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2年3月15日参考消息 第2版

说我精简机构之所以能进行得比预期更顺利,主要在于中央有决心,大局稳定,老干部能自觉选贤让能
    【香港《中报》三月九日社论】题:精简与惩贪之后
    在五届人大四次会议作出决定的精简机构,仅仅经过两个多月时间,就有初步结果。
    自建国以来就在总理之下设七八名乃至十几名副总理,以一个七、八亿,甚至超过十亿人口的国家,为总理多配几个助手,无可厚非。但下面各部委,也分别设无限个副部长,有的多到二十几个,于是就出现职权不清,责任不明,一个文件光是等副部长“划圈”,就可以等到你跳起来!
    如今说精简,就精简,而且是自上而下,由国务院做起,把原来共十三名的副总理,一下子就减为两人。
    在精简机构这一场“革命”中,除了中央有决心之外,还要有条件,这条件就是安定团结的局面,受精简者的自觉,目标一致向前看。
    老干部干革命几十年,为的是什么?难道是个人名位、儿女前途?十年动乱中,一切都乱,走后门成为风气。
    经过拨乱反正之后,如果当年满腔热血,不惜抛头颅、洒鲜血为国为民的老干部,再问自己一句:我到底为什么?他们就能够明白不废除终身制,不改革官僚制度,订定规章、照章办事,非但不是国家之福,而且还为子孙留下祸根。
    现在精简机构之所以能够进行得比预期更顺利,主要就在于中央有决心,大局稳定和老干部能自觉退居二线,选贤让能。
    这次人大常委会,还通过了修改刑法,把贪污、走私、投机、盗卖国家宝物等罪名的最高刑罚,由无期徒刑改为案情严重者可以判处死刑。
    精简机构,先由国务院做起,明年轮到省级。惩冶贪官的新刑法,定于四月一日开始生效。在精简机构和惩治贪官的同时,还希望中共整顿党风。党员的质素,党纪与法纪严格分清,是关系到国家命运,民族前途的大事,与精简机构、惩治贪官同等重要。

【合众国际社上海三月八日电】(记者:龙布乐)上海自行车三厂生产的自行车在中国极其受人欢迎,人们都抢着买。该厂成功的秘诀很简单:使顾客满意。
    这种事情中国每家厂商本来都应该做,然而却没有做,现在才开始学着做。
    中国人的交通工具主要靠自行车。对估计约一亿骑自行车的人来说,拥有一辆上海自行车三厂生产的凤凰牌自行车,犹如在主要以汽车代步的国家中有一辆“卡迪莱克”车(美国高级轿车——本刊注)或者一辆“奔驰”车。
    凤凰牌同上海另一家兄弟厂制造的永久牌和天津生产的飞鸽牌,为中国三大名牌自行车。它们耐用可靠,誉满全国,历久不衰。
    上海自行车三厂在上海东北角黄浦江边上,去年生产凤凰牌自行车一百八十七万二千辆。该厂李副厂长说,今年的目标是二百万辆。
    尽管数目不小,但也只能满足国内一小部分人的需要。现在中国人生活方面要求越来越高,要买最好的东西。他们不要那些质量差,骑不了多久就出毛病的车子,所以他们呼吁多生产“凤凰”牌自行车。
    李副厂长承认,另外两种名牌车同“凤凰”车有竞争。但这三种车“质量上没有多大差别”。李说,不过去年中国出口的自行车中有一半是凤凰牌,这说明国内外比较喜欢“凤凰”。出口品一般质量要求较高。
    “凤凰”特别受到欢迎有何秘诀?
    李说,“在中国没有保守工业秘密这种事情,大工厂企业全是国营的。现在全国总共有五十七家大的自行年厂,还有大约一百家小一点的厂。我们互相学习,互相帮助,取长补短。我们十分注意不把别人挤出去”。
    在这些工厂中,有许多家工厂多年来一直不关心市场的需要,因为它们知道自行车供不应求。现在它们开始考虑如何改进产品了,因为人们选择余地比过去大了。
    但是,上海自行车三厂几年来一直在这样做,所以得益很大。
    这家工厂是二十三年前由几家小厂合并而成,其中包括过去在中国代销哈利一戴维森牌摩托车的一家小工厂。
    李说,自六十年代起,这家工厂就派市场研究小组到全国各地,听取人民的意见,了解他们的需要。
    根据调查结果,这家工厂现在生产五十四种不同类型的自行车,以适应全国不同地区不同行业的人的各种需要。
    八十五型凤凰牌自行车用的全部是不锈钢和最好的部件,售价为二百三十元。最便宜的一种自行车只要一百四十元。
    这家工厂很重视售出以后的服务工作——这又是一个新主张。上海自行车工业公司负责人说,“我们在大城市设立了凤凰牌自行车维修店。”他说,“我们要让顾客放心。”
    李说,这家工厂正在用同样的方法调查它能否打入美国市场。他已经知道,自行车三厂目前生产的自行车式样“不大适合美国人的需要”。
    ‘‘在中国,我们骑自行车上班,或者用来把农产品运到城市。我们需要结实的自行车。而美国汽车很多。自行车是一种体育用品,骑着玩的。因此式样一定要好看,使用寿命不必那样长。”
    这家工厂正在试验用铝合金制自行车架,以便把重量减轻三分之一。该厂预定在今年开始试产可能在美国出售的自行车。

【共同社东京三月十日电】题:首相就日本孤儿问题说,感谢养父母和中国政府
    铃木首相十日下午在参院预算委员会会议上,谈及前些时为寻找亲人而来日本引起人们很大关心的留在中国的日本孤儿问题时说,“我感到,想向养育留在中国的孤儿的中国方面的养父母以及给了各种照顾的人表示感谢,这大概是日本全体国民的心情”,作为首相表明了对中国的养父母和中国政府等有关方面的感谢之意。
    首相还表示,在五月下旬中国的赵紫阳总理来日本时,进而在铃木首相今秋访华时,都将向中国政府和养父母表示深切的谢意。

【路透社华盛顿三月五日电】(记者:苏珊·拉斯基)华尔街和国会中反对里根总统的一九八三年预算及拟议中巨额赤字的呼声日益高涨,里根总统在企业界中的一些最坚决的盟友也表示反对。
    有影响的商业圆桌会议昨天向白宫提出了批评意见,从而为竭力想办法使赤字置于控制之下的国会预算制订人提供了新的子弹。
    商业圆桌会议的批评是在人们对经济前景日益忧虑这一背景下提出来的。
    组成商业圆桌会议的一百九十六家美国大公司的总经理三月二日在纽约通过的一项政策声明中警告里根说,为一九八三、一九八四和一九八五财政年度规定的赤字使经济回升受到威胁。
    这些企业界领导人要求国会减少里根计划增加的军费数额,对社会福利计划进行比总统提议进行的更多的削减,以减少赤字。
    这个团体重申支持里根的政治目标和基本的经济计划,但是对巨额赤字同高利率之间的关系表示关切。
    圆桌会议执行主席詹姆斯·基奥说:“我们认为,利率同拟议中的赤字是互相联系的,如果不大幅度降低利息,经济在第四季度以前不会出现适度的回升。”
    联邦储备委员会主席保罗·沃尔克昨天在出席参议院拨款委员会会议时表示了同样的担心。他说,除非国会减少赤字,否则他预料将在今年晚些时候开始的经济回升有流产的危险。
    预算委员会的民主党人说,里根应该召集一个有联邦储备委员会主席和两党的主要国会领导人参加的“最高级经济会议”,制定出一项新的经济计划。
    当后来有人问到这个召开最高级会议的建议时,总统说,他愿意同国会的民主党人讨论经济问题,但是正在等待提出一项可以讨论的建议。
    共和党人一直在讨论可以替代总统的预算计划的方案,这种方案包括削减他要求的防务开支,修改国会去年通过的减少企业和个人所得税的计划。

【时事社东京三月九日电】题:三井物产决定在中国国内的分公司采取独立核算制
    据三井物产公司九日宣布,从四月一日起,该公司在中国国内设立的分公司同其他在日本国内外的分公司一样采取独立核算制,
    其经费从分公司的交易收入中开支,从而成为“独立”的分公司。
    在决算上,三井物产公司原则上采取按各事业部及国内外分公司分别独立核算的制度。
    不过,在开设分公司不久的地方,如果采取独立核算制进行经营有困难,则在能确立经营基础之前,采取由总公司支出经费的办法。
    三井物产公司现在在中国的北京、上海、大连、天津和广州五个地方设有分公司,以前靠总公司汇款。
    由于交易量扩大,经
    【美联社洛杉矶三月三日电】美国总统里根今天说,他的经济计划中的庞大预算赤字“是当今的现实世界中的一个必要的毛病”,并且他更加坚定地反对把去年刚刚通过的减税额重新恢复过来的建议。营基础已经巩固,因此现在“独立”了。北京各分公司,其他四处为其“派出所”。

【《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三月一日一期文章】题:世界上最大的两国经济对比总产值:美国:二万九千亿美元;苏联:一万四千亿美元;土地面积(平方英里)美国:三百六十万;苏联:八百六十万;人口美国:二亿三千万;苏联:二亿六千八百万;城市居民(住在市区的人的百分比)美国:百分之七十三;苏联:百分之六十五;平均每人利用的能源(折合吨煤计算)美国:十二点四;苏联:六点一;石油(每天产油桶数)美国:八百五十七万;苏联:一千二百一十八万;钢(产量以吨计算)美国:一亿零八万;苏联:一亿四千八百万;汽车(产量)美国:六百四十万;苏联:一百三十万;农场工人(占劳工总数的百分比)美国:百分之三;苏联:百分之二十四;人均猪肉生产美国:二百五十六磅;苏联:一百二十六磅;人均粮食生产美国:二千五百五十二磅;苏联:一千五百七十一榜;
    附注:图中所举数字是苏美两国一九八○年的数字。主要资料是由美国政府和工业部门提供的。

里根在洛杉矶管理人委员会上为他重重设防的预算计划辩护。
    这是里根在两天中的第三次讲话。他现在正在开展一场运动以阻止国会中的共和党人和民主党人要求以增加税收和削减防务开支来减少他建议的一九八三财政年度的九百一十五亿美元预算赤字的建议。
    里根总统今天对洛杉矶的管理人员说,解决预算赤字的唯一办法是降低政府开支的增长速度。

【法新社墨西哥城三月二日电】墨西哥国家石油公司经理三月一日宣布,墨西哥石油公司所欠的外债已经达到二百亿美元,相当于墨西哥全国所欠外债(约六百亿美元)的三分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