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2年3月14日参考消息 第2版

【路透社华盛顿三月四日电】(记者:詹姆斯·维奇尼)
    据独立的研究机构布鲁金斯学会说,美国应该增加粮食和石油的战略储备,以帮助稳定物价和降低通货膨胀率。
    今天发表的一项布鲁金斯学会的研究报告还预言,生产国和消费国之间为通过谈判达成国际农矿产品协议以稳定物价的努力,由于存在政治分歧总的来说将遭到失败。
    经济学家巴里·博斯沃思和罗伯特
    ·劳伦斯在研究报告中说,七十年代初期农矿产品价格的猛涨造成了西方工业国家通货膨胀急剧上升。
    研究报告说,最有益的国际协议将是消费国互相配合,共同限制进口,以防止石油现货市场价格猛涨。
    报告建议美国迅速增加它的战略石油储备,从它目前的大约二亿五千万桶至少增加到十亿桶。
    劳伦斯在就这项研究报告举行的一次记者招待会上说,美国应该利用目前世界石油过剩的机会大量购进石油增加自己的储备,以防在国际上发生紧急局势时正常的外国石油供应渠道被切断。
    劳伦斯还说,美国的一部分石油储备可由各石油公司代储,因为它们有多余的储油能力。
    这项研究报告说,为了稳定粮食价格,美国应当签订一些双边协定,准许外国政府预先付款以保证买到美国的粮食。
    这项研究报告说,这种协定将使美国能够建立数目相当巨大的国家粮食储备以履行它对国内消费者和外国主顾所作的承诺。
    这项研究报告最后说:
    “美国建立数量相当巨大的粮食储备十分重要,同时,建立石油储备显然是对付可能出现的石油供应中断情况的最有效的国内政策。”

【法新社纽约三月五日电】美国邓一布雷兹特里特公司今天在这里宣布,在今年头八个星期中,美国公司破产案件比去年同时期猛增百分之五十五。这家公司发表的半官方统计数字表明,宣布破产的公司为三千五百二十四家,而一九八一年的头八个星期为二千二百六十九家。

【台湾《中国时报》三月二日报道】题:传执政党高层人事将有调整
    随着去年底政府高层人事改组获好评以及两梯次地方选举在昨天分别选举产生各县市议会议长、副议长而告一段落之后,迩来关于执政党高层主管人员异动的传闻又告不径而走。一般预料此项人事异动可望于近期内实现,且更动的幅度并不在小。
    侧面的了解,可能有所异动的人事,将包括中央党部的两位副秘书长,组织工作会、青年工作会、妇女工作会的主任以及革命实践院副主任,另外秘书处主任也有更动的传闻。
    中央党部之外最受人瞩目,则可能包括台湾省党部和台北市党部的主任委员。此外,各县市党部主委的人选,在经历地方选举后地方政治秩序的重建,预料也将在稍后有所调整。
    关于此次中央及省市党部主要负责人员的异动,传闻中牵涉到的人并不在少数,其中有些职位的接任人选各方言之凿凿,不过证诸近年来几次人事异动的往例,目前的传闻人选并未完全确定,而仍有变卦的可能。
    至于何以选择近期着手党部人事改组,除了前述选举告一段落是一因素之外,另与二中全会的可能延期召开也有相当关系。关于二中全会,各方原预测将在今年三月底举行,但是因为某些特定的主观因素,看来势必延期举行,因此党部人事更动,反而可望提前进行,以因应现阶段国内外的政治情势。

香港《中报》说国民党当局表面反对两岸贸易,骨子里却把持这种贸易以图私利
    【日本《朝日新闻》二月二十一日报道】台湾当局一真公开宣称不同中国大陆进行贸易,但是,台湾的民间企业和大陆之间通过香港转口的“间接贸易”正在大幅度增加,而且,台湾方面明显出超。这种情况已不再是秘密。
    最近,香港《信报》和《经济季报》根据香港市政厅的统计资料作了报道。从去年一月初到十一月底,台湾在经香港转口到大陆的贸易中,出超十六亿多港元(一美元合五点八港元)。
    据《信报》透露:去年的十一个月里,中国大陆经香港转口台湾的出口额为三亿九千五百万港元,同前年同期的三亿六千三百万港元相比,增长百分之八点八。台湾经香港对大陆的出口额为二十亿零二百四十万港元,同前年同期的九亿七千九百四十万港元相比,增长百分之一百零四点五,增长幅度在一倍以上。
    经香港的“间接贸易”中,台湾运往大陆的物资中最多的是纺织原料,其次是电气制品。
    中国大陆经香港运往台湾的物资中,中药材最多。
    【香港《中报》二月二十五日社论】题:请台湾莫让官僚特权包办对大陆贸易
    近两年来,台湾和中国大陆的双边贸易额急剧增加。对于海峡两岸日增的贸易来往,国民党内部有人反对。
    反对两岸贸易来往,乃是背离时代的思想。正由于国民党当局不愿开放对大陆贸易,以致目前双边贸易的利益,大部分控制在官僚企业(如中国石油化学开发公司)和特权阶级企业(如大同公司,远东纺织公司等)手里。国民党当局表面上反对两岸贸易,骨子里却把持这种贸易,以图私利。如果说台湾和大陆经济关系有问题,问题就在此,而不在开放贸易本身,台湾岛内外舆论不应该反对两岸贸易,而应该迫使国民党当局开放两岸贸易,使之合法化。

【台湾《自立晚报》三月二日报道】农历春节香港影坛有两大震撼:除了《最佳拍档》以两千七百余万港币打破了香港开埠以来的电影卖座纪录外,左派电影公司拍摄的《少林寺》意外的打败了邵氏公司出品的《十八般武艺》与《龙少爷》。
    以实地拍摄为号召,同时齐集所有武术冠军所拍摄的《少林寺》,居然卖出了一千五百万港币的成绩,是所有在香港上映以来的左派影片中卖座最好的影片。据说左派的中原电影公司已准备开拍《少林寺续集》和《太极剑》,以武当山实地拍摄做为号召。连串的同类型动作片陆续开拍,对自由影坛来说是一大打击。
    港、台拍摄动作影片最大的困扰是没有地方拍摄外景,所选中的外景地也都是大家耳熟能详的地方,在千篇一律的情形下自然无法吸引观众。
    【《台湾时报》二月二十四日报道】立法委员林钰祥二十三日在立法院质询台湾新闻局负责人。林钰祥说:“我们的文艺作品要受到管制,许多体裁都不能用,所以电影、电视节目多落伍,海外市场已渐渐被人占去,今年春节《少林寺》影片在香港上映卖座占第二位,我们处处与中共打仗,在这方面却仍采封闭观念,实在不妥。”

【本刊讯】香港《中报》三月三日译载英文《远东经济评论》一篇关于第五届世界女子垒球锦标赛的报道时,加了如下按语:“(蒋经国)自今年二月四日于荣总动视网膜手术,即未公开露面,据闻蒋经国的健康情况不甚良好”。
    【香港《文汇报》三月三日报道】最近蒋经国因眼病入院,而蒋经国早患有糖尿病,健康不佳,台湾高层已考虑到权力接替的问题。以目前状态来说,“鹰”派占了上风。但是“鸽”派却有努力争取更多发言权的倾向。有人希望搞力量“平行”,不欲权力架构一边倒,尾大不掉。在对岛外政策方面,两种意见分歧表面化,使台湾局势更形复杂,人事更动可能是一种谋求突破的方法。
    国民党二中全会本来定在三月底举行,由于“某些特定的因素”,势必延期。“特定因素”很可能是对岛外形势举棋不定,希望先作人事更动,再开二中全会,使二中全会照当权者的意志行事。

【《台湾新生报》二月二十二日报道】台北市的盗窃太猖撅!平均每千位市民一年之中就有四点三件盗窃案,在全世界各大城市的窃案比率中高居第七位。台北市警察局二十一日公布的一项统计资料显示,去年全台北市共计发生盗窃刑案九千八百九十一件。

【台湾《经济日报》三月六日文章】题:欧洲对美经济政策不满
    一只小船上,有一只象,只要它动一下,其他乘客就有翻落水中
    的危险。西欧忧虑这只美国象前后已经十年多了。首先是咄咄逼人的尼克松总统的财政部长,他在一九七一年八月,突然实施百分之十的进口附加税,逼欧洲接受美元贬值。然后是无用的卡特总统,一九七七——一九七九年把美元搞跌了居然不知道为什么。今天则是豪侠的里根总统,一度宣称预算平衡的优点,现在则快乐的预期一年一千亿美元的预算赤字。
    这三出戏都有一个共同的脉络:大家都说这个世界大家都是相互依赖的,但是事实上,只有美国能够影响别人,而别人则影响不了多少美国。虽然美国经济占世界生产毛额的比率已经缩减,但是在西方方面它依然是主要人物。一方面它对外贸的依存小于西欧。另一方面,也是更重要的,美元担当的是世界货币制度的关键角色。
    美元仍占世界官方外汇的四分之三。同时,世界贸易有四分之三左右是以美元开发票。然而这个完全国际化的通货大体上是不受国际压力影响的。其价值及其利率在国内决定。其效果则波及全世界。
    西欧不喜欢它的被动角色,因为它不知道该怎么办。当然批评不在此限。批评用三种方式:
    美国货币政策是纵容的。欧洲的抑制伴随着的是一九七八——七九年美元的滑落。最后,欧洲中央银行家拒绝继续干预支持美元。他们说,根本解决之道是控制货币供给。美国利率波动太激烈。银行的基本放款利率从一九七九年十月的百分之十一点五升成一九八○年四月的百分之二十,四个月后它们又回到百分之十点七五。一九八○年美元复振,但是欧洲人发现,利率的曲折波动、跟美元下跌一样的烦恼。他们现在抗议美国利率太高。随着整个西欧失业率不断升高——
    一九七九年有九百万人,两年后增为一千三百万——各国政府都急欲抑制其利率。通常他们办得到,但是到了一九八一年,他们发现,他们要拼命追赶美元暴涨,否则就会输入通货膨胀。
    里根总统说,大家忍耐点,利率就快下跌;通货膨胀已缓慢,而我的经济计划可以逐年减少预算赤字,最后到了一九八四年可以一起消失。美国利率随后果然下降。去年九月,财政部长和中央银行总裁举行国际货币基金年会时,利率再度上升,股市因而挫低。此后,很多预测都说美国会有巨大的预算赤字。忐忑不安的华尔街遂提高利率,基本放款利率调至百分之十六点五,长期债券利率则升至令人麻木的百分之十六强。在欧洲人看来,使问题搞砸的最后一举是新年度里根的预算建议。新预算案的如意算盘跟里根的第一个预算一样。通货膨胀和利率会下降,经济成长则复苏。尽管前景美好,但是现在预测的预算赤字下降速度则比一年前慢得多。而且还得将国会能够通过若干有争论的支出删减。
    充其量,一九八三年度的联邦赤字只能抑制为九百二十亿美元,而一九八四年度则为八百三十亿美元。外加预算外的项目总数几乎是两倍。华尔街计算,整个联邦赤字可以把本会计年度内能够节省下来的钱吃掉百分之六十,若经济衰退公司不想借钱扩充,这还可以忍受。不过,随着复苏,联邦大举借债会立即推升利率,华尔街和西欧都同意那项暗淡的展望,只是欧洲更为绝望罢了。方法虽然不同,但是所有欧洲政府都依赖利率下降,而以西德和英国为最。面对高失业率,通货膨胀下降和利率仍然固守两位数字,施密特的联合政府几乎无法维持。而玛·撒切尔则面临一九八四年选举,除非利率下降,让受压迫的公司和抵押借款者松口气,否则不会胜利的。每个星期都有对美国政策的新批评,而且会持续下去。里根如果不改变政策,总有些欧洲政府会因为里根经济学而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