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2年3月15日参考消息 第4版

说美国的中东政策是临时性的,如果这种政策瓦解会导致无法控制的结果
    【英国《卫报》三月四日社论】题:处于困境的欧洲
    自从美国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以及作为一个世界大国进入中东舞台以来,华盛顿订出了三个目的。这些目的是:保证海湾石油供应通道,维护以色列军事优蛰从而维护它自己的安全,以及削弱俄国的影响。不难想象黑格先生为了使总统相信目的已经达到而可能使用什么论点。
    这些论点就是欧洲人感到绝望。他们认为,目前美国的中东政策只不过是种临时性政策,这种临时性政策如果瓦解,就会导致无法控制的结果。首先,保证以色列安全的政策与要求密切与阿拉伯国家的关系的政策之间矛盾日益增大。而为了牵制莫斯科以及使石油供应畅通无阻就需要同阿拉伯国家保持密切关系。矛盾扩大完全是由于美国政府没有说明它所说的给以色列以安全是什么意思。如果美国的政策集中于确保以色列的边界,而不是以军事上需要为名为这个犹太国提供武器以便进行扩张,担心会发生又一场中东战争的恐惧也就不会象目前这样深远。
    不管你站得多高,看来这个地区某个时候发生这样一个冲突是不可避免的。因为阿拉伯人决不会最后忘记失去了的戈兰高地、东耶路撒冷和西岸。目前阿拉伯人可以等待;的确,由于他们在军事上处于劣势,内部又有分歧,他们现在什么也干不了,只有等待。时间将继续在两个方面对阿拉伯人有利。在以色列占领的西岸和加沙领土以内,巴勒斯坦的人口迅速增长,目前已有一百三十万人。此外,阿拉伯世界很富,足以购买或制造最先进的武器,也许包括购买或制造带核弹头的火箭在内。以色列对这种局势发展进行先发制人的能力不可能是无限的。一达到极限,就会发生新的战争。
    正是上述这种可怕的前景——如同渴求石油的欲望一样——促使欧洲企图为以色列要求安全和阿拉伯要求收复失地这两个互相抵触的要求找到一个谈判解决的办法,虽然迄今仍徒劳无功。几乎明显得叫人厌烦的是用承认以色列一九六七年以前的边界换取在西岸建立一个巴勒斯坦微型国家这个折衷方案。但是这个折衷方案将引不起任何国家政府的注意,除非华盛顿先老实地回答这个问题:以色列的安全何在?是存在于继续对永远敌对的邻国保持军事优势呢,还是存在于强行实施一项折衷方案,让犹太国得到有史以来第一次有保证和被承认的边界。这个问题早就常常被人提出来。阿拉伯人和以色列都甚至无助于回答这个问题。

说有些迹象表明,将来争夺苏最高权力的斗争可能在将军与党的领导人之间进行
    【英国《外事报道》周刊三月四日一期文章】题:在俄国是不是军队对党?
    据本刊收到的来自莫斯科的消息说,有一些迹象表明,关于谁接替勃列日涅夫的斗争可能已经开始。
    关于这些迹象的一个新的使人感兴趣的情况是,它们表明有这样的可能性:将来争夺苏联最高权力的斗争,可能在将军与党的领导人之间进行,而不会象在斯大林逝世和赫鲁晓夫下台之后那样,只是苏联共产党政治局和中央委员会中的派别斗争。在莫斯科的观察家已经注意到一系列微小的但是有重要意义的背离苏联国内政治中的死板传统的做法,这些做法表明共产党领导集团与武装部队之间的关系显然是紧张的。迄今为止,这种斗争一直是在幕后进行,致使外界人不能进行透彻的分析。但是,克里姆林宫问题观察家以及甚至一些低级俄国官员都相当肯定,这场斗争在进行之中。
    一月份,一批苏联将军举行了一次记者招待会,介绍一本小册子,这本小册子提出了苏联关于东西方之间现在势均力敌的论点。在苏联共产党执政的六十年历史上,俄国将军们以前从来没有举行过记者招待会。人们的一种看法是,促使这些将军们采取这个行动的因素是他们认为党中央委员会中的职业宣传家一直未很好履行他们的职责。给人的印象是,总参谋部同党的统治集团中的至少一些部门之间有分歧,人们的这种印象很快就加深了。尽管这次记者招待会在国家电视台的高峰时间的节目中放映了三十分钟,但是,第二天的苏联共产党日报《真理报》却只在里页不显眼地刊登了几段报道这次记者招待会的消息。党的这家官方报纸几乎忽略这样一件重大的政治事件一事是一个可靠的迹象,表明苏联发生了一些不正常的情况。
    苏斯洛夫的葬礼也提供了一个表明相同情况的迹象。在政治局委员们站在安葬他的红场坟墓的周围向他告别时,一群原来同他们站在一起的将军们却说说笑笑地大步离开了这个肃穆的地方,西方记者对这一情景看得一清二楚,对此感到很惊讶。格鲁谢沃伊将军的葬礼又引起了人们的更多猜测。尽管勃列日涅夫参加了他的葬礼——由于他的出席,报纸通常肯定会把消息登在报纸的第一版——但是《真理报》再次把这个消息不显眼地放在该报的里页。
    苏联军队在党内也有它自己的派系。在一九八一年二月举行的党代表大会上被选进(或者被重新选进)苏联共产党两个领导机构的人中,有四十一人是苏联武装部队的高级军官。在同一个月当选的三百一十九名正式中央委员中,有二十四人是军人。在一百五十一名候补中央委员中有十三人是军官。军队可能会强有力地支持它在党的机构中的人对付目前居于统治地位的从政专家和政客。
    军队可能被拖进争夺接班人地位的斗争之中,因为勃列日涅夫还没有明显的接班人。从苏斯洛夫去世以来,这位苏联领导人在正式场合的官员排列中已把契尔年科排在第二位。这是一个迹象,表明契尔年科可能被视为某种宠儿。但是,莫斯科的观察家中几乎没有什么人认为契尔年科(七十岁)有很大的接班可能性。他没有广泛的权力根基,在领导班子中,只是凭借他是勃列日涅夫的一位老朋友的地位。
    据认为最可能接勃列日涅夫班的人仍然是基里连科,他是一位机灵的政界人物,在党内有很高的声望。但是,他已经七十六岁了,比勃列日涅夫本人还大一岁。如果是他,或者是契尔年科接管最高权力的话,那也只不过是一个看守角色。与此同时,在比较年轻的迄今还不出名的党员中间可能要进行一场更为激烈的权力斗争。
    这就可能给军队提供一个首先采取行动的机会。它这样做的口实将是,它是苏联唯一很可能足以在这个国家将来出现危机时能保证苏联制度持续下去的强大组织。

【路透社华沙三月十二日电】官方报纸今天在这里报道,军人统治者雅鲁泽尔斯基将军对他的国民说,只有承认共产党的至高无上权力和承认波兰在苏联集团的联盟的人,才能参加到未来的任何全国团结和睦的事业中去。
    他说:“国家的存在只有一个理由。只有坚持宪法基础、承认我国的联盟和支持共产党在社会中的领导作用的那些人才同我们在一起,而且也只有这些人才能同我们在一起”。
    雅鲁泽尔斯基是昨天在华沙由新出现的救国公民委员会举行的一次集会上讲话时说上面这番话的,救国公民委员会是当地支持执政的军事委员会的亲政府组织。
    据接近暂时被禁止活动的团结工会的人士说,这些委员会是一种宣传烟幕,因此大力告诫人们不要同他们合作。
    华沙今天流传的消息说,五百一十三名新团结工会的新闻记者将由于“检验”而失去工作,“检验”这个词是用来描绘那些新闻机构工作人员和其他一些担任敏感职务的人自从三个月前宣布实行军事管制以来必须受到的忠诚考验。
    在这次会上谈到的前不久的一次民意测验表明,在被提问的人中约有百分之八十的人说,他们对当局的态度是消极的或者是非常消极的,百分之七十的人批评电视台的新闻节目,百分之一的人毫无保留地赞扬这个节目,百分之二十的人对这个节目表示支持,但用词比较有分寸。官方报纸今天援引工会事务部长乔塞克的话说,不可能再恢复到实行军管前的团结工会了。
    原来传说将允许被拘留的团结工会领导人瓦文萨十四日回家为他的女儿洗礼的消息,今天似乎消失了。

【美联社贝鲁特三月十一日电】德黑兰电台今天报道:由于左翼地下游击队的骚扰而感到惴惴不安的阿亚图拉霍梅尼政权正打算设立一个情报安全部。
    电台说,已经向伊朗议会提出一项法案,要求批准成立这个部。
    这是霍梅尼政权第一次谈到要成立一个正式的搜集情报的组织,虽然在一九七九年伊斯兰革命之后不久,这个政权就宣布,一个国家安全机构可能代替已故国王的秘密警察机构令人生畏的国家安全情报署。
    国家安全情报署的特务是由美国中央情报局和以色列的保安警察摩萨德训练的,它是很声名狼藉的保安机构之一,世界各地的伊朗人都对它提心吊胆。
    现在还说不清楚新的保安官员将在什么地方受训,但德黑兰的一些人士暗示,有好几个前国家安全情报署官员正在帮助霍梅尼政权镇压城市游击队活动,据官方消息说,这些活动在过去八个月中使一千多名官员丧了生。

【合众国际社莫斯科三月十日电】苏联主席之子、外贸部第一副部长尤里·勃列日涅夫今天恢复工作,这显然是为戳穿关于他已被迫辞职的谣传。
    外贸部发言人叶夫根尼·朱可夫说,小勃列日涅夫(现年四十九岁)长期卧病以后于今天恢复工作。
    莫斯科盛传说,小勃列日涅夫将被迫放弃一九七九年以来一直担任的职务,同时还有消息说,一些人有组织地要让勃列日涅夫及其亲近者难堪。
    据报道,尤里·勃列日涅夫上周在莫斯科出席了一次招待会,这系自一月份以来,首次公开露面。

【美联社贝鲁特三月十日电】德黑兰电台今天报道,法国对发生在伊朗的“所有恐怖活动负有间接责任”。
    这家电台引用外交部的一项声明,严厉指责法国庇护伊朗各反对党领导人,其中包括前总统巴尼萨德尔、左派地下城市游击队“人民圣战者”组织的领导人拉贾维和已故伊朗国王的最后一位首相沙普尔·巴赫蒂亚尔。
    据这家官方电台报道,外交部的声明说:“法国帮助了这些组织。这也许是因为密特朗自己的犹太复国主义观点和对美国的一贯支持。否则他们毫无理由要去庇护那些左派和右派的组织。”
    电台说:“法国对发生在伊朗以及发生在被占领的巴勒斯坦的恐怖主义罪行负有间接责任。”
    法国为去年七月乘一架伊朗军用飞机逃出伊朗的巴尼萨德尔和拉贾维提供了政治避难。巴赫蒂亚尔的妻子是法国人,使他成为法国居民。
    外交部在德黑兰东部埃什拉塔巴德广场霍梅尼的革命卫队大本营附近发现了一颗爆炸力强的炸弹并拆除其引信后不久发表了这项声明。

【德新社华沙三月八日电】几个月来,波兰当周一直在努力减低他们国家酗酒的水平。
    他们使酒的价格提高了两倍并且定量配给,因此每个成年人只得到半升伏特加,伏特加是全国普遍喝的酒。许多饭馆也不再出售酒了。然而,尽管采取了这些措施,在减少酗酒方面仍然收效不大。
    在电视上广播了越来越多的关于不要从身份不明的人那里购买酒的要求。这样做是因为在过去的几星期里,出现了不少由于喝了土制的劣酒而发生的甲醇中毒。在罗兹城有三个人在喝了甲醇以后死亡,还有五个人病情很严重。

【法新社华盛顿三月十日电】美国国务卿黑格今天对参议院的一个小组委员会说,美国阻止不了欧洲——西伯利亚天然气管道的铺设。
    黑格说,美国甚至「不大可能」使这项工程「大大」放慢。
    国务卿为美国的欧洲盟国辩解,不同意参议员指责欧洲盟国在同苏联扩张主义进行斗争方面采取不合作的态度的说法。
    黑格说,美国和欧洲盟国对波兰和苏联实行的经济制裁一直是有效的。
    他列举苏联今年一月出售黄金作为证据,他说,苏联一月份一个月出售的黄金比以前十二个月出售的黄金还要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