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2年3月14日参考消息 第4版

【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三月十二日文章】题:苏联的对外政策
    ——熊爪子能伸到多远的地方?(作者:哈希)
    在华盛顿执政已一年零二个月的里根政府继续凭着这样的设想行事,即认为苏联是一个进行扩张的世界强国,只有大大加强美国的军事力量,并在象萨尔瓦多这样的地方使用这一力量,才能制止苏联的扩张。
    但是,苏联在奉行扩张主义方面到底成功到什么程度呢?
    来自阿富汗的最新消息是,苏联已把它驻扎在阿富汗的兵力从大约八万人增加到了十万人。据说他们最近在喀布尔北面发动的一次军事行动取得了胜利。
    但是,他们对这个国家的军事占领已进入了第二十七个月。而在整个阿富汗,抵抗活动仍然很广泛,仍然非常激烈。
    苏联人在阿富汗并没有取得辉煌的胜利,而且从强权政治的角度来自,他们在生命和财力上的投资也没有捞回多大的好处。他们迄今付出的代价虽然还不如美国在越南付出的高,但是他们至今还看不到又黑又长的阿富汗隧道尽头的亮光。打了二年零二个月的仗之后,阿富汗仍然是一个大量消耗苏联的军事力量和经济力量的地方。
    他们在波兰取得了胜利。至少在表面上莫斯科已重新稳定了东欧的局势。
    但是,他们也付出了代价。波兰危机已突出地表明波兰人民群众想要摆脱苏联控制的愿望。
    苏联在西欧的影响的增长并不是由于莫斯科所说或所做的事情造成的,而是由于华盛顿所说或所做的事情造成的。里根强调武器已使欧洲人感到害或疏远欧洲人。里根怕对于中美洲的政策在北约盟国中是不得人心和没有说服力的。
    克里姆林宫在中东的机会最近已增加了,但这也不是由于莫斯科说了或做了什么积极的事情。里根调解以色列和阿拉伯国家的分歧的失败,已使得要在中东建立一种把以色列和阿拉伯人联合起来的“战略上一致”的概念告吹。阿以纷争越厉害,苏联进行干涉的机会就越有利。
    当然,中美洲的情况也是如此。华盛顿向各右翼政府或独裁政权提供的武器越多,各反对派运动就越期待从莫斯科得到更多的支持。
    但是,自从入侵阿富汗以来,莫斯科一直没有再发动新的冒险行动。它继续要对前些行动付出高昂的代价。
    莫斯科不得不同意担负越南人为消灭柬埔寨的独立而要付出的大部分花销。
    经济学家们开始怀疑苏联的经济对于来自无休止的阿富汗和柬埔寨战争的消费能支持多久,因为它同时还必须帮助支持安哥拉、莫桑比克、埃塞俄比亚、越南和古巴的经济。
    如果里根对于向萨尔瓦多的叛乱者和尼加拉瓜的革命政府提供援助的问题采取正确做法,那么莫斯科在开支方面就又加上一付担子。西德外交部长根舍说:
    “我认为勿庸置疑的是,苏联所承担的国际义务远远超出了他们的经济援助的能力。”

【路透社曼谷三月十一日电】(记者:坎贝尔)特稿:印支攻势
    西方军界人士在这里说,越南部队向柬埔寨红色高棉游击队发起了猛烈的旱季攻势,这场攻势正在使红色高棉遭受伤亡,但却不可能把他们打垮。这些人士说,这场攻势是一月中旬打响的。
    上述人士说:“在雨季到来之前,大约还有六个星期。越南人要在这六个星期之内把红色高棉赶出他们的据点,不然的话,游击队就会重新取得优势。这些人士说:“越南人投入了大批力量,但是,红色高棉却信心十足。他们说,他们切断了越南人的弹药供应,越南人的水也快用完了”。这些人士说:“但是据认为,双方都有许多伤亡。”
    上述人士说,估计有一万人的越南部队正分兵两路同大约有九千人的红色高棉游击队在梅莱山地区打仗。梅莱山位于曼谷东北大约二百八十公里处。这些人士还说:‘‘对柬埔寨的越南占领军说来,梅莱山游击队一直是他们的心腹之患。一年前,越南人曾试图从这个地区扫清红色高棉,但是失败了。这个地区是游击队骚扰越南交通线和运输队的理想之地。”
    军方人士说,尽管越南的这次攻势是一九七九年以来最猛烈的,但是,由于越南以前基本没有注意泰柬边界线上的其它红色高棉集中区,因此这次攻势受到了限制。
    越南人也没有理会基地设在泰柬边界沿线的其它抵抗组织,其中包括前首相宋双领导的有大约八千人部队的高棉人民民族解放阵线和前国家元首西哈努克亲王领导的人数更少的柬埔寨民族解放运动。
    然而,一些难民说,越南昨天晚上向位于梅莱山以北大约五十公里的泰柬边界上很大的柬埔寨难民营廊占发射了一枚一百三十二毫米的炮弹,使十二名难民丧生,三十六人受伤。高棉人民民族解放阵线和柬埔寨民族解放运动的基地都设在这个住有大约四万五千名柬埔寨人的难民营的边上。
    军方人士还说,越南这次攻势的目标显然是包围红色高棉在梅莱山的阵地,切断游击队通往泰国的生死攸关的供应线。“这个目标迄今还没有实现,不过,红色高棉已失去了几个阵地。”
    他们说:“高棉人正在向边界移动,并在搭设临时性住所。看来,他们要在那里呆到雨季的到来。”

【奥地利《工人报》三月八日报道】题:苏联不再是样板了(意共首席意识形态专家英格拉奥答该报记者问)
    问:意共真的与莫斯科决裂了吗?具体地说这意味着什么?
    答:意共对波兰和东欧国家的态度肯定是某种新的东西。有两个重要的事实。第一,意共明确地谴责波兰的军人政权,第二,我们所作的分析,即苏联模式的扩张阶段已经结束了。第三,他们确认西欧的左派选择第三条道路是必要的。如果人们把意共过去说过的话与此加以比较,那末这肯定是一些新的东西。但是,不管在党的历史中还是在其理论分析方面都已经有说明我们今天为什么采取这种立场的先例了。这明显是一些新的东西,但不是与我们的过去决裂。这虽然是一些新的东西,但不是一种未预料到的方针的改变。
    问:东欧的前景是什么?这些社会是可以改革的吗?崩溃是不可避免的吗?将会出现停滞状况呢,还是说革命是必要的?
    答:我们相信并希望,在东欧国家将进行改革,而且是在工人的监督下进行改革。这是我们多年来所持的立场,即使鉴于波兰严重的危机我们仍还强调了这种立场。在建立军人政权之后,我们要求恢复自由,恢复改革过程和恢复政府、团结工会和教会之间的对话。就是说,我们在一九八一年之后也继续要求在东欧国家进行改革和发生根本的变化。我们认为,即使面对这场在整个世界都可以看到的、在一些东欧国家中强烈地表现出来的危机,这也是必要的。
    问:意共和苏共之间的激烈的争论给意大利共产党带来了困难。在意共领导中有人担心亲莫斯科集团分裂出去。是否存在分裂的现实危险呢?
    答:在党的积极分子当中以及党的一位领导成员无疑有与中央委员会不同的观点。但我们的绝大多数党员表示赞同我们的立场。我们促进了党内尽可能大规模的和最广泛的讨论。召开了数千次大会,在这些大会上每个党员可以发表他的意见。我不相信会有想脱离党的积极分子和集团。但是,即便有这样的集团,谁相信他们会分裂出去,那他就是低估了党的团结和战斗精神。

【路透社马尼拉三月十二日电】菲律宾外长罗慕洛今天说,越南部分撤军对于解决柬埔寨冲突是不能接受的。
    罗慕洛在会晤了联合国特别使节拉菲丁·艾哈迈德之后还说,菲律宾欢迎联合国为解决柬埔寨问题提出的任何倡议,“只要这个倡议所依据的是联合国的有关决议和一九八一年有关柬埔寨问题的国际会议的决定”。
    罗慕洛说,必须从柬埔寨撤出所有的越南军队,作为政治解决柬埔寨问题的第一步。他在一项声明中说:“部分撤军是不能接受的。”他说:“对于他们完全撤军的必要性是怎么强调也不过分的。”

【英国《星期日泰晤士报》三月七日报道】题:苏联人支持少数民族对巴基斯坦构成的威胁
    据来自阿富汗首都喀布尔和这个国家最南部的城市坎大哈的消息说,由俄国人在阿富汗训练并提供现代化武器装备的六千至八千名俾路支人,准备在今年夏天发动一场武装斗争,以争取巴基斯坦俾路支省的独立。
    据这些消息说,这一运动的领导人是马里部落的首领海尔·巴赫什·马里,他是由于没有获准长期同他的家属住在英国或法国而于去年十二月份离开伦敦到喀布尔去的。
    据来自阿富汗哈扎拉部落的一些人说,苏联在坎大哈的军事活动突然增加了。据估计有八千名俾路支游击队在这个地区安营扎寨。他们是在一九七三——七七年的起义后来到那个地方的。

【法新社纽约三月八日电】《纽约时报》今天援引接近西方情报部门的人士的话说,伊朗正接受包括苏联和以色列在内的许多国家的军事援助,并且从好几个西欧国家得到武器和军事物资。
    《纽约时报》说,在最近的十八个月里,伊朗共得到价值一亿到两亿美元的军事物资。
    伊朗使用这些武器同伊拉克打仗。向伊朗提供武器的国家是:以色列、叙利亚、利比亚和苏联。《纽约时报》还说有好几个西欧国家向伊朗提供军事援助,但没有说出它们的名字。
    《纽约时报》说,在伊朗接受的军事物资中,大约一半是以色列提供的或由以色列转口的。以色列向伊朗提供的是美国的军事物资,而利比亚,叙利亚向伊朗提供的武器几乎都是苏联制造的。

【美国《纽约时报》三月七日文章】当这个冬季开始的时候,反对核武器竞赛的抗议运动声浪响彻欧洲的各条街道。现在我们开始在美国听到这种声音,就好象在一场暴风雨前听到远处隐隐作响的雷声一样。在加利福尼亚州,有五十多万人在一项请愿书上签名,要求把美一苏共同冻结生产、试验和使用核武器的问题列在该州十一月份举行的选举的选票上。在弗蒙特州,一百八十五个城镇会议中的一百五十五个会议通过了决议,要求州议会请求国会和美国总统支持一项类似的政策。

【合众国际社新德里三月七日电】星期日发表的官方调查报告说,印度中部有一些饥饿村民,要吃从牛粪中拣的谷粒来充饥,他们且吃一种怀疑导致身体瘫痪的毒草。
    调查报告说:“尽管到了今天,印度部份村落仍有百分之七十七点七人口、贱民和部落居民,由于营养不良和吃毒草而变成残废。”
    调查人员发现:“他们大部份做着奴隶般的工作,拣拾牛粪中的谷粒吃以苟延残喘。”
    该项名为“中子村的故事”的调查,是受人尊重的新德里甘地和平基金会赞助进行的。这计划由中央省的部落居民和贱民福利部门资助的。
    进行这次研究的地方,是中央邦的彭纳西、曼尼卡和祖迪亚等村落。
    这项由国家资助进行的调查发现,雇主发给贱民的工资不是现金,而是名为“基沙里多尔”的毒草。
    这种毒草怀疑导致身体瘫痪。
    吃了这种毒草九个月左右后,首先出现的病症是发高烧,膝盖疼痛。病人初期的脚部会弯曲。
    这种病毒只对男的有影响,影响到腰部以下的地方。情况严重的病者只能爬行。
    调查发现该三个村有七十六名男子怀疑吃了毒草制成的食物而永久残废。中央邦一九七○年曾下令禁止吃这种毒草,但没有严厉执行,据称是受了大地主压力,因为大地主喜欢以这种毒草代替金钱,支付贫苦工人的工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