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2年3月15日参考消息 第1版

行前他说,他同里根会谈主要是为凡尔赛会议作准备。黑格说,两总统会谈后对中美洲问题更接近了
    【法新社华盛顿三月十二日电】法国总统密特朗今天离开这里回巴黎。他相信,他对里根总统的闪电式访问在“‘今后两个月里”能在经济方面初见效果。
    密特朗对记者说,“日本的贸易政策是我们优先考虑的头等问题,甚至先于美元的兑换率和美国的利率问题”。他表示,到六月初在法国凡尔赛举行七个工业国家的首脑会议时他将在会上提出这些重要问题。
    他说,他今天和里根总统会谈了两个半小时,主要是为凡尔赛会议作准备。
    至于将在凡尔赛会议的几天以后在西德举行的北大西洋联盟最高级会议,密特朗先生指出,“对局势的军事方面和经济方面,是不能武断地加以区分的”。
    但是密特朗总统今天晚上说,美元兑换价值高以及兑换率的起伏不定对欧洲国家的损害有时比美国的高利率还厉害。他说,“我们需要一套更加有凝聚力的货币制度。”
    他说,他相信再过不到三个月利率就将随着通货膨胀率的下降而下降。
    【路透社华盛顿三月十三日电】(记者:斯卡利)据美国国务卿黑格说,法国总统密特朗同里根总统在这里举行了内容广泛的会谈,会谈期间,两人对中美洲问题的看法更加接近了。
    黑格先生声称他对法国社会党总统昨天来华盛顿访问的结果“非常,非常满意”,掩盖了两国对该地区问题的不同看法,而强调两国对社会问题和经济问题的见解一致。
    黑格先生昨天在总结密特朗先生为期一天的非同寻常的访问时对记者们说:“我们对两位领导人就本半球的局势所进行的那种意见交换特别满意。
    “我认为,我们显然能够在应付这一局势——特别是在社会和经济方面
    ——的意义和最好办法等问题上取得一种一致的意见。”
    密特朗先生承认,华盛顿同巴黎在法国打算向尼加拉瓜左派桑地诺政府出售武器问题上的看法“大不相同”,但是他说,他正在设法使法国能够朝调和的方向前进。
    【法新社华盛顿三月十二日电】美国国务卿黑格今天在此间同法国对外关系部长克洛德·谢松经过一小时的会谈之后重申,美国不同意最近向尼加拉瓜出售武器的举动。
    黑格对新闻记者说:“我们毫不隐讳法国向尼加拉瓜出售武器一事使我们感到担心。我们当时不欢迎法国这样做,我们现在也不欢迎法国这样做。”
    但是他说,他同谢松就中美洲的局势“相互非常积极地和富有建设性地交换了意见”。
    国务卿说,里根总统和密特朗总统今天“‘就处理中美洲的局势,特别是其社会经济方面的问题的最好办法”取得了“一致的看法”。

【【美联社莫斯科三月十三日电】
    (新闻分析)题:苏联国防部长将要去印度炫耀武力(作者:布赖恩·布伦利)
    苏联国防部长乌斯季诺夫定于下周初去印度访问。分析家们说,这次访问的目的是要使新德里相信,它的最大利益在于同克里姆林宫保持友谊。
    印度官员们说,乌斯季诺夫三月十五日至二十日在新德里逗留期间不会签定新协定,但是预料这位苏联国防部长的访问会突出地表明莫斯科同这个最大的不结盟国家的关系的优点和弱点。
    印度驻莫斯科的外交官员称双边关系“非常友好,非常热烈”。他们私下说,英·甘地总理面临着越来越大的压力,要她减少印度在经济上和军事上对苏联的依赖性,还要她不支持红军在阿富汗采取的行动。
    欧洲和亚洲的观察家们都注意到,不久前新德里减少了军事上对苏联的依赖性。苏联多年来是印度主要的武器供应者。
    分析家们说,印度在国防上主要担心的是它与巴基斯坦和中国发生的边界纠纷,而巴基斯坦和中国是克里姆林宫的两个敌手。去年六月,印度开始了会谈来缓和中印在边界问题上的紧张关系,印度还努力修补与巴基斯坦的关系,但是这种努力不那么成功。当旨在签定一项互不侵犯条约的印巴会谈无限期地推迟的时候,克里姆林宫几乎毫不掩饰地松了一口气。印度最近却向英国和法国购买尖端军用飞机,以对付美国已同意卖给巴基斯坦的F—16喷气式战斗机。西方分析家们说,据说莫斯科没有按期交付飞机零件,这可能是乌斯季诺夫访印期间的一个可能被触痛之处,也许还是印度决定设法购买非苏联制造的军用飞机的一个因素。
    此间印度外交官把乌斯季诺夫此行说成是两国高级代表团定期互访的一部分。然而,长期以来一直被人们视为克里姆林宫盟友的甘地夫人迄今一直顶着苏联的压力,拒绝去莫斯科进行回访。
    人们认为,甘地夫人去年八月有节制地纪念苏印和平条约签署十周年,在一定程度上伤了克里姆林宫的感情。

【法新社莫斯科三月十三日电】题:里根一密特朗会晤:塔斯社对法国总统的讲话感到满意
    塔斯社三月十三日满意地注意到密特朗总统在华盛顿的讲话,认为密特朗的讲话含蓄地谴责了美国的中美洲政策。
    塔斯社认为,法兰西共和国总统对那些“血腥专制政权”的影射是明确的,是直接针对那些受美国支持的中美洲各国政府的。

【法新社巴黎三月十三日电】题:密特朗访问华盛顿总结
    密特朗总统在华盛顿为大西洋联盟的一致性进行辩护,据他认为,这种一致性与各工业国家经济目标的协调一致是不可分的。
    他在法国大使官邸接见记者时指出,“不能随意把当前局势的军事方面和经济方面分开。”
    虽然正如里根总统所说,欧洲和美国之间的经济分歧“不可能在一天之内得到解决”,但法国方面仍希望在今后两个月内得到答复美国方面降低利率。
    密特朗认为,西方应拥有一支真正的力量,苏联必须懂得,一定会恢复真正的平衡。法国国家元首指出,战略问题以及东西方力量平衡问题是法美会谈中“谈得很顺利”的问题之一。
    他说:“在其他问题上,会谈取得的进展不大。”

【法新社新德里三月十一日电】印度国防部非常重视苏联国防部长乌斯季诺夫即将对印度进行的访问。
    消息灵通人士今天在这里说,这次访问将于三月十五日开始,在访问期间,预料双方将详细讨论防务方面的各种问题。
    印度陆军参谋长克里希纳·拉奥将军已决定重新安排他原订三月十四日对法国的访问。从拉奥将军的这一决定可以看出印度对这次访问的重视。这是七年来苏联的一位国防部长对印度的第一次访问。消息灵通人士说,乌斯季诺夫元帅和印度新任命的国防部长文卡塔拉曼将主要讨论一系列军事问题,其中包括在运交苏联军事装备零件方面的程序性的障碍,提高技术水平,和苏联为印度军工生产进一步实现自力更生提供援助的可能性。

【印报托新德里三月十一日电】印度今天重申它决心在相互依存和主权平等的基础上同它的邻国保持友好关系,但又强调说,这不可能是单方面的努力。印度外交部长拉奥先生强调说,印度同它的邻国的关系的前途必须具有「相互依存的特征」。他是在印度外交官协会在这里举行的会议上说这番话的。拉奥先生在对国际和地区局势表示严重不安时指出,紧张局势一直在加剧,这种局势使人很不放心。他在这个新成立的协会说:「使人加倍害怕的是,有人谋求就在我们的门口进行冷战,小国被当成大国全球战略中的走卒。」拉奥是该协会的赞助人。拉奥说,有人企图把同印度接界的这个地区的国家引人「一致的战略」,把先进的武器倾注到这些国家,其数量超过了这些国家的合法需要。

【日本《东京新闻》三月十二日社论】题:反核情绪直袭欧美政治
    继欧洲之后,在美国,基层的反核武器情绪也开始直接袭击美国政治。
    美国国会十日提出了“要求冻结、削减核武器的联合决议案”。这是由民主党与共和党的有抱负的议员提出的,很有可能在国会上通过。
    美国北部的市、镇、村等最近相继发表了与“要求冻结削减核武器联合决议案”性质相同的‘“冰结、削减核武器宣言”,这个行动很可能扩展到全美国。里根总统的势力范围——加利福尼亚州也预定于秋季的中期选举时进行居民投票。
    英国前不久由威尔土地方议会发表了“”非核地区宣言”,伦敦市议会也将发表‘‘非核城市宣言”。在欧洲大陆,反核、要求非核化的运动相当活跃。在日本访问的意大利总统佩尔蒂尼十一日在参议院全体会议会场发表演说,极力主张包括削减核武器在内的彻底裁军。意大利的动向很可能从根基上动摇美国的欧洲核战略。
    基层反核、要求非核化的情绪高涨,它正在直接袭击欧洲的政治和战略。

【美联社华盛顿三月十日电】美国一百二十多名众议员和十九名参议员今天共同发起了一个运动,要求美国和苏联停止储存更多的核武器。
    国会的支持者在一次记者招待会上宣布,他们在谋求通过一项决议,要求里根总统同苏联人就双方共同冻结核武器的问题进行谈判。一长串商界、宗教界和公共事务界的著名领导人都支持这项建议。这些人中有退休的外交家乔治·凯南。
    敦促冻结核武器的国会领导人是马萨诸塞州民主党参议员爱德华,肯尼迪和俄勒冈州共和党参议员马克·哈特菲尔德。
    与此同时,国务卿黑格说,这个冻结核武器的建议既损害美国的防务又损害里根总统提出的关于在全世界削减核武器数量的战略的建议。
    这一事件反映出自从一小批长期鼓吹裁军的人发动基层运动以来的一年中该运动有了令人吃惊的吸引力。
    这个运动已发展到了华盛顿,就在一周之前,佛蒙特州一百五十九个城镇会议上的选民通过了要求逐步减少核武器的决议,只有二十一个城镇反对这样做。新罕布什尔州的二十一个城镇的选民昨天通过了一项类似的决议,只有四个城镇投票反对这项决议。
    康涅狄格州、马萨诸塞州和俄勒冈州的州议会正式表示赞成停止进一步生产核武器;现在正在开展运动,以便在今年秋天把这项建议列在新泽西州、特拉华州、密执安州和加利福尼亚州州一级的选票上。
    这项将要提交给参众两院的提案建议对核武器以及运载核武器的导弹和飞机的生产、试验和部署进行“共同的和可核查的冻结”。提案还建议在冻结之后就削减现在贮存的核武器问题进行谈判。
    鼓吹这项提案的人还有美国前驻莫斯科大使艾夫里尔·哈里曼和卡特政府时的限制军备谈判代表保罗·沃恩克。
    前副总统沃尔特·蒙代尔七日在哥伦比亚广播公司的《同全国见面》节目中宣布他支持冻结核武器。昨天晚上总共有一百一十五名众议员和十六名参议员表示支持这项提案。预计还有些人表示支持。里根政府迄今没有对要求美苏保证不再制造核炸弹的号召做出任何正式。反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