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2年3月14日参考消息 第1版

【合众国际社北京三月十二日电】中国电视台今天放映了邓小平副主席手拿铁锨铲松土的镜头,消除了有关他身体不好的谣传。
    国家办的中央电视台说,邓,他的家属和工作人员今天上午到北京郊区的西山去植树,作为目前绿化中国运动的一部分。
    从电视上看,邓手拿铁锨,弯着腰一再铲松土,去为刚刚种下的树木培土。
    这个镜头有双重目的:表明邓身体健康,又让他个人为中国人民树立一个榜样。已经要求每个中国人在今年植树三到五棵,以增加森林面积。
    【合众国际社北京三月十二日电】在发动一场声势浩大、要求全国多植树的宣传运动中,甚至官方的报纸也套了绿色。
    万里副总理昨天在一万人参加的“动员”大会上要求在今年春天开始植树绿化中国。
    万里说,森林面积小,覆盖率低,水土流失严重,“生态平衡的状况越来越差”。
    他说:“当前全国开展文明礼貌月活动,一个重要内容就是要搞全民义务植树运动。植树造林,既是树木,又是树人。”
    官方的《北京日报》为了使这个号召更加引人注目,在头版套了绿色。《中国青年报》昨天也套了绿色。

美发言人说,会谈的主要目的是缓和由于中美洲局势、美国利率和天然气管道等问题而引起的美欧紧张关系
    【法新社华盛顿三月十二日电】法国总统密特朗今天到达白宫,同美国总统里根举行三小时的会谈。
    在椭圆形办公室参加第一轮会谈的还有美国国务卿黑格和法国对外关系部长谢松。
    密特朗是在纽约作短暂停留后飞抵华盛顿郊外的安德鲁斯空军基地的。他预定于今晚飞返巴黎。
    【美联社华盛顿三月十二日电】密特朗总统和里根总统今天说他们坦率地讨论了双方在对中美洲政策方面的分歧,但是没有什么迹象表明他们两人中间已经有谁说服了谁改变立场。
    法国最近答应向尼加拉瓜出售两千万美元的武器,里根政府生了气,因为它认为尼加拉瓜是萨尔瓦多叛乱分子的主要的武器供应者。
    两位总统的会谈进行了将近三小时。里根说这是一次“非同寻常的朋友与朋友的晤谈”,但是,听他的话音,他显然已对法国在中美洲的政策表示不满。
    美国总统用标准的外交语言说:“我相信,密特朗总统现在对美国在那个多事地区的政策已经有了较深的了解。我们对这个问题的讨论特别坦率,特别透彻。”从密特朗对会谈情况的介绍来看,两国总统虽然在方针上存在着根本的属于意识形态性质的分歧,不过两人还是尽量找些积极的话来讲。双方曾预定在两国总统发表告别谈话以后联合举行一次情况发布会向记者介绍会谈的大致情况,但是,在密特朗离开白宫后不多时,这次情况发布会因为“安排上有困难”而宣布取消了。
    里根说,双方就经济问题交换了意见。他说,在这方面已经取得了“明显的进展”。
    这两位就意识形态而言各执一端的人物在不到一年的时间内已是第四次举行会谈。
    【法新社华盛顿三月十二日电】密特朗今天会见里根总统后说,法国和美国对中美洲的观点更加接近了。密特朗在白宫举行了会谈后发表一项声明说,两国之间的一个“共同点”是要努力加强中美洲地区各国的民主政府。但是,他承认这样做将是“困难的”。
    今天到达这里的法国总统还说,里根上月宣布的为加勒比海地区制订的发展计划“方向是正确的”。
    一位发言人说,这次会谈的主要目的是缓和由中美洲局势、美国的利率和苏联的天然气管道等问题引起的美欧紧张关系。

【日本《日本经济新闻》三月十一日报道】题:中国和西欧共产党握手(记者三森发自北京)
    修复中国和西欧共产党之间的关系,最近在北京和法国共产党进行会谈中走上了轨道。在国际共产主义运动中,中国想使苏联孤立,并在对待苏联方面处于优势的这一目的已经基本达到。
    为什么中国要急于修复同西欧共产党之间的关系呢?在北京的很多人士认为:「这是要给人们留下这样一种印象:即中国为了与西欧在经济上顺利地合作,是一个不拘泥于小异的灵活的国家。」
    从四日起中法共产党在北京举行会谈,中国邀请马歇总书记访华,法国方面接受了这一邀请。
    中、意两党的关系最近非常良好。在意共围绕着波兰问题与苏联进行的论战问题上,《人民日报》作出了全面支持的姿态,说:「意大利党的主张是合乎道理的」。
    中、意两党解冻,是以一九八○年四月意共总书记的访华为契机的。一九七九年底,由于意共在阿富汗问题上表明了「苏联军队应早日撤出」的方针,标榜反对苏联霸权主义的中国就更加容易接近了。
    修复与法共的关系比较迟的原因是,该党在阿富汗问题上采取靠近苏联的态度。然而,当参加密特朗政权时,该党在波兰问题上加强了对苏联的批判,因而清除了障碍。

【美联社吉隆坡三月十一日电】马来西亚外交部长加扎利今天说,伊朗和伊拉克表示愿意实现和平,支持伊斯兰会议组织和平使团提出的撤军和停火的呼吁。
    加扎利在一次记者招待会上说,为了在这两个国家之间“恢复和平”,伊斯兰会议组织派出一个八人和平使团在本周早些时候访问了巴格达和伊朗,上述结论就是这次访问的调查结果。

【美国《巴尔的摩太阳报》三月十日文章】题:里根主义出了问题(威尔斯发自芝加哥)
    里根的一切事情都出了纰漏:内政与外交,他的军事战略,经济,国会对他的支持,以及表示对他是否赞成的民意测验。
    不仅国会,甚至连他自己的内圈顾问们也已放弃了他的政策。难以想象一个总统还能在更多的方面陷于困难之中。
    考虑:
    1、盟国。里根先生已经在挥霍我们对付俄国人的主要力量,这一力量不是我们的核武库,而是我们的联盟网。他的方针使盟国感到糊涂或惊慌,他的方针已使裁减核武器的运动再次流行,并把西方国家推向了中立主义。
    2、俄国。由于口头上硬而实际行动少,里根先生使鼓吹缓和和鼓吹强硬路线的人都感到沮丧。由于里根先生不能使威胁和行动一致,因此他使俄国看上去更强大了,而且同华盛顿的好战言论相对照,俄国看上去是爱和平的。
    3、中国。尼克松总统注意到俄国的威胁而使美国同中国结盟后,俄国在安全方面受到了最大的挫折。里根先生已使这一重要的关系处于危险之中,使中国担心美国人靠不住。
    4、中东。为使以色列和阿拉伯国家由于共同害怕俄国而联合起来所作的努力失败了。美国向双方都出售了武器。以色列为了反对阿拉伯国家在我们的支持下加强军备,变得更富有进攻性了,而且不受美国约束的限制。
    5、拉丁美洲。本届政府早就把萨尔瓦多定为一个我们可以“赢得一分”的地方,认为它可以显示我们的决心。但是,主张进行干预的论点——从有很大漏洞的第一项白皮书到国务卿黑格的关于一位被俘的尼加拉瓜军官的根据不足的说法——没有能够说服全国人民。萨尔瓦多非但不是说明能够迅速取胜的例子,反而说明美国政府是歇斯底里。
    6、防务。由于里根把精力集中用在争取增加经费而不是具体的军备计划之上,因而给人们造成了这样一种印象:他对五角大楼买什么武器漠不关心,只要花的钱多就行
    ——用这种方法说服国会增拨防务经费是最糟糕不过的。
    7、经济。里根头一年取得的胜利是他的祸根。国会对他听之任之,使他自取灭亡。成为他的指导方针的那些未经过检验的、自相矛盾的理论遭到了他的政府中除他本人以外的几乎所有人的否认。他现在唯一的希望是:千百遍地说他决不再那样干,然后自己改弦易辙。
    美国该怎么办呢?团结在总统周围吗?作出这种反应的人们设想对付愚蠢行动的最好办法是给予支持。对总统进行教育吗?一个七十多岁的电影演员出身的人是不可教育的。不理会总统吗?这是唯一明智的反应。
    我们的这位总统在他任期的第二年就象一个由于任期快满而无能为力的人一样。这种情况很快就会变得与水门事件时期尼克松先生无能为力的局面相似。
    国会必须象在那场危机中一样抱着负责的态度采取行动。
    它必须担负起制定我们的对外和对内计划的任务。它必须提出它自己的预算,并且投票通过这个预算,而不是通过总统的计划。
    爱国者对他们的祖国作出的最大贡献是使他们的政府摆脱不称职的人的控制。
    里根真需要我们的帮助吗?我们能给他的最好的帮助是不听他的话。由于我们听了他的话,他使我们陷入了困境。

【美联社纽约三月十二日电】《纽约时报》今天报道,美国里根总统的政府悄悄地放宽了不准南非高级军事官员进入美国办理公务的政策。
    《纽约时报》援引没有报道姓名的国务院官员的话说,采取这一行动是为了帮助就西南非脱离南非而独立问题举行的谈判。
    《纽约时报》援引这些官员的话说,最近几个月来,南非高级军事官员作为一些代表团的成员来到美国,这些代表团曾经同负责非洲事务助理国务卿切斯特·克罗克举行过会晤。
    这些官员说,最近一次会晤是于二月二十二日和二十三日在国务院举行的。南非外交部高级文职官员布兰德·福里由包括南非武装部队负责情报工作的参谋长范德韦斯特伊曾中将在内的军事官员们陪同参加会晤。
    该报援引一位官员的话说,准许这位将军进入美国,是因为“‘他们是来举行谈判的,显而易见,他们愿意带谁来,就可以带谁来。”

【路透社华沙三月十二日电】波通社今晚报道,如前所宣布,华沙条约组织将于明天开始在波兰举行军事演习。
    波通社说,这次演习的时间正好同开始实行第三个月的军管的时间巧合,参加演习的将有苏联、东德和波兰的武装部队。波通社说,代号为‘‘友谊82”的这次演习将在波兰西北部举行,将由波兰国防部副部长、华沙条约副司令莫尔奇克将军指挥。
    波通社称演习是“战术行动的联合演习”。