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2年3月16日参考消息 第1版

【合众国际社纽约三月十四日电】国务卿黑格要求同苏联举行会谈来缓和中美洲地区的紧张形势。他还说,今天他同墨西哥外长就中美洲危机问题进行的会谈是“非常有益的”。
    他强调说,萨尔瓦多的危机是“‘全球性的”,而不是地方性的。他还说,美国将谋求同苏联举行旨在缓和该地区紧张局势的会谈。
    黑格说,既然俄国人“在萨尔瓦多的形势中起了作用”,莫斯科就有“责任”来共同设法结束那里的战争。他说,为了在萨尔瓦多问题上影响苏联、尼加拉瓜和古巴,必须采取一些政治、经济和安全措施。他没有提供具体例子。
    【法新社华盛顿三月十四日电】按照美国人士的推论,苏联之所以愿意就中美洲问题举行谈判,是因为:
    莫斯科尽管支持古巴和尼加拉瓜,但它仍认为中美洲在政治上是个问号,它认为自己在中美洲可以作出的选择是有限的;在苏联需要西方增加所提供的技术的时候,由于西方激烈地反对波兰危机和苏联对阿富汗的军事占领,莫斯科大伤脑筋;苏联的经济困难越来越大,再搞军事干涉无益于克服这些困难。

【法新社德黑兰三月十四日电】由外交部长哈达姆率领的四十八人代表团今天在这里同伊朗官员就政治经济问题进行了紧张的会谈,据称这可能是朝德黑兰一大马士革轴心的方向发展的一步。
    这里的消息灵通人士说,双方可能达成协议,以叙利亚的粮食和工业品交换伊朗的石油。
    伊朗电视台报道,哈达姆今天同伊朗外长韦拉亚提讨论的政治问题包括“反对犹太复国主义敌人的斗争中的互相协调配合,美国对这一地区的干涉”。

【美联社纽约三月十四日电】墨西哥外交部长卡斯塔涅达今天同美国国务卿黑格举行了会谈。他在会谈后说,为给中美洲带来和平而“‘达成一系列协议的合乎逻辑的基础是存在的”。
    卡斯塔涅达向记者宣布了一项令人惊讶的消息,他说,他计划在今后一些天内同古巴和尼加拉瓜讨论黑格对墨西哥和平建议的反应。
    卡斯塔涅达说,“我们感到有希望的是,一个谈判的进程可能会在加勒比地区开始。”
    至于黑格,他对七十五分钟会谈的估计的反应不是象卡斯塔涅达明确。他向记者们承认,他同卡斯塔涅达在墨西哥计划方面的分歧“已经缩小了”,他说,他对于“这次对话的结果感到满意”。
    卡斯塔涅达在谈到美国同尼加拉瓜的分歧时说,如果华盛顿保证奉行不干涉政策,反过来尼加拉瓜保证不充当向萨尔瓦多的叛乱分子运送武器的私下渠道,那么紧张局势就可能得到缓和。
    卡斯塔涅达在谈到美国同古巴间的紧张关系在急剧升级时说,他认为古巴“是急于同美国就关系正常化问题进行谈判的”。
    黑格在被记者问到同样问题时指出,他已经同古巴就中美洲问题进行过面对面的讨论,他说他预计这种对话将继续下去。
    看来,黑格同卡斯塔涅达在对中美洲冲突的看法上仍然存在尖锐的分歧。
    黑格强调了他的看法:这一地区的争端“是个全球性问题,一个地区性问题,同时也是个国家(萨尔瓦多)问题”。
    他说,“这一问题的解决必定涉及这个广阔范围内各个国家的利益。”他接着说,“俄国的资源和俄国的军备”是造成这场正在发展中的冲突的一个重要原因。
    卡斯塔涅达在黑格举行记者招待会后对记者发表谈话,他说,中美洲的这场冲突“主要是地区性问题。它可能已具有某种全世界性因素,但是地区性的考虑是首要的”。

【路透社华盛顿三月十日电】这里的苏联官员们说,他们深切担心里根政府的政策恐怕是要大大减少美苏之间就重大国际问题进行的对话,并对莫斯科的倡议置之不理。
    苏联大使馆有几位高级的外交官和美国政府打交道已有二十年或二十多年了。苏联大使馆的官员本星期在对本社记者的几次谈话中表示了上述担忧。
    他们要求不要披露他们的姓名。
    国务院官员就同样的问题发表谈话时,否认两国之间工作一级的接触有任何减少。
    美国官员指责苏联外交官是“‘鳄鱼流泪”。美国官员指责说,取消高级会谈是由苏联在阿富汗和其他地方的行动造成的,而且大多数的情况是,这些高级会谈不是被里根先生而是被卡特总统的前政府取消的。

【美国《纽约时报》三月十四日报道】题:一位高级助手说美国想同苏联就萨尔瓦多问题举行谈判;副题:一位官员说寻求解决办法的努力也必须包括古巴和拉丁美洲其他国家(格韦茨曼十三日发自华盛顿)。
    一位政府高级官员今天说,萨尔瓦多问题是全球性问题,美国应该把苏联、古巴和拉丁美洲其他国家拉进来,共同寻求解决办法。
    这位官员说:‘‘我们必须同俄国谈判。有些谈判是必须进行的,在政治、经济和安全方面的一些措施是必须采取的,这些措施会对莫斯科、哈瓦那、尼加拉瓜以及这整个地区的想法产生影响。
    “但这是一项由许多互相关联的行动组成的非常复杂的工作,这些行动必须首尾一贯、可信和有希望在最后带来成功的结果。”
    美国就萨尔瓦多问题同苏联、古巴和尼加拉瓜的官员举行过会谈。但均毫无结果。
    在最近几周里,墨西哥总统波蒂略呼吁美国更加积极地同古巴和尼加拉瓜进行接触。
    在黑格开始对共产党在中美洲的颠覆活动表示关注的时候,他一再不排除美国在军事上直接卷入的可能性。但是,政府近来较多地强调寻求解决办法的政治和经济方面的途径了。
    但是,在过去一年里,政府——主要是通过黑格发表的言论一一看上去好象是大有动武之势。
    这位高级官员今天在阐述黑格本周早些时候在参院拨款委员会的一个小组委员会的讲话时说,美国把精力全部花在萨尔瓦多国内局势上没有多大意义,特别是因为国会反对美国卷到萨尔瓦多去。
    这位官员接见了一批记者,他不让透露他的姓名。
    他的主要论点是,政府决心在解决据他说是“全球性问题”的时候,不试图只在有关国家范围内解决,以避免落入美国决策人在处理越南问题时落入的那种陷阱。

【塔斯社莫斯科三月十二日电】捷克斯洛伐克共产党中央委员,捷克斯洛伐克社会主义共和国外交部长赫努佩克,将于一九八二年三月下半月访问苏联。

【塔斯社莫斯科三月十二日电】题:苏罗合作
    罗马尼亚和苏联正在进入农业机器制造方面合作的一个新阶段。罗马尼亚机器制造工业部副部长伊拉列·蒙泰亚努率领了一个罗马尼亚代表团,该代表团在今天在这里闭幕的在拖拉机和农业机器制造方面进行经济和科技合作的一个联合工作小组的会议过程中,同苏联代表进行了会谈。

【路透社巴基斯坦白沙瓦三月十四日电】警察今天在这里使用了催泪弹并且逮捕了巴基斯坦主要的政界人士之一,试图驱散这个国家实行军事管制禁止政治集会两年多来第一次举行的大规模街头示威。
    政府发表的一项关于这个事件的声明说,有两百人参加了这次示威集会,有七人被捕。
    声明说,警察使用了七十九发催泪弹以驱散这次示威集会。
    民族民主党一些人士说,被逮捕的政界人士为瓦利·汗。他过去是国民议会(下议院)中反对派的领袖,也是被取缔的民族民主党的党员。
    这次集会是为了悼念前西北边境省省长、民族民主党的杰出人物哈利勒之死而举行的。哈利勒是在一周前在白沙瓦被一名持枪的歹徒所杀害的。
    这次集会之所以意义重大是由于这是一九七九年十月以来一个政党第一次向禁止举行政治集会的军法管制挑战、号召它的党员上街的事件。
    与此同时,学生和教师闹事的浪潮席卷了全国,导致这里的三家大学被关闭,其他三个主要城市的学校上课和考试都受到干扰。
    在最大的城市卡拉奇,两个大学和几家学院的学生举行罢课。
    在巴基斯坦教育中心拉合尔,教师和学生也举行罢教和罢课,是为了要求改善生活条件和工资待遇。
    在首都伊斯兰堡,理工学院在一名学生由于考试问题引起骚乱而被打死、另一名学生受伤之后被无限期关闭。

西方防务人士说这次演习的规模显然不大;华沙的观察家说这是一次显示力量的行动
    【路透社华沙三月十三日电】当波兰进入军管第四个月的时候,华约军事演习预定今天开始在波兰举行。
    包括军报《自由战士报》在内的波兰所有的报纸刊登了波通社宣布的一项简短通告:去年十二月十三日波兰实行军管后第一次举行的军事演习,将在波兰西北地区开始举行,并持续到三月二十日,参加这次演习的有苏联、东德和波兰的军队。
    但是,波兰宣传工具没有以突出的地位报道这次演习,而且迄今也没有证实这次演习是否已经开始,这表明当局想避免引起人们的如下猜测:这次演习可能同延长军管时间有关。
    波通社说,这次演习是为了检验指挥官的组织能力,检验苏联、东德和波兰军队之间能否很好地配合作战。
    西方防务人士说,西方事先没有接到有关举行这次军事演习的通知,这说明参加这次演习的不到两万五千人。
    这些人士说,这次演习的规模显然不很大,因而提请人们注意不必把这次演习同军管已满三个月这件事联系起来。
    某些观察家注意到今天华沙市内增加了士兵和警察的巡逻,但另一方面,今天却很平静,没有传出发生什么事件或冲突的消息。
    【美联社华沙三月十三日电】当波兰进入军管统治第四个月的时候,波兰、苏联和东德军队今天将开始在波兰西北地区举行为期一周的联合军事演习。官方宣传机构没有详细说明有多少部队将参加这次代号为“友谊—82”的所谓“战术作战演习”。
    观察家们说,这次演习显然是一次显示力量的行动,用意在于震慑波兰国内敌人不要反对军管政权。波兰政府的一位高级官员本周末警告说,波兰的社会安宁不是“预料中的必然结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