生在那蓬莱仙岛上。奇怪的是台湾的出入境管理局,对这些非法买卖婴儿的事竟睁眼闭眼,众所周知买卖婴儿是十分不人道的,举世只有落后地区,才会出现这种令人发指的交易行为。外界纷传老外已把台湾地区的婴儿,当作一项主要来源,台湾当局如果对此装聋作哑,势必遭到海外国人一致的鄙视。并且老外在购得这些婴儿,又怎能神通广大将婴儿带出?疑点似乎愈来愈多,不能不让人怀疑个中有无包庇等不法情事。
    婴儿被当作货品般出售,绝对是台湾人民的耻辱,近几年来台湾出口工业逐渐衰退,无烟囱工业(观光事业)也跟着不景,在目前一片悲观的经济窘境下,输出婴儿应是赚取外汇的捷径之一。

【《亚洲华尔街日报》三月二日文章】题:综合指数接连下降美国复苏为期更远
    美国商务部汇编的重要综合经济指数,一月份再降百分之零点六,这表示美国由衰退转向复苏的时日,距离现在将更为遥远一些。
    综合指数旨在预测美国经济活动的未来走势。在一月份下降以前,经过调整后的综合指数,去年十一月份和十二月份均已下降百分之零点三。
    商务部最初估计的十二月份综合指数是上升百分之零点六。
    经调整后才改为下降百分之零点三,从而使综合指数自去年五月份以来,一直下降。
    指数发表后,商务部长鲍德里奇立即指出,一月份的降幅比去年夏天和秋天的降幅‘“小得多”。但是,他说,最近的数字表明,“衰退仍在持续中”。
    鲍德里奇说,另一方面,一月份的下降,仍然不能排除经济于春天(第二季度)复苏的可能性。他指出,综合指数上升和经济增长的时间差距,约为两个月。
    因此,一月份指数下降和预测第二季度复苏,并非矛盾。
    他说,经济复苏在很大程度上有赖于美国利率下降。
    因此,最近几周利率稍为回顺,使他感到鼓励。
    然而,一家经济咨询公司资深的副总裁艾伦·西奈,对综合指数的下降感到更为悲观。
    他认为,早日结束衰退的希望已经不复存在J。
    西奈说,今年稍早时利率上升,已经使复苏要到夏末才能到来了。他说,“几个月前,我们预测,复苏将于四、五月间到来”,现在看来,要到九月才能到来了。
    他预测,经过通货膨胀调整后的实际国民生产总值,今年第一季度将下降百分之四(年率计,下同),而第二季度将下降百分之零点五。

【台湾《中国时报》二月二十七日社论】题:此事不严办天理国法何在——谈校园暴行事件
    十多年以前,台湾各学校校园及其附近地区还是幽静安全的地方。女孩子们可以在那里自在的徘徊。
    好时光在不知不觉中逝去了。不知道从哪一天开始,从南到北,从国中到大学,校园里、校舍边、树木丛中,乃至女厕所里,随时有比畜牲更残暴,比强盗更无耻的歹徒,在等待着正当妙龄的女学生们,逞一时之欲,戕害她们终身幸福。甚至夺去了她们的生命。
    这一类的报道已多到难以遍引。最新的一起是一名只有十三岁的国中女生,上午十点半,在台中东海大学校园内散步,竟为一名色狼袭击。这件报道令人震骇不止一端:被攻击的女孩只有十三岁,不是成熟的女性,足见那一头色狼根本没有人性;而攻击的时间在上午十点半,地点在东大校园,将何以令全岛一切大中学的女学生不生活在恐怖之中?
    我们一直相信近年来强暴杀人案件之陡增,尤其是学校校园内或学校附近罪案之多,主因在于警方与司法当局之宽纵。

【法新社华盛顿三月三日电】美对外贸易部门今天在这里宣布,美国的实际外贸逆差上个月上升到四十亿零九千万美元。
    这个部门说:
    按离岸价格计算的进口上升到二百二十八亿二千万美元,按离岸价格计算的出口上升到一百八十七亿三千万美元。
    早些时候这个部门报道说,「表面」外贸逆差为五十一亿三千万美元,这样的计算方法是进口数字中包括成本、保险费和运费(抵岸价格),而出口数字仍按离岸价格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